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许多发展中国家代表在海洋法会议二委工作组会议上发言
反对苏美把专属经济区变为“公海一部分”的阴谋
我代表坚决支持发展中国家捍卫民族主权的合理要求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七日电 出席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六期会议第二委员会工作组会议的许多中小国家的代表,坚决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企图把专属经济区变成“公海的一部分”的阴谋。
关于专属经济区的法律地位一直是多年来第二委员会审议的中心议题,每当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第三世界许多国家都不可避免地要同两个超级大国展开尖锐的斗争。在本期会议最近两周就沿海国和其他国家在专属经济区的权利和义务问题进行非正式协商的过程中,超级大国又跳出来同发展中国家的合理主张相对抗。美国代表公开反对建立专属经济区,而苏联代表则玩弄狡诈手法,千方百计地削弱和否定沿海国对该区域的主权和管辖权。
人们记得,苏联代表在前几期会议上对专属经济区抱着十分厌恶的、根本不愿提到它的态度,甚至公然要求把专属经济区的“专属”这个重要词汇删掉。可是,在本期会议上,苏联代表耍了一个花招,他一方面表示接受专属经济区的概念,但同时却又声称“沿海国的权利在性质上不是专属的,它们不是领土权利,而是职能性质的”。他叫嚷说,“我们不能同意经济区是国家管辖区域这样一种概念”,“因为专属经济区是公海的一部分,专属经济区包含有公海的某些特征”。苏联代表还别有用心地说,“如果沿海国把其他国家的权利考虑进去的话,那么,我们就可以达成某种谅解”。
苏联方面的这种顽固立场和伪善态度,使许多国家的代表大为愤慨。有的当场驳斥道,某些大国要把专属经济区变成公海的一部分,它们企图借此削弱和剥夺沿海国对该区的主权和管辖权,以便牺牲小国利益而在世界上永远保持它们的海洋霸权。
厄瓜多尔代表支持“七十七国集团”的共同立场,他指出,在制订新的海洋法公约过程中,关于专属经济区问题有三点是不容谈判的,这就是:第一,沿海国在专属经济区内对自然资源的勘查、开发、保护和管理拥有主权权利;第二,经济区必须是专属性质的;第三,它不是公海的一部分。
巴西代表指出,“专属经济区是国家管辖的区域”,“我们不应当把专属经济区和公海混为一谈。我们不接受专属经济区内有什么公海自由的主张。而海上强国对这种自由则是深为关切的。”
此外,罗马尼亚、坦桑尼亚、印度、秘鲁、智利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也坚持沿海国在专属经济区内享有专属管辖权。
中国代表沈韦良在发言中积极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捍卫民族主权的合理要求,坚决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坚持海洋霸权主义的顽固立场。他指出,沿海国对专属经济区内的自然资源,包括生物资源和非生物资源,拥有主权权利。为了确保这些主权权利,沿海国必须对专属经济区内的所有设施和活动具有专属管辖权。因此,专属经济区应该在沿海国的国家管辖范围内。
他揭露了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会上施加压力,玩弄花招的卑鄙伎俩。他着重指出,苏联代表一方面表示不再反对“专属”字样,“支持专属经济区的概念”,可是一方面又说什么“专属经济区是公海的一部分”,并妄称这样作是“为了国际社会利益”。如果按照苏联的主张,把专属经济区作为公海的一部分,那就从根本上动摇了专属经济区的法律地位,改变了它的性质,使沿海国不能充分有效地对专属经济区行使专属管辖权,超级大国就可以借此从中渔利。至于什么“为了国际社会利益”,也完全是欺人之谈,实际上是为了它自己的霸权主义利益,为了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海洋霸权。

苏修为什么给巴枯宁翻案?
