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工农兵的好后勤
夹江是四川西南部的一个小城市,从成都到昆明的铁路和成都到峨眉、乐山的公路都经过这里。城市虽小,服务行业却比较齐全。饮食、旅馆、照相、理发、浴室、洗染、寄卖等行业,样样都有。前几年由于林彪反党集团和“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在商业和服务行业中造成了思想混乱。有的职工认为服务工作是“侍候别人,低人一等”,说什么“他是工农兵,我是劳动者,大家平等。在家吃饭也得自己动手,排排队为啥不可以?”因此,服务工作一度做得不够好。
夹江县饮食服务公司党支部,紧紧抓住“为谁服务”这个问题,不断对职工进行思想政治路线教育。他们每年都要组织职工重温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这篇光辉著作,对照自己,找出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同时,经常组织职工到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去,到工农兵中去,学习工农兵的思想感情,逐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一天晚上,东门大街的东风饭店已经封火关门。这时,来了一位解放军战士,说,他们的汽车出了故障,正在路边抢修,不能来饭店就餐,问饭店能否想法弄点吃的。正在打扫店堂的服务员钟金枝说:“同志,你们放心修车吧,我等一下就来。”不到半个小时,她就把热腾腾的面条送到在公路旁修车的解放军战士手中。
每天晚上,从成都经夹江的火车到站后,旅客刚走出站门,就有几个和蔼可亲的青年服务员迎上前去:“同志们,我们是夹江国营旅馆的服务员,专门接送旅客的,请把行李和笨重物品放在三轮车上吧!”一边说着,一边热情地帮助旅客搬运行李上车。从火车站到城区要走三里多路,他们坚持天天晚上到车站接送旅客。有一次,青年女服务员王兴惠看到下车旅客中一位农民打扮的老大爷,背着大行李卷,提一个大包,还带着两个小孩,就快步迎上前去,说:“老大爷,请上车,我送你们到旅馆。”这位老大爷说:“我们不住旅馆,要回家。”“不住旅馆也请上车,我把其他同志送到旅馆,然后送你们回家。”到了旅馆,她把其他旅客的行李安顿好,出门一看,老大爷已经走了。王兴惠立即邀了一个同志作伴,蹬上三轮车,追了两里多路,终于赶上了老小三人,请他们上车,一直送到家门口。老大爷再三追问她们叫什么名字,她们回答是“服务员”。
最近几年来,饮食服务行业职工想工农兵所想,急工农兵所急,又开辟了二十五个新的服务项目和一些临时项目。有一段时间,夹江城婴儿粉脱销。他们把大米磨细加工成婴儿粉,每天生产一千多斤,一直到市场上婴儿粉恢复正常供应。春节的时候,群众习惯吃汤元,但磨汤元粉是一项费时费力的家务劳动;夹江县饮食服务业就把这个加工任务全部承担起来,受到群众的赞扬。
“为人民服务得好不好,就看你做得多和少”。饮食行业从早上六点到夜间十点全天营业,还增设儿童小食供应。粮食征购期间,他们在收粮处设立临时饮食服务部,农民可以用大米、黄谷、玉米、小麦,在饮食店以生换熟,再买一盘小菜,花上几分钱,就可以吃一顿热饭。他们除了春节代磨糯米粉,还常年为群众加工面粉、面条、饺子皮、馄饨皮;秋季辣椒上市后,代群众加工辣椒酱;端午节代包棕子。广大群众一致称赞他们是“工农兵的好后勤!”
夹江县城饭馆每天顾客盈门,许多人都想吃鱼。但是,夹江虽临江,偏偏少鱼,在农村也没有养鱼的习惯。为了繁荣市场,满足人民的需要,他们决定积极组织和帮助农村大力发展养鱼。他们还自己动手,艰苦创业,清理了一个修建铁路时留下的废积水坑,建成养鱼池,从外地引进了一批鱼苗进行培育,同时积极组织和支援社队放养,发展渔业。旅馆服务员、理发员、照像师、饭馆的厨师,都成了养鱼的“土专家”、“鱼医生”。三年来,他们自繁鱼苗三千二百多万尾,先后供应乐山地区五个县的八百八十多个大队。现在,夹江县百分之九十的塘库水堰都养了鱼,成鱼上市量增加,饮食业门市供应的鱼类菜品大大增加。
夹江县饮食服务公司广大干部和工人,为人民服务的道路越走越宽,对国家、对人民作出了贡献,也使企业本身不断发展壮大。几年来,这个公司不断扩大经营范围,改善经营管理,营业额每年平均递增百分之三十三。一九七○年以来,连续七年超额完成国家上缴利润计划。 本报记者

