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人民之声”和希腊《人民斗争》赞扬非洲反霸斗争蓬勃发展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非洲人民的最危险敌人
扎伊尔和苏丹人民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给苏联霸权主义以沉重打击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五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六月三日就扎伊尔和苏丹局势发表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两个超级大国继续在非洲争夺霸权,非洲人民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正在蓬勃发展,并且取得可喜的胜利。”
评论说:扎伊尔是苏联力图控制的一个非洲国家。苏联把控制扎伊尔作为它同美国在非洲争霸的一个重要步骤。苏联策划和派遣由苏联武器装备起来的雇佣军入侵扎伊尔的沙巴省。经过近三个月的顽强战斗,扎伊尔军民在非洲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的支持下,终于全部收复被苏联雇佣军占领的土地。
评论指出:“这是扎伊尔人民和非洲人民的重大胜利,是扎伊尔人民反对苏联侵略和捍卫国家独立主权斗争的又一支胜利凯歌,是对第三世界反对霸权主义斗争事业的贡献,也是对苏联在非洲扩张势力阴谋的沉重打击。”
评论说:“苏丹政府和人民也有力地进行了反对和抗击苏联霸权主义的斗争,下令减去苏联使馆人员的半数,撤走苏联派驻苏丹的全部军事专家。”
评论还说:“自从一九七一年以来,苏联在苏丹多次策划政变,颠覆苏丹政府,企图控制这个红海沿岸的非洲大国,但是这些图谋都遭到破产,苏丹并没有向苏联的压力屈服。”
评论最后说:“苏丹政府和人民的正义斗争在非洲和全世界获得广泛的赞扬和支持。”
据新华社雅典一九七七年六月四日电 希腊周刊《人民斗争》最近一期发表文章指出,扎伊尔人民最近粉碎雇佣军入侵取得的胜利是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一个沉重打击。
文章说,“击溃入侵扎伊尔的雇佣军首先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失败,是对他们的一个沉重打击。社会帝国主义者由于在安哥拉暂时得手而欣喜若狂并贪得无厌,为了控制和瓜分扎伊尔矿产丰富的地区,他们煽动对这个国家进行纯侵略性的行动。他们这样做,激起了非洲国家和人民的愤怒,促使他们团结起来反对他们的共同敌人”。
文章指出,“非洲国家和人民今天非常清楚,苏联已成为最危险的敌人。当俄国在非洲的干涉越来越公开化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单独地或集体地采取措施,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俄国的霸权主义。”
文章强调指出,“不管两个超级大国为控制非洲争夺得多么激烈,非洲人民仍然是那里形势(发展)的决定因素和推动力量。”

日本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国民大会筹委会等发出呼吁
反对苏联霸权主义 坚决收复北方领土
日政府领导人重申要求苏联一揽子归还北方四岛的方针
据新华社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国民大会筹备委员会最近举行会议,强烈谴责苏联霸占日本北方领土,呼吁日本各界人士积极参加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运动。
定于六月七日在东京举行的日本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国民大会是由佐佐木更三、坂本德松、高仓新一郎、甲斐静马等发起的。目前参加国民大会筹备委员会的日本各界人士已达五百人。
在最近举行的筹备委员会会议上,发言者一致强烈谴责苏联对日本实行高压态度,并且表示决心开好国民大会,进一步发展收复北方领土运动,反对苏联霸权主义。
会议通过的决议说:苏联政府侵犯别国领土主权,妄想以庞大的军事力量为后盾垄断海上资源,这就是霸权主义。因此,加强开展归还北方领土的正义运动再没有比今天更为重要的了。
决议号召全国各阶层人民踊跃参加将在六月七日举行的国民大会,坚决谴责苏联霸权主义,为收复北方领土斗争到底。
据新华社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归还北方领土北海道促进会五月下旬在札幌举行第四届年会,谴责苏联企图永久霸占日本北方领土。
一百五十名会员代表出席了会议。促进会的代表干事本间庆藏在会上发表讲话说:“北方领土是我国的神圣领土。我们永远不能容忍苏联用军事力量掠夺北方领土。”
会议讨论了促进归还北方领土的运动的问题,并且通过了一项决议,号召日本人民奋起斗争,反对苏联霸权主义,收复北方领土。
会后,与会代表举行示威游行。他们高呼口号,举着标语牌,到苏联驻札幌总领事馆提出抗议。标语牌上面写着:“还我北方领土”、“赶走苏联——国际强盗”。示威者还散发了传单。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六月四日电 据《朝日新闻》六月四日报道,日本首相福田赳夫在六月三日举行的众议院全体会议上说:“我对于(在日苏渔业谈判中)贯彻我国关于领土问题的主张这一点毫不怀疑”。
他说:“令人遗憾的是,在北方四岛周围水域,现在还未实现我国的实力统治。苏联要加强它关于‘领土问题已解决完毕’的主张,这种担心是存在的。但是,正如田中前首相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之间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所表明的那样,在‘尚未解决的各项问题’中,就包括领土问题,苏联的主张是错误的。”
福田赳夫在谈到即将举行的苏日协定谈判时说:“无论如何,在领土主权问题上是不能让步的。”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六月五日电 日本首相福田赳夫六月四日在埼玉县发表谈话,重申日本要求苏联一揽子归还北方四岛的方针。
据此间报纸六月五日报道,福田首相说:“日苏和约问题,除了领土问题以外不存在任何难题。我国主张北方四岛是固有的领土。我想无论如何也要贯彻这一主张。”福田首相在谈到日本国内有人提出仅要求归还齿舞、色丹两岛而其它两岛进行共管的设想时说:“我要明确地告诉大家,政府没有仅要求归还齿舞和色丹,而把其它岛屿搁置起来的想法。要求一揽子归还四岛的方针没有发生变化,绝对不会脱离这一方针。”
福田首相在谈到即将在东京开始的日苏渔业协定谈判时说,必须以日本宣布的“二百浬渔业水域法”为前提进行谈判,不能伤害日本关于领土问题的主张,也不能同意苏联渔船进入日本的领海内捕鱼。

