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神刀手的盛会
——哈尔滨机械工业战线刀具革新能手进行刀具表演赛
六月十日,哈尔滨机械工业战线一百四十多名刀具革新能手,分在七个场地,为来自全市机械行业的五千多名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进行了精采的刀具表演赛。
著名劳动模范、哈尔滨制氧机厂老工人孙茂松用自己研制的一种新型刀具——机械夹固式弹簧车刀,在一台普通车床上加工一根直径三十毫米、长一米六八的细长轴。一般来说,普通车床上的加工件长度不能超过其直径的五十倍。而孙茂松的神刀却突破了这个框框,其加工件的长度是直径的五十六倍。围在旁边观看的数百名观众群情振奋。孙茂松从容操作,只见车刀唰唰,钢屑飞舞,不到一小时,一根光亮夺目的细长轴展现在人们眼前,大家无不为这位老模范在刀具上的新贡献叫好。
孙茂松早在五十年代就是全国著名的劳动模范、刀具革新能手,自那时以来,他先后创造先进刀具八十多种,分别提高效率一倍到十倍。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他完成了相当于十二年半的工作量;一九五八年到一九七二年十四年内,他又完成了三十四年的工作量。最近几年,他顶住“四人帮”的压力,坚持传播先进刀具,为三十多个工厂推广和创造先进刀具二十多种、一千多把,帮助四十几名工人掌握了自己创造的一套先进刀具。
参加表演的不仅有老英雄、老模范,也有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锻炼成长起来的青年标兵。在另一个表演场地,一位年轻的表演者吸引着一大批观众。他表演的项目叫单刀铣钳口,刀具以每分钟一百五十转的速度飞转,唰,唰,唰,一块闪闪发光的“钳口”就加工完了。老模范苏广铭自始至终看着他表演,不断地点头称赞,夸奖他向人民交了一张又红又专的答卷。这位青年铣工是哈尔滨市先进生产者、哈尔滨前卫无线电仪器厂的工人姜永德。他虽然只有六年文化水平,但刻苦钻研技术,不懂就问,不会就练,努力掌握过硬本领。一次他加工模具时,发现铣端面回刀留下一道刀痕,影响了产品质量。他决心把坏事变成好事,改革加工钳口的工艺和刀具。经过五十多次试验,终于改革成功了。过去加工一块钳口需要四个小时,现在只要四十秒,提高工效三百多倍。工人们都说:“小姜一天干出了一年的活。”
这些刀具革新能手能够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是他们在各级党委领导下,顶着“四人帮”的压力,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技术,苦练过硬本领的结果。大干社会主义的青年闯将、哈尔滨汽轮机厂青年工人顾凯,这次也作了精采表演,受到观众的高度评价。他进厂八年来,通读《毛泽东选集》一至五卷,选读了六本马列著作,写了三十多万字的读书笔记。在“四人帮”帽子满天飞的时候,有人诬蔑他是“小绵羊”,是走“白专道路”的黑典型。但他不听邪,不怕鬼,一心为大干社会主义学政治、学文化、学技术。为了改革一把刀具,他曾半夜步行十几里路到苏广铭家里去请教。为了缩短辅助工时,他苦练基本功,把搬子装在书包里,走到哪里就练到哪里。他还熟练地掌握了全班十几台机床、三十多道工序的操作技术,哪里活忙,他就到哪里去支援。目前,他已经在干一九八六年的活了。
刀具是机械工业的“牙齿”,先进刀具的改革、推广和普及,能有力地推动生产的发展。这次先进刀具表演会,是粉碎“四人帮”后哈尔滨市规模最大的一次技术练兵活动。会上共表演了八十八个精采项目,还有一批工厂、车间、班组和个人向大会介绍了他们为革命创造先进刀具的经验,有五个工厂、三十六个先进集体被评为刀具革新先进厂、先进集体,二百零四名工人被评为刀具革新能手。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常州市先进生产者、棉织十一厂织布女工叶慧英,连续六个月创造织灯芯绒五万米无疵布(灯芯绒一寸等于平布三寸)的好成绩,受到同伴们的称赞。新华社记者摄

为革命苦练基本功
北京铁路局丰台车辆段的检车线上,簇拥在两辆货车周围的职工们,正在聚精会神地观看一队青年女检车员进行快速修车技术示范表演。
“第一项表演:更换五十吨货车上的制动梁。这个制动梁重一百二十二斤,快速修规定的作业时间定额是六分钟。现在表演开始!”主持人一声令下,只见两位女青年敏捷地钻入货车底部,一个检车员一手拿锤,一手拿铳,准确、果断地一击,迅速打开了制动梁拉条的开口销。与此同时,用脚一蹬,梁上的拉板也打开了。另一个检车员和她密切配合,她俩只用了一分三十八秒六的时间,就把制动梁更换完毕。工作人员检查了检修质量后向大家宣布:质量良好。接着进行的更换三通阀、洗制功缸、起轴验瓦等一项项表演,也都大大缩短了作业时间,保证了检修质量。她们争分夺秒大干快上的革命干劲,一丝不苟的严细作风,熟练的技巧,赢得参观者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这些女青年检车员来自各车辆段,是北京铁路局组织到铁路沿线一些站段进行巡回表演的。她们是北京铁路局的第一代女检车员,工龄最长的一年半,最短的才四个月。这些女检车员所以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掌握熟练的操作本领,是坚持为革命勤学苦练基本功的结果。开始学做检车工作时,沉重的车辆部件抬也抬不动,她们没有因此气馁。臂力不足,就练手锤,练举重,十八斤一块的闸瓦从扛一二块练起,逐步增加到扛八九块。她们一面锻炼体力,一面钻研使用巧劲。许多人练得双手磨出了血泡,有人练得吃饭时捧着饭碗睡着了,可是没有一个人喊累叫苦。经过艰苦的磨练,如今她们都愉快地胜任了车辆检修工作。
批判了“四人帮”反对为革命学技术的罪行,北京铁路局许多站段开展了业余练兵、岗位练兵、示范演练等多种形式的技术业务训练活动。广大职工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决心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大显身手,为铁路大治快上作出更大贡献。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