新华社记者述评
多年以来,苏修叛徒集团一个劲地为马克思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凶恶敌人巴枯宁翻案。
举世皆知,巴枯宁是继蒲鲁东之后无政府主义的头子,是马克思主义的凶恶敌人、俄国革命的可耻叛徒。他早年投机革命,一八四九年在德国被捕入狱。一八五一年被引渡给沙皇政府后不久,巴枯宁就给沙皇尼古拉一世写了《忏悔书》,背叛了革命。一八五七年,他又多次向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写《忏悔信》,摇尾乞怜。一八六一年,他在官方的庇护下神奇地逃亡到西欧后,隐瞒了这一段丑恶历史,混入工人运动和第一国际,充当沙皇的内奸和暗探,疯狂鼓吹无政府主义,反对无产阶级专政。
对巴枯宁这样一个人,马克思和恩格斯早有定论。他们指出,巴枯宁是“欧洲无产阶级叛徒”(《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第411页),巴枯宁及其同伙“由于破坏工人运动而对各国政府有不可估量的劳绩”。(《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8卷第372页)五十年代初,苏联出版的《苏联大百科全书》也十分明确地谴责巴枯宁是“无政府主义思想家,马克思主义的凶恶敌人”,指出他“背叛了革命运动的根本利益”,“在对待俄国革命民主主义者的态度上扮演了叛徒的角色”。
可是,苏修叛徒集团却把巴枯宁当作宝贝。他们公然推翻马克思、恩格斯对巴枯宁下的定论,并且对他大加吹捧。在赫鲁晓夫时期,苏修就着手为巴枯宁“恢复名誉”。勃列日涅夫集团上台后,干得更加露骨。一九七○年,苏联出版的第三版《苏联大百科全书》竟然给这个无耻的叛徒戴上了“革命者”的桂冠,并极力为巴枯宁的叛变行为辩护,说他出卖革命,向沙皇屈膝投降,是什么“不计代价地获得释放的策略”。这个时期出版的《巴枯宁传》美化巴枯宁“是空想社会主义英雄时期的革命领袖的典型”,并挖空心思地替巴枯宁的叛徒行径辩解说这“不是叛变”,而是什么“策略过程”。《巴枯宁传》贩卖叛徒哲学,胡说“不应当把观点的原则性的原理同在某一个时期的策略混为一谈”,并说什么根据巴枯宁的《忏悔书》“责备巴枯宁背叛革命原则”,“是奇怪的”。如此等等。
苏修叛徒集团这样不顾一切地为巴枯宁翻案,首先是想用历史上的背叛行为来为他们今天的叛徒行为辩护。其次是要借巴枯宁的臭尸体来鼓吹对外侵略和扩张,直接为社会帝国主义称霸世界的野心服务。因为巴枯宁原来是一个穷凶极恶的扩张主义者,是老沙皇疯狂推行大俄罗斯沙文主义的吹鼓手。十九世纪六十年代末和七十年代初,巴枯宁在西伯利亚流放期间,曾经充当老沙皇的忠实走狗,为沙俄侵略中国的政策歌功颂德。一八六○年,他在写给赫尔岑的一封信中,大肆颂扬沙俄的侵华罪行,拚命吹捧沙俄的东西伯利亚总督穆拉维约夫。他把这个掠夺了外兴安岭以南中国大片领土的狂热的大俄罗斯沙文主义者和掠夺成性的扩张主义分子美化成
“优秀人物”和“俄国的救星”,赞颂沙俄侵占中国领土的强盗行径是什么“伟大的爱国主义事业”。在亡命西欧期间,巴枯宁还大肆鼓吹泛斯拉夫主义,为沙皇在欧洲的扩张政策效劳。他在写给沙皇的一本小册子中甚至直接出谋献策,要当时的沙皇“坚决而大胆地”把泛斯拉夫运动“领导起来”,“为俄罗斯造福和增光”。巴枯宁的泛斯拉夫主义煽动,曾经遭到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痛斥:“就是这个从1868年以来一直伪装成国际主义者的人,在1862年为了俄国政府的利益宣扬种族战争。泛斯拉夫主义是圣彼得堡内阁的发明,它的目的无非是要把俄国的欧洲疆界向西面和南面推进”。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从尼古拉的泛斯拉夫主义一直到巴枯宁的泛斯拉夫主义”,“所追求的是同一个目的,实质上它们彼此之间是完全一致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8卷第492页)
今天,克里姆林宫新沙皇完全继承了老沙皇的衣钵。他们在推行侵略扩张政策、推行大俄罗斯沙文主义的道路上,比老沙皇走的更远,野心更大。老沙皇从中国掠夺去的领土,他们要据为己有;老沙皇还没有来得及占领的,他们也梦寐以求,力图蚕食或鲸吞。老沙皇一心要充当欧洲的霸主,充当东欧各斯拉夫民族的宗主。今天,新沙皇不仅要称霸欧洲,而且拚命向亚、非、拉扩张,妄想称霸世界。十多年来,苏修不择手段歪曲历史,为沙皇俄国侵华罪行辩解,胡说什么沙俄对中国的侵略是为了抗衡其它帝国主义国家的“殖民扩张”。可见,苏修为巴枯宁翻案,显然为的是利用巴枯宁的幽灵替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外扩张服务。
