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国际随笔

江洋大盗要“自由”
林丁
新沙皇现在需要一种“自由”,叫做“海洋自由”。
在报上、会上,他们为这种“自由”拚命喊叫。
在海上、洋上,他们为这种“自由”开路奔忙。
谁要反对苏修军舰闯进人家海湾海峡横冲直撞,他们就提高嗓门嚷嚷:“通航自由”不容侵犯!
哪个国家要划定二百浬领海,他们就大骂这是“独断专行和片面决定”。
谁若不许苏修渔船任意掠夺人家海域的浮游动物,他们就抛出“白死不如白捞”的强盗逻辑,说要“合理利用海洋鱼类资源”。
谁要对苏修间谍船下逐客令,他们就拿妨碍“海洋科研自由”的帽子给你扣上。
新沙皇需要的这种“海洋自由”,无非是侵犯别的海岸国家自由的“自由”,由他来垄断海洋的“自由”。
莎士比亚在剧本《泰尔亲王配力克斯》中,通过两个渔夫的对话,形象地讽刺了那些胃口象鲸鱼一样的富豪的贪欲:“他们整天张开大口,不把整个教区、礼拜堂、钟楼、钟和一切全都吞下,是决不肯闭嘴的。”现在新沙皇的嘴张得更是其大无比。什么港口、岛屿、陆地、海峡,甚至整个汪洋大海,他都想“自由自在”地一口一口吞掉。
“海洋自由”,说起来多么冠冕堂皇!实际上,这不过是“海霸自由”的别称而已。它并非苏修的创造发明,而是古往今来海上霸国的陈年旧货。
在中世纪,葡萄牙和西班牙大搞殖民扩张,争夺“海洋自由”。罗马教廷一道手谕把大西洋划分东西两半,让它们两家“自由”占领。他国船舶若是触犯它们的“自由”,船上的人就要遭殃。
后来,随着商业资本主义的发展,荷兰崛起海洋,有“海上马车夫”之称。为了适应海上扩张的需要,荷兰学者格老秀斯抛出了《海洋自由论》的著作。
工业资本主义兴起,英国作为“世界工场”,要向全球倾销商品,掠夺原料,就接过“海洋自由”的口号称雄海上,建立了遍及五洲的所谓“日不落帝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帝国主义爬上顶峰,企图独霸全球,为所欲为。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公然扬言:“海上自由”是“美国政策的原则”,“我们要航行到那里去,谁也管不着。”
如今,苏修又从老牌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那里捡起这面破旗,用同一副江洋大盗的腔调,大讲起“海洋自由的必要性”来了。他们的海军头目自夸“苏联海军满怀豪情地……航行在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上,……航行在我国安全利益需要的一切地方”。在苏修看来,“海洋自由”的多少,是按海上实力的大小来决定的。谁有多大的实力,谁就可以享有多大的“自由”。既然他们现在战舰数以千计,渔船商船多如“过江之鲫”,拥有一支庞大的海上大军,岂不该享有海上巨霸的地位吗?
然而,一切海上霸国的兴衰历史,就是苏修的前车之鉴。谁想要称霸海洋,谁就必然会被海洋吞没。因为,人民的海洋,历史的海洋,比任何炮舰战船更为坚强有力,不可阻挡。君不见,从红海到日本海,从印度洋到太平洋,从北半球到南半球,那愤怒的洪波巨浪,不是正在回旋激荡,向着来自莫斯科的江洋大盗猛烈冲击吗?

