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大寨县目前的标准是:(一)有一个坚决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团结战斗的县委领导核心;(二)树立了贫下中农的阶级优势,能够对资本主义活动进行坚决斗争,对阶级敌人实行有效的监督改造;(三)县、社、队三级干部都能够象昔阳县那样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四)在农田基本建设、农业机械化和科学种田方面,进展快,收效大;(五)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穷社穷队的生产和收入,达到或超过当地中等社队现在的水平;(六)农林牧副渔各业全面发展,增产数量大,对国家贡献多,社员生活逐步有改善。
华主席在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总结报告

按六条标准 抓十件大事
——陕西省户县建设大寨县的调查
全国著名的农民画之乡——陕西省户县,从一九七五年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以来,按照大寨县目前的六条标准,认真抓了十件大事。全县的革命和生产大有进展,一九七六年获得了大寨县的光荣称号。
一九七六年,户县全面增产增收。跟一九七五年相比,粮食亩产增长百分之十一点四,生猪饲养量增长百分之十三,农副业总收入增长百分之十一点四,人民公社公共积累增加百分之五,社员分配水平提高百分之十六。同一年,向国家提供商品粮五千四百多万斤。这些指标都突破了本县的历史最高水平。
坚持“四个不动摇”
在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户县提出了一年建成大寨县的奋斗目标。县委和各级党组织,普遍发动干部和群众,按照大寨县的六条标准,结合本县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建设大寨县的全面规划和措施。但是,“四人帮”大搞“三反一砍”,甚至对六条标准也诬蔑为“不讲路线”。一时,黑白颠倒,是非不分。
怎么办?县委一班人重新学习了华国锋同志的总结报告,重新学习了大寨和昔阳的根本经验,并且深入基层,调查农村的现状。
户县地处八百里秦川,条件较好,物产丰富,素有“银户县”之称。一九七五年,粮食亩产达到六百五十三斤,社员收入也有所提高。可是,各社队在生产条件、经营管理、粮食产量、集体积累和社员分配等方面,发展很不平衡,先进队与后进队之间差别较大。每遇较重的水旱灾害,好些社队因抗灾能力不强,也常常减产减收,集体积累难以增加,社员用粮用钱比较紧,阶级敌人和资本主义势力乘机捣乱,严重影响着全县农业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安定。
县委分析了这种现状,清楚地认识到,要建设好大寨县,一定要严格按照大寨的根本经验办事,按照六条标准办事,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把政治工作结合经济工作一道去做,抓革命促生产,绝对不能搞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把政治和经济、革命和生产分割开来。他们向全县人民明确提出了“四个不动摇”:一年建成大寨县的决心不动摇,搞好整党整风不动摇,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不动摇,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大农业不动摇。
抓住十件大事不松手
坚强的决心带来了坚决的行动。户县县委多数常委分别带领学大寨宣传队员,深入基层,宣传群众,发动群众,顶住“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全面按照六条标准,抓住建设大寨县的十件大事不松手。
第一件,整顿各级领导班子。他们不怕“四人帮”所谓“整顿就是复辟”的叫嚣,在县、社、队三级认真进行整党整风。县委搞了三次整风,各公社党委搞了两次整风,宣传队帮助二百二十三个大队整顿了领导班子。经过思想整顿和组织整顿,二百○二个有问题的社、队两级班子,基本上改变了“软、散、懒”的状况,各级领导班子大部分成为能够带领群众学大寨的领导核心。干部作风有显著改变,县、社、队三级领导干部普遍深入基层蹲点,亲自种试验田,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
第二件,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他们顶住“四人帮”所谓“矛头向下”的压力,城乡结合,上下结合,内外结合,发动群众向资本主义势力发动了猛烈的进攻。经营管理中长期存在的几个主要问题,迅速得到解决。七千八百多名外出劳力回到生产第一线,被私人多占的一千多亩集体耕地归了队,超支欠款二百多万元,分别情况作了清理。全县正气节节上升,邪气大大下降,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