历史不容篡改,也是任何人篡改不了的。苏修叛徒集团翻巴枯宁的案,完全是徒劳的。这只能暴露勃列日涅夫之流的叛徒面目和社会帝国主义嘴脸。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文章
揭露勃列日涅夫鼓吹的“裁军”“缓和”骗局
“欧安会”续会筹备会议争吵不休陷入僵局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十五日刊登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一篇文章,揭露勃列日涅夫鼓吹的“裁军”与“缓和”骗局。
文章说,勃列日涅夫最近在访问法国期间,发表了不少关于“裁军”、“限制战略武器”、“削减欧洲部队”等方面的声明,似乎他对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缓和紧张局势”十分“关心”。但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实际活动完全戳穿了他们的谎言。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象美帝国主义一样,一方面谈论裁军,另一方面即把自己武装到牙齿。他们的军事预算已经达到一千二百亿美元。最近又在苏联的军事基地安置了一系列新式“SS”导弹。他们在谈论削减部队和限制战略武器的同时,却在不断地扩充军队和增加战略武器。就在最近,他们还在进行新的大规模杀伤武器的试验。
文章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政策是典型的新殖民主义政策,它是建立在资本和武器的基础之上的。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互相争夺,各国人民不会从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那里得到和平与安全。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五日电 “欧安会”后续会议的筹备会议六月十五日在贝尔格莱德开场以后十天来,在后续会议的正式会议议程问题上一直陷入僵局。
这次筹备会议的任务是为预定今秋举行的“欧安会”续会正式会议确定日期、持续时间和议程等。筹备会议一开场,苏美两国代表就在正式会议的议程上勾心斗角。会议第一天,英国代表西欧共同市场九国提出了一项由美国参加制定的有关建议。会议第二天,美国代表发言支持,指出英国的建议是“微妙的、现实的和可行的”。
据透露,西方这项建议提出的议程草案要求续会正式会议详细检查“欧安会”最后文件执行情况,然后再就发展与会国之间的关系和欧洲“缓和”等问题交换意见。路透社在一篇报道中说,这个方案的目的“是要为透彻地分析人权问题提供方便”,并且指出这个问题是对苏联“推进缓和的诚意的一种严重考验”。众所周知,美国是想通过检查“欧安会”“第三个篮子”——“人员、思想的自由交流”、“人权”等问题的执行情况向苏联施加压力。
在六月十七日的第三次会议上,苏联代表针对西方方案提出反建议,反对对“人权”问题作详尽检查,而主张“面向未来”,“商议就进一步巩固(欧洲)安全与合作问题提出的各项具体建议”。路透社指出,苏联的建议“是要使人权辩论变得模糊起来,并淹没在大量华丽的词藻之中”。苏联是要“把重点放在缓和的较广泛的好处上面,而不是集中注意人权之类的具体问题”。
据西方通讯社透露,苏联代表在六月二十三日上午的会议上公然以威胁口吻扬言:除非西方接受莫斯科的方案,“否则就有可能导致赫尔辛基后续会议的破裂”。有些西方外交官推测,苏联这样做,“是企图拖垮欧洲国家和美国的抵抗”。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苏修《红星报》最近发表社论说:“在和平问题上没有比太平观念更加危险的了”,喊叫必须对可能发生战争“不断保持警惕性”。勃列日涅夫集团平时不是口口声声说什么“战争威胁已大大缓和”,而且当谁讲到要警惕战争的因素在增长,就骂谁是“好战”吗?为什么现在自己又叫嚷要对战争“保持警惕性”、大反起“太平观念”来呢?事情很简单,他们的“和平经”、“缓和经”,是念给别人听的,是要让别人保持“太平观念”,对战争威胁失去警惕性;而对苏联国内人民,则竭力灌输战争观念,逼迫他们加强备战。两副腔调,都是为了同一个目的:乘人不备,发动战争。
苏修头目在“经互会”上吹嘘“大家庭”举世无双,美得不堪,但事实如何呢?举能源和燃料问题为例,这次会议竭力企图缓和在这方面的严重矛盾,塔斯社拍胸脯说苏联将“大力帮助”“解决”成员国的能源和燃料困难。但今天发表的保捷两国有关消息证明,苏联一直在供应石油和其他燃料上卡“小兄弟”的脖子,并不断提高价格进行掠夺,难道今后真的能发起善心,给一点“帮助”了吗?捷总理在会上提出的三个解决办法,没有一条寄希望于此。可见,多少年的痛苦经历,还是颇有教益的啊!

