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这就是真学大庆
哈尔滨铁路局党委组织职工家属学大庆建设新型路区的调查
编者按:英明领袖华主席视察大庆时说:“学大庆,要真学,不能假学,空喊。”哈尔滨铁路局学大庆,把职工家属组织起来,走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指引的五·七道路,搞好铁路运输和工农业生产,建设“工农结合,城乡结合,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新型路区,收到很大的成效。这就是真学。
各铁路局一般都具有建设大庆式新型路区的有利条件。哈尔滨铁路局能做到,其他有条件的路局也应该做到。煤炭、冶金、轻工、机械等系统,凡有条件的,也都应该积极努力做到。这也是建设一个好的后方的问题。希望各个系统、各个行业,也在这方面来一个竞赛。
哈尔滨铁路局党委排除“四人帮”的破坏和干扰,从一九七○年以来,组织职工家属认真学习大庆经验,坚决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积极引导职工家属走五·七道路。到目前为止,已办起五·七农副业生产队、五·七工厂、装卸队、建筑队等五百八十五个,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家属共三万六千多人,成为搞好铁路运输生产和后勤的一支重要力量,发挥了家属的作用。
根据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本着为铁路运输生产、为职工生活服务的原则,他们组织家属从事下列生产服务项目:
一、从事集体农副业生产。把铁路沿线两旁种小块地的一家一户组织起来,走集体化道路,办起了四百一十五个农副业生产队。到一九七六年末,全局耕种土地达一万六千九百五十四亩。他们坚持“农业学大寨”,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六年七年中,生产粮食八百九十五万多斤,蔬菜五千五百七十九万斤,向国家交售粮食一百二十七万斤。据调查,全局百分之五十的小车站、中间工区的蔬菜已能自给;另外百分之二十做到部分自给。
二、搞车站装卸。过去沿线装卸多靠公社亦农亦工装卸队,占用农村大量劳动力。为了不与农业争劳力,促进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开展,哈尔滨铁路局组织职工家属,一面搞农副业生产,一面搞装卸。目前,已组织家属装卸队二百三十六个。从一九七三年到一九七六年,装卸货物四千四百三十七万多吨,其中一九七六年装卸一千一百八十七万吨,占全局自装卸吨数的百分之四十八点八。
三、办五·七工厂。目前,全局办各种五·七工厂九十七个,产品达三百七十余种,其中属于机车车辆、通信信号、线路上用的各种配件二百五十多种,还就地取材生产砖、瓦、砂石、白灰、水泥等建筑材料,为解决铁路局急需的某些材料、配件,保证铁路运输生产,起了重要的辅助作用。
四、建职工住宅。全局共有专业五·七建筑队二十个。一九七四年到一九七六年三年中,完成建筑面积十九万九千三百八十多平方米,基本保证了职工住宅的需要,受到广大职工的好评。
五、办为职工和旅客服务的小卖店、食品加工、站台售货、理发、服装加工、拆洗缝补、托儿所等生活服务项目,既方便群众,又为国家节省大量资金。绥化分局材料厂的五·七被服厂,七十二个人,从一九七一年以来,坚持学习大庆缝补厂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修旧翻新,拆洗缝补,加工单棉皮衣、垫肩、手套、皮坎肩等劳动保护用品和生产用品,共为国家节约棉布五万二千多尺、棉花六千多斤,节约资金五万元。
组织铁路职工家属走五·七道路,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有四条好处:
第一、有利于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为改善职工生活、改造小生产创造了条件。过去沿线职工吃菜主要靠开荒种小块地。家属组织起来搞农副业集体生产,既解决了职工吃菜问题,增产了粮食,又改造了小生产。