第三件,深入进行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社社办起了党校,大队普及了政治夜校,理论骨干达到一万七千多人。以三校(县、社党校和大队政治夜校)为阵地,向干部、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教育,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新文化活动。敢于战天斗地,批修批资斗敌人的新型农民正在茁壮成长。
第四件,治了四条河,改造了三个滩。他们抵制“四人帮”所谓大干社会主义是“唯生产力论”的谬论,实施了改变山河面貌的全面规划。一年多时间,用了五百六十多万个工日,治了多年想治而治不了的害河,防止了洪水危害。全县还在腾出的七千多亩河滩上,造出了良田三千多亩,种水稻,办果园,修鱼池。
第五件,实施道路规划,向园田化进军。全县按子午线的方向,重修了主干路和生产路,总长四千里,为实施以路定树、以路定井、以路定渠和以路定水平的园田化,搭好了骨架。一年多来,已在路旁植树四百万株。
第六件,随着道路规划,大搞方田。现在,已把全县六十多万亩耕地,由原来的数万块划成了六十个万亩大方和两千九百多个生产方,为进一步实现机械化耕作打好了基础。
第七件,扩大灌溉面积。全县完成小型水利工程一千九百多处,新打机井四百多眼,扩大灌溉面积一万五千多亩。新修污水扩灌渠三十五条,全长二百二十六里,扩灌六万多亩。平整、深翻土地三十一万多亩。农业基本条件有了进一步改善,抗灾能力大大增强。
第八件,进行耕作制度的改革,贯彻农业“八字宪法”,实行科学种田。全县推行玉米移栽面积达百分之五十以上,统一推广了以“阿勃”为主的小麦优良品种。平川基本推广了间作套种的办法。
第九件,发展社队企业和副业生产。一年多一点时间,全县社队企业发展到四百五十二个,比一九七五年增长了百分之五十七,收入达五百八十多万元,占三级收入的百分之十二。一九七六年全县发展了种植、养殖、编织、采集、加工等四十多个多种经营项目,收入增加到一千一百多万元。集体的收益和社员收入,都随之提高。
第十件,在山区大办林药场。全县有大片山区,发展多种经营的条件很好。但是,山区人少,开发、建设山区的劳力不足。全县从人多地少的平川十九个公社,组织了两千多人的青年民兵治山远征队,和山区两个公社一起,以公社为单位办起二十一个林药场,种植药材两千多亩,培植天麻两万一千多窝。同时,还组织了两次万人上山,在浅山区造林三万多亩,植树二百多万株。治山远征队一年来收入二十多万元。
严格检查验收不马虎
户县县委从实践中体会到,一个县要建成合乎六条标准的大寨县,一定要把社社队队都建成合乎标准的大寨式先进社队,一定要使十件大事件件在社队落实。这样,建设大寨县才有可靠的基础。
一年多来,县委先后三次按六条标准对全县所有社队进行检查验收。全县通过召开大队党支部书记汇报会,贫协、共青团、妇联、民兵等群众组织和社员群众代表座谈会,广大群众参加的讨论评比会等办法,广泛听取意见,逐级检查验收。结果,二十一个公社中,有十三个公社被评为大寨式先进单位,四百七十八个大队中,有一百七十七个大队被评为大寨式先进单位。全县还评选出千名劳动英雄和万名劳动模范。
县委在检查、验收工作中,充分发动群众开展大总结、大评比、大表扬的活动。他们不仅评思想,评干劲,评作风,还比农业增产的快慢,比多种经营收入的多少,比经营管理的好坏,比生产成本的高低,比对国家贡献的大小。这样,就使社社队队学习有榜样,赶超有目标,前进有方向。县委还有针对性地推广了五竹公社乔家堡大队增产增收的先进经验。这个大队坚持勤俭办社的方针,每斤粮的生产费用只有二分钱左右,不仅公共积累增加得快,社员的分配收入也显著提高。县委在这个大队召开了现场会,有力地推动了各社队增产增收的社会主义竞赛活动,各社队普遍地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加了收益。县委对评比出的大寨式社队和英雄、模范人物,印成《农业学大寨英雄谱》,通过大会、广播、光荣榜等形式进行表扬,进一步推动了建设大寨县的运动。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附图片)
河北省柏乡县委领导成员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这是县委书记郝志华(中)来到城关公社赵庄大队蹲点,受到干部、社员热情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编后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
在基本建设工地上,经常可以看到一个口号:“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这个口号,用到建设大寨县上,也很恰当。
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是一个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农业的伟大革命群众运动,是我们农村工作的百年大计。普及大寨县,必须强调“质量第一”。这个质量,就是英明领袖华主席提出的六条标准。六条标准是大寨根本经验的高度概括,缺少一条都是不行的。
