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祝贺扎伊尔胜利 警惕苏修新侵略
尼迈里总统和托尔伯特总统函贺蒙博托总统
蒙博托总统宴请支援扎伊尔反侵略斗争的国家使节表示感谢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七年六月一日电 据苏丹《新闻报》六月一日报道,苏丹总统尼迈里致函扎伊尔总统蒙博托,祝贺扎伊尔把外国雇佣军赶出扎伊尔国土的胜利。
尼迈里总统在信中说:“我们和其他非洲国家以及爱好和平的国家都一直关切地注视着危及您的国家的安全的事件以及雇佣军和入侵者给兄弟的扎伊尔人民带来的损失。雇佣军和入侵者的目的是通过入侵称霸和控制非洲大陆。我们钦佩地注视过贵国人民和武装部队击退侵略者和保卫祖国的战斗。”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五月三十一日电据扎伊尔通讯社报道,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最近写信给扎伊尔总统蒙博托,祝贺扎伊尔反侵略斗争的胜利。
蒙博托总统是在五月三十日收到这封信的。
托尔伯特总统在信中说:“我高兴地得知英勇的扎伊尔武装部队在你的亲自指挥下最近取得军事胜利的好消息。”
贺信说:“我们向你们扎伊尔武装部队的英勇战士,向扎伊尔政府和扎伊尔全体人民致敬。”“这一胜利雄辩地证明,扎伊尔武装部队决心维护领土完整和你们国家的民族统一。”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五月三十一日电 据扎伊尔通讯社报道,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五月三十一日在首都金沙萨,在总统船上宴请了曾在反对雇佣军入侵沙巴省的斗争中向扎伊尔提供援助的友好国家的大使,委托他们向各自的国家元首和人民转达他和扎伊尔人民的深切感谢。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摩洛哥、埃及、苏丹、中非帝国、塞内加尔、乌干达、加蓬、乍得、多哥、象牙海岸、伊朗、法国、比利时、西德等国的大使。
中国驻扎伊尔大使宫达非也应邀出席。
据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五月三十日电 扎伊尔报刊和通讯社近日来连续发表社论或评论,热烈欢呼扎伊尔军民反击苏联雇佣军取得的伟大胜利,并且呼吁扎伊尔人民提高警惕,防范苏联雇佣军新的侵略行径。
《埃利马报》发表的题为《正义事业的胜利》的社论说,扎伊尔打败雇佣军取得的全面胜利标志着“社会帝国主义要建立它的从大西洋东岸到印度洋西岸的势力轴心的迷梦破灭了”。
《埃利马报》还高度赞扬了“世界各国人民对扎伊尔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并且向“分担了苏联帝国主义强加给扎伊尔的严酷考验的摩洛哥兄弟们表示热忱的敬意”。
《劳动报》五月二十七日的社论指出,扎伊尔人民的胜利也是“俄国—古巴的国际大阴谋的可耻的惨败”。社论强调说:“扎伊尔的团结得到了加强和巩固,我国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决心来捍卫自己革命的宝贵成果。”
《劳动报》五月二十九日发表的评论说,扎伊尔“不应满足于已取得的胜利”,“今后,还必须面对现实,随时保持警惕”。
《埃利马报》在另一篇题为《防备任何新的侵略》的社论中指出:“我们最近消灭了侵略者,取得了具有十分深远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但是,胜利不应冲昏我们的头脑。我们必须在我国的边界,特别是在沙巴边界地区加强安全措施。”
社论指出:“在社会帝国主义竭力要颠覆一些非洲国家政权的时刻,防务与安全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扎伊尔通讯社在五月三十日发表的社论中强调说,扎伊尔人民“不要沉溺于胜利之中,因为敌人可能一直在窥测我们的阵地”。社论指出:“只有保持高度警惕,才能使扎伊尔共和国免遭社会帝国主义势力的暗算。”
《埃利马报》最近连续发表了由该报社长埃索隆瓦撰写的文章,谴责苏联对扎伊尔和非洲的侵略扩张行径。文章指出,对扎伊尔东南部的入侵是由苏联策划并得到形形色色的敌人支持的一个国际大阴谋的一部分。
文章说,这次想占领扎伊尔的新的企图是出于苏联对非洲的扩张政策。(附图片)
