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逐渐摆脱超级大国的控制和掠夺
非洲国家中小工业日益发展
据新华社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非洲国家重视发展中小型工业。近几年来,中小型工业在非洲国家的民族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显著的作用。
在许多非洲国家中,中小型工业企业正在蓬勃发展。目前,多哥已有五十家中小型工业企业,能生产二百种产品,产值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二十六点七。摩洛哥中小型工业的产值已占全国加工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四十二以上。塞拉利昂有中小型工业企业九十多家,它们生产的面粉、香烟、饮料和汽油等已能基本上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糖果、食盐、火柴和家具等产品除满足国内市场需要外,还有剩余供出口。坦桑尼亚的三百七十多家小工厂已经在改善本国市场供应方面发挥作用。尼日利亚的中小型工业企业在原来两万家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发展。塞内加尔、苏丹、索马里、埃塞俄比亚、突尼斯、利比里亚、加纳、喀麦隆和马达加斯加等也已经发展了一批中小型工业企业,这些中小型工业的发展为繁荣本国市场和满足人民需要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非洲国家曾经长期遭受殖民主义统治,独立后还继续受到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的控制、剥削、掠夺和转嫁经济危机。因此,它们发展民族工业的道路是不平坦的。非洲国家通过反复实践和切身体验,逐步认识到,以发展投资少、见效快的中小型工业为主,采取大中小相结合的办法,是逐渐摆脱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的控制、剥削和掠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发展民族工业的一条可靠的途径。近几年来,非洲国家重视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中小型工业。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强调说:“凡是能够有利于中小型企业、特别是中小型工业企业发展的东西,我们都给予优先的重视。”
为使中小型工业得到发展,许多非洲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塞拉利昂颁布了“工业发展法”,规定经政府审定的中小型工业发展项目享受各种优惠待遇,如工厂投产后二至五年免交所得税。塞拉利昂政府还专门成立了“国家发展银行”,为中小型企业提供资金。多哥为保证对中小型企业优先提供资金而成立的“多哥发展银行”,已为新建、扩建中小企业提供了十九亿二千万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的资金。摩洛哥除为中小型企业制定规划和提供大量资金外,还在中小型工业集中的城市和地区建立了一些机构,作为陈列产品、传授技术和交流生产经验的基地。尼日利亚成立了一些传统纺织训练中心,以推广改良织布机和培训纺织技术工人。其他国家如坦桑尼亚、喀麦隆、塞内加尔、佛得角、苏丹,也为促进中小工业发展采取了许多措施。
针对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近几年来竭力压低原料价格、提高工业品价格以向发展中国家转嫁经济危机,非洲国家益加注意利用本国原料,就地取材来发展自己的中小型工业,逐渐改变过去因单纯出口廉价原料、进口高价工业品而遭受巨大经济损失的不合理状况。
为了尽量减轻帝国主义、超级大国倾销商品的压力和它们转嫁经济危机所造成的影响,节省外汇开支,克服经济困难,非洲国家的中小型工业注意生产当地人民急需的生产和生活用品,以满足本国市场的需要。
特别可喜的是,非洲国家还注意使中小型工业面向农业,为迅速发展农业、特别是为发展粮食生产服务。坦桑尼亚阿鲁沙市郊的农机试验所生产和推广水泵、手推车、牛拉播种机、除草器和制砖机等小型机械和农具。苏丹为了减少进口农业生产所需要的大量麻袋,建立了年产一千万条的麻袋厂。为适应本国农业生产的发展,摩洛哥的水果蔬菜罐头厂已从原来的五十七家增加到目前的一百二十多家。