萨达特总统强调埃及同苏丹的合作不断进展
埃及坚决反对外国对苏丹的任何威胁
尼迈里总统为苏丹国家统一纪念碑揭幕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六月四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六月四日,埃及总统萨达特在埃及国家和政府领导人举行的研究国内外形势的会议上强调,埃及坚决反对外国对苏丹的任何威胁。
他说,埃及在同苏丹实行军事、政治和经济一体化方面正不断取得进展。苏丹是埃及—阿拉伯防御前线的战略纵深地带,对苏丹的任何侵略就是对埃及的侵略。
他还谈到在使红海不成为国际冲突舞台的过程中,阿拉伯合作方面取得的成就。
萨达特总统还说,出于非—阿团结的信念和赞赏蒙博托总统在十月战争前两天同以色列断交以支持阿拉伯的立场,埃及在扎伊尔反击入侵时履行了自己的义务。
萨达特总统说,埃及武装部队在继续进行训练。在武器来源多样化的同时,用现代化武器装备埃及英勇的军队的工作正在取得进展。他说,这样做是为了应付未来一切突然事变。
新华社喀土穆电 苏丹总统尼迈里最近在首都喀土穆为国家统一纪念碑揭幕。
出席揭幕典礼的有第一副总统穆罕默德·巴吉尔·艾哈迈德、副总统兼南部地区高级执行委员会主席阿贝勒·阿利尔和其他政府官员。
阿贝勒·阿利尔副总统在典礼上讲了话,他说:“实现国家统一是五月革命取得的最伟大的成就。”“五月革命成功地和平解决了南部地区问题,这使长期遭受分裂之苦的苏丹成了和平统一的苏丹。建立这座纪念碑是为了使我们永不忘记我们应该通过不懈地工作,加强国家统一;永不忘记加强国家统一仍然是我们神圣的职责。”
一九七二年三月,苏丹政府和苏丹南部地区的代表就南部地区在全国统一的范围内实行地区自治达成协议。为了纪念国家的统一,苏丹政府决定建立国家统一纪念碑。
这座纪念碑从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五日开始动工,本月早些时候建成。纪念碑矗立在喀土穆的烈士广场上,高达十七米,碑的一面是十三帧反映苏丹各个历史时期的文化的雕刻,另一面是象征苏丹各族人民大团结的群像浮雕。(附图片)
苏丹妇女在喀土穆游行示威,抗议苏联干涉非洲事务的罪行。示威者高举着“我们谴责苏联对非洲的政策”的标语前进。
新华社发

法属索马里议会议长说独立后奉行不结盟政策
新华社讯 吉布提消息:法属索马里制宪议会议长艾哈迈德·迪尼·艾哈迈德五月二十四日在新议会举行第一次会议时发言说,独立后的吉布提在对外政策中,“将奉行不结盟和积极中立(政策),同所有承认和尊重我们主权的国家发展贸易、合作和建立友好关系”。
他说,新议会目前的任务是领导吉布提独立,起草并通过宪法,以及选出吉布提共和国的总统。
哈桑·古莱德总理向新议会提出了吉布提经济计划的概要。他谈到外援时说:“我们的尊严不能出卖,我们的自由不能讨价还价。”