户县为建设大寨县提供了很好的经验。他们按照六条标准的要求,结合本县的特点,制订了积极可行的全面规划,充分发动群众,狠抓了十件大事,认真检查、验收社社队队落实十件大事的效果。他们这种注重质量的精神和作法,很值得学习和推广。
户县在“四人帮”严重干扰情况下,坚持“四个不动摇”,按照六条标准,一年建成了大寨县。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清除了“四害”,为普及大寨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已经建成的大寨县,要继续努力向高标准进军;正在向大寨县目标前进的县,要严格按照六条标准建设得快一点,好一点,共同为农业大上快上作出贡献。

彻底埋葬“四人帮” 打倒辽宁太上皇
辽宁省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华主席、党中央重要指示指引下,掀起了对“四人帮”及其死党搞的反党帮派大揭发、大批判、大清查的高潮,革命和生产形势一片大好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三日电 在英明领袖华主席和党中央关于解决辽宁问题的重要指示指引下,辽宁人民在省委领导下,全省揭批“四人帮”的群众运动如燎原大火,熊熊燃烧,迅猛发展,斗争的锋芒直指“四人帮”及其在辽宁的那个死党和他在辽宁省委内搞的反党帮派。过去几个月来的沉闷空气为之一扫。全省形势一片大好。
“四人帮”在辽宁那个死党,是骑在辽宁三千六百万人民头上的一霸,是辽宁的太上皇。“四人帮”通过他大搞反党帮派,把辽宁变成他们进行篡党夺权活动的一个重要基地。粉碎“四人帮”以后,那个死党在辽宁省委内培植的反党帮派,继续坚持反动立场,利用暂时篡夺的权力,千方百计捂盖子,压群众,破坏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妄图负隅顽抗。
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是谁想捂也捂不住的。正当辽宁人民奋起进行斗争的时候,英明领袖华主席和党中央及时作出了解决辽宁问题的重要指示,坚决支持辽宁省广大干部和群众的革命斗争,一针见血地揭露了“四人帮”在辽宁的那个死党的滔天罪行,揭露了他在省委内的反党帮派的罪恶阴谋,提出了解决辽宁问题的方针、政策和方法、步骤。华主席、党中央的指示如浩荡春风,吹遍了辽宁大地。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人心大振,无比高兴地说,辽宁问题“出头了”,“辽宁大有希望”。在中央领导同志的直接帮助指导下,中共辽宁省委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放手发动群众,向“四人帮”及其死党和他在省委内搞的反党帮派展开了猛烈的进攻。省委召开了常委扩大会议,初战告捷,取得了重要战果。省直机关连续七天召开了三万人的揭发批判大会。各市、地、盟委也纷纷行动起来。全省城乡普遍掀起了大揭发、大批判、大清查的高潮,大字报、大标语、诗歌、漫画铺天盖地,人人口诛笔伐,万炮齐轰。被“四人帮”严密控制的辽宁,今天也同上海一样,成了埋葬他们的汪洋大海。
现在,在中共辽宁省委和各级党组织的一元化领导下,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全省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工厂,到处呈现一派团结战斗、大治快上的革命景象:
广大群众已充分发动起来,个个心情舒畅,斗志昂扬,“四人帮”及其死党阴谋篡党夺权的罪行,正在被彻底清算;
与“四人帮”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一件件被揭露和清查出来,一些市、地、盟的问题逐一得到解决,被篡夺了领导权的单位又重新把权夺了回来,调整充实了领导班子之后,这些单位的面貌正迅速发生变化;
“四人帮”及其死党在辽宁搞的那一套资产阶级帮派体系,正在被摧毁,陷入土崩瓦解之势;
被“四人帮”及其死党搞乱了的路线是非正在逐步澄清,人们的精神面貌和社会风气,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全省生产显著上升,广大干部、群众以高涨的革命积极性,掀起轰轰烈烈的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钢铁、煤炭、化肥、铁路运输等战线,生产捷报频传,一个新的工业跃进局面正在形成,全省工业总产值五月份比四月份增长了百分之十二点二。受“四人帮”干扰破坏的鞍钢,广大群众和干部奋起战斗,挖出了长期不得安宁的祸根,个个摩拳擦掌,向华主席、党中央立下誓言:“砸烂‘四人帮’,跑步学大庆,一年大变样,两年誓把鞍钢办成大庆式的企业”。近几个月来,整个鞍钢广泛开展了“一条龙”协作赛、对手赛、攻关赛、技术表演赛等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活动,使生产形势大变,生铁、钢、钢材、钢坯、铁矿石等主要产品的产量,逐月稳步上升,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全省农业生产也搞得热气腾腾,今年春耕生产很扎实,速度比往年提前了五至十天;人们排除了“四人帮”及其死党的干扰之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开始得到贯彻落实。广大社员决心战胜一切困难,夺取今年的农业丰收。今日的辽宁,正沿着华主席指示的抓纲治国的方向胜利前进。辽宁人民发出钢铁誓言:一定要把“四人帮”造成的损失以最快的速度补上去,一定要掀起新的大跃进,夺取新的胜利,让华主席、党中央高兴,让全国人民高兴。