随着非洲国家的不断努力,它们的中小型工业必将更加发展,在发展民族经济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韩柱庚少将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
揭露美方违反协定派美机侵入北方领空
朝鲜南北红十字会举行第二十三次工作会议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七月十六日在板门店举行了第三百八十五次会议。
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韩柱庚少将在会议上揭露了美方七月十四日违反朝鲜停战协定派军用直升飞机侵入朝鲜北方领空事件的真相,要求美方采取措施,不再发生这种事情。
美方在会议上承认自己的军用直升飞机越过军事分界线侵入了朝鲜北方地区的事实,并对此表示遗憾。同时提出对活着的美方乘务人员和死者尸体予以宽大送回。
美方表示愿意为此接受朝方提出任何建议。
韩柱庚少将说,他注意到美方承认美国军用直升飞机侵入了朝鲜北方领空和对此表示了遗憾,以及提出送回活着的乘务人员和死者的尸体。
韩柱庚认为美方将采取相应措施,使之不再发生这种事件。因此,将站在人道主义的立场上把活着的美军乘务人员和死者尸体交给美方。
对美方要求送回被击落的直升飞机,韩柱庚说,美方的直升飞机在击落时已经坠毁,直升飞机的残骸是不能交给美方的。
会议决定,关于接受活着的美军乘务人员和死者尸体的具体问题由双方秘书长进行处理。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在举行第三百八十五次会议后,又于当天下午举行了第四百四十八次秘书长会议。会议讨论了关于接交美军尸体和直升飞机乘务人员的问题。朝方在收到美方的收据后,把三具美军尸体和一名乘务人员交给了美方。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七月十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南北红十字会第二十三次工作会议,七月十五日在板门店举行。
朝鲜北方红十字会代表团副团长朱昌骏在会上发言说,“七·四”南北联合声明发表五年来,由于南朝鲜当权者肆意践踏这一声明的原则,把南北对话用于分裂民族的罪恶目的,顽固地推行反共和战争政策,从而使南北红十字会会谈陷入停顿状态。
朱昌骏敦促南朝鲜方面接受朝鲜北方的正当主张。
双方同意下一次工作会议定于十月十四日举行。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不可抗拒的潮流
有一百四十多个国家代表参加的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六期会议已经在纽约闭幕。在历时八周的会议期间,广大发展中国家又一次围绕未来的新海洋法的条款内容,同超级大国展开尖锐的斗争。
制订一部符合世界各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新海洋法公约,是当前世界范围内建立新的、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自从拉丁美洲国家带头吹响争取二百浬海洋权的战斗号角以来,广大中小国家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资源、反对超级大国海洋扩张和掠夺的斗争已取得了显著成果。它们团结战斗,终于打破了超级大国长期以来在“公海自由”名义下垄断和控制海洋的特权,而由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明确规定:国际海底及其资源是人类共同继承的财产,不允许任何国家或私人企业任意开采、掠夺。一些发展中国家提出的关于建立二百浬专属经济区的主张,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的支持,成为一股不可抗拒的潮流。
但是,斗争的道路是不平坦的,发展中国家每前进一步都遇到超级大国的阻挠和破坏。美国代表团在会场内外,一面对一些发展中国家利诱拉拢,一面公然对会议施加压力,威胁说,会议如果再达不成协议,美国国会就要通过法案,对国际海底资源进行单方面的开发。美国这种想要使有一百四十多个主权国家代表参加的国际会议服从一个超级大国国会日程表的狂妄口气,再一次暴露了它的霸权主义嘴脸。
那个自称是发展中国家“天然盟友”的苏联则更加阴险、狡诈。人们看到,苏联代表在讨论国际海底开发制度问题时别有用心地打出“反垄断”的旗号进行招摇撞骗。它名为反对西方跨国公司垄断国际海底的开发,实际是担心美国的技术和财力在开发国际海底资源的活动中走在它的前面,使它在同美国争霸中增加不利因素。有的发展中国家代表在会上责问得好:如果苏联真的主张反垄断,为什么它在会上又同美国一样顽固地反对“七十七国集团”关于国际海底资源由国际海底管理局直接开发、并对国际海底区域的活动进行充分和有效控制的主张呢?
