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秋收起义旧址和文物
一九二七年秋,在中国革命遭受严重挫折的危急关头,我们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在湘赣边界亲自发动和领导了举世闻名的秋收起义。秋收起义和向井冈山的进军开辟了无产阶级先锋队深入农村,领导农民进行武装斗争,建立农村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取得政权的唯一正确的革命道路。这是毛主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光辉典范,在中国革命史和我军的建军史上都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附图片)
一九二七年八月下旬,毛主席在江西省安源县张家湾召开部署秋收起义的军事会议。这是会议旧址。
秋收起义队伍用过的部分武器和当时写在浏阳县白沙小学校墙上的标语。
参加秋收起义的各路队伍在湖南文家市会师后,毛主席在里仁学校主持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前敌委员会会议,确定了到敌人统治薄弱的湘赣边界发动群众,建立革命根据地的正确道路。
一九二七年九月,毛主席在湘赣边界亲自领导了秋收起义,并直接指挥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进攻湖南省浏阳县白沙守敌,首战告捷。这是白沙全景。
一九二七年九月,毛主席亲自率领的秋收起义队伍,组成了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这是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的军旗。
毛主席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向湘赣边界进军途中,在江西永新县三湾村进行了改编,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建立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奠定了基础。

井冈山斗争旧址和文物
一九二七年九月,毛主席率领秋收起义的队伍向井冈山进军,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一九二八年四月,朱德、陈毅等同志率领南昌起义的部分部队和湘南农军转战来到井冈山,同毛主席率领的工农革命军胜利会师,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
在井冈山斗争时期,以毛主席为代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同党内的机会主义路线进行了坚决斗争,为中国革命指明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唯一正确道路。同时,毛主席还为红军制定了一整套建军原则和作战原则,规定我军必须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军队建立政治工作,实行军民一致、官兵一致、瓦解敌军的原则和在民主生活基础上的严格的军事纪律,使中国工农红军完全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成为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附图片)
井冈山茨坪毛主席旧居。毛主席在这里写下了《井冈山的斗争》等光辉文献。
毛主席在宁冈县茅坪主持召开了湘赣边界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在会上精辟地分析了中国革命的形势,批判了“左”倾盲动主义和右倾悲观论调。毛主席在茅坪八角楼的这间房子里写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光辉著作。
一九二八年四月,朱德、陈毅等同志率领南昌起义的部分部队和湘南农军,转战来到井冈山,同毛主席率领的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胜利会师,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这是当年庆祝会师的广场。
当年毛主席、朱德同志经常和红军战士一起挑粮上山,途中常在这棵檞树下休息。
红军战士的包袱皮,上面写着毛主席在井冈山斗争时期为红军制定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毛主席亲自指挥的龙源口大捷旧址——龙源桥。这次战斗击溃敌三个团,缴枪一千多支。龙源口大捷后,井冈山根据地更加巩固和发展。
黄洋界保卫战旧址。黄洋界是著名的井冈山五大哨口之一。一九二八年八月三十日,红军以不足一营的兵力,在这里击退了湘赣敌人四个团的多次进犯,取得了黄洋界保卫战的伟大胜利。
在毛主席英明领导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不断巩固和扩大,建立起各级党的组织和革命政权。这是中国共产党宁冈县委员会旧址。
(本版照片均为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