第二、有利于把消费者变为生产者,有利于家属的思想革命化。职工家属从小家庭的圈子里解放出来,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职工一样,学政治,学文化,一起批资批修,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家属同职工一起,共同为国家创造财富。一九七四年到一九七六年,家属生产总收入达七千七百二十万元,累计上缴税金五百多万元。家属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也增加了职工家庭收入,仅一九七六年,家属工资收入共一千三百五十四万元,平均每人每年收入三百七十元。这样,家属真正成了国家的主人、企业的主人,也成了家庭的主人。
第三、有利于安置退休职工。老职工退休以后,仍然可以利用他们丰富的实践经验,到五·七工厂、农副业生产队,去当“顾问”、“参谋”,继续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第四、有利于逐步缩小三大差别。
组织职工家属走五·七道路,充满了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哈尔滨铁路局各级党委,把这项工作列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排除“四人帮”的破坏和干扰,定期检查,听取汇报。局、分局都成立了五·七生产办公室,基层站、段都把五·七厂、队作为一个车间来管理。同时,派出干部帮助组织领导这一工作。目前,在较大的五·七厂、队中,都建立了党支部或党小组。全局一千零二十一名厂、队干部中,妇女占百分之七十五;二百九十二名指导员中,妇女占百分之二十五。 本报记者(附图片)
大庆石油化工总厂的职工家属,为保证战斗在第一线的工人们吃上新鲜蔬菜,排除各种困难,在暖窖里种菜。 本报通讯员摄

宁夏煤炭工业系统认真学习大庆经验
建成初具规模的新型矿区
创办四十七个五·七农场取得可喜成绩
据新华社银川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五·七指示的指引下,在工业学大庆运动中,宁夏煤炭工业系统学习大庆经验,在附近贺兰山区,战胜种种困难,创办了四十七个“五·七”农场,取得可喜成绩。
去年,这些农场的职工家属,坚决同“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同低温、风沙、阴雨等严重自然灾害作顽强斗争,又一次夺得了农业丰收:粮菜播种面积达到三万多亩,共收获粮食九百万斤,蔬菜八百四十万斤,分别比上年增产一成多和一倍。其中,有些农场平均粮食亩产已超《纲要》、过“黄河”。所在农场农业户职工家属的口粮,已实现基本自给;所在农场职工的蔬菜也已做到半自给。林牧副渔各业都有新发展。各农场还为矿区提供了酱油、醋、豆腐、白酒等副食品和多种工副业产品。
煤炭工业系统办农场,为逐步解决职工和家属长期分居两地,改善职工生活等实际问题,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宁夏煤炭工业系统各农场共安置农业户职工家属三千九百多户,一万四千二百多人,使职工能安心地更好地抓革命、促生产。
办农场,也便于妥善安置老弱病残和退休的职工。各农场共安置这类职工一千七百六十多人,使他们既能得到厂矿的关怀和照顾,又可以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在新的战斗岗位上继续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
随着农场生产的发展,职工生活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和提高。在农场的各个中心居民点里,新盖起一排排整齐的职工宿舍,有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生活福利等一系列设施。农场和厂矿之间,每天有几次公共汽车来往,幼儿可以送进托儿所,儿童可以就近入学。目前,许多煤矿已初步建设成初具规模的工农结合,城乡结合,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社会主义新型矿区。

劈山垦荒建设矿区新天地
石人嶂钨矿职工家属坚持走五·七道路。九年来,全矿蔬菜、肉类等副食品基本自给或部分自给,为国家创造财富二百多万元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石人嶂钨矿,学习大庆经验,组织全矿职工家属从事以种菜、养猪为主的农副业生产,取得很大成绩。
