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要向群众宣传毛主席关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教导,充分发挥亿万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搞农业技术改革,有计划地逐步提高农业机械化的水平,造就一支宏大的亦工亦农、掌握现代技术的农业机械化队伍。
华主席在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总结报告

山区发展农业机械化大有奔头
大寨加快实现农业机械化
编者按: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只有在社会经济制度方面彻底地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又在技术方面,在一切能够使用机器操作的部门和地方,统统使用机器操作,才能使社会经济面貌全部改观。”(《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188页)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这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战斗任务。大寨大队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典范,也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多快好省地实现农业机械化的榜样。他们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把立足点放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不等待,不依赖,不向国家伸手,下定决心,排除万难,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条件,为尽快实现农业机械化闯出了路子,积累了经验。大寨能办到的,难道其它地方不能办到吗?
山区能不能实现农业机械化?这个争论多少年的问题,在大寨大队已经作出了很有说服力的回答。
过去的大寨是“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地无三亩平,担把肩压破”。现在的大寨是“块块小平原,公路绕山转,铁牛耕田忙,运输高空飞”。大寨农业机械化的程度,从总的方面来说,就是每年用机器完成的作业量,相当于全大队劳动力投工的三倍。分项来说:农副产品加工实现了机械化;农业运输实现了车辆化、索运化;耕地整地百分之八十使用机械;植物保护全部使用喷雾器和喷粉器;场上作业实现了脱粒、清选一条龙;全大队八百四十亩耕地中六百亩实行了喷灌;农田基本建设大规模地使用推土机、铲运机、破冻土机。
除此以外,播种、中耕、收割和林业、畜牧等项作业,也开始试用机械。
大寨党支部在一九七○年北方地区农业会议以后,制订了《关于十年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的规划》并确定了实施的具体步骤,广大群众感到山区实现农业机械化有盼头、有奔头、有劲头。农业机械化的迅速发展,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进一步加快了改变农业生产条件的进程,增强了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实现了稳产高产,集体经济不断巩固和壮大。
自己动手实现农业机械化
大寨自力更生办农业机械化,主要是抓两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自己为实现农业机械化积累资金,一个是发动群众大搞农具改革运动。
实现农业机械化,购买农业机具,成立修配厂等,需要大量资金。现在,大寨拥有九十多台农业机械,合四百马力,大约花了近二十万元。这些资金是哪里来的?他们既没有向国家贷过款,也没有欠农机公司的款,而是靠集体经济的积累。这方面,他们坚持了三个方针:一、坚持“以粮为纲,全面发展”,高速度发展粮食生产,同时增加多种经营收入;二、坚持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积极扩大公共积累;三、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社的优良传统,厉行节约,为实现农业机械化提供资金。
大寨大队从农业合作化以来,狠抓粮食生产,连年丰收。近十几年来,每年向国家提供商品粮三十万斤,收入售粮款四万多元,每人平均一百元。在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大抓多种经营。现在,大寨大队一年的总收入,每户平均两千多元。收入增加了,公共积累也就增加了。办社初期,公共积累占总收入的百分之四点一,一九七○年以后,占到百分之二十以上。这样,买置机器,添置配件,随时可以拿出现金。大寨的收入多,积累多,但不财大气粗,仍然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办社的革命精神。文化大革命前,生产费用占总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五点七,近十年来,降低到百分之二十;文化大革命前管理费用占总收入的百分之零点三六,现在降低到百分之零点二。生产费用、管理费用都降低了,就能拿出更多的钱投资于购买农业机械。
