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伍修权副总参谋长会见瑞典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五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今天下午会见《瑞典日报》军事问题评论员施蒂格·略夫格伦,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日本《工农战报》欢呼《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
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反对霸权主义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六月五日电 日本工人党中央机关报《工农战报》六月一日刊登了牧野清一撰写的一篇文章,热烈欢呼《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强调要认真学习这部著作,并把学习到的东西运用到实践中去。
文章在谈到学习毛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发表的各篇著作的体会时说:“特别值得我们怀着深深的敬意加以学习的是,毛泽东同志在这一时期,为了打退侵略朝鲜的美帝国主义的军队,以伟大的决断向朝鲜派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指示他们要同朝鲜人民并肩战斗,并在全国掀起抗美援朝的运动,支援了朝鲜人民的斗争。这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伟大实践。我们必须在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的斗争中坚持和发扬这种精神。”
文章在谈到毛主席在领导农业合作化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发表的各篇著作时说,社会主义改造是一场伟大而激烈的阶级斗争,毛主席以马克思主义的阶级观点和辩证法,出色地阐明了农业合作化与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关系。毛泽东同志关于这一问题的论述,对日本革命人民也是一个伟大的启示。文章说:“毛泽东同志这一时期的许多著作,捍卫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是粉碎反革命修正主义潮流,把社会主义革命推向前进的胜利记录。”
文章指出,当一九五六年赫鲁晓夫在苏共二十大抛弃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鼓吹走议会道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出现了一股修正主义思潮,帝国主义反动派加紧展开反共攻势时,毛泽东同志在这一时期发表的许多著作,明确指出:即使在基本上完成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之后,社会主义社会依然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从而提出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这些著作都是最光辉的马克思主义著作。毛泽东同志通过这些著作,不仅领导了经济战线的革命,也领导了政治战线、思想战线的社会主义革命,并取得了重大的胜利。
文章说,在《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中的《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这篇重要著作中,毛泽东同志“向我们提供了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对立统一的学说,分析解决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新问题的典范”。
文章最后强调指出:《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是同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进行斗争的最锐利的思想武器。我们必须在革命实践中认真学习,并把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实践中去”。

朝鲜举行纪念普天堡战斗胜利四十周年报告大会
金东奎副主席作报告 康良煜、徐哲等领导人出席大会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六月五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金东奎六月四日在纪念普天堡战斗胜利四十周年报告大会上指出,朝鲜人民要维护和发扬金日成同志在抗日革命斗争中培育的光荣革命传统。
这次报告大会是在朝鲜两江道普天堡举行的。朝鲜党政领导人康良煜、徐哲、林春秋、吴白龙、杨亨燮以及中央和地方党政机关、群众团体负责人,朝鲜人民军将领,抗日革命战士等出席了大会。
金东奎同志说:“四十年前的一九三七年六月四日,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率领朝鲜人民革命军主力部队,到祖国的土地普天堡活动,胜利地组织和发动了进攻,从而在政治上和军事上给予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以沉重打击,给我国人民带来了民族光复的希望,把以抗日武装斗争为中心的整个朝鲜革命引向一大高潮。”
他指出,普天堡战斗在朝鲜人民民族解放斗争和抗日革命斗争史上占有光辉的位置。他说:“四十年前,在普天堡夜空燃起的巨大的革命火炬,成为我国人民心中永不熄灭的斗争火焰。”
金东奎说:“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我国人民奋勇推进革命和建设,为了祖国的无比繁荣昌盛,进行了大量工作。然而,我们的革命斗争尚未结束,全国范围内的民族解放事业尚未完成。”
他说:“早日结束国家的分裂,实现统一,是全体朝鲜人民的一致愿望,是刻不容缓的最迫切的任务。”“美国必须毫不拖延地从南朝鲜撤走自己的军队和核武器等杀人武器,不要扶植南朝鲜当权者,他们正在拚命进行战争挑衅活动和蹂躏人权。”
他还说:“日本政府不应要求美军永远驻扎在南朝鲜,必须立即停止支持在南朝鲜蹂躏人权的行为,不要再阻挠我国统一。”
金东奎指出:必须象七·四南北联合声明所阐明的那样,要在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三项原则基础上来实现朝鲜的统一。
他说:“南朝鲜当权者必须抛弃‘反共’口号,取消镇压南朝鲜民主人士的政策,停止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放弃让外国军队呆在南朝鲜的政策,停止在南朝鲜加剧紧张局势的活动。”
金东奎说:“我们要坚决维护伟大领袖在艰苦的抗日革命斗争烈火中培育的光荣的革命传统,出色地继承和发展这个革命传统。”“我们要彻底贯彻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在今年新年贺词和在党的五届十三中全会上所作的纲领性教导,在社会主义大建设中继续掀起革命高潮,出色地完成缓冲年的任务。”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六月四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六月四日发表社论,纪念普天堡战斗胜利四十周年。
一九三七年六月四日,金日成同志亲自率领朝鲜人民革命军主力部队,突破日本帝国主义的封锁线,攻打普天堡,取得重大胜利。
社论说,光辉的普天堡战斗记载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点燃反日烈火,为祖国和人民建树的光辉功勋。
社论说:“普天堡战斗给正在受虐待和饥饿中为寻找生路而挣扎和呻吟的我国人民带来了坚信朝鲜一定会解放的革命曙光。”它使朝鲜人民的抗日斗争在全国范围内象燎原烈火一样熊熊地燃烧起来,造成了革命新高潮的转机。
社论说,迎接具有历史意义的普天堡战斗胜利日的朝鲜劳动党党员和劳动人民,目前正满怀豪情,决心沿着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指引的革命大道奋勇向前。
为了纪念普天堡战斗胜利四十周年,朝鲜外交部六月二日组织在平壤的各国外交使节参观了朝鲜革命博物馆,并举办了电影招待会。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陪同参观。
同一天,朝鲜惠山市和普天堡举行了纪念活动。

