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比利时《一切权力归工人(阿马达)》欢呼《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
毛主席制定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
意中友协举办关于《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报告会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七年六月三十日电 比利时报纸《一切权力归工人(阿马达)》最近发表一切权力归工人(阿马达)政治局的文章,欢呼《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文章说,“这表明华国锋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坚决继续执行毛泽东的路线”。
文章指出:“这一事件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文章接着说:“四人帮曾经控制党的部分意识形态工作,反对《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在四人帮被清除后,华国锋同志和中央委员会的第一个决定就是使《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同群众见面。”
文章强调说:“毛泽东在这一卷中分析了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和阶级斗争,制定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科学理论。四人帮企图阻止党员和群众获得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的阶级斗争的科学知识。”
文章说:“华国锋同志和中央委员会要广大群众深刻领会毛泽东的路线,是为了使中国能够在革命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文章强调:“大规模发行《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决定表明,清除了四人帮就意味着恢复毛泽东所确定的路线。”
文章最后号召一切权力归工人(阿马达)的成员“加强对毛泽东著作的学习”。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七年六月三十日电 意中友协六月二十九日在罗马举办关于《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的报告会。
意中友协秘书长祖凯蒂主持了报告会,并讲了话。他说,《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是粉碎“四人帮”取得的巨大成果,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会议报告人说,《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继续进行革命奠定了理论基础。毛主席逝世后不久就出版《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并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表明,以华主席为首的中共中央决心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坚定不移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在报告会上还散发了关于出版和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文件汇编。其中包括:华主席的文章《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中共中央关于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决定等文件。这些文件全部由意中友协翻译成意大利文。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决议
强烈谴责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侵略莫桑比克
我国和许多国家代表发言坚决支持津巴布韦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七年六月三十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六月三十日下午通过一项决议,强烈谴责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最近对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行径,并且指出,这个非法政权一再袭击和威胁赞比亚和博茨瓦纳共和国的侵略行径,严重地加剧了这个地区的局势。
这项决议重申了津巴布韦人民自决和独立的权利,呼吁各国增强对津巴布韦民族解放运动的支援。
决议还强调指出,必须严格地尊重莫桑比克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决议还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违背安理会关于制裁罗得西亚政权的决议,继续支持这个非法政权。
安理会从六月二十八日到三十日举行了六次会议。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强烈谴责史密斯政权对它邻近国家的侵略行为,并且表示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反对这个反动政权侵略行径的斗争。
莫桑比克代表马赛利诺·多斯·桑托斯首先在会上揭露和控诉了罗得西亚政权入侵莫桑比克所犯下的罪行。他指出,为了对付侵略,莫桑比克已经动员人民和军队来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赞比亚外长姆瓦勒表示坚决支持莫桑比克人民反侵略的斗争。他指出,被压迫人民决不能放弃他们争取自身权利的斗争。非洲国家有义务支援他们,也有义务反对侵略、进行自卫。坦桑尼亚外长本杰明·姆卡帕说,坦桑尼亚人民认为对莫桑比克人民的侵略就是对坦桑尼亚的侵略。
他呼吁给津巴布韦人民的解放斗争以全力支持。他表示相信,津巴布韦人民在赢得多数人统治以前,是决不会放下他们的武器的。
中国、罗马尼亚和一些拉丁美洲、亚洲和阿拉伯国家的代表也都强烈谴责了罗得西亚史密斯政权的侵略行径,并且表示坚决支持津巴布韦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
