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分别发表谈话强调
非洲国家加强团结对付外来威胁
希腊《人民斗争》周刊欢呼非洲团结反霸形势大好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五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强调,团结是对非洲的唯一拯救,因此这种团结应当具有广泛的基础。
尼雷尔是七月十四日在达累斯萨拉姆接见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据坦桑尼亚《每日新闻》十五日报道,尼雷尔总统还说:当大国和南非布尔人还在威胁我们时,非洲国家还夸耀自由是不恰当的。我们不团结,他们就可以利用这一点来威胁我们。
他说:我们每个人都要懂得团结的意义,这是十分重要的。
新华社弗里敦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五日电 据塞拉利昂《国家新闻公报》报道,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七月十四日在接受坦桑尼亚驻塞拉利昂高级专员加法尔·姆索洛米递交国书时强调说,非洲大陆的生存,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大陆各国之间的团结和合作。
史蒂文斯总统说:“由于这一原因,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已共同组成了马诺河联盟,我们两国和西非次地区其他国家一起建立了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他还希望东非共同体将尽快恢复。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三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赛义尼·孔切七月十二日在喀土穆机场向记者发表谈话说,尼日尔支持非洲—阿拉伯团结和合作。
他说:“在开罗举行的非洲—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确定了非洲—阿拉伯合作的渠道,并且制订了在各方面进行合作的路线。尼日尔同阿拉伯世界有历史的联系。除了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方面日益发展的合作以外,宗教、历史和反对殖民主义以及反对以色列的联合斗争把我们联结在一起。”
他赞扬了尼日尔和苏丹之间的友好关系。他说:“在苏丹有许多尼日尔侨民,这体现了两国之间已经存在的兄弟关系。”
孔切主席在赞扬苏丹为促进非洲—阿拉伯合作方面所起的作用时说:“苏丹由于它特殊的位置和汇合了非洲与阿拉伯的文化,构成了非洲和阿拉伯之间的一个紧密的环节。”
孔切主席是在前往沙特阿拉伯途中在喀土穆机场停留的。苏丹总统尼迈里在机场迎接并宴请了孔切主席。
新华社坎帕拉电 据《乌干达之声》七月四日报道,以第一副总统琼布为团长的坦桑尼亚代表团和以副总统穆斯塔法为团长的乌干达代表团,七月二日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就东非共同体问题举行了会谈。双方保证将不遗余力地维持东非共同体。
消息说,在会谈中,两国代表团重申双方将坚定地忠于维持东非合作条约。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五日电 希腊《人民斗争》周刊最近一期发表评论,欢呼非洲团结反霸的大好形势。
评论说,最近召开的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四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作出的有重要意义的决议之一是,谴责对非洲国家内部事务的任何外来干涉。
这篇评论指出:“作出这样的决议这是第一次。这表明非洲人民对外来干涉的日益增长的反对,并且证明非洲国家决心加强团结对付外来干涉。”
评论指出,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在本届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上揭露了苏联在非洲所扮演的角色,谴责了苏联在非洲所犯下的罪行。
评论指出,“显然,在加强非洲国家团结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进展,这些非洲国家正在朝着粉碎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阴谋的方向前进。这是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干涉的必然结果。”
评论强调指出,“两个超级大国今天在非洲的争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激烈。但是,非洲大陆的形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好。”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五日电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巴雷和由他率领的索马里政府代表团在结束对吉布提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的友好访问后,于七月十四日回到摩加迪沙。
在访问吉布提期间,西亚德总统和哈桑·古莱德总统在讲话中都表示希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得到发展。
在访问沙特阿拉伯期间,西亚德总统和哈立德国王就加强“两国的兄弟关系和非洲—阿拉伯合作”的途径举行了会谈。
在出访之前,西亚德总统七月十一日在摩加迪沙机场对新闻界说:“索马里和沙特阿拉伯是由数百年之久的关系联结在一起的。我的出访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兄弟般的关系。”