石人嶂钨矿是在一九六八年开始组织职工家属大搞副业生产的。经过九年多来的艰苦创业,矿工家属们在山坡上开垦出五百六十多亩菜地,在山沟里搭起牛棚,建起羊圈,办起养猪场、养鸡场和果木场,成立各种加工和服务小组,还办起了十二个为矿山生产服务的小工厂。到去年年底,他们共生产蔬菜六百八十二万多斤,稻谷二十九万多斤,红薯、杂粮一百一十二万斤,猪肉、塘鱼近十八万斤,并为矿山提供了大批生产用料,累计为国家创造财富二百多万元。从一九七○年起,全矿实现了蔬菜基本自给,肉类等副食品部分自给。
几年来,石人嶂钨矿党委坚决抵制“四人帮”的干扰,带领广大职工家属,以大庆为榜样,坚定不移地走五·七道路,农副业越办越好。一九七○年,师姑山坑口组织家属成立“远征垦荒队”,在离坑口十里外的山窝里安营扎寨,开荒种菜,建立了一个有六十多亩地的农场,蔬菜品种逐步从十种增加到三十多种。梅子窝坑口的家属们,用扁担、土箕挑走三千多方选矿尾砂,劈掉半边山,填上一米多厚的泥土,把一个报废的尾砂坝改造成了蔬菜基地。
石人嶂钨矿党委在组织职工家属搞农副业生产的过程中,不断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大家的头脑,着眼于培养一支一心为公、亦工亦农、能文能武的队伍。在斗争实践中,全矿逐步形成二百多人的家属理论骨干队伍,还出现了许多模范人物。华侨工人家属聂照靓,经过几年的锻炼,成了下田能驾牛犁田、开拖拉机,下塘能拉网打鱼的多面手。几年来,矿党委大张旗鼓地表扬家属中的先进事迹。目前已有二十四名家属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有三百多名家属被评为先进分子。

组织家属发展农副业生产
龙烟铁矿一年初见成效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河北省宣化钢铁公司龙烟铁矿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积极组织家属发展农副业生产,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去年,这个矿的五·七农业大队开荒种地七百一十五亩,收获粮食四万多斤,蔬菜九十三万多斤,牛奶三万斤,水果一万斤,养猪一百四十多头,并取得了一些新的经验。
在发展农副业生产过程中,他们首先碰到了缺少土地的困难。矿党委分管农副业生产的常委、革委会副主任亲自带领群众,踏勘了周围二十多里的荒山野岭。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他们采取两个办法解决土地问题。一是发动群众,见缝插针,不论山上山下,沟里沟外,那怕地块只有一分两分、一厘二厘,也都充分利用起来。这个矿的东二区家属农业队开垦的四十七亩五分土地,就有四百六十五块。二是劈山填沟,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有计划地造一些农田。但是这样做,就得要投资,怎么办?他们不要矿
上出钱,而是组织家属在从事农副业生产的同时,搞了一些为矿山生产建设服务的辅助性生产,如烧砖、拣矿、房建、机加工铸造等,采取以工养农的办法来解决资金问题。目前,他们正用这笔资金筹建猪场、鸡场,并计划购置一些大型农业机械,进一步扩大农田基本建设,使农副业生产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龙烟铁矿自力更生发展农副业生产,一年时间已经初见成效。有些单位的食堂蔬菜已基本自给,职工伙食开支有所降低;多数职工家庭收入增加,生活普遍有所改善。家属开办小型工厂,改变了过去全矿备品、材料等全靠外购的状况,有些产品已能自给。同时,广大家属通过参加劳动,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专栏:大庆英雄谱

开好为人民服务的车
——记大庆运输中站司机沙德根
今年春节的清晨,大庆运输中站司机沙德根驾驶着载满乘客的交通车驶过采油三部时,看到那里还有不少人在等车。他想:交通车是为油田广大职工和家属服务的,今天是大年初一,乘车的同志一般都是上班的,或者是有重要事情。他停稳车,立即走下驾驶台,招呼乘客上了车。正要开车,来了两个女同志,一个是职工医院值班的大夫,一个是商店管理库房的,沙德根把她们都让进了驾驶室。接着,又来了几个人,在乘客的协助下,也都挤上了车。沙德根总是这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方便送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他认为,多运送一个乘客,就可以使乘客少耽误几十分钟,为国家多作贡献。
