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巴勒斯坦革命代表团团长阿布·杰哈德举行宴会
黄华外长同阿布·杰哈德团长继续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九日讯 巴勒斯坦革命代表团团长、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领导成员、“暴风”部队总司令部领导成员阿布·杰哈德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
我国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向仲华,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黄作珍等,以及阿拉伯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宴会。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阿布·杰哈德团长和黄华外长先后讲话。
阿布·杰哈德团长在讲话中说:“我们这次访问和我们双方代表团进行会谈所取得的成果表明,由于光荣的中国人民发展坚持不懈的斗争,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我们阿拉伯民族以及战斗的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斗争,中、巴人民的关系正在继续得到进一步发展。”
他说:“在访问期间,我们同领导同志进行了会见,尤其是我们今天会见了英明的华国锋主席同志。华主席理解并深切同情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和阿拉伯民族的处境,我们亲身感受到中国的原则立场是坚定地、毫无保留地支持我们的斗争。”“我们看到你们全力支援我们的正义事业。你们支持我们阿拉伯巴勒斯坦人民有权在自己的土地上建立独立的国家,有权实行自决、享有主权和独立,证明中国支持我们阿拉伯民族为解放阿拉伯被占领土、增强阿拉伯民族团结、反对那些针对阿拉伯民族的自由和存在的种种挑战而进行的斗争。”
阿布·杰哈德团长说:“犹太复国主义在帝国主义支持下继续占领巴勒斯坦家园和阿拉伯领土,使局势随时有可能爆炸,使本地区经常处于战争危险之中。”他说:“我们一致主张必须加强斗争,以坚强的革命意志和高昂的斗争精神正视这一危险,以便用阿拉伯团结一致的立场击退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性进攻。”
阿布·杰哈德表示:“我们决心以我们的全部力量、潜力和决心坚持斗争,我们懂得这是战胜困难的基本手段,也是击退犹太复国主义侵略和遏制支持这种侵略的野心勃勃的帝国主义势力的唯一途径。”
黄华部长在讲话时说:“巴勒斯坦战友们在北京访问期间,我们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和李先念副总理同阿布·杰哈德兄弟和其他巴勒斯坦战友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会晤和谈话。我们双方就相互关心的中东问题、国际问题和发展中、巴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取得了圆满的成果。”
他说:“长期以来,英雄的巴勒斯坦人民坚持武装斗争,打退了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猖狂的军事进攻,顶住了超级大国的种种压力,在战斗中从正反两个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相信,只要英雄的巴勒斯坦人民和伟大的阿拉伯各国人民进一步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坚持斗争,特别是武装斗争,就一定能够挫败犹太复国主义和支持、纵容犹太复国主义的大国霸权主义的种种阴谋,取得解放斗争的完全胜利。”
黄华指出,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不仅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斗争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而且也是第三世界和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霸权主义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他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制定的革命外交路线和政策,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巴勒斯坦革命代表团全体团员,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阿伊迪、副主任萨米·穆萨勒姆,出席宴会作陪。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九日讯 外交部长黄华同巴勒斯坦革命代表团团长、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领导成员、“暴风”部队总司令部领导成员阿布·杰哈德,今天上午继续举行会谈。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伊斯梅尔副总统离上海赴朝鲜访问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九日电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副总统伊斯梅尔率领的索马里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中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有:
交通部长叶飞,外交部副司长李珩、高建中,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第二副主任彭冲、副主任赵行志,有关方面负责人杨士法、李储文、孙加诺、程国平等。
索马里驻中国大使卡欣同机前往朝鲜。
上海机场上飘扬着中国和索马里国旗。伊斯梅尔副总统由叶飞部长、彭冲副主任等陪同,向两千名欢送群众告别时,机场上鼓乐齐鸣,花束飞舞,青少年欢乐起舞,人们高呼口号,热烈祝贺中国和索马里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新发展。
索马里贵宾昨天在上海由叶飞部长、赵行志副主任陪同参观了上海机床厂、中山医院、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和地下防空设施,受到了热烈欢迎。

陈永贵同志会见并宴请意大利社会主义革命党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九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永贵今天下午会见以总书记文琴佐·卡洛为团长的意大利社会主义革命党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以后,陈永贵同志设宴招待意大利同志。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同志朱达成、邢竹芳、朱世纶,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访华团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六月九日到达北京的,冯铉同志等到机场欢迎。访华团在中国期间曾访问了北京、长沙、韶山、上海、大庆、哈尔滨等地。访华团将于日内离京回国。(附图片)
陈永贵同志会见意大利社会主义革命党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

