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领导一定要走在运动的前面,不要落在它的后面。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236页

湖南各级负责同志到基层帮助工作
快马加鞭赶江苏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四日电中共湖南省委带领全省人民高举红旗学大庆,快马加鞭赶江苏,同江苏省开展社会主义竞赛,为加速建设工业省的步伐奋勇前进,全省革命、生产形势迅猛发展。全省工业总产值五月份比四月份增长百分之二十八点九,六月上旬生产继续上升,主要产品的产量大都比五月上旬增长,其中铁矿石、磷矿石、棉纱、棉布、塑料、机制纸、原盐等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一九七○年视察湖南时,指示湖南能不能用十年时间建成工业省。当时在湖南工作的华国锋同志,立即根据毛主席的指示,把建设工业省作为大事来抓,并且主持制定了初步规划。江苏省也在一九七四年提出了十年建设工业省的战斗任务。因此,出席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两省代表团在分别请示省委后,决定开展竞赛,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加快建成工业省的步伐。英明领袖华主席赞同和鼓励两省开展革命竞赛,并为湖南省代表团亲笔写了“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革命加拚命,无往而不胜”的题词。喜讯传到湖南,广大干部、群众兴高采烈,纷纷表示一定要坚决响应华主席的号召,以革命加拚命的精神,学大庆,学大寨,赶江苏,把“四人帮”干扰破坏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尽快建成工业省,为加速把我国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贡献。中共湖南省委在五月中旬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认真讨论了向江苏学习和同江苏开展革命竞赛的问题,并作出了部署。五月二十五日,省委召开有六百万人参加收听的全省广播大会,出席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湖南省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于明涛在会上传达了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精神,动员全省人民响应华主席的号召,学大庆,赶江苏,同江苏开展社会主义竞赛。六月六日,省委书记孙国治代表省委在省直机关干部会议上作报告,进一步动员全省人民认真地、虚心地、全面地向江苏学习,在革命竞赛中同江苏人民团结战斗,并肩前进,尽快实现毛主席关于用十年时间把湖南建成工业省的遗愿。
在省委统一领导下,湖南省的学大庆、学大寨、赶江苏,同江苏开展社会主义竞赛的群众运动,正在蓬勃开展。省委和各地、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纷纷下到基层,帮助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和群众实行“三同”,发动群众对照大庆、大寨和江苏,找差距,修订规划。省计委和有关领导部门已经把江苏省和本省的基本情况列表对照,印发有关部门和企业单位,促进大家追赶江苏。衡阳、长沙等工业城市提出了向常州学习,同常州竞赛的口号。常德等地区决心向苏州地区学习,同苏州地区竞赛。六月八日,江苏省委书记王敏生率领代表团到湖南参观访问,湖南人民热烈欢迎江苏同志到湖南传经送宝,决心好好向江苏学习。省委决定六月底派代表团去江苏学习。目前,湖南省内部门与部门、地市与地市、企业与企业以及企业内部的革命竞赛活动,也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一个比先进,争上游,你追我赶的社会主义竞赛热潮正在全省兴起。

要比赛 先学习
江苏首批参观学习代表团到湖南取经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四日电在工业学大庆、加快建成工业省的胜利进军中,江苏省同湖南省互相学习,开展社会主义竞赛。这一革命竞赛活动,正在成为推动江苏省学大庆、学大寨运动蓬勃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江苏同湖南结成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工业省的革命竞赛对子,得到英明领袖华主席的赞同和鼓励。消息传来,江苏省广大干部和群众受到极大鼓舞。江苏省委立即认真研究向湖南省学习、同湖南开展革命竞赛的措施。五月二十八日,省委第一书记许家屯在江苏省工业学大庆会议上指出,湖南是毛主席的故乡,是华主席长期工作过的地方,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各项工作都很出色。他号召全省人民虚心学习湖南省的好经验、好思想、好作风,进一步推动江苏各项工作的前进。六月中旬,省委就向湖南学习、同湖南展开革命竞赛的问题进一步作出了部署。
要比赛,先学习。学中赛,赛中学。六月八日,江苏省委组织了由省委书记王敏生为团长的第一批参观学习代表团到湖南取经。代表团在湖南瞻仰了毛主席的旧居,在长沙清水塘、第一师范、橘子洲头等地学习了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代表团登上华主席亲自领导修建的宏伟的韶山灌区工程,来到华主席担任过第一任县委书记的湘阴县,以及华主席亲临调查和表彰过的岳阳县毛田区、长岭炼油厂等学大寨、学大庆先进单位,学习华主席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光辉实践。代表团还到杨开慧烈士的家乡长沙县板仓屋场寄托对烈士的深切哀思。大家激动地说,瞻仰和参观了这么多革命纪念地和先进单位,使我们更加怀念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更加热爱英明领袖华主席。我们一定要以华主席为光辉榜样,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鼓大劲,鼓实劲,加快建设工业省的步伐。
江苏代表团在湖南学习的过程中,对照湖南的先进经验,认真找了自己的差距。江苏工业部门的同志说,湖南省建设工业省的步子迈得大,值得我们学习。湖南省各级党组织坚持华主席在这里长期培育的革命作风,给江苏代表团中许多领导干部的印象特别深刻。大家说,在新的跃进来到的时候,我们要很好地学习湖南省各级领导的革命作风和领导艺术。