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辽宁省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学习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华主席、党中央对解决辽宁问题的重要指示,掌握思想武器,紧密联系辽宁实际,抓住“四人帮”篡党夺权这个要害,集中火力深揭猛批。广大干部、群众以大量触目惊心的事实,揭露了“四人帮”在辽宁的那个死党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反革命面目,揭发批判他拉帮结伙,组成反党帮派,严密控制辽宁,积极参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的累累罪行。人们愤怒指出,“四人帮”在辽宁的那个死党,早就和王张江姚“四人帮”搞在一起,成为“四人帮”反党集团的一个重要成员,积极参与他们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他一贯歪曲、篡改、对抗毛主席的指示,极端仇视、疯狂反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反对敬爱的周总理,反对英明领袖华主席,反对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卖力地推行“四人帮”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明目张胆地煽动要同党中央、国务院“对着干”,并一手炮制了许多所谓“对着干”的黑典型、黑经验,拿来当作“石头”、“刀子”,猖狂地进行反党反中央的活动。  辽宁省广大干部、群众说,“四人帮”的那个死党是个典型的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反革命两面派,是个地地道道的吸劳动人民血汗的新生资产阶级分子。华主席、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打倒了辽宁的太上皇,为党除了大害,为国锄了大奸,为民平了大愤,也为我们辽宁三千六百万人民除了大害,真是大快人心。
辽宁省广大干部、群众用大量事实,揭露“四人帮”在辽宁的那个死党和他在省委内的反党帮派,操纵省委大权,把辽宁变成“四人帮”进行篡党夺权阴谋活动的重要基地的罪行。这伙人紧紧抱成一团,由那个死党为头子,网罗一些亲信、打手,不择手段地加以提拔重用,大搞“闹而优则仕”,大搞“放虎归山”,叫嚷要“当权不让”、“老的要交班”。他们和“四人帮”以及“四人帮”在上海的余党、在“两校”的黑干将勾结在一起,遥相呼应,连成一线,刮起阵阵妖风,猖狂向党进攻。他们得意忘形地叫嚷:“辽海两校一线穿,不胜光荣之至”。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他们紧跟“四人帮”,不批林,不批孔,大搞“三箭齐发”,煽动“矛头向上”,揪“孔老二的徒子徒孙”。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张春桥反经验主义的黑讲话一出笼,他们立即大量印发,召开所谓理论讨论会,在报纸上大肆鼓噪,诬蔑老干部“只有搞修正主义的经验”,把矛头指向敬爱的周总理和一大批具有丰富革命斗争经验的领导干部。在反击右倾翻案风中,他们另搞一套,为“四人帮”冲锋陷阵,利用省委的名义,发文件,出简报,召开会议,肆无忌惮地攻击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同志,并采取栽赃诬陷等卑鄙手段,大整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黑材料,为“四人帮”提供反党炮弹。他们还指派一个同伙,在全国计划工作座谈会上,与“四人帮”在上海的一个余党秘密串连,公开向党中央猖狂进攻。他们肆意歪曲毛主席的指示,恶毒地制造了“老干部等于民主派、民主派等于走资派、走资派等于反革命”的反动公式,诬蔑说:“现在的走资派就是经过民主革命的‘大人物’”,极力散布“走资派还在走,是当前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叫嚷“资产阶级在党内,你在不在内?