就美军用直升飞机侵入朝鲜北方领空
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新闻公报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七月十六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七月十五日就美国军用直升飞机侵入朝鲜北方领空一事发表新闻公报,要求美国方面采取措施,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新闻公报在阐明了美国军用直升飞机侵入朝鲜北方领空和被朝鲜人民军击落的过程后说:“无论美军直升飞机对我方地区的侵犯是有意的或是无意的,当受到朝鲜人民军高射炮兵的警告射击时,既然已经降落在我方地区,就应当接受我方调查,如果不企图重新逃走,就不会发生这次这样的不幸事件。”
新闻公报指出:“这次不幸事件完全是由于美方军事人员的过错造成的。美方必须为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而采取相应的措施。”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莫斯科的地地道道的分裂法
最近,在利伯维尔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四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上,许多代表揭露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的叫嚷声中玩弄分裂非洲国家的阴谋。这就是,它把某些国家说成是“进步的”,把另一些国家说成是“反动的”。苏修这种以我划线的“分类法”是一种赤裸裸的挑拨离间的伎俩。
这种“分类法”的标准是什么呢?那就是一切都以是否有利于苏联的霸权利益为标准。苏修为了霸权的需要,今天对某个国家授之以“进步的”桂冠,明天就可以扣上“反动的”帽子。曾几何时,当苏联以各种幌子在埃及、苏丹进行渗透时,它一度把这两个国家都当作“友好盟国”,兜售什么“友好互助”条约呀,给予军事“援助”呀!可是,一旦埃及、苏丹识破了苏联这个“天然盟友”企图控制、颠覆他们的政权、使他们沦为苏联的殖民地的阴谋时,便采取了果断措施。埃及断然废除了埃及—苏联条约,埃及和苏丹都赶走了苏联军事专家。于是,新沙皇恼羞成怒,迅即给他们扣上“反苏”、“反共”、“亲西方势力”等大帽子。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击雇佣军入侵的扎伊尔,则被苏修划为“反动国家”一类,为伸张正义、坚持非统组织宪章原则而支援扎伊尔的摩洛哥、埃及等,则被莫斯科称为“反对进步力量”的国家和“反非帮派的成员”。一句话,凡是违背苏修头目霸权主义利益的,不听从他们的指挥棒,敢于同他们的霸权行径作斗争的国家,均被列入“反动的”名册。
莫斯科“分类法”的罪恶目的是十分明显的。它妄图借此分化非洲国家的团结和统一,在非洲国家之间散布不和,挑起事端。前不久,苏联的舆论工具大肆造谣说,埃及和苏丹准备进攻某某非洲国家,就是一例。苏修为了在红海地区争霸,在这里到处煽阴风点鬼火,制造分裂,以便坐收渔人之利。莫斯科的“分类法”完全沿袭了老殖民主义对非洲分而治之、用非洲人打非洲人的一套惯用伎俩。
然而,时代不同了,觉醒的非洲人民看穿了莫斯科“分类法”的阴险企图,纷纷给以迎头痛斥。冈比亚总统贾瓦拉说:“我们不能承受外界为了符合其目的而把我们的大陆进行分类,例如分为所谓温和派或极端派,或者分为所谓进步派和保守派,我们必须加以抵制。”扎伊尔代表指出,“这种划分只能使非洲分裂”。上届非统组织主席、毛里求斯总理拉姆古兰说:“在我们队伍中不允许出现任何形式的分裂”。
非洲国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击了莫斯科“分类法”,它们进一步加强了反霸斗争的战斗团结。有四十九个成员国参加的这届首脑会议显示出非洲团结的巨大力量。特别是会议通过了《关于干涉(非洲)国家内部事务问题》的决议,给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一记响亮的耳光。要团结,不要分裂,“非洲属于非洲人”,“团结的非洲人民,将击败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者的一切阴谋!”这一正义的呼声响彻在非洲大陆的上空。
觉醒的非洲人民是分裂不了的。莫斯科居心险恶的“分类法”已经越来越失灵了!

匈牙利总理拉扎尔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总理拉扎尔·捷尔吉七月十五日接见了中国驻匈牙利大使刘铁生。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在这以前,匈牙利国民议会主席奥普罗·安托尔曾于六月二十三日接见了刘铁生大使。