专栏:来信

一张营业时间表编辑同志:
最近一天的晌午,我提前下了工,骑着自行车,急匆匆地前往公社粮站买粮,唯恐误了营业时间。
走进粮站大门,一眼就望见一个引人注目的营业时间表。凡是对外营业的单位,都有一个营业时间表,本来不足为奇。不过,这个营业时间表却把我吸引住了。这里写着:
“早晨开门等顾客,中午营业不休息,晚上服务到天黑”。我看完后,心里有点抱怨:你们如果早就这样做,不是免得我跑得满头大汗了吗?!但又立即自我解释:目前是大忙季节嘛。后来,经过详细询问,才弄明白,这个营业时间的修订,是这个粮站全体职工学习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四人帮”的成果,并不是大忙季节的临时措施。我们再也不用为买粮而操心了。
公社粮站修订营业时间表的消息传开了,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认为:这样有利于农业学大寨,有利于抓革命,促生产,是把立足点移到为农业生产服务这方面来的一个具体行动。大家说:如果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各行各业都能象我们公社粮站这样做,那对进一步搞好农业生产就更为有利了。为此,我们建议一切为农业生产服务的行业和单位,都要真正面向农业,为促进农业生产,实现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而奋斗。江苏省如皋县建设公社三大队 冒廉

少数民族的贴心人
广西东兴各族自治县居住着京、瑶、壮、汉四个民族。在少数民族中,有的民族又分为生活习惯不同、装束不同的几个小部族,他们特需商品品种多而数量小,供应工作复杂。过去,由于受林彪反党集团和“四人帮”的干扰破坏,造成民族特需商品长期缺货。近年来,东兴各族自治县商业部门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关心群众生活”的教导和党的民族政策,认真检查民族贸易政策的执行情况,深入揭发批判林彪和“四人帮”破坏民族大团结的罪行,认识到做好民族特需商品供应,是社会主义商业一项义不容辞的重要任务,是关系落实毛主席的民族政策,促进全国各民族大团结的大事。
串珠,是少数民族装饰用的小商品,过去缺货时间较长,瑶族有的社员跑到钦州买串珠,有时用了六天时间、往返三百多公里,仍然没能买到。商业部门知道这一情况后,立即到外地联系订货,最后在山东淄博找到一家玻璃厂,商业部门帮助他们恢复了生产串珠。当各式各样光彩夺目的串珠从两千公里远的山东运到广西瑶山的时候,深山里的瑶族社员一片欢腾,奔走相告。一位瑶族女社员买到缺货十多年的串珠,高兴地说:“商业部门为了我们的需要,走遍了半个中国组织货源,真是我们瑶家的贴心人!”
一次,板八公社细坑大队一位瑶族女社员,拿出一条结婚时买的、保存了二十多年的粗纱提花头巾,要求生产供应。这些瑶族是“大板瑶”,妇女不留头发,这种提花头巾不只是装饰品,而且是夏天遮荫、冬天御寒的生活必需品。但是,她们人数较少,提花头巾每年只需二千条就够了。需要量不多,外地难以加工供应。为了满足“大板瑶”的需要,商业部门积极组织县纺织厂加工生产。纺织厂的设备、技术不能解决,商业部门就派出代表,拨出补助生产专款,带着纺织厂的有关人员,走遍宾阳、宜山、桂林等六个县、市的纺织厂学习,终于利用原有设备,织造了瑶族特需的提花头巾。
东兴各族自治县商业部门在组织民族特需商品供应中,不断进行调查研究,征询群众意见,改进产品质量,使少数民族买到满意的商品。居住在沿海的京族,因从事副业生产,需要一种沙虫锹挖取海上特产——沙虫。这种工具供应一度时断时续。后来,商业部门经过调查,按要求规格组织供应,促进了生产的发展,社员十分满意。目前,全县的少数民族特需商品由两年前的四十大类增加到六十八大类,基本上满足了少数民族的特需要求。 本报通讯员