走资派还在走,你走没走”,大搞“层层揪走资派”,从根本上篡改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颠倒社会主义时期的敌我关系,妄想把大批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各级领导干部打成“走资派”。特别严重的是,在毛主席逝世前后,在“四人帮”加紧了篡党夺权步伐的时候,辽宁的那个死党及其在省委内的反党帮派拉开了阵势,发出了一系列歇斯底里的反革命叫嚣,煽动说:“要研究赫鲁晓夫是怎样上台的”,有人要“陈桥兵变,黄袍加身”,“主要威胁来自北京高级机关”,“要把眼睛盯住中央”,疯狂地把矛头指向英明领袖华主席和中央领导同志。与此同时,他们加紧搞“第二武装”,说什么“民兵工作现在不做好,等到大难、国难临头就来不及了”,狂叫“看谁敢动一动辽宁”,发誓要“造成你死我活的局面”,真是杀气腾腾,反革命气焰达到了顶点。
辽宁省广大干部、群众在揭露他们的这些反革命罪行时,个个义愤填膺,怒不可遏。大家说,我们和“四人帮”的斗争,确确实实是一场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生死搏斗,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是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斗争的继续。对他们这伙穷凶极恶的反革命,一定要深揭狠批,决不能心慈手软。广大干部、群众还指出,“四人帮”在辽宁的死党及其在省委内的反党帮派,出于篡党夺权的反革命需要,在辽宁苦心经营,全面推行“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极右路线,严重地干扰和破坏了辽宁的革命和生产建设,造成了极为严重的恶果。他们大肆兜售并发挥“四人帮”的那一套反动谬论,蓄意歪曲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革命与生产、红与专的关系,搞乱了思想、理论、路线和政策。他们疯狂破坏“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在辽宁这样一个重要的工业基地,他们竟然一再反对召开工业学大庆的会议,动不动就给人扣上“唯生产力论”、“业务篓子”的帽子,闹得企业不得安宁,影响了工业发展的速度。反过来,他们又倒打一耙,借此诬陷、攻击中央和国务院各部委领导,手段极为卑鄙。在农业战线,他们不仅反对召开大会贯彻全国第一次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甚至公然进行批判,把攻击矛头指向华主席。那个死党一不会做工,二不会种田,却胡说什么“一锹一镐不动,路线问题解决了,生产就上去了”。他所说的解决路线问题,就是他们一手炮制的那个对抗毛主席树立的大寨红旗、向贫下中农“开刀”、对广大干部实行法西斯专政的所谓“哈尔套经验”。他们肆意践踏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破坏“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把种植经济作物统统说成是“杂耍”、“资本主义倾向”,挫伤了社员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影响了农副业生产,影响了市场供应和人民生活,辽宁人民身受其苦,身受其害,对他们这一帮祸国殃民的害人虫,无不切齿痛恨。
粉碎“四人帮”以后,“四人帮”在辽宁的那个死党垮台了,但他在辽宁省委内搞的反党帮派,继续坚持反动立场,对抗、破坏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又犯下了新的罪行。他们耍尽阴谋,一方面订立攻守同盟,掩藏、篡改、销毁罪证;一方面进行镇压,诬蔑群众的革命行动“大方向错了”,是“唯恐天下不乱”。他们破坏清查工作,并且搜集黑材料,妄图反攻倒算。特别令人愤慨的是,他们竟敢叫嚷要对在辽宁的那个死党的谬论“一分为二”,公开进行包庇。他们豢养张铁生这样一条忠实走狗,放出来四处咬人。张铁生的罪行被揭露后,他们竟把这个新生的反革命分子打扮成“小将犯错误”,当作宝贝,送进高级招待所保护起来,逃避群众批斗。他们甚至策划阴谋,妄图给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抹黑。这个反党帮派搞的种种罪恶阴谋,挽救不了他们覆灭的下场。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广大干部、群众对他们的这些新罪行一并进行清算。大家说,乌云遮不住太阳,严寒锁不住春光。这个反党帮派的丑恶表演,只能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四人帮”和他们的那个死党在辽宁的流毒很深,影响很广,危害极其严重,对此绝不能看低了,看轻了,看小了,看浅了。我们一定要发扬痛打落水狗的彻底革命精神,把他们的罪行揭深揭透,批倒批臭,不获全胜,决不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