西德总理和美国副总统访问南斯拉夫
表示重视南斯拉夫的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七年五月三十日电 西德总理施密特应南斯拉夫总统约·布·铁托和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韦·久拉诺维奇的邀请,于五月二十七、二十八两天对南斯拉夫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据报道,在抵达贝尔格莱德机场时,施密特总理说,不仅西德,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九个成员国都非常重视“南斯拉夫的独立和领土完整”。他还赞扬南斯拉夫的不结盟政策。
在访问期间,施密特总理先后同铁托总统和久拉诺维奇主席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国际问题和两国的双边合作问题,特别是就“进一步发展南斯拉夫与欧洲经济共同体之间的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对会谈结果都表示满意。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美国副总统蒙代尔在访问期间,向南斯拉夫领导人表示了美国“对南斯拉夫的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以及在铁托总统领导下南斯拉夫在不结盟运动中所实施的政策的敬佩”。
美国副总统蒙代尔于五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对南斯拉夫进行了正式访问。五月二十一日,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接见了蒙代尔,就南、美两国关系和双方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会谈。蒙代尔向铁托总统转交了卡特总统的亲笔信,卡特总统表达了希望发展美、南两国关系的愿望。同一天,蒙代尔还同南斯拉夫联邦议会议长基罗·格利戈罗夫进行了会谈。铁托总统对蒙代尔的来访和双方会谈表示满意。他说:“这无疑将大大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我们的合作。”

反映苏联同东欧国家之间控制与反控制斗争的开展
经互会东欧成员国加快发展同西方经济关系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四日讯 在苏联与东欧国家之间控制与反控制斗争的背景下,经互会东欧成员国在贸易、贷款、经济合作等方面同西方国家近年来加快了发展关系的步伐。
二次大战后到六十年代末,西方在东欧国家对外贸易中所占比重很小,其规模同苏联与东欧的贸易无法相比。进入七十年代后,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变:东欧同西方国家贸易的增长速度加快,它们从西方的进口大为增加。据统计,在截至一九七四年为止的五年内,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等五国对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贸易的年平均增长率都超过它们同其他经互会成员国(包括苏联)之间相互贸易的增长率。据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组织公布,一九七四年,除保加利亚外,在其他四国的进口贸易中,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贸易额的总和已经超过苏联;西方国家同这些国家的贸易额在这些国家各自的外贸总额中所占的比重也超过了苏联。它们从西方进口的东西,百分之八十左右是从苏联无法得到的工业成套设备和制成品。近年来由于苏联刁难,一些一向靠苏联供应粮食的东欧国家不得不转向西方买粮,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九七五——一九七六年度自西方购粮一千一百九十万吨,本年度购粮数还要增加。
东欧这些国家同西方贸易的迅速扩大是以连年出现大量逆差为特征的。据统计,在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期间,东欧上述五国对西方国家的贸易赤字增加近七倍,五年赤字累计总和达一百四十三亿美元。这样巨额的外贸逆差只得靠向西方大规模借债来弥补。
在扩大同西方贸易的同时,东欧五国近年来还同西方主要国家建立了日益广泛的经济合作关系,分别签订了政府间的经济、贸易与科技长期合作协定。与此同时,这些国家同西方国家之间的大批工业协作合同也应运而生。匈牙利今年年初同西方企业签订的合同总数已超过四百六十八个。波兰已同来自二十多个西方国家的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为了摆脱在原料和燃料供应上对苏联的依赖,保加利亚近年来分别同一些西方国家签订了联合开发保加利亚国内资源的协定,东德去年八月开始同西德联合开采接壤地带的褐煤资源。
一些东欧国家还公开对西方企业的直接投资敞开大门。匈牙利已有四家同西方合股的企业,波兰也于去年修改法令,放宽限制,招徕外国投资。

苏联利用经互会银行对成员国牟取私利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二日讯 苏联正在利用经互会的金融机构控制和剥削经互会其他成员国,牟取私利。
在苏联操纵下,经互会分别于一九六四和一九七一年成立了两家银行:国际经济合作银行和国际投资银行。苏联通过种种手段取得了对这两家银行的直接控制权。
它掌握银行的最大资本,在法定资本为三亿转帐卢布的国际经济合作银行和十亿五千万转帐卢布的国际投资银行中,苏联资本都占三分之一以上,其他国家只各占百分之十左右。银行的主要领导职务如银行委员会、理事会和各重要部门的负责人都由苏联人担任。
银行被苏联控制之后,为它带来了不少好处:
其一,限制别国资金活动,便于它从中渔利。国际经济合作银行的职能是为各成员国之间的外贸周转服务,办理以转帐卢布为基础的多边结算,相互轧抵各国之间的贸易差额。转帐卢布不能兑换黄金和自由外汇,也不能用于购买经互会内别国的产品,这就限制了这些国家的贸易和资金活动。其二,国际投资银行正在向对苏联有利可图的那些“经济一体化”项目发放贷款。银行发放给苏联的贷款利率低于别国。其三,借用经互会银行在西方金融市场筹集资金,以帮助它应付外汇短缺的困难。据统计,到一九七六年底为止,经互会两家银行向西方借款达十九亿美元。
苏联损人利己的行为引起东欧国家不满。匈牙利等国要求改革转帐卢布这种不合理的货币制度,强烈主张这种货币可在成员国之间互相兑换或兑换成黄金和自由外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