苏修勒紧“经济一体化”绳索控制掠夺“小兄弟”
捷总理在“经互会”会议上对燃料和能源问题叫苦连天
保设法解决苏修提高燃料原材料价格带来的经济困难
新华社布拉格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四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报道,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总理什特劳加尔于六月二十二日在华沙举行的“经互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的发言中强调,解决燃料和能源问题对捷克斯洛伐克来说,是非常迫切的问题,因而对此给予特别的注意。他提出了捷克斯洛伐克解决燃料和能源问题的三个方面:尽快地发展本国的固体燃料生产;加强捷克斯洛伐克参加国际合作,包括大力增加从其他国家进口;最大限度地发展原子能。
捷克斯洛伐克燃料资源中煤炭比较丰富。在苏联石油和天然气供应不能满足捷克斯洛伐克需要的情况下,近几年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和报刊不断强调充分利用本国燃料资源。
捷克斯洛伐克第五个五年计划(一九七○到一九七五年)燃料和能源需要的增长几乎全部靠进口来解决,第六个五年计划中增长总量中的三分之一则靠本国资源来解决,到八十年代这个比重将达到二分之一。捷克斯洛伐克报纸强调,完成采煤计划是捷克斯洛伐克今年国民经济计划中的头号任务。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九日讯新华社记者报道,随着苏联步步勒紧“经济一体化”的绳索,年年提高向“经互会”国家出口燃料和原材料的价格,保加利亚工业生产中存在的技术水平低、原料消耗大、产品质量差等问题,近年来显得尤其突出。
保加利亚原是一个工业基础比较薄弱的国家。它现有的工业企业、特别是重工业企业,有很大一部分是由苏联“援助”、购买苏联的机器设备建立起来的。此外,在“经互会”范围内,保加利亚又长期“分工”生产“金属用量较多”和“结构不太复杂的产品”。而保加利亚工业所需的燃料和原料却要大部分靠从苏联进口。这就给保加利亚的经济带来一系列严重困难。
在苏联大幅度提高燃料和原材料的价格并限量供应的情况下,保加利亚除加紧开发和利用本国的资源外,并正在努力发展既“体现技术进步”,又消耗较少燃料和原料的工业部门。保加利亚加速发展电子工业就是一例。据保加利亚报纸报道,一九七○年,保加利亚电子计算机的产值只占机器制造业产值的百分之二点二,一九七五年就提高到占百分之十二点六。一九七五年,保加利亚电子计算工业、自动化仪表、电机和无线电电子工业等对提高生产效率、改善保加利亚外贸地位“有直接关系”的产品的生产,已占保加利亚机器制造业产值的百分之四十二点二。
与此同时,保加利亚近年来还不断设法从西方国家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购买专利权,进口优质原材料。据西方报刊报道,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七五年,保加利亚向西方国家购买了一亿九千多万美元的专利权,比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年增加了十七倍;而在一九七六年至一九八○年期间,保加利亚计划再购买二亿五千万美元的专利权。

匈牙利加速发展同西方经济关系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匈牙利最近采取了一些措施,加速同西方国家发展经济关系。
据此间报纸报道,匈牙利于今年五月修改了允许外资在匈牙利投资的法律。
这项法律是在一九七二年通过的。由于其中对外国投资有种种限制,因而西方公司至今向匈牙利企业的投资数量很少。为了吸收更多西方资金,匈牙利对这项法律作了重要修改,其中规定:外资一方对投资企业的“技术、工艺、劳动和企业组织、产品名称、市场”等有发言权;在税收方面,简化为凡外资参加的“联合企业”只需交纳百分之四十的利润税和相当于工资总额百分之三十五的工资税;外资一方的利润如果继续在匈牙利投资,可以享受“优惠税待遇”等等。
除放宽投资限制外,匈牙利还鼓励西方国家的企业和银行在匈“长期居住”和“设立办事处”,并“计划在纽约建立匈牙利国家银行的办事处”。
据报道,匈牙利最近提出,将“以同等速度”来发展同苏联等经互会国家和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关系。上述措施显然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而采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