学习促进了比赛。目前,在省与省互相学习、互相开展竞赛的同时,一些厂矿和行业也动起来了。湖南轻工机械行业向江苏轻工机械行业发出开展革命竞赛的倡议,江苏轻工机械行业立即发动群众讨论,订出学湖南、赶湖南的规划。南京钢铁厂决心向湖南涟源钢铁厂学习,在革命竞赛中同涟钢并肩前进。湖南省的长沙、株洲、衡阳等城市,纷纷提出学常州,赶常州,常州市委发动全市职工展开了“全国中小城市学常州,常州怎么办”的讨论,决心使常州的工作更上一层楼。

用大庆精神领导学大庆群众运动
编者按:五月二十八日,中共江苏省委第一书记许家屯同志在江苏省工业学大庆会议上,作了题为《高举毛主席树立的大庆红旗,实现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为把江苏建成社会主义工业省而奋斗》的报告。《新华日报》六月十三日摘要发表了这个报告。报告分四部分:毛主席一九六四年发出“工业学大庆”伟大号召以来,江苏省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的成就;把江苏建成社会主义工业省的设想;深入揭批“四人帮”,坚决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肃清其流毒和影响;省委带头学大庆,各级党委都要做建设社会主义工业省的促进派。现将第二和第四部分摘要转载如下:建设工业省的主要内容
华主席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向全党提出:“我们对于大庆经验的伟大意义,对于中国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是不是真正理解了?同志们所在的那个地区、那个部门,同大庆的差距究竟在哪里,打算怎么办?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全面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同志们的那个地区、那个部门,有什么设想,准备作出什么贡献?”根据华主席这个指示,我们进一步检查和考虑了关于建设社会主义工业省的问题。
毛主席教导我们:“地方应该想办法建立独立的工业体系。首先是协作区,然后是许多省,只要有条件,都应建立比较独立的但是情况不同的工业体系。”一九七○年,毛主席在湖南视察时,又指示湖南的同志能不能十年建成工业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我省研究拟订了建设工业省的初步规划。一九七四年,省委在向全省工业学大庆经验交流会的报告中,提出了一个用十年时间建成社会主义工业省的奋斗目标,就是经过第五和第六两个五年计划,到一九八五年,把江苏建成高产稳产的农业基地和农轻重全面协调发展的、具有自己特点的社会主义工业省。这次省委根据华主席的指示和要求,对建设社会主义工业省的问题作了进一步讨论,决心走大寨和大庆的道路,在国家的统一计划下,从江苏的实际出发,充分利用现已形成的生产能力,利用劳动力充裕和自然资源丰富的有利因素,发挥地方的积极性,努力把国民经济搞上去,力争生产技术赶上和超过国内外先进水平,对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以适应战备的需要,适应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需要,适应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需要。
建设社会主义工业省的主要内容,我们的想法是:
(一)以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为指针,坚持进行上层建筑、生产关系和生产技术的革命,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的革命群众运动,一九八○年,基本普及大寨县,全省三分之二的大中型厂矿建成大庆式企业;一九八五年,百分之九十以上厂矿建成大庆式企业,并把所有的县和城市,基本建成大寨式县、大庆式城市,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城乡每一个基层。
(二)建成高产稳产的社会主义农业基地,建立一个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粮、棉、油、猪和其它多种经营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第一步,一九八○年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农、林、牧、副、渔主要作业项目百分之七十实行机械操作,每人平均一亩高产稳产田,全省粮田按亩平均超千斤;第二步,一九八五年,“在一切能够使用机器操作的部门和地方,统统使用机器操作”,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耕地建成高产稳产田。人口增长控制在千分之八以下。全省粮食总产量按城乡人口平均超千斤。
(三)轻工业的发展速度,必须同农业、重工业的发展速度相适应,同城乡人民的购买力增长水平相适应。努力发展轻工业,大力增加品种,增加产量,提高质量,发展特色,做到绝大多数产品自给有余,支援内地,更好地发挥我省作为轻工业、外贸基地的作用。
(四)从原材料搞起,加强基础工业,大力增加钢铁、原煤、原油、电力的生产。
(五)在积极发展生产队农副业的同时,大力发展社队工业,壮大公社、大队两级经济,逐步提高公社、大队两级经济在公社三级经济中的比重。
(六)机械、电子、化学、建材等工业,积极研制和广泛采用新工艺、新设计、新技术、新材料,试制新产品,提高配套能力和成套水平,提高自给水平,积极向自动化、标准化、系列化、电气化发展,为四个现代化服务。
(七)努力提高国防工业的生产技术水平,为部队和民兵提供优良的装备。
(八)适应经济发展和战备的需要,加强铁路、公路、港口和航运的建设。全省建成干支相连、县社相通、水陆衔接的交通运输网;建成平战结合、快速高效的邮电网;公共汽车或轮船通到每个大队。
(九)科学研究走在生产建设前面,实行群众性的科学研究和专业研究相结合,积极开展培育农、林、牧、渔优质、高产、速生、抗灾的新品种,大力进行电子、红外、微波、激光、原子能等新技术的研究,加强基础理论工作,逐步建立起和工业省相适应的科研体系。积极搞好“三废”综合利用,消除污染,保护环境,保障人民健康。
