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英国《革命》和瑞士《十月》高度评价
毛主席《论十大关系》毛主席根据中国实际吸取苏联教训捍卫了马列主义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二日讯 英国共产主义联盟(马列)全国委员会出版的理论刊物《革命》和瑞士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刊物《十月》发表文章,高度评价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
最近一期的《革命》刊载的一篇文章指出,毛泽东主席《论十大关系》这篇著作的发表“具有重大的意义”。“这篇著作勇敢地捍卫了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它在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具体情况相结合方面是一个极好的范例”。
文章说,毛主席在这篇著作中为建设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制定了一项基本方针,就是要把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这项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基本方针对所有共产党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英国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也应该把这一方针应用到在英国建立一个革命的共产党的这项中心任务当中去”。
文章还指出:“这篇著作发表在一九七六年十二月,正在开展反对‘四人帮’的斗争的时刻。它同‘四人帮’所推行的片面的、宗派主义的、反无产阶级的路线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文章接着写道:毛主席的这篇著作“是反对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强有力的武器”,也“是如何全面研究问题的一个范例”。
文章最后说:“英国共产党人应当运用《论十大关系》这篇著作所运用的辩证唯物主义这个无产阶级武器,本着‘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这种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使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统一起来,并深深扎根于工人阶级之中。”
《十月》在五月号上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论十大关系》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重要著作。在这篇文章中,毛泽东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汲取了苏联的经验教训,总结了中国的经验,阐明了作为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基础的基本思想。”
文章说:“深入学习《论十大关系》,是学习辩证唯物论和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应用于具体实际的重要原则的最好的学校。”毛泽东分析的十大关系,都是根据毛泽东思想的一个基本原理来阐明的:“就是要把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当推翻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以及建设社会主义这样巨大的任务摆在我们面前时,我们就不能借口所谓马列主义的“纯洁性”,只依靠有限的力量,而不去利用对正义事业的一切积极因素。

“小米加步枪”的精神万岁!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 纪川
