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十五个社会团体向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发出呼吁书
呼吁声援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
《劳动新闻》发表社论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七周年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五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和朝鲜职业同盟等十五个社会团体,六月二十四日向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发出呼吁书,呼吁世界各国人民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
呼吁书说,从朝鲜停战到现在已有二十四年了,但是停战状态仍未向巩固的和平转变,紧张局势仍在继续,国家的统一仍未实现。这是因为外来势力干涉朝鲜内政的缘故。阻挠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主要外来势力,是强占南朝鲜的美军。
呼吁书说,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从国家遭到分裂的第一天起,就为自主和平地解决祖国统一问题而竭尽了自己的努力。
呼吁书说:“如果美国真正愿意朝鲜和平,就应当响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关于缔结和平协定的建议。”“如果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美国缔结和平协定,那么朝鲜北方和南方就有可能通过协商消除紧张局势,由朝鲜人自己和平解决国家统一问题。”
呼吁书说:“从南朝鲜撤走美军和在南朝鲜实现民主,是争取结束朝鲜分裂、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必需条件。”
呼吁书说:“我们痛切地感到由于民族分裂而带来的痛苦,强烈主张强占南朝鲜的所有美军必须按照联合国的决议早日滚走;必须立即停止美国和南朝鲜傀儡的新战争挑衅阴谋活动;停止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停止对南朝鲜人民人权的践踏和法西斯镇压行为。”
呼吁书说:“我们热烈呼吁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坚决声援朝鲜人民争取结束外来势力的干涉、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
呼吁书最后说:“朝鲜人民在热爱正义与和平的世界所有国家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声援下,终将粉碎国内外分裂主义者制造‘两个朝鲜’阴谋活动和战争阴谋活动,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五日电朝鲜《劳动新闻》六月二十五日发表社论,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七周年。
社论说:“在迎接这个日子的时候,我国人民对过去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民族灾难、今天仍然强占着南朝鲜、顽固地策划永久分裂我国的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充满憎恶和激愤,并且进一步下定决心,在任何帝国主义侵略下,一定要彻底维护和保卫我们光荣的社会主义制度,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
社论回顾了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之后说:“战后,我党和共和国政府为把停战转变为巩固的和平,为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作出了始终一贯的努力。”
“但是,签订停战协定后已经二十四年的今天,我们的努力仍未获得成果,我国仍然处于紧张状态。”
“这是由于美帝国主义者不但不从朝鲜战争遭到的失败中吸取应有的教训,反而对我国不断进行侵略阴谋活动,以及南朝鲜傀儡集团以投靠美帝进行出卖祖国背叛民族的勾当来寻找出路的缘故。”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者对我国的侵略和战争阴谋活动,是使我国局势紧张和国家统一受到阻挠的祸根。”
社论说,在美帝的积极庇护下,朴正熙集团全部拒绝了南北联合声明中所阐明的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的祖国统一原则和北方一再提出的和平统一方案,顽固地热衷于对北方进行挑衅和对南朝鲜人民进行镇压。
社论说:“制止美帝及其走狗的战争阴谋活动和炮制‘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实现我国的和平与和平统一,是不能再拖延的迫切任务。”
社论说,美国必须按照联合国决议,从南朝鲜立即全部撤出包括核武器在内的一切杀人武器和侵略军队,必须走上同我国缔结和平协定的道路。朴正熙集团必须停止使朝鲜永久分裂的出卖祖国、背叛民族的活动,停止战争喧嚣和法西斯镇压暴行,立即释放被逮捕入狱的一切爱国人民和民主人士。”
社论强调说:“朝鲜是一个整体,决不能分成两个。朝鲜是朝鲜人民的,任何人都不得干涉我国人民的内政问题。”“我国人民争取我国和平与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必将取得胜利。”