大寨的农业机械的修配、使用也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他们先办了铁木农具修配厂,把本村的铁匠、木匠组织起来,制造农具,搞技术革新。有人说:“凭这土里土气的东西还能搞机械化?真是扁担上睡觉——想得宽。”大队党支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批判那种贪大求洋、单纯依靠外援的思想。他们说,什么事情都是发展的,有小不愁大,我们不仅要修机器,将来还要造大机器哩!实践证明,就是那个土里土气的修配厂,后来革新了扁担锤、打眼机等,为改革创造农业机具立了大功。
大寨在农业机具的改革中,坚持因陋就简,土洋结合,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由小到大,逐步发展;研究、制造、使用相结合,维修、改革、创造相结合;大家动手,群策群力,反复试验,艰苦奋斗,勤俭办机械,少花钱,办大事,不花钱,也要办事。大寨有一部土卷扬机,要是买新的,得花几千元;他们买来废品一改制,只花了二百多元。为了解决山区运输问题,党支部发动群众,经过多年试验,自力更生架起总长四千五百米的五条高空索道,解决了大寨最繁重的肥料、粮食、石料和秸秆等运输问题,实现了运输索道化。十几年来,大寨人依靠自己的土修配厂,在有关单位协作下,陆续研究、改制、制造了碾米机、铡草机、清选机、打稻机、铲茬机、电碌碡、粪罐车等二十多种农业机具,逐步提高了农业机械化的水平。
用革命化统帅机械化
大寨人常说:“机械化,电气化,人的思想不革命化,威力就不大。”
大跃进的一九五八年,大寨买了一台锅驼机、一台柴油机,计划安装起来加工米面,腾出劳力加强农业第一线。没想到,“没有机器盼机器,有了机器活受气”。因为自己不懂技术,机器一坏就得进城请人修理。大队一个管机器的年轻人,把技术当作一种特权,谁对他好,他就给加工,谁给他提意见,他就说机器坏了。为这事,社员常常跟管机器的人争吵,给干部也增加了负担。从这些事实中,大寨党支部深深感到:管机器不管人,有机器也没用。
二十多年来,大寨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用革命化统帅机械化。
要让农业机械为社会主义服务,首先要让热心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贫下中农来掌管农业机械。现在,大寨有一支又红又专的农机技术队伍。在党支部直接领导下,这支队伍批修批资走在前,自觉掌握社会主义的方向盘,吃大苦,耐大劳,受到贫下中农拥护。在提高他们政治觉悟的同时,党支部用师带徒,老带新,干中学、学中干的方法,逐步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他们亦工亦农,上了机器会操作,拿起锄头会种田,又开车,又下田,同其他社员一样评工记分。
随着农业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有的社员心里想:机器隆隆转,人该缓一缓,可以轻闲轻闲了。党支部抓住这个思想苗头,引导干部和群众讨论:发展机械化是为了图“轻闲”,还是为建设社会主义和支援世界革命多做贡献?他们说,实现农业机械化,为的是提高劳动生产率,为社会主义创造更多的财富。青年人说:“铁牛上了虎头山,防修扁担不离肩”。
大寨在使用农业机械上,既批判了那种有了机械为赚钱的思想,也批判了那种机械服务于农业怕赔钱的思想。他们的拖拉机,从来不外出搞运输挣钱。有了汽车以后,有的人想用汽车搞运输挣钱,党支部坚决不干。为了让汽车发挥更大的作用,后来把汽车主动交给公社企业。对于农业机械服务于农业,是不是赔钱的问题?大寨党支部认为:这要算大账。加强管理,用好、管好了,就不赔钱;用不好管不好,就赔钱。他们的拖拉机,耕地、播种、铲茬、拉运,从田间作业到农田基本建设,一年到头没有闲的时候。再加他们重视机械的管理和成龙配套,机械就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实行两个“改造”,做到两个“适应”
大寨党支部认为,山区实现农业机械化,确实比平川地区难一些。但条件不是死的。随着改造自然和农业机械化步伐的加快,他们提出了“两改造”、“两适应”的方针。这就是:改造自然条件适应农业机械化;改造农业机械适应山区自然条件。
为了使自然条件适应实现农业机械化,他们先把四千七百块挂在七沟八梁一面坡上的小块地改造成一千九百多块。一九七○年以后,大搞搬山填沟造平原,麻黄沟、老坟沟、后底沟、合作沟、狼窝掌沟,一座一座土山搬倒了,一块块人造小平原出现了。现在,全大队八百多亩耕地中,有四百亩是“小平原”。过去耕地时“黄牛回不过头”的小块地,现在把铁牛开进去了!大寨人说,你看山厉害还是人厉害?谁说山区不能实现农业机械化?