(十)在建设、改造城市的同时,按照统一规划,积极创造条件,建设和改造农村。采取国家举办和集体举办相结合的方针,普遍建立起与农业机械化、公社工业化相适应的遍及农村的商业服务网、文教卫生网和广播电视网。在不断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发展集体福利事业,逐步增加共产主义的因素,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改善居住条件。逐步使公社、大队所在地成为“工、农、商、学、兵”五位一体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上面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工业省的十个方面的要求,仅是现在的初步设想,是很不完备的,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加以修订和充实。一九八五年以后,再进一步提高工业化的程度,向四个现代化继续前进。
加快工业发展,建设工业省的奋斗目标,关键是要解决好方向道路问题。大庆走出的一条我国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是高速度发展社会主义工业,通向共产主义的金光大道,也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工业省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高举大庆红旗,全面贯彻执行毛主席为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制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和一整套多快好省的方针、政策、办法,深入进行上层建筑领域革命、生产关系的革命、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迅速发展生产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国民经济高速度发展。
大庆的建设体现了工农结合,城乡结合,有利生产,方便生活,为实现毛主席的“五·七”指示,逐步缩小以至最后消灭“三大”差别开辟了途径。我们发展工业,建设社会主义工业省,也必须坚持走大庆的这个道路。今后我省发展工业的布局,要更加着眼于向工业基础薄弱的苏北地区扩展,向县城扩展,向农村社队扩展,积极发展社队工业。这样,就可以在基本上不再扩充大、中城市的条件下,把工业搞上去。小城镇星罗棋布地发展起来了,城乡差距缩小了,工业布局更合理了。这样,就可以更好地发挥工业的主导作用,用工业去武装农业、改造农业,使农业现代化;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用无产阶级思想去武装、改造农民,使农民成为大寨、大庆式新人,成为社会主义农业工人。这样,就可以在新的基础上巩固工农联盟,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按照这个道路来建设社会主义工业省,就是毛主席指引的建设社会主义、走向共产主义的方向。按照这个道路建设社会主义工业省,就能更好地贯彻落实毛主席关于“两个拳头,一个屁股”,“要使拳头有劲,屁股就要坐稳”的指示。
为此,我们要抓好“两个基础”,达到一个新水平,这就是,抓好农业这个基础,抓好基础工业,各个产业都要赶超国内和世界先进水平。
省委带头学大庆
华主席、党中央指示:普及大庆式企业,关键在省、市、自治区党委。省委决心带头学大庆,以大庆精神领导好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实行书记动手,全力以赴,一手抓农业,一手抓工业,把学大庆运动轰轰烈烈、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城市党委应当集中精力,抓好学大庆运动。地委和县委,在重点抓好农业学大寨的同时,也要抓好普及大庆式企业的工作。各级党委必须站在运动的最前列,正确引导群众胜利前进。每一个领导干部,每一级党委,都应当奋发有为,力争上游,知难而进,做高速度发展国民经济的促进派,做建设社会主义工业省的促进派,做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促进派。
在这次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我们江苏省和湖南省开展了革命的友谊竞赛。华主席为湖南的同志题词:“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革命加拚命,无往而不胜。”这不仅是对湖南工人阶级和全省人民的巨大鼓舞,也是对我们江苏工人阶级和全省人民很大的激励,很大的鞭策。湖南是毛主席的故乡,是华主席长期工作过的地方,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各项工作都很出色。我们一定要虚心向湖南的同志学习,学习他们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紧跟华主席和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坚决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进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运动,坚定不移地建设社会主义工业省的宝贵经验;学习他们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树立典型,推动全盘的领导艺术。省委还准备有计划地组织领导干部和先进、模范人物,分批分期去湖南参观、学习,真正把他们的好经验、好思想、好作风学到手。
各级党委和机关,都必须在学好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主要文件的基础上,以石油化工部和大庆党委为榜样,普遍进行一次小整风,搞好机关革命化和思想革命化。要自觉地找本部门、本单位的领导与石油化工部、大庆党委领导的差距,特别是在领导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方面的差距,在领导揭批“四人帮”斗争方面的差距,在领导思想革命化方面的差距,在领导与群众之间关系方面的差距,以及使机关工作实行“三个面向”方面的差距,进一步端正思想政治路线,振奋革命精神,整掉那些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因循守旧,办事拖拉的不良作风,解决当前领导落后于群众,认识落后于形势的问题。尔后,由省委和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组织大批干部下去,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蹲点带面,切实地把运动抓起来。