越南民族乐团在京举行首场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九日讯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民族乐团今天晚上在首都举行首场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中联部部长耿飚,外交部副部长余湛,文化部负责人党向民,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运北,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等观看了演出。
越南驻中国大使阮仲永和大使馆外交官员观看了演出。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民族乐团成立于战火纷飞的一九六一年。十多年来,艺术家们继承和发扬越南民族的优秀传统音乐,深入战场和工厂、农村进行演出,为鼓舞越南军民保卫和建设祖国作出了贡献。
越南艺术家们今晚为中国观众表演了富有民族特色的合奏、独奏、合唱、独唱节目。独唱歌曲《胡志明市的歌声》、《统一之歌》,表达了越南人民对自己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深切怀念,反映了越南人民实现统一后,南北一家,欢聚一堂的欢乐心情。十六弦琴弹唱《官贺故乡的姑娘》、苗族女声合唱《安州姑娘打飞机》、独唱《运输途中》等节目,反映了越南人民在反侵略战争中的必胜信心。
越南艺术家们的德啷琴、独弦琴、科龙布琴独奏和苗笛独奏节目,具有独特的风格,演奏技巧熟练,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越南艺术家们还满怀深厚的友情用汉语演唱了中国歌曲《北京颂歌》、《洪湖水,浪打浪》、《北风吹》、《军民大生产》,演奏了中国歌曲《在北京的金山上》、乐曲《喜相逢》等。他们的演出在全场不断激起热烈的掌声。
演出结束时,对外友协向越南艺术家赠送了花篮,祝贺演出成功。

就六·二五“反美斗争日”
全明洙大使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九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今天上午就六·二五“反美斗争日”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全明洙大使在招待会上强烈谴责二十七年前美国发动侵朝战争的强盗罪行,指出朝鲜没能得到统一,这是因为美帝国主义霸占南朝鲜,干涉朝鲜内政,分裂朝鲜民族,推行战争政策的结果。他说,朝鲜停战快要二十四年了,但是停战还没有转为巩固的和平,紧张局势仍然在持续,国家的统一也还没有实现。这是因为有外来势力干涉朝鲜的内政。阻挠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主要外来势力是盘踞在南朝鲜的美国军队。美国在朝鲜停战以后还在加紧进行新战争准备,不断地进行反对共和国北半部的军事挑衅。今天在朝鲜,由于美国支持的朴正熙傀儡集团的罪恶行径,战争的危险与日俱增。他说,容许美军继续强占朝鲜,放任朴正熙傀儡集团继续进行法西斯战争阴谋活动,那末就不能终止朝鲜的分裂状态,在朝鲜就不能消除战争危险。
全明洙大使重申,朝鲜是一个整体,朝鲜民族也只有一个,决不能分裂成两个。南北朝鲜的全体人民满怀着统一祖国的热切愿望,为其实现而进行顽强的斗争。他表示坚信,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一定要实现。

天津足球队同土耳其国家希望足球队在京进行友谊比赛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九日讯 土耳其国家希望足球队今晚在工人体育场同天津足球队进行了访问我国的第一场友谊比赛。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观看了比赛,并会见了土耳其国家希望足球队领队阿德南·阿肯,副领队奥乌兹·奥凯姆,土耳其驻中国大使阿德南·布拉克也参加了会见和观看了比赛。
有关方面负责人路金栋、李凤楼、朱仄、任超、夏朗,也观看了比赛。
土耳其国家希望足球队是访问我国的第一个土耳其足球队,他们今晚同天津队的比赛受到首都八万多观众的热烈欢迎。比赛一开始天津队就积极配合,展开了勇猛进攻。土耳其队大都是二十一岁左右的年轻队员,但个人技术好,带球突破能力较强。两队的比赛进行得既激烈又友好,观众不断为两国运动员的精采表演热烈鼓掌。比赛结果,天津队以二比一获胜。
土耳其国家希望足球队是二十六日到达北京的。二十七日晚,中国足球协会举行招待会欢迎土耳其客人。

