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鲁北来信
编者按:当前,全国有大批干部参加农业学大寨工作队,深入广大农村,为普及大寨县而奋斗。他们和广大干部、群众一起,深揭狠批“四人帮”,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贯彻落实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促进学大寨运动蓬勃发展。这里是在鲁北齐河县工作的一个工作队员的来信,摘编如下:
去年十月,在欢庆粉碎“四人帮”的胜利锣鼓声中,我们随山东省委农业学大寨工作队,来到鲁北齐河县桑梓公社沙李大队,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半年多来,沙李情况大变。这里谈到的,只不过是一鳞半爪,然而从这些变化中,却也看得出抓纲治国战略决策落实到基层的强大威力。
流毒不能低估
揪出“四人帮”后,沙李掀起了三次揭批“四人帮”的高潮,有人认为批得已经差不多,不用再费功夫了。有的说:“四人帮”也没到咱沙李来,没多大批头了。
是不是批得差不多了?究竟还有没有批头?怎样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引向深入?党支部经过研究,决定放手发动群众,大揭大摆“四人帮”在本大队的流毒和影响。干部摆,社员摆,青年、妇女也摆,就连小学的师生,也揭摆了“四人帮”破坏教育革命的几十条罪状。党支部把揭摆出来的问题,归纳为十四个专题。每开展一项工作,都要查查“四人帮”在这方面的谬论,在本队的具体影响,发动群众,对“四人帮”的谬论一个一个地批判,对“四人帮”的罪行一条一条地清算。如在整顿经营管理的时候,着重批判“四人帮”否定管理制度、煽动无政府主义的罪行,发动群众建立健全了合理的规章制度,扭转了本大队在经营管理方面的混乱状况。这样一联系,什么是对,什么是错,该怎么干,不该怎么干,一清二楚,批起来带劲,干起来顺劲,大家觉得越批越有批头。这样一来,大家才体会到,“四人帮”虽然没到过沙李,他们的流毒却不能低估。
大治要有章法
在“四害”横行的时候,沙李大队有的干部、群众碰上损害集体利益、违法乱纪的事,就挠头说:“没法治。”粉碎了“四人帮”,华主席提出了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这里的干部、群众欢天喜地,他们说:“这下子有法治了。”
从“没法治”到“有法治”,深刻地反映了沙李变化的重要特点。前几年,“四人帮”鼓吹“砸烂一切规章制度”,煽动无政府主义。去年春天,为了大干快上,社员们自觉地制订了一些章程,“四人帮”一伙就吹来阵冷风,吆喝什么搞规章制度是资产阶级的“管、卡、压”,是“回潮”。这一来,把大伙的思想搅乱了,弄得有章难守,有规难循,纪律松弛,生产下降,当干部的受气,贫下中农憋气,走邪道的人神气。
打倒了“四人帮”,干部、社员出了气。党支部提出:没有章法行不行?大家说:“党有党章,国有国法,农村社队有管理条例。把这些章法统统砸烂,那不就乱了套!”一位六十多岁的老贫农,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痛斥“四人帮”的谬论。他说:“什么藤结什么瓜,什么阶级立什么‘法’。过去给地主扛活,他规定我们白天种地,夜里喂马,雨天推磨,为的是吸尽穷人的血。咱们的章法,打击的是资本主义,保护的是社会主义,最合贫下中农的心意。”党支部根据群众的意见,重新恢复和修订了劳动管理、财务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还发动群众制订了“干部守则”。
有了章法,社员群众更加心向集体。过去这里账目不公开,经济不民主,社员心里老觉着没底,干起活来劲头不大。现在实行民主理财,每月三榜上墙,社员心里亮亮堂堂,集体有事,众人操心。过去植的树,羊啃猪拱孩子折,年年造林不见林。今年栽了几千棵杨柳树,看护得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过去,有的匠人不听队里管,私自外出搞单干。现在有了规定,搞副业单干的人就傻了眼,乖乖听队里安排。过去有人经常不出勤,现在,定了基本工日,男劳力没事不赶集,不上店,有孩子的妇女把孩子托给婆婆,争取多参加队里的生产劳动,工效也大大提高。干部、社员都说: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战略决策,也治了我们的队。
联系实际学“五卷”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到了沙李,广大群众欢欣鼓舞,很快形成了群众性的学习热潮,并把学习“五卷”同揭批“四人帮”紧密结合起来。我们调查了“四人帮”在沙李大队的流毒和影响,根据农村的具体特点,组织干部、社员学习毛主席的有关论述。大家理出十个问题:要不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要不要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要不要坚持农业的社会主义方向?要不要全心全意依靠贫下中农?要不要尽快把社会主义农业搞上去?要不要建立健全合理的规章制度?要不要逐渐扩大社会主义积累?要不要认真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要不要实行不劳动者不得食、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原则?要不要学习农业科学技术、走又红又专的道路?大家决心通过认真看书学习,把“四人帮”搞乱了的思想加以澄清,把“四人帮”颠倒了的是非重新颠倒过来。这样联系实际学“五卷”,大家越学劲头越高。
农业学大寨工作队员 桑梓