意大利马列主义共产党人组织等举行代表大会
宣布建立意大利统一共产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五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马列主义共产党人组织、持久斗争、工人觉悟、无产阶级思想四个组织在五月六日到八日举行了意大利马列主义者统一代表大会,宣布建立意大利统一共产党,奥斯瓦尔多·贝契当选为总书记。
贝契在代表大会上作了政治报告。他强调说,今天,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之间争霸的冲突变得更加尖锐,扩大到了一切方面,从陆地到海上,从海洋到宇宙空间,成了一种绝对的、全面的对立。两个超级大国剑拔弩张,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最富侵略性”。
贝契指出:“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一直是帝国主义列强冲突的舞台,今天仍然是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争霸冲突的关键地区。社会帝国主义为了在军事上包围欧洲,也在欧洲的侧翼地中海和中东发动了进攻,挑起了战争。”

陈锡联副总理同武元甲大将继续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五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团长、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今天下午继续举行了会谈。

对外友协和中老友协宴请老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五日讯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晚以对外友协和中老友协的名义举行宴会,欢迎以老中友协副主席、老挝教育、体育和宗教部副部长维先·奔哈沙为团长的老中友协代表团。
老挝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西通·赛布根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申健,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笑一,有关方面负责人郭东俊、梁枫、肖簧、张昌等。
这是老中友协于去年正式成立后派来我国访问的第一个代表团。在洋溢着中老两国人民友好的热烈气氛的宴会上,王炳南会长首先祝酒。他说,中老两国是青山相依、绿水相连的亲密邻邦,自古以来友好相处。在长期的反帝反殖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始终患难与共,互相鼓舞,互相支援,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他说,中国人民十分珍惜同老挝人民的友谊,并将为巩固和发展这种友谊而不断努力。我们衷心感谢老中友协成立以来为增进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所做的工作。
维先·奔哈沙副主席在致答词中说,老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战斗团结有着悠久的历史,经历了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为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共同斗争的烈火的考验。他表示相信,老中友协代表团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必将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作出贡献。
老中友协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时,王炳南会长、西通·赛布根临时代办到机场迎接。

南斯拉夫阿布拉舍维奇民间歌舞团结束在杭州演出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七年六月五日电 南斯拉夫阿布拉舍维奇民间歌舞团结束了在杭州的访问演出,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杭州前往北京。
阿布拉舍维奇民间歌舞团昨天在杭州举行访问中国的最后一场演出。
浙江省革委会副主任张子石,对外友协浙江分会负责人王黎夫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史行、刘仲景、孙晓泉等观看了演出。
歌舞团演出的具有鲜明民族风格和战斗精神的歌舞节目,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当艺术家们热情洋溢地用汉语演唱中国人民喜爱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首革命歌曲时,全场掌声雷动,洋溢着中南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歌舞团是六月一日从南昌乘火车到达杭州的。对外友协浙江分会为南斯拉夫朋友举行欢迎宴会。
艺术家们在杭州进行了参观游览,并同浙江省文艺工作者交流了经验。省文艺工作者还为南斯拉夫艺术家举行了演出。