为了使农业机械化适应山区的自然特点,他们大搞农业机械的改革。比如,虽然搞了人造小平原,还有相当一部分耕地,因为地块小,大拖拉机进不去。于是,他们出题目,和有关农机科研部门共同做文章。经过努力,于一九七二年试制成了十马力和二十马力的履带拖拉机,机身小,活动灵敏,能原地回头,能深耕,能爬二十六度的陡坡,很适合山地使用。再如,山区实现水利化,因为地块小,又都是梯田,实现畦灌,不仅用水太多,而且水从高处往下流,冲刷力太大,地埂很容易倒。于是,他们大搞土喷灌。从一九七四年开始到现在,他们把钢管砸扁当喷头,接上软胶皮管,组成移动式、半固定式、固定式三种喷灌。并利用水位落差的自然压力,把山顶水池、旱井里的水引下来,进行喷灌,使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梯田、小平原变成旱涝稳产高产田,为山区实现水利化闯出了一条新的途径。
大寨党支部用“两改造”、“两适应”的方针,不断解决山区机械化中出现的问题,加速了治山治水运动,加速了农业机械化的进程。它为全国农村展示了山区实现农业机械化的前景。
驻大寨联合报道组

正确认识、充分发挥人民教师的作用
江苏省写作会议批判组
王张江姚反党集团为了篡党夺权,在教育战线干尽了坏事,尤其对广大人民教师,更是竭力丑化和打击。彻底清算“四人帮”打击人民教师的累累罪行,正确认识人民教师在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对发展教育战线的大好形势,有着重要的意义。
人民教师担负着培养革命接班人的光荣任务
我们党历来重视提高人民教师的地位,充分发挥他们在革命事业中的积极作用。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我们国家“需要大批的人民的教育家和教师”。敬爱的周总理非常关怀教师的进步,经常指示有关部门和学校负责人注意教师的教育、改造,发挥教师的积极作用,改善教师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英明领袖华主席对人民教师在政治上非常关怀,在工作上热情指导,在生活上体贴入微,尊重教师的辛勤劳动,常常满怀深情地说:“老师工作辛苦”。广大工农兵热爱人民教师,把他们比作精心育苗的“园丁”。
我国大、中、小学的学生占全国人口的五分之一以上。他们是祖国的未来。青少年一代如何,是关系到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能不能世代相传、永远高举;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以及老一辈的革命家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能不能后继有人、进行到底的大问题。人民教师肩负着培养、教育下一代的重任。我们党和政府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愿意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服务,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广大教师,对广大教师所从事的事业,总是给予高度的赞扬、信任和支持。
“四人帮”这一伙新老反革命结成的黑帮,对广大人民教师极端仇视,百般丑化。他们不分青红皂白,给教师一律扣上“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帽子,胡说什么“现在的教师天天都在讲台上放毒”,学生上课是进了“豺狼虎豹之口”,胡说解放后培养的学生“统统是挖社会主义墙脚的”,“对社会主义经济基础起破坏作用”。“四人帮”豢养的那个反革命小丑张铁生更是用种种无耻的恶言毒语,咒骂广大人民教师。
“四人帮”污蔑教师的无耻谰言,是对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的作用的教导的肆意诽谤,也是对毛主席关于我国知识分子状况的科学分析的疯狂对抗。一九五七年,毛主席在《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这篇光辉著作中指出:“在社会主义社会里,主要的社会成员是三部分人,就是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知识分子是脑力劳动者。他们的工作是为人民服务的,也就是为工人农民服务的。”毛主席还在这篇著作中指出:知识分子中比较熟悉马克思主义,并且站稳无产阶级立场的,是少数;大多数是拥护社会主义,愿意为人民服务的,但世界观基本上是资产阶级的;对我们的国家抱着敌对情绪的知识分子是极少数。毛主席对知识分子的作用及其状况的科学分析,是党采取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政策的依据。知识分子有个世界观改造问题,但必须首先肯定他们是劳动者,他们在政治上大多数是拥护社会主义的,他们的工作是为人民服务的。“四人帮”别有用心地把知识分子与资产阶级划等号,污蔑知识分子“挖社会主义墙脚”、“起破坏作用”,把大多数教师说成是敌视社会主义祖国的“复辟势力”,这岂不是蓄意颠倒敌我关系?岂不是对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恣意践踏?