在沙巴前线的扎伊尔和摩洛哥联合武装部队的战士,互相祝贺取得反击苏联雇佣军的胜利。

苏联对南欧的扩张和渗透咄咄逼人
竭力加强在地中海的军事力量,插手南欧事务,从南翼威胁西欧
据新华社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欧洲南翼的争夺日益加剧,苏联的扩张和渗透更是咄咄逼人。
为了同美国争霸欧洲,苏联特别加强了它在地中海的军事力量,以便从南翼威胁西欧。从一九六七年起,苏联就不断增加在地中海的海军舰只。到目前为止,它在地中海的舰只已经达到七十艘,在数量上超过了美国第六舰队。一九七六年,通过土耳其的海峡驶入地中海的苏联军舰达二百三十多艘,包括各种类型的现代化军舰。引人注意的是,苏联“基辅号”航空母舰去年七月从黑海通过土耳其海峡驶入地中海,最后进入大西洋。苏联还明目张胆地对地中海沿岸国家施加压力,企图谋取海军和空军基地。
在进行军事扩张的同时,苏联还利用南欧某些国家的国内问题,乘机插手,在各种政治力量之间拉一派、打一派,进行渗透颠覆活动。葡萄牙“四·二五”反法西斯政变以后,苏联曾利用葡萄牙国内形势,露骨地插手其内部事务,企图在那里建立一个由苏联控制和支配的政权。苏联还利用西班牙近年来动荡的政局,加紧对这个国家的渗透,争夺直布罗陀海峡的控制权。去年意大利大选的时候,苏联企图从意大利的政局变化中捞一把。它道貌岸然,声称反对另一个超级大国干涉意大利内政;而自己却明里、暗里支持意大利某些政治势力利用选举乘机夺权。在希腊,苏联大使鬼鬼祟祟地同一些政党接触,“指挥一些要推翻希腊政权的人们的活动”,遭到希腊外交部的警告。
苏联还在南欧国家之间挑拨离间,制造分裂。它利用希腊和土耳其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矛盾和土耳其同希腊关于爱琴海大陆架问题的争端,煽风点火,浑水摸鱼。苏联还离间南欧一些国家同西欧国家的关系,企图把南欧这些国家孤立于西欧之外。它抛出冻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数目的“建议”,妄图阻挠某些南欧国家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苏联在南欧渗透的另一个手法是,明里大讲“缓和”“合作”,麻痹人们的警觉,捞取政治、经济好处;暗里派出大批间谍,窃取政治、军事、经济、技术情报。
面对苏联对南欧的扩张和渗透,美国为了保护自己在南欧的利益,也加紧采取措施,进行争夺。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靠近南欧国家的地中海海面上频繁举行海空演习。美国还采取措施弥合北约南翼的缺口,积极对南欧一些国家施加影响,并逐步调整它同这些国家的关系。
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对南欧的激烈争夺使这个地区的局势动荡不宁,也正在引起这一地区国家和人民的不安和警觉。为了抵制超级大国的渗透和扩张,维护这个地区的安全,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必须加强这一地区国家的团结和合作。近年来,在这个地区,一些国家积极发展相互关系;存在争端的国家,越来越感到有必要尽速解决它们之间的分歧,在这方面举行的一些会谈已取得一定进展。一些南欧国家同西欧国家的关系、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关系也有了明显的改进。

希意两国总理强调地中海国家进行更紧密合作
土耳其一周刊揭露苏联施展伎俩插手塞浦路斯事务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希腊和意大利两国总理在会谈中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两国相互关系,并且表示支持地中海各国之间进行更紧密的合作。
意大利总理朱利奥·安德雷奥蒂应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的邀请,于五月二十三日到二十五日访问了希腊。两国总理就地中海问题、两国关系和希腊加入共同市场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在为意大利总理举行的宴会上说,希腊加入共同市场,“将是朝着欧洲(西欧)统一的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这“将加强地中海国家在欧洲大家庭当中的地位”,并“有助于实现一个联合的欧洲的主张”。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在发言中表示,意大利政府充分地、真心实意地支持希腊加入共同市场。