专栏:亚非拉反帝反殖史话

朝鲜人民反帝斗争的光辉一页
徐宝康
三千里锦绣江山英雄辈出;滔滔的大同江水,在一百多年前就奏响了朝鲜人民第一阕抗击美国侵略的凯歌。
一八六六年七月,在要求通商的幌子下,美国海盗集团乘坐着配备两门大炮及其他武器的海盗船“舍门号”,气势汹汹地闯进朝鲜内河大同江。“谁能阻挡我们去平壤!”——这伙强盗得意洋洋地叫嚣。他们不顾朝鲜当局的警告,继续溯江而上,越过万景台,在平壤附近侦察地形,疯狂掠夺,肆无忌惮地袭击大同江沿岸的村庄,凌辱朝鲜妇女,滥肆开炮杀伤无辜百姓。
英雄的朝鲜人民对这伙强盗的滔天罪行,同仇敌忾,联合平壤市守军,奋起反抗。他们头戴白巾,暗带火器,秘密地隐藏在“舍门号”海盗船附近的芦苇丛里,出其不意地用火攻战术袭击海盗船。霎时间,熊熊的烈火吞没了船体,乌黑的浓烟腾空而上,美国侵略者被打得鬼哭狼嚎,挣扎着四散逃生。然而,愤怒的大同江却无情地把他们全部葬入了江底。“舍门号”的焚毁,大长了朝鲜人民的志气,大灭了侵略者的威风,宣告了美国第一次侵略朝鲜罪行的彻底破产。在这次斗争中,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曾祖父金膺禹先生,一直奋战在战斗的前列。
但是,美国侵略者并没有从“舍门号”的覆灭中汲取教训。一八七一年四月,华盛顿当局又派遣一支以五艘军舰为主力、并有数十艘小舰艇配合组成的“远征舰队”,继续侵入朝鲜领海,发动了一场更大规模的武装侵略。
面对美国野蛮的侵略行径,英雄的朝鲜人民严阵以待。当美国侵略者闯进朝鲜的要塞地带江华航道,妄图直逼汉城时,英勇的朝鲜海岸炮兵立即开炮向敌舰射击,使两艘敌舰遭到重创,仓皇逃遁。然而,穷凶极恶的侵略者并不甘心,竟倾其全舰队兵力,对江华岛发动大规模猛烈进攻。六百多名美国陆战队登陆江华岛,围攻广城镇要塞。当时,江华岛一带的朝鲜海岸防御兵力,无论数量上还是装备上都远不及敌人。但是,他们与从各地赶来的义勇兵肩并肩,同敌人展开殊死的搏斗,给侵略者以猛烈反击,有的战斗到弹尽炮毁,始终以鲜血保卫着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江华岛周围居民,男子自愿参军,妇女和小孩争相运送炮弹和食物。子弹打光,就用石头、棍棒战斗。在朝鲜军民英勇抗击下,美国“远征舰队”遭受了沉重打击,三艘军舰被击毁,大批敌军被击毙。美帝奴役朝鲜人民、变朝鲜为殖民地的罪恶企图,又一次以失败而告终。这就是朝鲜近代史上著名的“辛未洋扰”事件。
历史对于侵略者的宣判总是无情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不可一世的美帝国主义,悍然于一九五○年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动空前野蛮残暴的侵略战争,结果遭到了空前惨重的失败。可以肯定,具有光荣斗争传统的英雄的朝鲜人民把美国侵略者全部赶出朝鲜土地的日子,不会很远了。(附图片)
一八六六年朝鲜人民击沉侵入大同江的美国海盗船“舍门号”。
 (原载《朝鲜》画报)

日本的书法艺术
首都人民最近参观了《日本现代书法展览》,对日本书法家的造诣深为赞赏。
书法(日本叫“书道”)在日本有着悠久的历史。当中国汉字传入日本后,中国书法也随之传入日本。后来日本根据汉字创造了假名文字,又出现了假名书法。此后,日本书法有汉字和假名两种。
自古以来,中日两国书法界经常相互交流学习,日本书法家尤为重视临摹中国著名书法大师的手笔。王羲之的风格雅致的《乐毅论》在日本深受喜爱和尊重。鎌仓末期以后,日本书法发展成为盛行的艺术,并出现了许多流派。
在日本书法史上,空海、嵯峨天皇、橘逸势三位书法家最负盛名,被誉为“三笔”。空海的书法把王羲之的体态和颜真卿的骨架揉合在一起,创立了独特的风格,其代表作有《风信帖》、《灌顶记》等。嵯峨天皇的楷书近似欧阳询的风格。橘逸势的手笔已经失传。此外,小野道风、藤原佐理、藤原行成是日本式书法的大师,被誉为“三迹”。小野道风的书法堪称日本式书法的典型。藤原佐理的书法比较自由奔放。藤原行成继承了小野道风的风格,温雅而洗练。他作为世尊寺流派的始祖,为后世所崇尚。
日本书法也分为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等。中国的“永”字八法在日本也广为采用。笔、墨、砚、纸在日本亦称“文房四宝”。日本字画的落款也都由作者署名并加盖篆刻印章。可见中日两国书法交流历史悠久,而且有很多共同点,可以相互学习和促进。日本书法家金子鸥亭先生于一九七三年晚秋访华时在北京中山公园兰花室中日书法交流盛会上曾自咏一首短诗:“笔跃气振,满室风云,日中书法,推陈出新。”最近在首都举行的《日本现代书法展览》是中日两国书法交流的又一成果。
(向光)(附图片)
左:?木湖山书写的毛主席诗句。
右:今井凌云书写的鲁迅诗句。
上:金子鸥亭书写的自咏短诗(见上文)。

