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落实华主席抓纲治国战略决策,向更高的目标进军
大庆出现新的跃进局面
广大职工掀起大学习,大批判,大进军,大比赛热潮,上半年主要生产技术指标都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创造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据新华社大庆一九七七年七月一日电 大庆油田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执行英明领袖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带动广大职工和家属掀起了大学习,大批判,大进军,大比赛的热潮,辽阔油田出现新的跃进局面。
今年四月,英明领袖华主席亲临大庆视察,接着,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华主席发出“大庆还要向更高的目标进军”,“石油部门要为创建十来个‘大庆油田’而斗争”的伟大号召;敬爱的叶副主席指出:我们“不仅要学大庆、大寨的今天,还要学他们的明天”。这一切,使大庆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成员、广大干部和群众深受鼓舞。决心以实际行动写下更加光辉灿烂的新篇章。
在向更高的目标进军中,大庆各级党组织提出:要再学“两论”,攀登新高峰。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以来,各级党组织大力组织广大党员和群众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据不完全统计,在全油田四十三个指挥部一级的单位中,绝大多数的领导成员已经通读完《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写下了四千多篇读书笔记和体会文章。各级党委的领导成员努力多学一点,学深一点。广大党员和群众,发扬当年围着篝火学“两论”那种刻苦精神,认真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毛主席说:“这是一种责任。你有那么多人,你有那么一块大地方,资源那么丰富,又听说搞了社会主义,据说是有优越性,结果你搞了五、六十年还不能超过美国,你象个什么样子呢?那就要从地球上开除你的球籍!”大家联系大庆会战以来的战斗历程,学习毛主席的这一教导,进一步明确了前进的方向。他们广泛进行大庆会战史的教育,开展学“两论”忆创业,解放思想创新业的活动。
如同当年大庆会战一样,今天大庆向更高的目标进军一开始,油田党委就努力做到方向明确,路线对头,紧紧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他们在“三大讲”的基础上,采用两条路线对比的方法,紧密联系油田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实际,联系思想实际,深入揭批“四人帮”。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以后,大庆和指挥部两级党委都召开了全委扩大会,以选集第五卷,华主席、叶副主席重要讲话和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揭发批判“四人帮”指使“归山虎”张洪池,伙同当时大庆领导班子里支持他们捣乱的个别人疯狂反大庆砍红旗的罪行。会议始终贯彻整党整风的精神。两级党委成员带头学习,带头揭发批判,带头说清楚路线是非。通过学习与批判,统一了思想,激发了大家的干劲。
大庆油田的广大党员带领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华主席发出的“来一个比赛”的号召,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在辽阔的矿区上真正赛起来了:指挥部与指挥部,大队与大队,小队与小队之间都展开了比赛,看谁在贯彻落实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精神的热潮中跟得紧,学得好,批得深,上得快,贡献大。大庆党委提出,比赛,首先要比各级领导班子;比班子,首先要比第一、第二把手。采油二部党委书记黄盛田,保持和发扬当年大庆会战那种革命加拚命精神,学在前,批在前,干在前,带领一班人团结战斗,各项工作突飞猛进。采油四部党委首先倡议和二部开展比赛,其他各指挥部热烈响应。勘探指挥部党委书记雷发瑞带领六名指挥部领导成员和一批机关干部,深入十六个基层点,和职工一起学习,一起开展路线对比,一起加快勘探速度,当好大庆底下找大庆,大庆外围找大庆的开路先锋。五月份油田外围勘探获得可喜成果。井下指挥部六月初一举夺得八项井下压裂新成果,其中有五项创造历史最高水平。大比赛促进了大发展。今年头六个月,原油生产、原油加工、原油外输、油田注水、财政上缴、工业总产值等主要生产技术指标,都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原油生产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整个大庆,革命和工农业生产的新跃进正在蓬勃发展。

华总理致电热烈祝贺非统组织第十四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六月三十日打电报给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四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电报全文如下:利伯维尔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
在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四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胜利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前,非洲形势一片大好。伟大的非洲国家和人民在非洲统一组织宪章精神的鼓舞下,以大无畏的革命气概,高举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大国霸权主义、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旗帜,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不断取得新的胜利。津巴布韦人民和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以及阿扎尼亚人民反对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的群众斗争日益深入和扩大,给予沃斯特和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越来越沉重的打击。特别令人鼓舞的是,一年来,非洲国家和人民同仇敌忾,团结战斗,在反对超级大国干涉、欺负、控制、侵略和颠覆的正义斗争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一切雄辩地证明,伟大的非洲国家和人民已经成为当今第三世界的一支重要力量,正在为第三世界团结反帝反霸事业作出日益重大的贡献。
我们衷心祝愿,在非洲国家的共同努力下,这次会议将为进一步加强非洲国家的战斗团结,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增进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合作,促进第三世界团结反帝反殖反霸的正义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祝大会圆满成功!