据新华社安卡拉电 不久前出版的土耳其《简讯》周刊发表文章指出,最近的事态发展表明,苏联企图“插手塞浦路斯(事务)”。文章说,最近在维也纳举行的塞浦路斯两族会谈期间,苏联特别派遣了一名外交官去维也纳。最近的事态发展“突出表明,俄国人渴望要与塞浦路斯前途的解决发生利害关系。”文章说,塞浦路斯希、土两族最近在维也纳的会谈期间,苏联“重弹塞浦路斯问题必须‘国际化’的老调”。
文章在谈到苏联利用土耳其和希腊的争端而施展的伎俩时指出:“俄国人象过去经常所做的一样,正在狡猾地向雅典和安卡拉两面施展伎俩。”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勃列日涅夫在最近的一次电视讲话中,照例重弹了一阵“防止军备竞赛”的老调,但又自我解嘲地说:“也许,有人会说,对这个问题已经讲了很多。但是,真理并非是经常使用就会磨损的通用货币。”人们不禁联想到希特勒当年侈谈“和平”时,戈培尔立下的信条:谎话重复一千遍即为真理。如果一定要说两者有何不同的话,那不过是:戈培尔比勃列日涅夫勇敢一点,承认他的“和平”喧闹不过是翻来复去的谎言;而勃列日涅夫把他的“真理”与“通用货币”作比喻,其庸俗气味又非戈培尔所能及。
× × ×
当罗马尼亚人民热烈庆祝祖国独立一百周年的时候,苏修的宣传机器纷纷借机大做文章,吹嘘沙皇俄国对罗马尼亚独立斗争的所谓巨大作用。罗马尼亚的国家独立,是罗马尼亚人民英勇战斗,流血牺牲而取得的。苏修的御用文人却胡说什么“只有同俄国靠拢,才能打开罗马尼亚民族解放的道路”,并且大谈“俄国军队是保证战胜奥斯曼帝国的主力”。苏修竟然把罗马尼亚民族解放斗争胜利写在老沙皇的功劳簿上,这简直是对罗马尼亚人民的莫大侮辱。同时,勃列日涅夫集团这样数典不忘其祖,也充分表明新沙皇同老沙皇的血缘关系。

专栏:国际时事讲话

国际时事讲话
振奋人心的捷报
五月二十六日,扎伊尔武装部队一举收复了被苏联雇佣军占领的最后一个据点卡潘加,入侵者狼狈溃逃。扎伊尔人民兴高采烈,欢庆胜利。
三个月前,苏联策动雇佣军对扎伊尔发动了突然袭击。苏联雇佣军依仗苏制现代化武器,连续占领了扎伊尔沙巴省的一些城镇,气势汹汹,不可一世。苏联雇佣军的头目甚至疯狂叫嚷,要建立所谓“刚果民主共和国”,妄图一下子颠覆扎伊尔政府。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凶相毕露,气焰嚣张到了极点。
但是,扎伊尔人民不畏强暴,奋起抗战。蒙博托总统庄严宣告:“必须把入侵者赶出去”。许多非洲国家纷纷对扎伊尔人民的正义斗争给予有力的支持。摩洛哥和埃及等国毅然派出了地面部队或空军人员去扎伊尔,同扎伊尔武装部队一起进行反侵略战斗。中非帝国、塞内加尔等许多国家向扎伊尔提供军事援助或其他物资援助。苏丹、毛里塔尼亚等十多个非洲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写信或打电报,声援扎伊尔的反侵略斗争。一些西欧国家也及时提供了帮助。各国的支援大大鼓舞了扎伊尔人民的斗志。在沙巴前线,扎伊尔和摩洛哥联合武装部队协同作战,空军和陆军互相配合,向苏联雇佣军发动强大攻势,取得了节节胜利。仅在五月下旬,就先后收复了卢阿希、迪洛洛、桑多亚等重要城镇,至五月二十六日解放了苏联雇佣军侵占的最后一个重镇卡潘加。经过三个月的战斗,被苏联雇佣军侵占的扎伊尔沙巴省的城镇全部收复,扎伊尔人民反抗侵略、维护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取得了全面的胜利。
毛主席说:“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苏联雇佣军入侵扎伊尔的丑恶行径,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从捣乱到失败的记录上又增加了可耻的一页。扎伊尔人民的胜利,揭穿了苏修侵略扩张的狰狞面目,同时也暴露了苏修外强中干的虚弱本质,大长了第三世界人民的志气,大灭了新沙皇的威风。但是苏修和一切反动派一样,是不会甘心自己的失败的,它必然还要捣乱。且看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如何动作吧。
迎头痛击的一棒