激发爱国热情的戏剧
——罗马尼亚纪念独立一百周年的几出历史剧
罗马尼亚在纪念国家独立一百周年的时候,戏剧舞台特别活跃。一批反映当年独立斗争的戏剧,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这些话剧,都是以一八七七年罗马尼亚人民为祖国的独立浴血奋战为体裁,从不同的角度刻画了不同的人物,热情地歌颂了罗马尼亚军民反对外来侵略,不畏强暴,不畏艰难,为祖国独立事业献身的精神。
《火热的七七年》,歌颂了罗马尼亚人民为争取国家独立而进行的斗争,在一定程度上揭露了奥斯曼帝国、奥匈帝国、沙皇俄国三大帝国争夺巴尔干的野心和对罗马尼亚主权的践踏。剧中以当时的罗马尼亚外交部长在布加勒斯特大学的一次历史讲座的场面,向观众说出了一个真理:“大国之间的战争无论是他们,或者是对他们之间的这个或那个是多么有利,但对小国来说只能是有害的。”
《普列夫那日记》,描写一个坚决脱离奥匈帝国军队的军官格罗查,献身于祖国的独立、自由的故事。与格罗查并肩战斗的爱国人士针对奥匈当局强令解散支罗委员会,喊出了最强音:“政府是可以解散一个委员会的,但解散不了千千万万罗马尼亚人爱国的心。”
《小兵》,描写一个父母被土耳其占领者杀死的孤儿,奔赴前线,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和成年人一起战斗。他被捕后,土耳其军官想把他送到土耳其去,便以厚禄引诱他,他厉声谴责说,“我是来为祖国的自由而战斗的”,“任何地方的面包都没有我家乡的面包香甜”。
《伟大的战士》,描写了贫苦农民及其后代,在这次独立战争中所作的牺牲和贡献,而大庄园主和一些剥削阶级的人,则公然宣布,宁可不要祖国的独立,也不能让农民拿起武器回来反抗大庄园主们的剥削。此剧说明了,穷苦的劳动人民和爱国知识分子在争取祖国独立、自由的斗争中起了关键作用。
《山鸡》(这是独立战争中人们为罗马尼亚步兵所起的外号),表现了罗马尼亚人民的优秀儿女,在独立战争中冲锋陷阵的爱国主义精神,也揭露了当时的富有阶层对独立不感兴趣。
《灰狼的冬天》,反映了奥斯曼帝国在外部各民族奋起反抗,内部腐化堕落的状况下已气息奄奄。而数百年来受欺压的罗马尼亚人民决心争取独立的斗争是不可阻挡的。
《有七十七颗心脏的山》,以曲折的故事歌颂了罗马尼亚知识分子与农民一起献身于祖国的独立事业。罗马尼亚人民武装斗争汹涌澎湃,使奥匈帝国的官员也不得不承认,“人们说罗马尼亚人有七颗心,那末那些深山就有七十七颗心,他们是无法被战胜的。”
罗马尼亚最近演出这些剧目,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它激发罗马尼亚人民热爱祖国独立、自由,反对外来侵略和霸权的高尚感情,增强他们为保卫祖国而献出一切的意志。
(方介)(附图片)
布加勒斯特上演纪念祖国独立日的话剧一景。

