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中国人民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国主义斗争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并对他们的一切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的斗争给以热烈的同情和支持。

尼迈里总统抵京 华主席到机场热烈欢迎
国务院盛宴欢迎尼迈里总统率领的苏丹政府代表团
李先念副总理和尼迈里总统在宴会上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乌兰夫副委员长等出席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六日讯 苏丹民主共和国总统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和由他率领的苏丹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受到隆重、热烈的欢迎。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和我国其他领导人到机场迎接来自非洲大陆红海之滨的苏丹贵宾。首都群众数千人聚集在机场上热情挥舞花束、彩带,高呼口号,欢迎尼迈里总统和由他率领的苏丹政府代表团。
北京市区的主要街道和首都机场披上了节日盛装,大红宫灯悬挂在雄伟的天安门城楼上,苏丹和中国国旗以及各色彩旗迎风飘扬,大型横幅和条幅上用中文和阿拉伯文写着:“中国和苏丹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坚决支持苏丹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第三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中国和苏丹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两国自一九五九年建交以后,特别是一九七○年尼迈里总统第一次访问中国以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尼迈里总统再次前来我国访问,衷心感谢他亲自给中国人民带来苏丹人民在反霸斗争中取得的新的令人鼓舞的胜利喜讯和苏丹人民的深厚情谊。
到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外交部长黄华,外经部长陈慕华,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国家计委副主任顾明,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农林部副部长肖鹏,交通部副部长陶琦,新华社副社长穆青,中国驻苏丹大使张越。
下午三时,尼迈里总统乘坐的专机在一片欢呼声中徐徐着陆,华主席、李先念副总理、乌兰夫副委员长等在舷梯旁迎接尼迈里总统和其他苏丹贵宾,向他们亲切致意。华主席握着尼迈里总统的手说:热烈欢迎尼迈里总统阁下率领政府代表团前来我国访问。尼迈里总统说:我很高兴再次来中国访问,很高兴会见我的兄弟华国锋主席。
随同尼迈里总统来访的有苏丹政府的部长、人民议会指导、总统府国务部长和政府、总统府的其他高级官员共六十多人。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苏丹国歌和中国国歌。尼迈里总统由华国锋主席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当贵宾们走到绚丽多彩的欢迎队伍前面时,机场上一片欢腾,英姿勃勃的男女民兵持枪向贵宾们致敬。盛装的青少年在鼓乐声中跳起迎宾舞,向尼迈里总统等苏丹贵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高举反殖、反帝、反霸旗帜的苏丹人民表示敬意。尼迈里总统十分高兴地向欢迎群众频频招手致意。
苏丹政府代表团团员、苏丹驻中国大使穆巴拉克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在北京的苏丹专家和留学生,也到机场迎接。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七年六月五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苏丹民主共和国总统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率领的苏丹政府代表团,六月五日晚乘专机离开喀土穆前往北京,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到机场欢送尼迈里总统的有:苏丹第一副总统穆罕默德·巴吉尔·艾哈迈德,副总统兼总理拉希德·塔希尔·巴克尔,苏丹社会主义联盟总书记阿布·卡西姆·穆罕默德·易卜拉欣,人民议会议长阿布·卡西姆·哈希姆,国防部长兼苏丹人民武装部队总司令巴希尔·穆罕默德·阿里,苏丹人民武装部队参谋长穆罕默德·奥斯曼·哈希姆,政府其他部长,苏丹社会主义联盟书记,以及高级军政官员。
中国驻苏丹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志谦和使馆其他外交人员也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巴基斯坦驻苏丹大使乔杜里。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六日讯 国务院今天晚上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苏丹民主共和国总统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和由他率领的苏丹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主持了今晚的宴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外交部长黄华,外经部长陈慕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出席宴会作陪。
盛大的宴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灯火辉煌的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苏丹国旗和中国国旗,洋溢着中国和苏丹两国人民亲切友好的热烈气氛。席间,宾主满怀喜悦的心情频频举杯,共同祝贺非洲人民、阿拉伯人民和第三世界人民团结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胜利。祝贺英雄的苏丹人民在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斗争中取得的新胜利,祝愿中国和苏丹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李先念副总理和尼迈里总统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全文见第二版)。
他们的讲话不断激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苏丹国歌和中国国歌。席间,乐队还演奏了中国和苏丹两国的乐曲。
苏丹政府代表团的随行记者,苏丹驻中国大使穆巴拉克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在北京的苏丹专家和留学生,以及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政府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何英、顾明、李人林、陈洁、肖鹏、陶涛、谢红胜、陶琦、华山、李琦、钱信忠、李青川、穆青、李哲夫、李庄、徐运北、杨骥,中国驻苏丹大使张越。(附图片)
上图: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陪同尼迈里总统等苏丹贵宾和欢迎群众见面。
右图: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以及首都群众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迎尼迈里总统等苏丹贵宾。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痛斥社会帝国主义对我国的恶毒诽谤和咒骂
中国人民决心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
把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晚在欢迎苏丹民主共和国总统尼迈里的宴会上讲话时,痛斥社会帝国主义最近对我进行的恶毒诽谤和咒骂。他指出,伟大的中国人民是吓不倒的。他重申,中国人民在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决心把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李先念副总理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根据毛主席的教导,一贯致力于加强同国际无产阶级、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团结,加强同第三世界各国的团结,并联合一切受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侵略、颠覆、干涉、控制和欺负的国家,坚决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
他说:“在我们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后,社会帝国主义对我软硬兼施,一方面向我故作姿态,佯称愿意同我改善关系,另一方面又诬蔑我对外政策‘名誉扫地’,幻想我们改变毛主席为我们规定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在碰了钉子,幻想破灭后,现在老羞成怒,撕下伪装,原形毕露地对我国进行恶毒的诽谤和咒骂。它又是发照会,又是讲话,又是写文章,疯狂攻击我国是什么‘危险的冒险主义’,把双方的原则分歧扩大到国家关系上来。但是,不管社会帝国主义采取什么手法,都只能是枉费心机。他们这样做,究竟能够吓倒谁呢?!”
李先念副总理说:“伟大的中国人民是既骗不了,也吓不倒的。我国人民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决心把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