在扎伊尔军民反击苏联雇佣军取得节节胜利的时候,苏丹人民又狠狠地教训了苏联霸权主义者。五月十二日,苏丹政府决定解除苏联军事专家在苏丹工作的合同,并把他们撵走。五月底,苏丹政府又下令驱逐四十名苏联外交官和使馆人员,限令他们于一周内离境。消息传开,饱受苏联霸权主义侵略、干涉和欺负之苦的第三世界各国人民深受鼓舞,纷纷赞扬和支持苏丹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而采取的这一果敢行动。苏丹人民更是一片欢腾,坚决拥护政府的英明措施。多年积压在心头的怒火一下子迸发出来,“打倒苏联新殖民主义!”的吼声响遍苏丹这块不屈的土地。
人们记得,埃及于一九七二年就赶走过骄横一时的苏联军事人员,一九七六年又宣布废除埃苏条约,给了新沙皇沉重的打击。苏修这次在苏丹受挫,也是由于它在苏丹猖狂推行大国霸权主义的结果。近几年来,苏修加紧了侵略非洲的步伐,它在哪里出现,哪里就有动乱。值得注意的是,苏修为了控制红海地区,一直公开反对苏丹等国提出的建立红海安全区的主张。前不久它又策划炮制由红海几个国家建立邦联的建议,借以分化红海国家的团结,可是这个居心叵测的建议一出笼就夭折了。针对苏修的挑拨、分裂行径,苏丹等国家早就采取了一系列对抗措施,防止苏修对非洲这一地区的渗透和扩张。苏修对苏丹人民的反霸斗争恨之入骨,多次策动军事政变,一心想把苏丹政府搞垮而后快。苏联军事专家被逐,正是苏修一贯敌视苏丹人民应得的惩罚。
苏丹政府驱逐苏联军事专家的决定,无异是对苏修的当头一棒。可是,苏修的宣传机器还打肿脸充胖子,吹嘘苏修曾向苏丹“提供全面的援助和支持”,并反诬苏丹“煽动对苏联的敌视情绪”,搞“反苏运动”。这种无力的反扑是经不起回击的。苏丹国家领导人在揭露苏修力图控制红海国家时已指出:“这种新殖民主义的特点不仅是通过运送武器,而且还派军事专家去帮助非洲国家进行战争。”这就是所谓“全面援助和支持”的实质。既然苏修在非洲推行新殖民主义、霸权主义,那就必然要受到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反对,不管它打着什么旗号,披着什么外衣。
装模作样的会谈
苏美两国外长从五月十八日至二十日在日内瓦举行了会谈,主要是谈判“限制战略武器”的问题。人们知道,今年三月底美国国务卿万斯访问苏联,同苏联领导人就“限制战略武器”进行会晤,结果谈崩了。一时间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互相攻讦、指责之声不绝于耳。这次万斯与葛罗米柯在日内瓦再次会晤,是想再作一番努力,试图打开所谓“限制战略武器”的僵局。双方在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是“双方在以前未解决的若干问题上的分歧已经缩小”,并为“在进一步谈判确立共同基础方面已经取得了进展”,放出了一些达成协议有望的空气,但是,这种空气实在也是稀薄得很。西方通讯社和报刊纷纷指出,美苏经过三天困难的讨价还价之后,并“无决定性的突破”,卡特和勃列日涅夫还公开对骂,把会谈得不到真正进展的责任推给对方。
两个超级大国的所谓“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本来就是一场骗局。美苏在一九七二年曾达成一项“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临时协议”,但是,它丝毫没有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核军备竞赛起到什么“限制”的作用。这项“临时协议”将于今年十月三日期满,苏美都极需搞出一些新的名堂,但是它们双方在是否削减战略核武器的最高限额、美国的巡航导弹和苏联的逆火式轰炸机是否应在限制之列等问题上,一直各持己见,争执不已。而且即使双方在这些问题上做成交易,能够炮制出一项协定,也不过是一纸空文罢了。
就在万斯与葛罗米柯发表联合声明的第二天,美国参院就又批准了数达三十七亿美元的拨款以供生产和研制核武器之用,并指定生产“新的更精锐的武器”。苏修争夺核优势的扩军势头更不可能减缓,只不过是在不声张地加紧干罢了。据报道,苏联最近又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卡特一再表示,苏联正在发展“巨型导弹”使美国感到“关切”。两个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怎么能够停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