老沙皇伸向苏丹的魔爪
梅伟强
一八四八年,俄国沙皇尼古拉一世的外交官费多尔·丘切夫曾写过一首题为《俄国的地理》的诗。在这首诗里,他把欧、亚、非三大洲的七条河流说成是“上帝为俄国选择的边界”。这七条河流是:涅瓦河、伏尔加河、易北河、多瑙河、幼发拉底河、恒河、尼罗河。尼罗河是人类古代文明的摇篮,它的上游青尼罗河和白尼罗河流经苏丹纵贯埃及,倾入地中海。埃及和苏丹就是尼罗河哺育的两个姐妹国家。要制服埃及,控制尼罗河,必须把苏丹抢到手。
苏丹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东濒红海,扼印度洋—红海—地中海航路的中枢,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老沙皇早就眼红,巴不得一口把这块“肥肉”吞进肚子里去。自然,在“上帝为俄国选择的边界”即老沙皇对外扩张的“版图”中,苏丹是在其列的。
十九世纪上半叶,在老沙皇的支持和资助下,俄国人科瓦列夫斯基、诺罗夫等披着“学者”、“工程师”、“地质学家”的外衣,打着“勘探”、“考察”的旗号,窜到苏丹进行活动,为老沙皇的对外扩张计划效劳。一八四○年,一支由法国殖民者组织的“勘探”尼罗河的“考察队”中也有俄国人。这支“考察队”在苏丹“沉湎于酗酒、打猎和其他种种娱乐”,“行为放荡”,“为所欲为”,苏丹人民忍无可忍,起来斗争,把他们赶回老家。
一八八一——一八九九年,苏丹爆发了震撼非、亚两洲广大地区的马赫迪武装起义,不仅沉重打击了英国殖民者,对于老沙皇在中东、北非和苏丹的渗透扩张活动也是当头一棒。沙俄视马赫迪为洪水猛兽,竭尽攻击、诬蔑之能事。当时,俄国的反动报纸写道:“由这位冒牌的预言家(指马赫迪)所发动的这次运动的危险性在于:它可能成为星星之火,并将燃遍整个穆斯林东方”。它们还为英国殖民当局出谋划策,认为“当务之急”是采取措施“败坏马赫迪的声誉”。
八十、九十年代,英、法对苏丹和“非洲之角”的争夺日趋激化,老沙皇出于争夺世界霸权的目的,与法国结盟共同遏止英国的扩张,把赌注押在法国一边。可是,没想到法国在这场争夺战中失败了,老沙皇的赌本输光了,扩张计划终于告吹。
苏丹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今天,新沙皇继承老沙皇的衣钵,妄图重建对苏丹的殖民统治,以实现其对红海和非洲的扩张野心,实现其在欧洲和世界建立霸权的狂妄计划。在日益觉醒的苏丹人民、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面前,这只能是痴心妄想。

专栏:外国谚语

外国谚语
(欧洲)*恶行生不出善果。*伪善的朋友,比公开的敌人更坏。*宁可让亲人责备,不能让敌人亲吻。*把敌人引进厅堂,等于把毒蛇放在胸膛。*谁低下脖子,谁就会被人当马骑。*魔鬼也会引证《圣经》来替自己辩护。*一个人不能既作判官,又当被告。*即使雄鸡不啼叫,天也总会破晓。*猴子穿了人的衣装,才更显得它是兽类。

又吃了一记耳光
——看苏修雇佣军入侵扎伊尔的“战果”
石河武器丢得精光,“勇士”逃得精光,赌注输得精光,画皮剥得精光……原指望拣块“肥肉”尝
尝,没料到吃了一记耳光。眼看着百万卢布化流水,一枕好梦又黄粱,刚开幕的好戏就收场!真叫人哭不好哭,骂不好骂,嚷不好嚷;心头上又恼又怒,又酸又疼,又痛又痒!想昨日调兵遣将,呐喊鼓噪,气焰猖狂;看今天鼻歪眼肿,满脸懊丧,活象那茄子经了霜。端的是射暗箭的吃了“箭”,放黑枪的挨了“枪”,纵火犯点起一把火,把自己的胡子烧个光。不灵了——“超级大国”的指挥棒,完蛋了——“内部起义”的好文章,丑极了——“天然盟友”的狼狈相……穷凶极恶的新沙皇,搬起石头砸在自己脚丫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