二十多年前,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一次接见外宾时指出:“我们有一句老话,小米加步枪。美国是飞机加原子弹。但是,如果飞机加原子弹的美国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那末,小米加步枪的中国一定会取得胜利。”(《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137页)毛主席的这一光辉论述,高度概括了革命战争取得胜利的伟大真理,是革命人民战胜任何拥有现代化装备的侵略者的强大精神武器。今天,它对于指导世界人民战胜苏美两个核霸王的讹诈,反对苏美的侵略扩张以及任何战争挑衅,仍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自从社会分为阶级和产生战争以来,历史上不断出现着这种现象:一顶顶“王冠”被揭竿而起的起义军打翻在地,一支支武器精良的统治阶级的武装覆没在武器粗劣的人民武装脚下,洋枪洋炮的侵略者被土枪土炮弓箭大刀的民族军队所战败。我国人民在革命战争时期,就是在毛主席的正确路线指引下,靠小米加步枪,革命加拚命,征服雪山草地,赶走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两百多年前的美国独立战争,也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当时侵略美国的英国军队拥有大量的“新武器”,而且有适合于这种新武器的达到“最高完善程度”的战术。而美国起义军只有一些破旧的来福枪,根本不是一支正规的部队。但是,最后,他们把英国侵略军赶出了美国。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古今中外的革命战争史,就是一部弱者不断地战胜强者、武器装备粗劣的革命者不断地战胜武器装备精良的侵略者的历史。
那么自从世界上出现了原子弹后能不能改变这个客观规律呢?不能!根本不能!毛主席早就指出:“原子弹能不能解决战争?不能。”国际形势的现实充分证明了毛主席指出的这个客观规律。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解放战争,埃及人民的反霸斗争,以及最近扎伊尔人民的抗击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雇佣军的斗争,胜利者都是没有核武器的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失败者恰恰是苏美两个核霸王。
在战争中,武器和人的关系是一对矛盾,人是矛盾的主要方面,而武器受人的支配,处于从属地位,属于矛盾的次要方面。任何新式武器,都要靠人造出来,又要靠人去掌握,才能发挥作用。因此,人比武器、比原子弹有更大的威力。“只有原子弹而没有人民的斗争,原子弹是空的。”相反,有了人民的支持,有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人,没有武器可以有武器,武器差可以不断改善,并且能够运用正确的战略战术,克服武器上的弱点,变被动为主动,变短处为长处,变不利为有利,变劣势为优势,转危为安,转败为胜。比如,抗日战争中,从武器上比,敌人的武器数量和质量远远超过我们。但人与人比,我军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又得到人民的广泛支持,而敌人是侵略者,它的士兵也并不愿意为反动的统治阶级卖命。因此,我军能够充分发挥和依靠人的因素,完全克服了武器装备上的弱点,经过持久的人民战争,最后终于战胜了敌人。
战争是政治的继续。在人与武器的关系这对矛盾中,能不能充分发挥人的因素,取决于战争的性质。“飞机加原子弹”的侵略军,由于他们发动的战争是非正义的,他们手中无真理,周围无群众,只能乞求于一两件新式武器。而“小米加步枪”、武器差的民族和人民的军队,他们为自身的解放,为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利益而战,因此深得广大人民的支持,就能最充分地发挥人的积极因素,最终取得战争的胜利。“兵民是胜利之本”,武器再好,得不到人民的支持,永远不可能取得战争的胜利。
当然,指出人的因素是决定战争胜利的主要因素,决不是否定武器的作用。相反,在肯定人的作用的前提下,同时十分重视武器的作用。有了革命化的人,又有了现代化的武器装备,这样的军队,就如虎添翼。在战争年代中,我军不仅强调了发挥人的因素,大打人民战争,同时,也十分注意不断改善和发展自己的武器装备。如今,我们不仅也有飞机、坦克和原子弹,而且还要为建设现代化的国防而继续奋斗。但是,即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仍然要批判唯武器论,绝不迷信核武器,仍然坚决把人的因素放在第一位。今后一旦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从外部入侵,我们还是依靠人民,大打人民战争。“小米加步枪”的精神,永远是我们胜利的法宝。
当前,随着苏美两霸核竞赛的不断升级,世界上所谓“核武器决定战争胜负”、“核武器主宰世界”的论调甚嚣尘上。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叫喊什么:“随着核武器的出现,武装斗争的结果主要就靠这种武器来取得。”火箭核武器“给予整个战争的进程以决定性的影响”,等等。不管苏修怎样炫耀核武器的威力,大搞核威胁和核讹诈,但是世界革命人民都是吓不倒的。如果苏修利令智昏,胆敢发动战争,必将陷入世界人民的包围之中。到那时,战争怎么打,打出个什么结局,就由不得一两个核霸王了,将要由世界人民来决定。正如毛主席指出的:“他们不搞战争,还可以在地球上多存在一些时候。他们发动战争越早,他们在地球上被消灭也就越早。”这是历史证明了的真理,今后也决不会例外。