专栏:一九七七年北京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

足下友谊传万里
北京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即将开幕的消息,为北京的七月增添了新的活力和欢乐。前来参加邀请赛的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足球健儿,带着对中国人民真挚的友谊,在北京会晤,这是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以后的第一个较大的体育盛会,也是我国举行的第一个规模较大的国际足球比赛。中国人民怀着亲切友好的情谊,热烈欢迎各国和地区足球运动员的到来。
今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埃塞俄比亚、几内亚、香港、伊朗、日本、墨西哥、摩洛哥、扎伊尔等九个国家和地区的足球队来到我国,将在一起举行友好的比赛,通过比赛,增进友谊。这样的足球盛会,反映了各国和地区足球运动员的愿望,标志着他们之间团结的进一步加强。
在运动员的住地——北京饭店的大楼里,充满了友谊的欢笑;在足球练习场地,洋溢着真挚的情谊。无论是新相识,还是老朋友,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通过邀请赛,增加了解,加强友谊。来自反击苏修雇佣军入侵斗争前线的扎伊尔足球代表团团长库巴南吉迪说:“前些日子,扎伊尔正进行着反击侵略军的斗争。为了增进同各国足球运动员和人民的友谊,我们组成了扎伊尔足球队。我们准备不足,但我们把友谊置于比赛之上。我们为友谊而来。”日本足球队一到京,就表现了和各国足球运动员团结友好的热切愿望。他们谦逊地说,他们要向各个国家的足球运动员学习,他们抓紧时间练习,并主动地提出了要和中国足球队队员一块练球,以便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中国河北足球队高兴地接受了日本朋友的要求,和日本足球队进行了比赛,充分体现了中日两国足球运动员之间的友好感情。最早来北京的伊朗足球运动员一下飞机,就和中国足球运动员亲切地交谈起来。去年七月,伊朗国家足球二队和北京队进行过友谊比赛,其中一些队员,为有机会参加北京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感到高兴。在机场,他们一看到去年和他们一块比赛过的中国足球运动员,就十分亲热地说:我们是老朋友了。四年前访问过摩洛哥的中国足球运动员,在北京同摩洛哥足球运动员相见时,彼此感到十分亲切。中国足球运动员怎能忘记摩洛哥足球运动员和人民对中国足球运动员和人民的友好感情。在摩洛哥访问的日子里,摩洛哥人民的盛情招待,使他们深受感动。在著名的国际旅游城市阿加尔迪,中国足球队被安排在别墅式的旅馆。傍晚,在阿拉伯乐器伴奏下,两国运动员在庭院草坪上畅叙友情,宾主合唱友谊之歌的动人情景还历历在目。
近几年来,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足球运动员进行过多次互相访问,在国际比赛中多次友好相遇。现在大同江足球队来北京参加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将为中朝两国足球运动员的战友情谊增添新的一页。三年前,曾访问过墨西哥的中国足球队队员相恒庆、迟尚斌、容志行,看到墨西哥足球运动员,心情很是激动。他们满怀深情地回忆说:墨西哥足球队同中国足球队的友谊是经过严峻考验的。一九七三年十月,墨西哥足球代表抱着“跟中国友好第一”的深情,冲破外来阻力,冒着风险来到中国。中国到拉丁美洲去的第一个足球队也是首先访问墨西哥。通过友好比赛,中国和墨西哥运动员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看到墨西哥运动员,中国足球运动员立即想到了热情的墨西哥人民。中国足球运动员离开墨西哥时,墨西哥朋友高呼中墨两国人民友好的口号声,朋友们依依惜别的热泪,直到现在还使他们深为感动。
五年前,中国青年足球队访问几内亚时,正值几内亚人民欢庆反击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和雇佣军入侵取得胜利的两周年。中国足球运动员和几内亚人民一起分享了胜利的欢乐。那振奋人心的非洲鼓声,那充满激情的歌声和口号声,使中国足球运动员也同他们一起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曾访问过埃塞俄比亚的中国足球队队员,对埃塞俄比亚人民的友好感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友谊连四海,球艺通五洲。北京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为各国足球运动员相互学习、提高球艺提供了良好的机会。近几年来,球术属欧洲型的伊朗足球运动有了飞速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从一九六八年起,伊朗足球队连续三届蝉联亚洲冠军,并取得一九七四年亚运会冠军。伊朗足球队身体素质好,作风大刀阔斧,奔跑勇猛迅速,争顶球、抢断、门前争夺都很积极,技术较全面。伊朗足球队参加这次友好邀请赛,为中国足球运动员学习他们的球艺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在世界上素负盛誉的墨西哥足球队,曾在国际比赛中多次获得良好战绩,战胜过不少强队,是中北美地区的强队之一。他们的踢法受南美传统影响很深,注重防守和快速反击,常常出奇制胜。四年前墨西哥足球队来我国访问,为北京市八里庄中学学生足球队辅导,作带球、传球、接球、盘球、射门等示范动作,详细回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这些至今还在同学中间传为美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足球队身体素质好,作风硬,勇猛顽强。扎伊尔足球队进攻力量强,快速配合默契。摩洛哥足球队英勇顽强,坚毅沉着,很有章法。来自各国和地区的足球队都有自己的特长和风格,这次友谊比赛将成为球艺的交流会,足球运动员相互学习的好机会。
本报记者(附图片)
一九七七年北京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宣传画。
新华社发

专栏:规则介绍

越位
越位,顾名思义就是越过了球和对方防守队员的位置。当队员踢球和顶球时,同队队员所站的位置是在球的前面,并且在他与对方端线之间,对方队员不足二人时,就算越位。
下列情况不算越位:接球队员在本方半场内;有对方两人较其更近于对方端线者;最后触球或踢球为对方队员;直接接得球门球、角球、界外掷入的球及裁判员所抛出的球。
比赛中,裁判员并不对每一次越位都要判罚。裁判员认为越位队员没有影响比赛及阻碍对方队员的行为,或企图利用越位地位取得有利的条件,就不必判罚。

专栏:规则介绍

合理冲撞
足球比赛是在快速和激烈争夺中进行的,队员之间不可避免地要发生身体接触。因此,足球规则允许运动员合理冲撞。
什么叫“合理冲撞”呢?根据规则精神,“合理冲撞”是指双方队员在争抢球时,用肩以下至肘部以上的部位向对方的同样部位做力量适当和不带危险性的冲撞。冲撞时,臂部必须紧贴体侧。另外,冲撞的目的应在于抢球和控制球,所以球必须在队员的可控制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