尼迈里总统访问新疆牧区
赛福鼎、乌兰夫副委员长陪同苏丹贵宾访问
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五日电 位于天山北麓的乌鲁木齐县东风人民公社的哈萨克族社员,今天以隆重的民族传统礼仪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了尼迈里总统和由他率领的苏丹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东风公社是一个以牧为主、农牧结合的公社。今天,公社的白杨沟牧场牛羊成群、人欢马叫,身穿鲜艳民族服装的哈萨克族男女社员聚集在这里热情迎候贵宾。当尼迈里总统等贵宾由赛福鼎副委员长和乌兰夫副委员长等陪同乘汽车到达时,牧民们弹起冬不拉、热瓦甫,唱起友谊的歌儿,跳起欢乐的民族舞蹈,尽情表达对贵宾们的友好情谊。
尼迈里总统首先在这里观看了公社男女民兵们的实弹射击和乘马斩劈表演,当民兵们全部命中目标时,贵宾们报以热烈的掌声。接着,公社牧民和少年儿童为贵宾们进行了富有民族特色的赛马、叼羊等项目的表演。牧民们熟练的骑术给贵宾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表演结束时,尼迈里总统和赛福鼎副委员长骑上枣红马,缓行在美丽富饶的牧场上,观赏无限风光。
中午,尼迈里总统等应邀到哈萨克牧民的毡房里做客,哈萨克牧民用香甜的奶茶、酥油、马奶子、蜂蜜、烤羊肉等食品,热情招待贵宾。午餐以后,尼迈里总统等还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天山瀑布和摔跤表演。
今天陪同贵宾参观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部队司令员杨勇,外交部副部长何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司马义·艾买提,乌鲁木齐市革委会主任阿木冬·尼牙孜等。(附图片)
尼迈里总统等苏丹贵宾在赛福鼎、乌兰夫副委员长陪同下,到新疆乌鲁木齐县东风人民公社参观访问。这是在哈萨克牧民的毡房里做客。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为吴奈温总统和夫人访问中国圆满成功
缅甸驻中国大使和夫人举行晚宴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五日讯 为吴奈温总统和夫人不久前访问中国取得圆满成功,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敏貌和夫人今天在大使馆举行晚宴。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长黄华,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余湛,以及参加接待吴奈温总统和夫人访华的其他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
宴会充满亲切的气氛。吴敏貌大使在祝酒时说,吴奈温总统和夫人在中国访问期间,受到华国锋主席、叶剑英副主席以及中国其他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盛大、隆重和热烈的欢迎。吴奈温总统对各地的访问,亲身感受到中国人民对缅甸人民的深厚“胞波”情谊,对此,总统极为满意,深受感动。大使表示,今后要为继续发展和巩固缅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努力。
黄华外长在祝酒时说,吴奈温总统和夫人访问中国取得圆满成功,为中缅友谊写下了新的篇章。他说,不到半年内,邓颖超副委员长访问缅甸,吴奈温总统访问中国,这生动地表明了中缅两国领导人都有发展两国友谊的强烈愿望。他祝中缅友谊万古常青。

福拉尼外长离京去我国南方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五日讯 意大利外交部长阿纳尔多·福拉尼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对北京的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
到机场欢送福拉尼外长等贵宾的有我国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刘振华、司长钱其琛、副司长傅顺和。
一些欧洲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我国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徐维勤,意大利驻中国大使方济曦和夫人,陪同福拉尼外长去外地访问。

埃切维里亚先生访问西藏
新华社拉萨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五日电 墨西哥前总统、政府特使、第三世界经济和社会研究中心主席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在西藏自治区参观访问时说,我们在这里看到一个新的西藏,这里所发生的变化和进步,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在中国这个偏僻的地方不仅感到了友好的气氛,而且就象到了家里一样,共同的斗争目标,相互的了解和支持,把我们连在一起。
埃切维里亚先生一行是六月十三日下午从成都到达拉萨的。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陈德和、墨西哥驻华大使马丁内斯陪同到西藏访问。贵宾们参观了位于拉萨西郊的西藏自治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研究所的负责人向贵宾们介绍说,近年来,农科所从墨西哥引进了一些具有抗锈、秆矮、生长期短等优点的小麦良种,这些小麦良种同当地麦种进行杂交后,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当贵宾们在科研所的试验田里看到这些经过杂交的小麦在海拔三千七百米的西藏高原上茁壮成长的时候,他们十分高兴地说,这是中墨友谊的结晶。埃切维里亚先生祝愿这个所的工作人员取得更大的成绩。
十四日晚,西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墨西哥贵宾。西藏自治区革委会代主任任荣,副主任天宝,西藏军区司令员郄晋武出席了宴会。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也出席了宴会。
贵宾们还参观了《华主席在西藏摄影展览》、西藏革命展览馆、拉萨地毯厂、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并观看了文艺演出。

刘西尧部长会见巴基斯坦高等教育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五日讯 教育部长刘西尧今天下午会见了以白沙瓦大学副校长塞蒂教授为团长的巴基斯坦高等教育代表团。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阿尔维参加了会见。

张香山副会长会见并宴请全日本港湾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四日讯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六月十四日下午会见并宴请以小野原好弘为团长、河野茂为副团长、速见魁为秘书长的全日本港湾工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在谈话中,张香山副会长对日本朋友为加强中日友好,为反对霸权主义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他祝愿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小野原好弘团长说,他们在北京、长沙、韶山、大庆、上海、南京等地参观访问中,到处看到了中国人民在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下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努力奋斗的动人情景。他表示日本工人将同中国工人团结在一起,为发展日中友好事业共同战斗。代表团将于日内离京回国。

扎伊尔政府贸易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五日讯 以扎伊尔商业部顾问卡马涅·卡塔拉伊为团长的扎伊尔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十四日离京回国。代表团在北京、上海洽谈了业务,并进行了参观游览。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赴蒙古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五日讯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陈洁,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蒙古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一九七七年相互供应货物议定书。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和蒙古驻华大使楚龙巴托尔前往车站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