英雄的罗马尼亚人民不可战胜
——宽银幕彩色故事片《斯特凡大公》观后
北京卫戍区 贺克敏 李宗武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宽银幕彩色故事片《斯特凡大公》,是对罗马尼亚统一前的公国之一的摩尔多瓦人民,在一四七五年为抗击奥斯曼帝国入侵而进行的一次战役——瓦斯卢伊战役五百周年的有意义的纪念。
影片以五百年前罗马尼亚人民反对土耳其入侵者的斗争为历史背景,通过对罗马尼亚民族英雄斯特凡大公的颂扬,反映了罗马尼亚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勤劳勇敢,不畏强暴,热爱自由独立,具有反侵略光荣传统的英雄民族;向人们再现了瓦斯卢伊战役这个小国打败大国,弱国战胜强国的光辉战例。它对于今天坚持反帝反霸斗争的民族和人民有着现实的教育意义。
发生在十五世纪七十年代的瓦斯卢伊战役,是一次正义的反侵略战争。当时野心勃勃、狂妄自大的奥斯曼国王苏丹,凭着他拥有的军事力量,宣称他要称霸全地球,主宰全人类。在这种野心的驱使下,他对外连续发动了野蛮的侵略战争,疯狂地向摩尔多瓦进行挑衅,强令摩尔多瓦公国割让白堡和基利亚等城市和向他纳贡,当他的附庸国。这一无理的要求,遭到摩尔多瓦君主斯特凡大公的严正拒绝。苏丹为了满足他侵略者的欲望,显示他征服者的淫威,便派遣他的将领苏里曼巴沙统率十二万大军进犯摩尔多瓦。不甘屈辱的斯特凡大公,站在保卫祖国、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立场上,动员全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规模巨大的反侵略战争,于一四七五年一月十日在瓦斯卢伊地区击败了奥斯曼帝国的侵略军,取得了反击奥斯曼帝国入侵者的重大胜利。
影片热情地歌颂了斯特凡大公这位罗马尼亚的民族英雄。斯特凡大公所以成为罗马尼亚历史上的民族英雄,是他在自己的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时刻,能够顺应历史的潮流,代表人民的愿望,并且具有自我牺牲精神。在影片中我们看到,对于奥斯曼帝国的入侵,罗马尼亚人民的态度是坚决抵抗,决不做亡国奴。那白发苍苍的牧羊老人,把自己珍贵的礼物——奶酪献给斯特凡大公,以表示坚决支持军队抗击入侵者,从而使斯特凡大公更加坚定了反侵略的决心。斯特凡大公相信,整个摩尔多瓦人民都会象牧羊老人那样支持他。所以,他敢于动员全国人民,武装全国人民。生动的事实和情节,使我们看到,罗马尼亚人民不愧是伟大的人民。成千上万的农民,纷纷拿起武器,苦练杀敌本领,有的还组织棒子队,狠狠地打击侵略者。特别是当他们知道斯特凡大公决定要给敌人造成粮草困难的时候,立即作出巨大的牺牲,烧毁自己的家园实行坚壁清野。正义的反侵略战争,又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加,是一定会胜利的。瓦斯卢伊战役就是有力的历史见证。
影片还通过描述斯特凡大公组织战役的全部过程,表现了他对奥斯曼帝国的侵略野心有清醒的认识,在思想上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他对强大的敌人,从战略上是藐视的,在战术上又是重视的,不打无准备之仗。为了确保战役的胜利,他在内政、外交和军事上,采取了一系列的正确措施,进行大量的准备工作。他反复地向王宫大臣、贵族、领主们说明抗击奥斯曼帝国侵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统一了上层统治阶级的思想;对于畏惧敌人、怀疑胜利、不相信人民力量的种种错误观点,进行了有力的驳斥;对象米胡那些逃亡国外的投降派、卖国贼,给予严厉的惩罚;与此同时,向有关国家派出使节,争取同盟国的支持和援助,建立联合反侵略的统一战线,争取一切可争取的力量,他及时派人侦探敌人的军事行动,亲自研究制定作战方案。正是由于他做到知己知彼,进行了周密的计划和准备,又抓住了有利的战机和有利的地形,采用了诱敌深入的正确方针,所以能够出奇制胜。尽管狡猾的奥斯曼帝国侵略者破格地在冬季发动侵略战争,但是,在有了充分准备的罗马尼亚人民面前,仍然逃脱不了应得的惩罚。
斯特凡大公的英雄形象,作为罗马尼亚民族的象征,经受了历史的考验,一直鼓舞着罗马尼亚人民坚持同外来侵略者作英勇的不屈不挠的斗争。继斯特凡大公之后几百年间,罗马尼亚人民前赴后继,艰苦斗争,终于在一八七七年推翻了曾经骑在罗马尼亚人民头上称王称霸、不可一世的奥斯曼帝国的统治,也打破了妄图取代奥斯曼帝国统治的沙皇俄国和哈布斯堡帝国的迷梦,赢得了国家的独立,实现了多少世纪以来争取解放的崇高理想。这一历史事实告诉人们,热爱独立自由、具有反帝反霸斗争光荣传统的罗马尼亚人民是不可战胜的。正如齐奥塞斯库同志所说,决心保卫其领土、自由和独立,决心不惜任何代价确立其不可剥夺的权利,在太阳底下取得一块立足之地的人民永远不会被任何人、任何东西所征服。

佛得角政府代表团访问大寨
新华社大寨一九七七年六月五日电 由杜亚尔特议长兼外交部长率领的佛得角政府代表团今天参观了我国农业战线上的红旗大寨大队。贵宾们兴致勃勃地登上虎头山,观看了大寨人民在改造大自然的斗争中用辛勤劳动描绘出的山河新貌。
贵宾们由大寨大队革委会副主任宋立英等陪同,从虎头山脚沿山坡向上而行。杜亚尔特议长等站在高高的山岗上俯瞰大寨全貌。
客人们看到大寨人民改造大自然取得的成就非常高兴。杜亚尔特团长对宋立英说,我们一定要把你们的精神带回去,告诉我们的农民,只有用自己的双手劳动,才能取得进步。
佛得角政府代表团是由人大常委会委员武新宇、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陪同,从北京乘火车于今天清晨到达大寨的。

伍修权副总参谋长会见瑞典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