加拿大《锻炼》、美国《号角》和法国《人民斗争》发表评论
非洲人民团结战斗能够击败苏修侵略扩张
扎伊尔十多万妇女游行和集会欢庆抗击苏联雇佣军入侵的胜利
据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七年五月三十日电 最近一期的加拿大《锻炼》双周刊发表文章,欢呼“非洲人民和非洲国家在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霸权的共同斗争中进一步加强了团结”。
文章说:“非洲大陆是超级大国激烈争夺的目标”,“苏联企图控制非洲,以便把欧洲这个超级大国争夺的焦点置于自己的支配之下”。
文章说,“苏联的战略目标是清楚的。它企图把非洲大陆一分为二:控制重要的沿海地区,并且削弱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在南部非洲的影响,最后,它希望由它来控制整个这个地区及其丰富的资源”。
文章指出,在南部非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正在钻进一些解放运动组织进行分裂活动,并且利用民族解放斗争来达到它自己的目的”。“去年,它利用古巴雇佣军入侵安哥拉,最近又进攻扎伊尔,但是这次碰了壁”。
文章写道,非洲人民已经敢于起来进行斗争,并在斗争中取得了巨大的进展。非洲的命运掌握在非洲人民手中。文章号召对非洲人民的反霸斗争要给予广泛的支持。文章最后说:“超级大国滚出非洲!”。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一日讯 美国《号角》周刊最近一期发表一篇社论,呼吁美国劳动人民声援非洲的解放斗争。
社论指出,过去二十年来非洲解放的汹涌潮流已经改变了非洲大陆的面貌。社论谴责南非和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殖民统治。
社论谴责美国和苏联加紧对非洲的干涉、颠覆和明目张胆的侵略。社论指出:“非洲的主流是走向自力更生、团结和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
社论说,美国被压迫的劳动人民一贯支持非洲人民的英勇斗争。
据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七年五月三十日电 法国《人民斗争》月报在今年五月份出版的创刊号上刊登一篇文章,谴责苏联对扎伊尔的侵略,指出,苏联的失败和非洲人民在斗争中取得成功是一件好事。
这篇题为《扎伊尔:不要俄国侵略!》的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狡猾地利用它在南部非洲的走卒——加丹加和古巴雇佣军,公然对扎伊尔进行侵略”。
文章指出,苏联企图控制扎伊尔,“它想取代美帝国主义和其他人,以扩大它在非洲的势力范围。”“因为扎伊尔有丰富的人力和物力,而且如果苏联最近通过它的仆从进行的侵略成功的话,苏联将利用扎伊尔在非洲大陆所处的战略地位推行它的霸权主义计划。”
文章最后说:“非洲,特别是南部非洲和石油之路,对统治欧洲具有战略地位。苏联的失败和非洲人民在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和种族主义政权的斗争中取得成功,对世界人民,特别是欧洲人民,是一件好事。”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五月三十一日电 十万多扎伊尔妇女五月三十一日在金沙萨举行游行和集会,庆祝扎伊尔人民抗击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雇佣军对沙巴省的军事入侵的胜利。
蒙博托总统和夫人出席了在“五·二○体育场”举行的妇女集会。
扎伊尔政治国务委员巴贝尼·阿苏马尼代表与会群众发表了讲话。她向蒙博托总统和扎伊尔武装部队的英勇战士们致敬,并要求蒙博托总统向摩洛哥妇女转达她们的敬意,因为,摩洛哥妇女把自己的丈夫和儿子送到扎伊尔,和扎伊尔的兄弟一起同苏—古雇佣军作战。
蒙博托总统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赞扬扎伊尔官兵同雇佣军作战的勇敢精神,并强调指出:如果敌人试图重返扎伊尔,他们就会重新感到扎伊尔人民及其武装部队的打击力量和必胜决心。他在谈到恢复国家经济时,再次号召扎伊尔人民首先依靠自己的力量,并且增加食品生产。
据大会宣读的一项动议说,金沙萨妇女为扎伊尔武装部队筹集了八十吨军粮。(附图片)
扎伊尔军民在各国人民支持下,取得了反击苏联雇佣军入侵的胜利。这是扎伊尔妇女上街游行欢庆胜利情景。

莫桑比克武装部队反击罗得西亚入侵
非统组织发表声明谴责史密斯政权的严重挑衅
新华社马普托一九七七年五月三十日电 据莫桑比克通讯社五月三十日晚报道,莫桑比克武装部队五月二十八日在太特省粉碎了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的一次入侵,并且击落敌机三架。