华主席要求我们“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工业部门的领导机关,都应当向大庆学习,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工作方法、领导艺术上求得一个显著的进步”。并号召我们:“大家在这场伟大的革命群众运动中来一个比赛,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叶副主席要求我们“要以华主席为榜样,认真学习和掌握毛主席历来倡导的马列主义的工作方法,即群众路线的方法,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唯物辩证法的方法,把我们的领导水平大大提高一步。”我们要积极响应华主席、叶副主席的号召,重温毛主席关于领导作风、工作方法的一系列教导,重温过去二十八年来我们在经济建设工作中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认真学习大庆党委的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努力提高我们的领导水平,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做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全面规划,几次检查,年终评比,这是毛主席倡导的三个重要方法。各级党委对于普及大庆式企业的安排,对于五五计划和六五计划期间要达到的主要指标,对于城市支援农村、搞好工业布局、实现公社工业化以及建设社会主义工业县和工业省的步骤与设想,都要订出规划。我们赞成这样的口号,即:十分指标,十二分措施,二十四分干劲。制订规划一定要发动群众充分讨论,使规划建立在积极可靠的基础上,也就是经过主观努力,一定能够达到,而不是说大话,放空炮。
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都要搞群众运动,都要放手发动群众,组成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迅猛向前发展。我们在抓好先进典型的同时,要加强对后进地区、后进单位的领导,做好后进人物、后进地区和单位的转化工作,把中间带动起来。放手发动群众,既要大干苦干,拚命干,又要注意劳逸结合,加强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办好食堂、托儿所,兴建职工宿舍等,切实关心群众的生活。真正做到象华主席指示的那样,贵在鼓劲,要鼓实劲,而不是鼓虚劲,鼓蛮劲。要讲实效,不搞浮夸,不做表面文章。
“订计划时要有重点,不可在同一时间内百废俱兴。”组织新的大跃进,要抓方向,抓重点,抓薄弱环节,不能齐头并进,万马奔腾。当前在经济建设上来说,要在继续狠抓粮食生产的同时,集中抓好农业的多种经营和轻工业生产,抓好燃料、动力和原材料生产,基本建设必须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各部门、各单位的领导同志都要正确认识局部和全局、目前和长远的关系,增强全局观念,支持重点,保证重点,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技术革命对于发展生产力、增强无产阶级专政的物质基础,使我们在支配自然方面不断由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同样起极大的作用。搞科学研究,搞技术革命,不单是科学技术人员的事情,而首先是党的事业的一部分。毛主席指出:“我们一定要鼓一把劲,一定要学习并且完成这个历史赋予我们的技术革命。”我们的干部群众要在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的前提下,努力学科学,学技术,把技术革命运动大规模地开展起来。各级党委要把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一起抓起来,认真抓好,迅速抓出成果来。
领导作风、工作方法的问题,归根到底是一个思想路线问题,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自觉地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要“鼓起干劲,打掉官气,实事求是,同人民打成一片,尽可能地纠正一切工作上、作风上、制度上的缺点和错误。”我们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仅要走马看花,而且要下马看花,深入生产第一线,亲自蹲点,实行“三同”,参加劳动,解剖“麻雀”。我们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前进路上找差距,成绩面前看不足,任何时候都不能骄傲自满。我们要学习唯物辩证法,还要学习政治经济学,努力使自己的主观符合于客观实际,克服主观主义、官僚主义的毛病。我们要发扬艰苦朴素的革命传统,保持无产阶级的本色,密切联系群众,“以真正的平等的态度对待干部和群众”,自觉地限制资产阶级法权。
同志们: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的党更加团结,更加坚强;我们的国家欣欣向荣,大有希望;我们的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特别是通过这次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召开,使我们进一步看到了国家发展的宏伟前景和光辉的未来,增强了胜利的信心。华主席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你们要把这次会议的精神带回去,把大庆和各个先进单位的经验带回去,把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对战斗在工业战线上的全体工人、干部和科学技术人员的殷切期望带回去。”我们要遵照华主席的指示,认真抓好这次会议的传达、学习和贯彻工作,要使每个人都做到六个明白,就是:明白华主席的题词和华主席、叶副主席以及中央其他领导同志讲话的重大意义,明白这次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基本精神,明白大庆的根本经验,明白我们和大庆的主要差距,明白本单位创建大庆式企业的规划,明白每个人的光荣职责。我们要把参加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和全省工业学大庆会议的代表作为骨干,组织有广大干部、工人参加的工业学大庆的宣讲团,并通过各种会议,在全省人民中来一个大宣传,大动员,大贯彻,大落实,把华主席、党中央的战斗号召和殷切希望传遍千家万户,把毛主席亲自树立的大庆、大寨红旗插遍四面八方,把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努力完成今年建设大寨县、普及大庆式企业的规划,向着建设社会主义工业省、实现我国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奋勇进军。