祝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战斗友谊与日俱增!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华国锋
一九七七年六月三十日于北京

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当好尖兵
全国地质部门学大庆会议在京隆重开幕
这是地质部门的一次空前盛会。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余秋里、谷牧出席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一日讯 全国地质部门工业学大庆会议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
参加会议的有各省、市、自治区地质局和指挥部的负责人,各地质队和地质部门所属工厂、科研单位、院校的负责人,大庆式企业、先进单位、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的代表,共二千六百多人。这是地质部门一次规模空前的盛会,是一次各路模范、标兵会师的群英大会。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敬爱的周总理、英明领袖华主席对地质工作十分关怀,作过一系列重要指示。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这次会议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精神,动员地质部门广大职工,掀起学习毛泽东思想的新高潮,进一步深入揭批“四人帮”,总结、交流地质部门学大庆的经验,表彰一批学大庆的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讨论、制订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地质部门学大庆的规划和措施,把地质战线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推向普及大庆式地质队的新阶段,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并为在经济上赶超美国,提前探明足够的矿产资源。这是在地质战线上落实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实现地质工作大治快上的重要部署。
这次会议是国务院批准召开的。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余秋里、谷牧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大会由国家地质总局局长孙大光主持,副局长李轩致开幕词。李轩首先向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致以热烈的祝贺,并向战斗在深山、旷野、戈壁、海洋,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辛勤劳动的广大地质职工和家属表示亲切的问候。他指出:当前,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抓纲治国战略决策指引下,地质战线上也呈现出生气勃勃的大好局面。他说,现在距本世纪末只有二十三年了,时间非常紧迫。我们一定要革命加拚命,跑步学大庆,加强地质队伍的革命化建设,加快地质工作的前进步伐,把被“四人帮”干扰破坏耽误的时间和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的贡献。李轩致开幕词后,大会向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赠送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接着,贵州省地质局一○三地质队党委副书记王振国、吉林省地质局通化地区地质大队二分队分队长赵福祥、北京市地质局一○一地质队“三八”分队副分队长王燕生、湖北省地质科学研究所地质力学研究室负责人谭忠福、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地质“五七”基地家属代表黄顺聪先后发了言。
这次大会之前,部分代表曾专程到大庆参观学习。在大庆期间,他们越看越感到大庆成绩喜人,越听越感到大庆精神感人,越学越感到大庆经验服人,在思想上引起很大震动,看到了自己前进的方向。他们带着学大庆的丰富收获前来参加大会,和到会的其他代表一起表示:一定要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把这次会议开成一个举旗抓纲、大治快上的誓师大会,普及大庆式企业、高速度发展地质事业的动员大会,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当好地质尖兵,以优异成绩回答华主席、党中央殷切期望。

《华主席在湖南》摄影展览在长沙开幕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七年七月一日电 《华主席在湖南》摄影展览,今天在长沙隆重开幕。
