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刚果军事委员会友好代表团到达北京
王震副总理设宴欢迎卡塔利少校等贵宾
王震副总理同卡塔利少校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一日讯 刚果军事委员会成员、内政部长弗朗索瓦—格扎维埃·卡塔利少校和由他率领的刚果军事委员会友好代表团应中国政府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今天中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何英,非洲司副司长罗旭、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到机场欢迎。
刚果驻中国大使桑巴同机到达北京。
桑巴大使的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和一些非洲国家驻中国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一日讯 王震副总理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刚果军事委员会成员、内政部长弗朗索瓦—格扎维埃
·卡塔利少校率领的刚果军事委员会友好代表团。
王震副总理在宴会上首先祝酒。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刚果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王震副总理说,刚果人民胜利地经受了一场严峻的考验。在恩古瓦比总统不幸逝世后,刚果政府和人民团结一致,在雍比主席为首的刚果军事委员会领导下,继承恩古瓦比总统的未竟事业,为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而继续战斗。他对刚果政府坚持不结盟政策,强调非洲团结和睦邻友好,反帝反殖,反对种族主义,反对大国霸权主义,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表示赞赏。
王震副总理谈到非洲大陆的大好形势时说,面对超级大国的侵略,广大非洲国家和人民同仇敌忾,团结战斗。扎伊尔人民在非洲国家的有力支援下,反击雇佣军入侵的正义斗争已经取得胜利。当然,超级大国决不会甘心于自己的失败,它们还会策划新的阴谋。但是,我们深信,在日益觉醒的非洲人民面前,超级大国的任何侵略颠覆阴谋,必将遭到失败。
王震副总理说,中、刚两国同属第三世界,是一条战线上的战友。雍比主席亲自委派卡塔利少校来华访问,表明雍比主席对我国的友好情谊和对发展中、刚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视,对此我们表示深切谢意。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地为发展中、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自己的努力。
卡塔利少校在祝酒时说,刚果人民对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朱德委员长的逝世感到深切的悲痛,因为,这几位伟大革命家对刚果怀有诚挚的友情。他说,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他们把悲痛化为不可战胜的力量,坚定不移地向着新的高峰迈进。
卡塔利少校说,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忠于毛主席的遗志,正在继续推进这位属于各个时代的伟大革命家的宏伟事业。
卡塔利少校对中国人民在恩古瓦比总统遇害时分担了刚果人民的悲痛表示衷心谢意。他说,以雍比主席为首的刚果军事委员会坚决继承恩古瓦比总统的事业。在谈到刚、中两国人民之间结下的真诚友谊时,他说,我们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刚果人民共和国必将象过去一样,是可靠和忠实的朋友。
刚果驻中国大使桑巴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何英等出席宴会作陪。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同刚果军事委员会成员、内政部长弗朗索瓦—格扎维埃·卡塔利少校,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
刚果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刚果军事委员会成员弗罗朗·齐巴上尉、刚果驻中国大使桑巴、卡塔利少校办公室顾问保罗·姆博特。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何英,副司长罗旭、高建中。(附图片)
王震副总理同刚果军事委员会成员、内政部长弗朗索瓦—格扎维埃·卡塔利少校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日中友好渔业访华代表团
肖鹏会见并宴请日中友好渔业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一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以日中渔业协议会会长德岛喜太郎为团长、日中友协(正统)福冈县本部副会长森口岩为秘书长、赤崎浩为副秘书长的日中友好渔业访华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谭震林副委员长对日中友好渔业访华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在谈话中,他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霸占日本北方领土的强盗行径。他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收复北方四岛的正义斗争。德岛喜太郎团长说,通过今年日苏之间进行的严峻的渔业谈判,我们深深懂得了霸权主义意味着什么。他说,在北方领土问题上,我们绝对不能让步。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渔业协会会长肖鹏、副会长鲍光宗、副秘书长马凌,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三十一日讯 中国渔业协会会长肖鹏今天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会见并宴请了以日中渔业协议会会长德岛喜太郎为团长、日中友协(正统)福冈县本部副会长森口岩为秘书长、赤崎浩为副秘书长的日中友好渔业访华代表团。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泉孝健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渔业协会副会长鲍光宗、副秘书长马凌等。
日中友好渔业访华代表团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昨天乘飞机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日中友好渔业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余秋里副总理会见伊朗原子能科学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今天下午会见伊朗首相助理兼原子能委员会主席阿克巴尔·埃特马德率领的伊朗原子能科学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余秋里副总理对伊朗科学家前来我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代表团的来访,对于增进两国科学技术的交流是很有意义的。他祝伊朗人民在巴列维国王领导下不断取得进步。
埃特马德先生说,我们在中国看到了中国人民遵照毛泽东主席的教导,在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正在阔步向前。我们对中国的进步和发展感到高兴。
伊朗驻中国大使埃斯凡迪亚里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方毅,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兼原子能研究所所长钱三强,有关方面负责人沙克、郝汀、程远行。(附图片)
余秋里副总理会见伊朗原子能科学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日本北海道町村长第二次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一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下午会见以糸川章夫为团长、中川音治为副团长、阿部哲郎为秘书长的日本北海道町村长第二次友好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访华团团员有小田桐清实、市桥一郎、越前修吉、小林胜彦、小林弘道、浜谷德四郎、江良重太郎、住谷忠卫。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有关方面负责人单达圻、徐敦信等。
访华团结束了对北京、大寨的访问,今天晚上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昨天,访华团在这里举行了告别宴会。(附图片)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日本北海道町村长第二次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