共产党员沙德根是一九六○年从部队转业来到大庆参加石油会战的。自那时以来,他只在家过了两个春节。他常说:“开车要有方向盘,干革命离不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他反复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共产党宣言》,决心照着革命导师的教导办,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他和车队的同志们,近几年来坚持早出车,晚收车。仅去年一年,他就多跑了二百四十七趟车,等于多干了八十三个劳动日。他常带领乘务员们,利用休息时间,把车里车外擦洗得干干净净。出车前后,都要反复检修车辆。
沙德根出生在一个贫苦的船工家里。在万恶的旧社会,一家七口人,先后被饥饿和病魔夺去了五口,最后只剩下他和哥哥两个人。每当他想起旧社会的悲惨生活,想到今天作为油田的主人,国家的主人,驾驶着为人民服务的车,他就感到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后,他的阶级觉悟和路线觉悟又大大提高了一步,努力在八小时以外多作贡献。他说:车厢虽小,联系着千万群众,车厢装人虽有限,但为人民服务的天地无限广阔。当一名司机,开交通车,虽然是平凡的工作,但它与油田的建设,与实现我国四个现代化的伟大事业,紧紧相连。王进喜说得好:身有十分劲,不使九分九。我们就是要用这种革命加拚命的精神,开好为人民服务的车。
有一次,他为一个钻井队运水。时值三九寒天,又刮着七八级大风,草原上的气温骤然下降到零下四十度。他从下午六点开始运水,到运第三趟时,车子油箱到滤浸器的油管冻住了,车子被迫停在远离井场三十公里的地方。怎么办?在这严寒能把铁管冻脆冻裂的大草原上,沙德根毅然决然伸出双手,冒着刺人的寒风,握住油管,用口往里面吹热气。只几十秒钟工夫,他的手、脸和嘴唇,就被冻结在油管上,紧紧粘住了。他用力一拉,就扯掉了一块皮。他忍着疼痛,继续吹。但是终因天气太冷,热气一出口就立刻变成水花,无法把油管吹融。沙德根想,如果水送不上去,就要影响打井。作为一个运水的司机,一定要把水运上去。他跟同车的助手合计了一下,把一个装满汽油的小油罐,放在驾驶室的顶上,接上橡皮管,使汽油从上面流到滤浸器里。沙德根让助手驾驶车子,他自己从驾驶室的窗口探出半个身子,用双手扶住驾驶室顶上的油罐前进。顶着七八级象刀子般的寒风,冒着零下四十度的严寒,在这三十公里的行程中,沙德根表现出了多么坚强的革命毅力呵!车子到达井场时,已经是深夜三点多钟,沙德根的脸已经冻得麻木发紫,十个手指也僵得不能动弹了。大家端来冰雪,为他擦了一个多小时,才恢复过来了。井场上的工人们流着眼泪说:“你们送来的那里是水,完全是你们为社会主义沤出来的心血呵!”
由于长年的劳累,沙德根患了胃病。但他从来没有因病缺过勤,脱过班。一九七四年九月十日,沙德根一大早起来,看看跑车时间到了,忍着剧烈的胃痛,吃了点药,就来到车场。他一手捂着胃,一手把着方向盘,就上了路。在往返四十多公里的公路上,他跑了一趟又一趟,每前进一步,每一脚刹车,他都忍受着巨大的疼痛。黄豆大的汗珠,从他脸上往下流。他用力加大油门往前奔,希望能尽快把乘客送到站。但是,就在离终点站二百米的地方,他感到天旋地转。在这危急时刻,他想到毛主席关于“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的伟大教导,想到车上阶级兄弟的生命安全,用尽全身力气,控制着自己。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无论如何不能出事故。他紧紧把住方向盘,右脚猛力一踩,车猛然刹住了,他也昏倒在方向盘上。
经医院急诊,沙德根的胃已经穿孔。医生们采取紧急手术,把他的胃切去了五分之四。手术后,当他从昏迷中醒来,第一句话就问:“大夫,我好了还能开车为人民服务吗?”在场的人都被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大家说:“真是铁人式的好司机呵!”
沙德根出院后,为了尽快适应司机在车上的生活,每天背着水壶,带上干粮,进行艰苦的锻炼。在“为人民服务”的光辉思想鼓舞下,在坚强的革命毅力支持下,沙德根驾驶着为人民服务的车,又奔驰在大庆油田宽阔的大道上。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