埃米·马科斯小姐和她率领的代表团访问大庆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九日电 菲律宾总统的女儿埃米·马科斯小姐和由她率领的菲律宾青年社团联合会领导人代表团,在大庆油田度过了愉快而有意义的两天以后,今天离开大庆前往大寨参观访问。
六月二十七日,埃米·马科斯小姐等青年朋友一踏上大庆的土地,非常高兴,他们拉着中国朋友又是唱歌、又是跳舞。大庆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喻新盛代表大庆青年石油工人和全体职工家属,对菲律宾朋友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埃米·马科斯小姐说,来大庆参观访问是我们盼望已久的事。
两天来,菲律宾朋友乘车奔驰在辽阔的大庆油田上,参观了从钻井到炼油的主要生产过程,走访了工农新村,参观了大庆展览馆,同钻井、采油、炼油工人和从事农副业生产的职工家属进行了广泛接触和交谈。菲律宾青年朋友在访问采油四部女子采油队时,受到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二岁采油女工们的热情接待。这个采油队建队六年来,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年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菲律宾青年朋友仔细了解了采油女工生产、学习、生活等情况,并就青年工作同她们进行了座谈。告别时,两国青年紧紧握手,菲律宾青年朋友祝愿采油女工继续前进,取得更大成绩,采油女工请朋友们转达她们对菲律宾青年的亲切问候。
在大庆油田的两天参观访问过程中,菲律宾朋友赞扬大庆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埃米·马科斯小姐说,在大庆,我们看到了勤劳勇敢的精神,我们同其它第三世界人民一样,要和中国人民一起来高呼:“向大庆学习!”
埃米·马科斯小姐和由她率领的代表团在访问大庆途中,曾对哈尔滨进行了友好访问。在这里,菲律宾朋友参观了哈尔滨青年宫,同哈尔滨各界青年进行了联欢活动。朋友们还在儿童公园高兴地乘坐了由少年儿童驾驶和管理的儿童列车,受到了天真活泼的少年儿童的欢迎。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思聪曾设宴招待菲律宾青年朋友。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陈洁会见伊拉克客人
外贸部副部长陈洁二十九日上午会见了伊拉克矿产机构主席艾哈迈德·坦哈什·曼苏尔及其一行,双方进行了友好谈话。曼苏尔主席是应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邀请前来洽谈硫磺贸易业务的。
廖承志会见日本“日中友好旧军人会”访华团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六月二十九日晚上会见了以下田升先生为团长的日本“日中友好旧军人会”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的有中日友协副秘书长金黎、理事单达圻、肖棣华等。
塞内加尔贸易代表团访问我国
以塞内加尔驻华使馆经济参赞帕斯卡尔·恩东为团长的塞内加尔贸易代表团于六月十五日至二十八日对我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在华期间,外贸部副部长陈洁会见了代表团。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北京和上海,同中国进出口公司进行了业务洽谈,并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
柯柏年宴请美国客人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柯柏年二十九日晚上设宴欢迎美国前海军作战部长埃尔莫·朱姆沃尔特和夫人一行。
出席宴会的有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唐闻生、外交学会副秘书长康岱沙等。
朱姆沃尔特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二十九日下午到达北京的。
我青年乒乓球队离京赴尼日利亚访问
由李廷章为领队的中国青年乒乓球队一行十三人于六月二十八日离开北京前往尼日利亚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

中巴两国举重队在京进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九日讯 巴基斯坦举重队同中国举重队今天下午和晚上在北京体育馆共进行了十个级的举重友谊比赛,受到六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钟师统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宋中、柏坪、徐仲华,巴基斯坦举重队领队阿斯哈尔·阿里·齐德里、副领队默扎法·阿梅德·库雷希,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观看了比赛。
巴基斯坦举重队一九六六年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新生力量举重邀请赛,中国举重队曾于一九七四年和一九七六年两次访问巴基斯坦。
两国举重运动员对这次在北京再次相见都很高兴,比赛场上充满了友好的气氛。巴基斯坦运动员在比赛中技术发挥得很好。下午,巴基斯坦五十六公斤级运动员穆罕默德·曼德尔以抓举九十七点五公斤的成绩平了一九七六年这个项目的巴基斯坦国家最高纪录。晚上,巴基斯坦八十二点五公斤级运动员阿夏德·马立克分别以抓举一百二十点五公斤、挺举一百六十公斤、总成绩二百八十公斤的优异成绩,刷新了巴基斯坦一九七六年这个级的三项国家纪录。全场观众以长时间的掌声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中国举重运动员在比赛中也取得了较好成绩。
巴基斯坦举重队是在二十七日到达北京的。二十八日中午,中国举重协会为客人们举行了欢迎招待会。

全国手球比赛在合肥举行
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九日电 一九七七年全国手球比赛,从六月十日至二十六日在合肥举行。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北京、天津、上海、广东、广西、辽宁、福建、山西、黑龙江和安徽的男女队,以及湖南、甘肃、八一、海军、铁道兵、兰州部队的男队共二十六个队三百六十多名运动员。从比赛中,可以看到我国手球运动又有了提高。比赛期间,各队通过座谈会、批判会等形式,联系思想实际,深入批判“四人帮”破坏社会主义体育的罪行,鼓舞了斗志,增强了团结,赛出了水平。在手球运动技术方面,这次比赛中引人注目的是,快攻加强了,其中短传快攻的比例增加了,阵地攻击的范围扩大了,快扳球增多了;在防守方面,防区比过去有所扩大,封抢打断的次数有明显的增加,从而加强了防守的攻击性。射门技术也有发展。
比赛结果,获得男子队前六名的是北京、八一、广西、安徽、海军、铁道兵;女子队北京获第一名,天津和广西并列第二名,安徽、上海、黑龙江分别获得第四、第五、第六名。

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作用
科研、试制、生产三结合的上海钢铁研究所,粉碎“四人帮”以来认真执行党的对知识分子团结、教育、改造的方针,从政治、业务和生活各方面关心科技人员,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科技人员们深入揭批“四人帮”,甩开膀子搞科研,今年第一季度就完成了一批新产品试制任务和科研项目。在贯彻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精神的过程中,全所职工决心让科研工作走在生产建设的前面,为发展我国钢铁工业,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贡献。各研究室和课题专业组,都重新修订了工业学大庆规划和科研规划,开展了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到五月底,试制的新产品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一;科研成果中有三项填补了国家的空白,三项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科技人员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攀登技术高峰而刻苦钻研业务,正在上海钢铁研究所里形成风气。(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