伊拉克新任驻中国大使向乌兰夫副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一日讯 伊拉克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伊萨·萨勒曼·哈米德今天上午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西亚北非司副司长程远行、礼宾司副司长傅顺和。
伊拉克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希克里也在场。

梅米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突尼斯共和国国庆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一日讯 突尼斯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梅米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突尼斯共和国国庆。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外经部副部长程飞、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水电部副部长张季农、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王磊。
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谢黎会见并宴请哥斯达黎加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三十一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今天会见并宴请以国会议员罗德里格斯·埃尔南德斯为团长的哥斯达黎加国会议员团。哥斯达黎加客人是今天到达北京的。

扎伊尔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一日讯 以扎伊尔商业部顾问卡马涅·卡塔拉伊为团长的扎伊尔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外贸部张耿和局长等到机场迎接。

冈崎嘉平太一行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一日讯 日本经济贸易界老朋友冈崎嘉平太和夫人一行,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离京前,冈崎一行曾到西安参观。
外贸部副部长刘希文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奚业胜、王晓云、孙平化、王文林,日本驻华大使小川平四郎,日中经济协会驻北京联络员,到机场送行。

中国男子篮球队赴菲律宾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三十一日讯 以师孝为领队的中国男子篮球队五月三十日离开广州,前往菲律宾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青年乒乓球队离京出国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一日讯 以刘长陆为领队的中国青年乒乓球队昨天离京赴突尼斯、摩洛哥、毛里塔尼亚、阿尔及利亚进行友好访问。

“八一”田径队去法国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一日讯 以王玉太为领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田径队应法国军队的邀请,昨天离开北京前往法国进行友好访问。

“八一”足球队去叙利亚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一日讯 以肖国华为领队、耿新合为副领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足球队,昨天离开北京,应邀前往叙利亚进行友好访问。

我赴朝友好参观团回国
以内蒙古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铎为团长的中国赴朝鲜友好参观团,结束了对朝鲜的友好访问,最近回到北京。中国旅游局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权中、李平、朱秉义和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裴溶在等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

南斯拉夫阿布拉舍维奇民间歌舞团在江西访问演出
新华社南昌一九七七年五月三十一日电 南斯拉夫阿布拉舍维奇民间歌舞团,最近到江西进行访问演出,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江西省革委会副主任白栋材,对外友协江西分会会长莫循,有关方面负责人赵中、张滔、谢建中等分别出席观看了演出。
南斯拉夫艺术家是二十五日从长沙到达南昌的。对外友协江西分会举行了欢迎宴会。
正在南昌的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会见了南斯拉夫艺术家。
南斯拉夫艺术家在南昌期间,参观了反映毛主席当年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斗争历史的江西省展览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以及江西工艺美术馆、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总校、江西棉纺织印染厂,受到友好的接待。南斯拉夫朋友还同江西的文艺工作者举行了座谈。
南斯拉夫艺术家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南昌去杭州访问演出。对外友协江西分会负责人和江西省文艺工作者前往车站欢送。

我出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理事会一行四人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一日讯 我出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第二十四届理事会代表团副团长王子川、副代表曹贵彬等一行四人今天离京前往日内瓦。代表团团长安致远、副代表张秉俭已在国外。

我出席联合国粮农组织理事会代表团代表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一日讯 我出席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第七十一届理事会代表团代表李永凯今天离京前往罗马。副代表秦凤翥、任志已在罗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