耿飚部长会见并宴请美共(马列)中央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一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今天下午会见并宴请以美国共产党(马列)主席迈克尔·克朗斯基为团长、副主席艾琳·克莱尔为副团长的美国共产党(马列)中央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肖白、蒋光化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代表团是六月三十日到达北京的,冯铉副部长等到机场迎接。

为庆祝布隆迪独立十五周年
萨宾博纳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一日讯 为庆祝布隆迪共和国独立十五周年,布隆迪驻华大使萨宾博纳和夫人今天举行招待会。轻工业部部长钱之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国家建委副主任白向银,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外经部副部长程飞,水电部副部长张秀农,交通部副部长曾生,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徐运北,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中国驻布隆迪大使陈枫应邀出席招待会。各国驻华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澳大利亚卫生代表团团长亨特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一日讯 澳大利亚卫生代表团团长、卫生部长亨特今天晚上举行答谢宴会。
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外事局局长薛公绰,外交部美大司司长林平,以及医务工作者应邀出席了宴会。
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伍达德和夫人参加了宴会。
澳大利亚卫生代表团六月二十九、三十日参观访问了大寨。澳大利亚朋友在北京参观了医院、农村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代表团将于日内离开北京前往桂林、广州访问,然后回国。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廖承志、刘希文分别会见中部藤次郎等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外贸部副部长刘希文于六月三十日、七月一日分别会见了日本大洋渔业公司总经理中部藤次郎率领的友好访华团。中部藤次郎等一行是应中国粮油进出口总公司的邀请于六月二十七日抵达北京的。在京期间,日本朋友访问了中国渔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等。
王芸生、金善宝会见日本客人
中日友协副会长王芸生、中国农学会副理事长金善宝七月一日分别会见了以日中友好协会(正统)鸟取县本部大山乳业农业协同组合常务理事镰谷广治为团长、春日淑子为秘书长的日中友好农业代表团。代表团是应中国农学会的邀请于六月二十八日到达北京的。
余湛会见印度《欢喜市场报》记者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七月一日下午会见了印度《欢喜市场报》记者巴鲁恩·森古普塔。
姚力会见并宴请伊拉克高教代表团
教育部负责人姚力六月三十日中午会见并宴请了正在我国访问的以穆罕默德·阿卜杜拉·艾哈默德博士为团长的伊拉克高教代表团。伊拉克驻华大使伊萨·萨勒曼·哈米德参加了会见和宴会。伊拉克高教代表团是于六月二十八日到达北京的。
谢黎会见并宴请澳大利亚客人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七月一日下午会见了澳大利亚议员、政府通讯管理委员会主席罗伯特·金夫妇。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后,谢黎设便宴招待澳大利亚客人。(新华社)

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纪实
年逾六旬的我国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右二),老当益壮,连续两年深入西藏高原进行高山植物考察工作,并在科学考察的实践中培养新一代植物研究人员。
西藏自治区河流湖泊众多,水利水能资源十分丰富,外流水系区总的年平均流量约七千五百秒立米。内流水系区的湖泊总面积近三万平方公里。西藏的水能蕴藏量很大,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这是科考队员正在测量雅鲁藏布江上的加查瀑布。
据初步统计,西藏的高等植物有四千多种,其中木本植物约占三分之一。这里的森林生长迅速,持续时间长,单位面积蓄积量高,不少树种能长成巨树。图中这棵铁杉,高达四十多米。
在吉隆县发掘的三趾马上牙床化石。
在申扎县北羌塘高原多喀则附近四千五百米左右的河谷阶地上,科学考察队发现了石器,说明很早以前这里就有人类的活动。这里的石器与我国中原地区发掘的石器相近,说明藏族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科学考察队在野外考察期间采集了三十多个门类、数以千计的古生物化石。这是其中的腕足类、瓣鳃类、腹足类、菊石等中生代的化石,距今约一至二亿年。
科学考察队员在墨脱县,通过横跨雅鲁藏布江上的藤桥,到江岸进行植被调查。这里保存着较好的热带半常绿雨林。(本栏照片均为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