1977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无坚不摧的人民军队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周年
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工农红军战胜了几十万敌军的围追堵截和艰难险阻,完成了举世闻名的两万五千里长征,一、二、四方面军和陕北红军终于胜利会师。这是长征到达陕北后的部分红军。
我军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队伍,因而是不可战胜的队伍。这是八路军战士在学习革命理论。
在抗日战争中,我军遵照毛主席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紧依靠人民,克服各种困难,广泛开展主力军、地方军、民兵相结合的人民战争,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我军从三万多人发展到一百多万人,还有民兵二百多万人。这是八路军战斗在长城内外。
抗日根据地军民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开展大生产运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战胜了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的经济封锁,为抗战的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
坚持在大江南北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新四军,一举攻占了苏北重镇陈家港。
在人民解放战争中,我军英勇作战,先后发动了伟大的战略决战——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拥有现代化装备的八百万蒋匪军,解放了除台湾省和若干海上岛屿以外的全部国土,埋葬了蒋家王朝。这是在辽沈战役中,我东北野战军对锦州守敌展开猛攻。
我军之所以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其主要原因是我军有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建军宗旨,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得到人民群众的真诚支持。这是翻身农民欢送自己的子弟参加人民解放军。
一九四八年十一月,我华东、中原野战军和地方部队联合发动了淮海战役,歼敌五十五万五千人,解放了长江以北的华东、中原广大地区。这是淮海战役中被我军俘获的蒋匪军。
我军用诉苦和三查方法进行的新式整军运动,大大提高了全军官兵的政治觉悟、纪律性和战斗力,对我军的巩固扩大和作战胜利起了重大作用。
一九四八年十二月,我东北、华北野战军发起了平津战役,攻克天津,和平解放了北平,使蒋匪军丧失兵力五十二万人,华北地区除太原等地外,全部获得了解放。这是我军在万众欢呼中进入北平。
在毛主席关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号召下,一九五○年十月二十五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把美国侵略者从鸭绿江边赶回“三八线”,迫使美帝国主义者在停战协定上签了字。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军担负着“三支”“两军”的繁重任务,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立下了丰功伟绩。这是警卫革命委员会的解放军战士。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我军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胜利地执行了保卫祖国和保卫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一九六九年,社会帝国主义武装入侵我珍宝岛,我边防部队被迫进行自卫反击,胜利地保卫了祖国的神圣领土。
在社会主义时期,我军是保卫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柱石。这是英雄的八三四一部队冒雨游行,欢庆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篡党夺权阴谋的伟大胜利。
(本版照片均为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