专栏:社论

英雄人民的辉煌胜利
——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七周年
今天是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七周年。中国人民满怀革命情谊,纪念兄弟的朝鲜人民这个团结战斗的光辉日子。
二十七年前,美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侵朝战争,并武力侵占我国领土台湾省。英雄的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团结一致,浴血抗战。中国人民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决策,派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并肩作战。在世界人民的支援下,朝鲜人民经过三年的英勇斗争,终于打败侵略者的武装进攻,捍卫了祖国的独立和安全。这一伟大胜利,为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树立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辉榜样,为世界人民的反帝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停战以后,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正确领导下,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迅速恢复了遭到战争严重破坏的国民经济,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胜利。今天,朝鲜人民正在深入开展“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运动”,掀起革命和建设的新高潮,为实现金日成主席所提出的发展国民经济远景规划和改造自然的五点方针,把祖国建设成为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长期以来,朝鲜劳动党和政府为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一贯坚持正确的原则立场,提出了一系列的合理主张和建议。今年一月,朝鲜十八个政党和社会团体举行联席会议,提出了四点救国方案。这一方案完全符合金日成主席所提出的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三项原则和防止民族分裂、实现祖国统一的五点方针的精神,反映了全体朝鲜人民的共同心愿,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
朝鲜的分裂局面,完全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造成的。朝鲜停战已经二十四年,美国军队仍然赖在南朝鲜不肯全部撤走。最近一个时期,美国政府在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和国际舆论的压力下,作了一些姿态,表示愿意将其驻在南朝鲜的地面部队连同核武器于四、五年内撤走,但是还要把庞大的海空力量留在南朝鲜,继续对朝鲜人民的自主和平统一事业进行干涉和阻挠。而在美国支持和控制下的朴正熙集团,仍然顽固推行民族分裂政策,肆意践踏南北联合声明,不断叫嚷所谓“北方南侵威胁”,加紧进行“战斗准备”,疯狂镇压南朝鲜人民,蓄意加剧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妄图永久分裂朝鲜。但是,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民族愿望一定要实现,这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朝鲜的统一问题,应当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美国军队,不管是地面部队还是海空部队,都必须从南朝鲜全部撤走,立即撤走。
台湾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台湾人民是我们的骨肉同胞。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任何人无权干涉。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完成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任何策划什么“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一个中国、两个政府”、“台湾独立”的阴谋,都是注定要破产的。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了伟大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这种友谊和团结,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亲自缔造和培育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它对于促进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对于战胜共同的敌人,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人民决心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在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下,永远同朝鲜人民共同战斗,把中朝友谊的大厦建设得更加宏伟和壮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