人所共知,苏联过去曾经长期坚持反对二百浬海洋权的立场。其后,只是由于形势所迫,它才改变腔调,装作同意沿海国建立二百浬经济区,但同时却企图用釜底抽薪的手法,阉割专属经济区的实质内容。在本期会议上,苏联代表再次装出让步的姿态,一方面表示“愿意接受专属经济区的概念”,“承认沿海国对专属经济区的权利”,另一方面,却同美国代表一样,顽固坚持经济区是“公海的一部分”,依然企图从根本上改变专属经济区的性质,以便在“公海自由”口号下照旧在沿海国的专属经济区内为所欲为。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理亏心虚,十分害怕广大中小国家团结起来造超级大国的反,一直企图使它对一些有关问题拥有否决的权力。在这期海洋法会议上,苏联代表在讨论国际海底管理机构的职能和权力时,除继续玩弄他们那一套表决程序的花招外,千方百计地想限制和削弱管理局的最高机构——大会的权力,而扩大管理局的执行机构——理事会的实权。这是因为在有全体缔约国代表参加的大会里,发展中国家占多数,超级大国很难加以控制;而理事会则由于成员少,超级大国比较容易操纵。为此,苏联代表在理事会的组成问题上公开反对许多发展中国家提出的理事会的成员主要应当按地域公平分配原则选出的合理主张,挖空心思地建议理事会全部三十六名成员中,只有十二名按地域分配,其他二十四名要按苏联提出的五类“特殊利益集团”(工业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内陆国和地理条件不利国家、陆地矿产生产国、矿产消费国)来分配,并且还规定“苏联东欧集团”至少要占五个名额。如果按照苏联这一主张,一百多个发展中国家在理事会中所占的名额将不超过十八名,而为数寥寥的“苏联东欧集团”却能在理事会中占有较多名额。苏联在表决程序和机构组成问题上玩弄的花样,充分反映了它失道寡助、害怕多数的心理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苏修在本期会议期间还指使白俄罗斯的代表以内陆国身份挤进内陆国和地理条件不利国家集团,挑拨发展中内陆国和沿海国之间的关系。这就从反面证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对于制订新的海洋法公约是多么重要。
苏联代表几年来在海洋法会议上的种种丑恶表演,只能使越来越多的中小国家擦亮眼睛,进一步认识到超级大国是绝不会自动放弃海洋霸权的。出席本期会议的好几个非洲国家的代表,大声疾呼地提请广大发展中国家重温国际帝国主义在一八八四年通过柏林公约瓜分殖民利益的罪恶历史,坚决表示在当今的国际形势下绝不允许少数大国利用国际会议重新推行新殖民主义。一位发展中国家代表强调指出,建立二百浬专属经济区,是发展中国家正当、合理的权益,绝不是超级大国的恩赐!这就是长期受压迫、受剥削,强烈要求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响亮声音。

索马里副总统伊斯梅尔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十六日讯 摩加迪沙消息:不久前访问过中国的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副总统伊斯梅尔十二日接见了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王一木,并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伊斯梅尔副总统说,“我们在中国逗留期间,所到之处都受到热烈欢迎。中国人民向我们表达了热烈的友情。”
他高度赞扬中国革命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中国人民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他说:“我相信我们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我临时代办招待访华回国的佛得角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普拉亚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二日电 中国驻佛得角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韦平七月十一日晚举行宴会,招待不久前访华归来的佛得角全国人民议会议长兼外交部长阿比利奥·杜亚尔特以及由他率领的佛得角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
宾主在宴会上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杜亚尔特议长对这次中国之行表示十分满意。他说:“我们在中国受到十分热情的接待,这次访问并不是两国关系的开始,而是进一步加强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他还说:“中国对非洲国家的援助是认真的,我们认为周恩来总理提出的中国对外援助的八项原则是重要的、合理的而且是英明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在加蓬闭幕