中国代表陈楚在发言中首先指出,非洲国家和第三世界其他许多国家代表的发言,充分体现了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在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的战斗团结。
中国代表指出,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的疯狂侵略行径,“不但是对莫桑比克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极其严重的侵犯,而且也是对全体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猖狂挑衅。对此,中国代表团表示极大的愤慨并给予最强烈的谴责”。“中国政府和人民完全同情莫桑比克人民和南部非洲人民,坚决声援和支持他们反对白人种族主义的正义斗争”。
中国代表说,史密斯政权的倒行逆施“进一步教育了广大非洲人民,使他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反动透顶的种族主义者是决不会心甘情愿地自动交出政权和退出历史舞台的,也决不会放弃使用它们手中掌握的暴力来对付革命人民的。只有用革命的暴力来对付反革命的暴力,只有加强和发展人民的武装斗争,才是津巴布韦和其他南部非洲人民取得独立和解放的可靠的道路”。
中国代表接着指出:“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对一系列非洲独立国家的军事挑衅和入侵,是在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支持下和一个超级大国的纵容下进行的。不久前还发生了另一个超级大国组织雇佣军大举入侵另一个非洲主权国家的严重事件。这些事件的发生都是同超级大国加紧争夺南部非洲和世界霸权密切相关连的。但是,超级大国的罪行,也必将激起非洲国家和人民的更加强烈的反抗,并促使他们进一步认识到‘拒狼防虎’的重要意义”。
中国代表表示相信,津巴布韦人民和南部非洲其他各国人民在非洲各国人民的支持下,必将提高警惕,加强团结,依靠自己的力量,按照自己的愿望,挫败种族主义的捣乱和超级大国的种种阴谋,最终实现他们的独立和解放。

非洲国家领导人和舆论希望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成功
加强团结合作 警惕超级大国阴谋
新华社利伯维尔一九七七年六月三十日电 今天到达利伯维尔参加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四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非洲国家领导人希望会议获得成功。
冈比亚总统贾瓦拉说:“非洲正面临解放南部非洲这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他说:“在整个(非洲)大陆从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解放出来之前,我们的独立肯定是不完全的。”他表示希望南部非洲各解放运动在解放斗争中协调努力,团结一致。
多哥总统埃亚德马说:“我可以认定这届首脑会议将是一届成功的会议。”他谴责大国在非洲做军火生意。他说:“向我们提供军火的大国总是希望在非洲发生冲突,并总是火上加油,以便出口它们的军火。”
他还指出,只要其它非洲国家还遭到外国统治,
“我们就不能说独立了”。“我们完全解放非洲的目的必须实现”。
上沃尔特总统拉米扎纳在谈到非殖民化、特别是种族隔离的问题时指出:我们应当“为这些还处在殖民统治下的人民找到合理而完满的解决办法”。他希望这届首脑会议完全成功。
尼日尔国家元首孔切说:“我们是乐观的,因为我们认为并且肯定我们能够为可能向我们提出的所有问题找到解决办法。”
毛里求斯总理拉姆古兰说:“我们希望这届会议取得更大的胜利,使我们面临的工作获得良好的结果。”
象牙海岸总统乌弗埃—博瓦尼说:“我们是来为加强非洲团结作贡献的。”
毛里塔尼亚总统乌尔德·达达赫说:“我希望非洲统一组织经过利伯维尔会议将得到加强。”
这些非洲国家和政府首脑到达利伯维尔时受到了加蓬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的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一日讯 一些非洲国家的政府官员和报纸最近纷纷表示,希望即将在利伯维尔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四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加强团结,警惕外国的阴谋,对解决非洲当前面临的紧迫问题做出积极的贡献。
苏丹文化和新闻部长布纳·马勒瓦勒六月二十九日对苏丹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我们希望这次首脑会议作出决定,拒绝大国干涉非洲内部事务,使非洲处于大国竞争之外。”
他还说:“我希望即将召开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在保证非洲人民的团结、合作和协调方面迈出新的步伐。”他呼吁阿拉伯和非洲国家进一步团结、合作和协调,以达到共同的目标。
突尼斯外交部长哈比卜·沙提六月三十日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呼吁非洲国家加强团结,以对付目前他们面临的共同危险。他指出:“当前非洲经历的严重局势在这届首脑会议上要给予特别的重视。”
哈比卜·沙提部长强调必须进一步发展阿拉伯—非洲合作。
多哥外交和合作部长埃德姆·科乔六月二十二日在利伯维尔发表谈话说:“我们将寻求团结,而不是分裂。”他说,这次首脑会议将更多地关心非洲大陆的解放问题。他认为,现在是那些推行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的人停止其卑鄙可耻的阴谋活动的时候了。
苏丹《天天报》六月二十九日发表文章指出:“由于超级大国的野心,非洲发生了纠纷。因此,首脑会议必须制定新的基本原则来处理非洲国家间的关系,例如,确保非洲国家的稳定,创造相互合作的良好气氛,堵塞超级大国攫取利益的途径。”
扎伊尔《埃利马报》六月二十七日发表社论指出,不管怎么样,对于我们非洲人来说,从对扎伊尔的侵略中应吸取教训。这就是非洲国家必须对超级大国的霸权欲望保持警惕。
埃及《金字塔报》六月二十三日的社论指出,会议的首要目标是抑制非洲兄弟之间的分歧,以便致力于明确主要的真正的威胁是殖民帝国主义这一迫切的任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在加蓬开
幕邦戈总统主持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会
新华社利伯维尔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九日电 正当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四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即将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召开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六月二十九日在这里隆重开幕,为这座城市增添了友好的气氛。