扎伊尔代表在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上谴责超级大国雇佣军入侵
非洲珍视独立决不在另一种殖民化下生活
苏丹外长热烈欢呼扎伊尔制止外国入侵的胜利
据新华社利伯维尔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四日电 据非洲统一组织发言人六月二十四日下午向这里的记者介绍说,扎伊尔全国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外交和国际合作国务委员伊邦德在当天上午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上,强烈谴责超级大国干涉非洲事务和派遣雇佣军侵略扎伊尔沙巴省。
他说:“这几年来,我们大陆变成了超级大国争夺的场所。”“当各国人民反对强加给他们的变化时,就有人招募雇佣军来镇压人民的抵抗,动摇那些不是根据某些超级大国鼓吹的论点建立起来的政权”。
他指出,现在由于外国干涉,非洲正在遇到十分严重的问题。如果我们对此不加提防,非洲将面临比过去还要坏的新的殖民化。
他说:“正是由于加强非洲团结和拒绝外国影响,我们才得以在形势强加于我们的多条战线上进行连续和胜利的斗争,我们才得以在国际决定中取得与我们的资源和力量相称的地位。”
他在谈到不久前扎伊尔遭到雇佣军的入侵时指出,“一个超级大国和一个非洲以外的加勒比海的一个小国都介入了此事。”他说,这种外部挑动的颠覆行径,“是违背非洲统一组织宪章原则的,也是对我们大陆尊严的一种侮辱。因此,扎伊尔共和国有义务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来保卫自己的领土完整,保护本国居民的生活和经济财富”。
伊邦德在重申了尊重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原则之后指出:“我们这些国家是年轻的国家。但是,我们承认,如果我刚才提到的这些崇高目标得不到尊重,我们中间的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有真正的和平和稳定的未来。我们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民都不能安宁地生活和避免动乱,也不能团结一致地致力于自己的发展和繁荣。”
他说:“那些今天还竭力想推翻我们各国人民自由选择的政府,想动摇我们的政权,以便从政治、经济和意识形态方面重新使非洲殖民化的人,应当永远记着,昨天同疯狂的殖民主义进行过斗争的非洲各国人民十分珍视自己得之不易的独立,今天他们绝不想在另一种殖民化,哪怕只是在意识形态方面的殖民化下生活。”
伊邦德对所有给予扎伊尔援助的友好国家表示感谢。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五日电 据扎伊尔通讯社报道,苏丹外交部长曼苏尔·哈立德在前往利伯维尔参加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途中于六月二十四日经过金沙萨时发表谈话说:“扎伊尔在沙巴战争中取得的胜利,是外国在非洲干涉政策的失败”。
哈立德外长说,苏丹人民热烈欢呼制止了扎伊尔遭受的入侵。
在谈到即将在利伯维尔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时,哈立德外长希望会议能够为了对付在非洲的外来干涉、南部非洲的彻底解放和非洲大陆经济的一体化等问题,而制定出一项共同战略。他预祝首脑会议取得成功。

阿尔巴尼亚工会举行第八次代表大会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四日电阿尔巴尼亚工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从六月二十日到二十三日在科尔察举行。出席开幕式和闭幕式的阿尔巴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有穆·谢胡、希·卡博、帕·米斯卡、拉·阿利雅、里·马尔科、伦·丘科、皮·佩里斯特里、西·斯特凡尼、普·穆拉等。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马尔科代表工会中央理事会在大会上作关于工会中央理事会的工作和工会的任务的报告。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米斯卡宣读了恩维尔·霍查同志给代表大会的贺信。
在闭幕会议上,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马尔科宣读了恩维尔·霍查同志给大会的一封信。
马尔科在报告中说,阿尔巴尼亚“一九七六—一九八○年发展国家经济和文化的第六个五年计划是一个宏伟的计划”,阿尔巴尼亚工会组织的任务就是要更多地帮助会员们认识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更好地全面完成计划中的所有要求。为此,工会组织要教育劳动人民具有社会主义的劳动态度。同时,“工会有义务更好地培养劳动者热爱任何一种劳动和职业,准备到社会主义的崇高利益所需要的地方,到已经开辟和正在开辟的新战线上,到国民经济的重要部门,到矿山、农业、建筑、冶金等部门去劳动”。工会还“必须在同青年组织和其他群众组织的密切协作下,更加有组织地更好地鼓励和广泛支持劳动者的革命倡议”。
马尔科在报告中强调: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者在党的领导下在开展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切领域中所取得的进展,是通过始终不渝地开展反对外部和内部敌人同时也在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内部进行的阶级斗争而实现的”。
大会一致通过了马尔科的报告,通过了“关于中央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通过了关于修改阿尔巴尼亚工会章程的建议。
代表大会选出了阿尔巴尼亚工会新的中央理事会和中央检查委员会。
在新选出的工会中央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里塔·马尔科再次当选为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在马尔科致闭幕词后,代表大会宣告结束。

古莱德当选为即将独立的吉布提共和国总统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五日讯 吉布提消息:法属索马里议会六月二十四日举行会议,正式选举哈桑·古莱德为即将独立的吉布提共和国总统。
据报道,古莱德将在六月二十七日吉布提共和国宣告独立时就任总统。