五月二十八日凌晨,罗得西亚种族主义军队在飞机的支援下,入侵太特市西南一百二十公里的希奥科村。敌机野蛮地使用凝固汽油弹轰炸村民。莫桑比克武装部队英勇反击入侵军队,击落敌机三架,其中包括一架直升飞机,粉碎了敌人的这次入侵。
另据报道,五月二十九日上午,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使用重型大炮和喷气轰炸机,对莫桑比克加扎省的希夸拉夸拉和希坦加进行了一次大规模袭击。莫桑比克国防部发言人指出,这是史密斯政权今年以来最大的一次袭击。到当天下午战斗仍然在激烈进行。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七年六月一日电 塞内加尔《太阳报》六月一日发表文章,谴责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袭击莫桑比克。
文章指出:“不管索尔兹伯里的目的是什么,这次袭击是对莫桑比克领土的严重侵犯,也是对整个非洲的攻击。”
文章说,“整个(非洲)大陆受到侵犯。应当作出反应。越快越好。”
新华社马普托一九七七年六月二日电 据莫桑比克《新闻报》六月二日报道,在罗得西亚种族主义军队五月二十九日入侵并占领莫桑比克加扎省马派地区后,莫桑比克武装部队已发起反攻,几天来一直在进行激烈的战斗。
敌人在入侵行动中使用了重炮和轰炸机,杀害平民,破坏铁路、车站和学校。
莫桑比克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发言人就这一入侵事件对莫桑比克通讯社发表谈话指出,史密斯政权的目的是要把南部非洲的严重局势“国际化”。
据报道,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六月一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史密斯政权的严重挑衅,要求史密斯入侵军队立即无条件地撤出莫桑比克。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七年六月二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二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发表声明,谴责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对莫桑比克的武装入侵。
声明说,既然史密斯非法政权已向莫桑比克开战,那么唯一恰当的回答就是加紧津巴布韦的武装斗争并把战争一直推进到这个政权的大门那里去。
声明回顾了一九七六年七月在毛里求斯的路易港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三届首脑会议的一项决议。这项决议说,种族主义政权对前线国家的任何袭击都将被认为是对整个独立非洲的一种袭击;在发生这种袭击时,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将给予一切可能的支持,以击败对一个独立的成员国的侵略。

埃及援扎空军人员和医疗队完成任务后回国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九日电 据埃及官方军事发言人五月二十九日宣布,约五十名埃及飞行员和技术人员,在完成了帮助扎伊尔反击雇佣军入侵的任务后,已经全部回到埃及。
这批人员是在萨达特总统五月一日宣布埃及政府决定帮助扎伊尔空军同入侵者作战之后前往扎伊尔的。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六月二日电 据开罗报纸六月二日报道,埃及官方军事发言人宣布,埃及医疗队在完成了帮助扎伊尔医治在反击雇佣军入侵战争中的伤员的任务之后,已经回到埃及。

安哥拉发生一次未遂政变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二日讯 罗安达消息:安哥拉当局五月三十日宣称,五月二十七日在首都罗安达发生了一次未遂政变。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援引安哥拉当局负责人五月三十日的讲话说,安哥拉执政机构的一些领导人已“卷入了”这次政变,他们组成了一个领导机构和作战指挥部,并吸收了一些省长。他们还吸收了妇女和青年组织以及工会和武装部队的一些成员。目前仅在罗安达就有数百人被捕。各省被捕的人更多。罗安达省省长已被撤职,马兰热省省长现在狱中。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次政变行动是五月二十七日凌晨四时开始的。安哥拉一部分武装部队袭击了安哥拉的总统府和陆军总部,并一度占领了电台。他们打开了一座监狱,放出了数百人,其中有不久前被开除出安哥拉领导机构的前内政部长尼图·阿尔维斯和武装部队政委若泽·万杜内姆。当天十二时许,安哥拉现政权重新控制了局势。但参与这次政变的人有的隐蔽起来,有的挟持着现政权人员作为人质逃离了罗安达。在这次政变中,财政部长明加什等十多名军政官员被杀,还有不少人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