加蓬共和国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主持了开幕式并为展览会开幕剪了彩。
出席开幕式的有:加蓬总理莱昂·梅比亚梅,副总理让—斯塔尼斯拉斯·米戈莱,国民议会议长保罗·因詹杰—贡朱,国务部长兼经济、财政和投资部长热罗姆·奥金达,农业、牧业和农村发展国务部长西蒙·埃西门加内,公安部队总监布兰吉中将,武装部队总司令巴·奥马尔准将等高级军政官员和各界人士。
一些国家驻加蓬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开幕式。
在洋溢着中加两国人民友谊的气氛中,中国展览团团长顾均和加蓬工商部长艾蒂安·穆西鲁先后发表了讲话。
顾均说:“中国人民正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决心继承毛主席的遗志,艰苦奋斗,争取在本世纪内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强国。”他赞扬加蓬人民在邦戈总统领导下为保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为发展民族经济而作出的努力。
艾蒂安·穆西鲁部长在讲话中说:“这个壮观的展览会将有助于加蓬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的现实,也将显示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以及哈吉·奥马尔·邦戈总统及华国锋主席之间的友好关系。”
邦戈总统和夫人在中国驻加蓬大使刘英仙和展览团团长顾均的陪同下,仔细地观看了全部展品。在参观中,邦戈总统同刘英仙大使和顾均团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这是我国与加蓬自一九七四年建交以来在利伯维尔举行的第一个展览会。
展览会分友谊、农业、轻工业和重工业四个馆,共展出一千八百多件展品。它介绍了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

专栏:加拿大通讯

难忘的情谊
——记上海舞剧团在加拿大访问演出
和中国隔着浩瀚的太平洋的加拿大,以明媚的春光迎接上海舞剧团。加拿大——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同志的祖国,对于中国人民和艺术工作者来说,是一个熟悉的国家的名字。上海舞剧团的成员们是怀着亲切、友好的感情,于五月一日踏上这似很熟悉、却又陌生的加拿大国土。
妩媚的郁金香、鲜红的玫瑰、欢迎人群的笑脸、腾空飘动的汽球,加拿大友人的盛情接待,使中国演员们感受到两国人民友谊的温暖。加拿大司法部长贝斯福德在欢迎宴会上热情洋溢地说:
“由于几年以前特鲁多总理同已故的毛主席和周总理所作的安排,才使你们这次对北美的首次访问得以成行。我们对中国人民及其领袖华主席把你们作为友好的使者派到加拿大来,感到由衷的高兴。”特鲁多总理在他亲笔签署的贺信中热烈欢迎上海舞剧团访问加拿大,他指出:“这样的文化交流在增加知识和相互了解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的演出,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他们为喜儿的悲惨遭遇而流下了同情的眼泪,对喜儿的反抗压迫的英勇行为表示衷心钦佩。当演至杨各庄解放、喜儿重见天日、恶霸地主黄世仁受严惩时,观众也随之欢腾起来。渥太华认识中国协会主席布莱德发表观后感说:“这是革命的艺术,我们能够有机会欣赏这种人民的艺术,是非常可贵的。”
一天早晨,舞剧团乐队的闵惠芬在旅馆中看到两个女孩子正在打扫房间,她就剥开两个桔子送到她们面前,接着,双方就打着手势开始“交谈”了起来。后来,闵惠芬用自己的二胡为她们演奏了一曲《喜送公粮》。临走时,她们送给闵惠芬一张纸:上面画着一颗心,并写上“你真好”几个字。随伴艺术团访问演出的加拿大灯光技术组长彼得·寇特同中国舞台工作人员合作、相处得很好。虽有语言障碍,但双方常以会心的微笑和手势来简单地表达思想。有一次,他同中国朋友一起装台,从午夜十二点一直干到第二天下午三点才完工。这时,中国舞台工作人员要他赶快吃点东西,休息一下。他说:“不,为了保证你们演出成功,我还要亲自检查一遍。不然的话,我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着,因为我的心还在舞台上。”这种认真负责和友好态度,使中国朋友深受感动。
在格雷文赫斯特,上海舞剧团全体团员瞻仰了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大夫的故居,看了白求恩大夫的生平事迹展览,再一次受到了白求恩大夫“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精神的教育。在蒙特利尔,舞剧团的成员还参观了白求恩大夫曾经在那里工作过的皇家维多利亚医院。医院院长麦克唐纳表示,他们为能够同八亿中国人民保持紧密联系而感到无上光荣。当艺术团在加拿大最大城市蒙特利尔演出时,有一天,一百多位驱车数百里来自美国的爱国侨胞和台湾同胞前来观看演出。演出刚结束,他们纷纷跑到后台要求演员们签名留念,久久不肯离去。后来,男高音独唱演员李光曦为他们演唱了《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女高音独唱演员朱逢博唱了《鲜花献给敬爱的周总理》。深情的歌声使他们感动得流下了热泪。一位女青年紧握着朱逢博的手说:“谢谢你唱出了我们心里的话!”
在多伦多的旅馆里,中国演员们为了感谢餐厅服务员的殷勤照顾,为他们举行了一次专场表演。在这个城市逗留期间,他们同中国朋友朝夕相处,产生了真挚的友谊。演出结束后,餐厅服务员卢比·戴维森写了一首诗,送给中国演员:
分手的时刻已经来到,
惜别情依依,
你们那友好的微笑和彬彬有礼的风貌,
将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当你们回到伟大的中国,
请惦念着啊,
大洋彼岸的加拿大
和你们在这里的兄弟!
五月三十日起,上海舞剧团成员们继访问温哥华、渥太华、蒙特利尔、多伦多之后,来到了他们访加的最后一个城市——安大略湖畔的哈密尔顿。六月二日,在为他们举行的欢送宴会上,他们和刚从中国访问归来的加拿大铜管乐队相会。这个乐队横跨白浪滔滔的太平洋带着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回到他们的祖国,而中国艺术工作者却即将满载着白求恩故乡以及加拿大其他各地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亲切致意返回自己的祖国。这两个友好的艺术团体在这次临别的晚宴上,用什么来表达他们的惜别之情呢?加拿大铜管乐队奏起中国乐曲《东方红》和《大海航行靠舵手》,中国朋友们使劲地鼓掌。乐曲声和掌声汇成一片,在夜空中回荡。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