“四人帮”污蔑教师的无耻谰言,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恶毒攻击。现在我国各级各类学校中起着骨干作用的教师,大多数是经过解放后的学校教育培养出来的。尽管当时刘少奇一伙把持了教育部门的领导权,疯狂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使广大师生受到了毒害。但是,他们所受的教育同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在许多方面毕竟是不一样的。这是因为,解放以后,在毛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从帝国主义、国民党手中收回了教育主权,取消了国民党反动派对学校的法西斯管理制度和对学生的奴化教育。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光辉照进了学校。学校增加了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教学,广大师生积极参加党领导的各项政治运动,如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反五反”、反右派斗争,对电影《武训传》、对《红楼梦研究》、对胡适以及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批判,所有这些,对广大师生的思想改造发生了深刻的影响。二十年前,毛主席在分析从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时还指出:“绝大多数人都是爱国的,爱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愿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的国家服务。”二十年来,那些从旧社会过来的老的知识分子,经过长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历了历次政治运动的教育和锻炼,多数人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凡此种种,都足以说明,难道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培养出来的学生反而统统在“挖社会主义墙脚”吗?这不是恶意诽谤社会主义社会是什么?
“四人帮”污蔑教师的无耻谰言,也是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广大教师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自觉到工厂、农村、部队去,在政治上接受再教育,在业务上进行再学习。无论是从旧社会过来的还是在解放后培养的教师,他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为教育革命作出了贡献。同时,各地又选调了一批有实践经验的工农兵担任教师,一部分工农兵学员毕业后也充实到各级学校,给教师队伍增添了新鲜血液。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事实。难道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竟然没有给教育领域带来任何变化,教师队伍不但没有进步,反而“天天都在讲台上放毒”吗?这不是明目张胆地否定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什么?
由此可见,对于人民教师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存在着两种截然相反的看法,反映了两条根本对立的路线。一条是,为革命而教有功,为革命而教光荣,广大人民教师应当受到党和人民的尊重,受到社会的尊重,这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另一条是,为革命而教有罪,为革命而教下贱,广大人民教师成了革命的对象,要把他们“象水中按皮球”那样“压下去”,这是“四人帮”蓄意颠倒社会主义时期敌我关系的极右路线,充分暴露了他们是一伙同工人阶级、贫下中农、广大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为敌的穷凶极恶的反革命。
人民教师在教育学生中起着主导作用
人民教师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体现着重要的主导作用。
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争夺青少年的斗争是长期的、激烈的。青少年时期是世界观形成的重要时期。这就要求教师在党的领导下,把转变学生的思想放在首位,大力开展适合青少年特点的政治思想教育,兴无产阶级思想,灭资产阶级思想,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毛主席说,思想政治工作,“学校的校长教师更应该管”。这就明确指出了教师在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中所处的重要地位。