中共湖南省委、省革委会、省军区的负责同志毛致用、于明涛、张立宪、李振军、刘夫生等观看了展览。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书记毛致用同志为展览剪了彩,湖南省委书记李振军同志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华主席在湖南》摄影展览,共展出照片一百五十八幅。这些照片,反映了华主席在湖南主持县、地、省工作期间的伟大革命实践。其中,有华国锋同志解放初期担任湘阴、湘潭县委书记时的照片;有华国锋同志担任湘潭地委领导工作时的照片;有华国锋同志在一九五九年十月深入农村作调查,同右倾机会主义作针锋相对斗争的照片;有华国锋同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革命实践活动的照片;有华国锋同志出席历次全省党代表大会和工、农、商、学、兵各条战线重要会议的照片;有华国锋同志率领干部到毛主席早期革命活动纪念地瞻仰学习的照片;有华国锋同志在领导湖南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年代里,走遍三湘四水,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在工厂、在部队、在田间、在商店,和湖南广大工农兵群众以及各族人民在一起的照片;还有华国锋同志关怀文艺、卫生、体育、民兵等各项工作的照片。整个展览显示出华主席一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与湖南人民心心相连。广大工农兵群众看了展览,更加热爱英明领袖华主席,纷纷表示,一定更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毛主席伟大旗帜,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抓纲治国,深入揭批“四人帮”,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更大胜利,为把湖南尽快建成工业省、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不做点上的“客人”
介休县委常委改进领导作风扎扎实实蹲点
编者按:大寨县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这就要求我们的干部,特别是县委同志们,决不能停留在一般的号召上,而要拿出干劲来,拿出措施来,扎扎实实地解决问题。领导不能光当评论员,首先应当是个战斗员。介休县委已经这样做了,他们的体会值得重视。
本报讯 山西省介休县委“一班人”以昔阳县委为榜样,深入基层扎扎实实蹲点。县委十八名常委除二人主持机关工作和一人有病外,十五名常委所蹲的十五个点,个个都发生了新变化。
过去,介休县有些领导干部也下去了,但没有真正在一个点上蹲下来,没有和群众真正实行“三同”,而是“走点”、“看点”,这里转转,那里看看。群众尖锐地批评说:“这是挂名蹲点。”
县委在整风中,总结了这个经验教训,认识到作风问题也是个路线问题,作风问题不解决,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就不能真正贯彻落实,建设大寨县就没有保证。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提出了蹲点的四条要求:(一)放下架子,甩开膀子,和群众一起流大汗,不做点上的“客人”,面上的“游人”;(二)不搞特殊化,不带化肥和物资下去;(三)坚持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四)蹲好一个点,包好一个片,心中想全局,亲自搞调查研究,亲自写调查报告,亲自总结经验。
为了使这些要求见诸行动,县委把每个常委在哪里蹲点,以及那个点的基本情况、今年农业生产主要指标和常委参加劳动的天数,列表印出,发到全县每个社员家,让广大干部和群众监督。
县委代书记赵绍德到北辛武大队蹲点,进村就放下行李,同贫下中农一起翻粪。三月的一天,老赵有事回城,晚上感冒发高烧,当他听说北辛武大队坝上蓄水发生问题时,连夜给公社打电话了解情况,第二天早上七点钟就带着药锅上了工地。贫下中农感动地说:“北辛武来了老八路,学大寨运动上了路。”西刘屯大队历年没有担水抗旱的习惯,今年动员群众担水抗旱春播,不少人思想不通。在这里蹲点的县委常委、县革委会副主任苏培田首先挑起水桶干起来。他一连四十天扁担没有下肩,水桶没有离身,往返行程一千多里,担水四百多担。在他的带动下,全村总动员,一春担水四十万担,保麦三百多亩,种玉米四百多亩,种棉花六百多亩。
在县委常委带动下,介休县社、队干部的作风也有了很大的转变。北辛武公社党委书记马克昌在公社所在大队蹲点,不在公社机关睡觉,不在公社食堂吃饭,坚持住在贫下中农家里,吃在贫下中农家里,和贫下中农干在一起。第一季度除到地、县开会外,参加劳动五十四天。

毛主席语录
我们的总目标,是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工业学大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