圣基茨—尼维斯—安圭拉人民示威要求独立
新华社乔治敦电 巴斯特尔消息:圣基茨—尼维斯—安圭拉的数以千计的各阶层人民最近在首府巴斯特尔举行示威和集会,要求在今年内实现独立。
游行者由奏着爱国进行曲的铜管乐队前导,穿过这个首府的主要大街。他们高举着写有“独立是必不可少的”、“权力归于本国”等口号的标语牌。
圣基茨—尼维斯—安圭拉总检察长李·穆尔在沃恩纳公园举行的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他说:“下次我们再在巴斯特尔的大街上列队游行,那时将在独立的旗帜下举行。”他说,这个岛上的人民“已从狂暴的殖民主义统治下接过这个国家,并推动它走向独立,我们将在世界各国的行列中自豪地取得我们的地位”。
圣基茨—尼维斯—安圭拉位于东加勒比海,人口大约六万。十七世纪以后,它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一九六七年,它成为“与英国联合的邦”。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伊朗首相参加民族抵抗军训练班
据伊朗报纸报道,伊朗首相胡韦达最近同各国务大臣、首相助理、副大臣等一起参加了首相府民族抵抗军训练班。胡韦达首相说,举办这种训练班的目的是,“使人民保持反抗侵略者可能发动的任何进攻的警惕性”。
据报道,为首相府官员举办的民族抵抗军训练班,进行了手枪射击和步枪射击等训练活动。卡萨布兰卡国际博览会闭幕
第二十七届卡萨布兰卡国际博览会最近闭幕。
参加展出的有三十五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巴勒斯坦。在博览会中,摩洛哥展览馆展出的工农业等产品,反映了这个国家的经济成就,特别是谷物、食糖和畜牧业展品,显示了摩洛哥农牧业的迅速发展。
罗马尼亚、埃及、叙利亚、几内亚等国家展览馆的展出,也反映了这些国家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尤其是发展农业方面的成就。
内罗毕举行新肯尼亚贸易展览会
为庆祝肯尼亚从英国殖民统治下获得自治十四周年,最近在内罗毕举行了“新肯尼亚贸易展览会”。展览会上展出的展品包括有农产品、本国制造的工业产品和手工艺品,显示了肯尼亚独立以来在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
(据新华社)

拉齐拉卡总统接见我驻马达加斯加大使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四日电 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六月二十二日在国家宫接见了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田志东,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阿希乔总统接见我驻喀麦隆大使
新华社雅温得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三日电 喀麦隆总统阿希乔六月二十二日在雅温得接见了中国驻喀麦隆大使魏宝善,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萨莫拉总统视察莫阿姆巴国营农场
新华社马普托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三日电 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六月二十二日视察了位于马普托西北九十公里的莫阿姆巴国营农场。他强调发展农业生产,支援国家建设。
萨莫拉总统在那里举行的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赞扬农场工人取得的成绩。他号召国营农场职工和农业合作社社员增加生产,以便支援国家建设。
在视察时,萨莫拉总统接见了在那里工作的中国农业技术组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陪同萨莫拉总统视察的有发展和经济计划部长桑托斯和农业部长德卡瓦略。

我驻阿富汗大使甘野陶离任回国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甘野陶六月二十五日离任回国。
离任前,阿富汗总统达乌德和许多政府部长接见了甘野陶大使,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阿富汗外交部六月十九日举行宴会,为中国大使送行。甘野陶大使六月二十一日举行告别招待会。

我户县农民画在日内瓦联合国万国宫展出受到赞赏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四日电 中国户县农民画展六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在日内瓦联合国万国宫新楼举行,受到在这里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和各国的参观游览者的欢迎和赞赏。
观众对户县农民业余画家所创作的反映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现实生活和具有中国传统艺术风格的美术作品表示赞扬。《老支书》和《公社鱼塘》等画很受观众欢迎。一位非统组织的代表在留言簿上写道:“我喜欢《老支书》”。联合国儿童基金组织的一位代表在留言簿上写道:“这些画的艺术质量表现了中国人民集体劳动的艺术成就。”

我出土文物展览在南澳大利亚首府举行
在澳大利亚展出三个多月来观众近五十万
新华社南澳大利亚阿德莱德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于六月八日开始在澳大利亚南澳大利亚州的阿德莱德展出。
南澳大利亚州总理唐·邓斯坦主持了展览会开幕式。开幕式的来宾包括澳大利亚艺术委员会执行官琼·巴特斯比,澳大利亚艺术展览公司主席安德鲁·格里姆韦德,澳大利亚—中国协会南澳大利亚分会主席利特代,一些议员们和各界友好人士共三百多人。
唐·邓斯坦总理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说:中国出土文物展览是前来阿德莱德举行的一次“最重要的展览”。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关心人民的,他们的珍贵文物是可以也让人民观看、了解和赞赏的。”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周秋野出席了开幕式并讲了话。
南澳大利亚州副总督沃尔特·克罗克和总理唐·邓斯坦在周秋野大使的陪同下参观了展览。
六月九日中午和晚上,阿德莱德市长罗奇和周秋野还分别为举行这次展览举行了招待会。六月八日,澳大利亚艺术展览公司理事会也为这次展览举行了午宴。
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今年一月十八日开始在澳大利亚展出,已经先后在墨尔本和悉尼展出了三个多月,观众将近五十万。许多人乘飞机或坐车从数千里外专程赶来参观。观众中还有不少人来自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和其他南太平洋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