据新华社利伯维尔一九七七年七月十四日电 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经过为期半个月的展出于七月十四日晚闭幕。
展览会从六月二十九日开幕以来共接待了八万多名观众。其中包括加蓬领导人和高级军政官员。大寨和大庆两个先进单位的展览模型吸引了特别多的观众。
很多加蓬观众指出,展览会为加蓬人了解中国提供了良好机会。有的观众说,通过参观展览会进一步加强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展览会展出期间,正值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四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在这里举行。中非帝国首相昂热·帕塔塞、摩洛哥首相奥斯曼和毛里塔尼亚总统乌尔德·达达赫的夫人参观了展览会。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出席公路通车仪式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三日讯 基加利消息:卢旺达共和国总统哈比亚利马纳·朱韦纳尔七月七日出席了由中国援建的基加利—鲁索莫公路通车仪式,并为公路通车剪彩。
出席仪式的还有: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总书记、司法部长博纳旺蒂尔·哈比马纳,财政和经济部长德尼·恩蒂鲁吉林巴巴齐,公职和就业部长皮埃尔·塞勒斯坦·卢瓦加菲利塔,邮电部长马丹·布西亚纳,公共工程和设备部长安德烈·卡塔巴尔瓦以及其他党政军高级官员、参加筑路的卢旺达工人和来自附近的农民共两千多人。
坦桑尼亚边境省份的官员专程前来出席仪式。
出席通车仪式的还有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黄世燮、中国公路技术组负责人和中国技术人员以及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仪式开始时,公共工程和设备部长安德烈·卡塔巴尔瓦宣布为悼念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默哀一分钟。接着,他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首先感谢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政府对卢旺达政府的援助。他赞扬中国技术人员严肃的工作作风和公路工程的高质量。中国大使黄世燮在讲话中对卢旺达政府和人民给予中国公路技术组的良好照顾、密切合作表示衷心感谢。
仪式结束后,举行了招待会。在招待会上,哈比亚利马纳总统请黄大使转达他对华国锋主席深切的敬意和感谢。
仪式之前,黄世燮大使和卢旺达公共工程和设备部长安德烈·卡塔巴尔瓦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公路交付使用证书上签了字。

无理罚款 强行勒索 盗窃渔具 不择手段
苏联海霸行径引起日本渔民强烈愤慨
瑞典扣留非法进入瑞领水海域捕鱼的苏联渔船
新华社东京电 苏联最近在日本北方四岛海域不断对日本渔船强行无理罚款,引起日本渔民的愤慨。
据报道,六月二十七日下午,北海道根室市的一艘渔船“第十八有矶”号正在北方四岛附近海域捕鱼,突然遭到苏联“渔业取缔”船的检查,并被以在“禁止海域捕鱼”为借口,强行罚款四百万日元。六月下旬以来,类似事件不断发生,日本“第二十七稻荷”、“第三十五忠诚”、“第二十三渔盛”号等渔船先后均遭苏联船只这种勒索,被罚款从二十万日元至二百万日元不等。苏联方面的这些行径,引起日本渔民的强烈愤慨。他们纷纷要求日本政府在最近进行的苏日渔业谈判中明确日本在北方四岛周围二百浬海域的划线,以保障安全捕鱼。
日本水产厅也认为“苏联这种单方面的罚款措施是没有道理的”。
新华社东京电 苏联渔船在日本领海内盗窃日本渔船的渔具,引起日本渔民强烈愤慨。
据日本《读卖新闻》最近报道,从七月四日到六日期间,北海道函馆市的“海运丸”等八艘日本渔船在北海道最北端的礼文岛西面海域捕鱼时,一些渔具的缆绳被苏联渔船窃去。日本渔民已把这一情况报告了有关当局。
据日本渔船“海运丸”上的渔民说,日本的八艘渔船捕鱼的海域,是在礼文岛西面十一到四十浬之间。从五月底,渔具就不断被盗。从本月四日到六日,八艘船中每艘船都被盗走六到八条缆绳。缆绳上带的无线电浮标等也被一起偷去。六日下午,“海运丸”发现苏联渔船正在捞拉缆绳,便去追赶,但因苏联船开足马力逃跑,未能追上。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 据瑞典通讯社报道,七月五日,苏联两艘大型拖网渔船进入瑞典领水十二浬的水域非法捕鱼,被瑞典海岸护卫队当场抓住,押解至卡尔斯克鲁纳地区的萨尔托港听候处理。被瑞典扣押的这两艘苏联渔船属于苏联的一个拥有一百多艘拖网渔船的大型渔船队。这个渔船队目前正在紧靠瑞典的渔业区进行掠夺性捕捞。在这之前,据瑞典报纸报道,瑞典海岸护卫队今年上半年已先后发现有二百零四艘苏联渔船在紧靠着瑞典领水的水域进行捕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