青少年又是处于长身体、长知识的时期。他们从无知到有知,从知之不多到知之较多,教师的指导和帮助是不可少的。教师能否以政治统帅业务,自身有没有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比较完全的知识,讲授是否得法,这些都直接影响到学生能不能在德智体几方面得到全面的发展。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必须坚持学生“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在搞好政治、文化学习的同时,组织学生学工,学农,学军。还要使学校、社会、家庭密切配合,共同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所有这些,都要求教师在党的领导下,做大量的过细的宣传和组织工作。
肯定教师是起主导作用的方面,决不是说学生就是消极、被动的因素。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事物内部的矛盾性。无论是思想的转变,还是知识的增长,最终都要通过学生自己来完成。所以,决不能把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理解为教师包办代替一切。教师的主导作用,应当体现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启发学生的自觉,培养学生独立地进行学习和工作的能力上。我们还要看到,教育者与受教育者在一定条件下也是互相转化的。教师必须有甘当小学生的精神,虚心地从学生身上吸取营养,热情地支持青少年敢想、敢说、敢做的革命精神,鼓励他们对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提出意见和批评,这样才能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更好地发挥主导作用。
“四人帮”为了搞乱学校,破坏教育革命,完全否定教师在教育学生过程中的作用,挑拨师生关系,制造师生对立。
鼓吹“取消教师”、“学生自治”,这是“四人帮”否定教师的作用,破坏教育革命的极其反动的谬论。“四人帮”的一个亲信派人在北京市的一个中学试点,说什么“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怎么能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要创造一个取消教师而由学生自治的“典型”,准备在全国团代会上放“卫星”。这种主张在政治上是反动的,在理论上是荒谬的。就在“四人帮”制造这类师生对立的鼓噪声中,社会上的流氓、阿飞乘机活动,教唆犯嚣张一时,以致在有的地方,争夺青少年的斗争出现了有利于资产阶级而不利于无产阶级的严重情况。什么“取消教师”、“学生自治”?说穿了,就是不让无产阶级去治,专让资产阶级去治。
把学生说成是学校当然的管理者、改造者,把教师说成是被管理、被改造的对象,这是“四人帮”否定教师的作用,破坏教育革命的又一个反动谬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遵照毛主席关于“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的指示,各类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招收了工农兵学员。他们之中,多数人都有一定的政治觉悟和实践经验,是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生力军。他们和学校的教师、工人一样,都是学校的主人。毛主席明确指出: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要依靠学校中广大革命的学生,革命的教员,革命的工人,要依靠他们中间的积极分子。只有大家团结战斗,才能按照毛主席的指示,搞好教育革命。但是,“四人帮”却别有用心地把工农兵学员和广大教师对立起来,根本抹杀了教师在教育革命中的作用,这样,也就否定了工农兵学员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刻苦改造自己主观世界的要求。鲁迅曾经说过,反动势力对付革命者“向来就用两样法,将他压下去,或者将他捧起来。”“四人帮”对师生采取的也是这两种方法,对教师是“骂杀”,对学生是“捧杀”。手法不同,其“杀”则一。他们是广大师生的死敌。
挥舞批判“师道尊严”的大棒,损害革命师生之间的正常关系,这是“四人帮”否定教师的作用,破坏教育革命最为毒辣的一手。“四人帮”利用手中篡夺的权力,用心险恶地乱抓“典型”,乱发“指示”,在全国刮起了一股批“师道尊严”的黑风,造成了极大的思想混乱。什么是“师道尊严”?“师道尊严”是把师生关系看作统治与被统治的关系。对于剥削阶级在教育领域里搞的“师道尊严”,无产阶级历来是反对的。但是,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教师在教育学生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对学生正确管理、严格要求,学生自觉服从教师的管理教育,遵守学习纪律和课堂秩序,这决不是什么“师道尊严”,而是尊师爱生的具体表现,是完成教育和教学任务的重要条件。“四人帮”极力鼓吹和散布什么“反潮流就是反教师”,“反教师就是反师道尊严”,挑动学生斗教师,制造师生之间的对立,完全是为了搅乱教育战线,为他们在“乱”中夺权的反革命罪恶目的服务。
现在,“四人帮”已被粉碎,“四人帮”横加给广大教师的种种罪名,必须推倒。我们光荣的人民教师,一定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响应华主席关于“继续搞好教育革命”的号召,坚持又红又专,在教育革命中积极发挥作用,为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做出无愧于我们伟大时代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