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丹外长和毛里塔尼亚外交国务部长发表谈话强调
非洲国家团结起来确保独立摆脱大国争夺
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争霸非洲之角愈演愈烈
据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七年六月十四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陪同尼迈里总统在中国访问的苏丹外交部长曼苏尔·哈立德六月十三日就即将在加蓬举行的非洲最高级会议向苏丹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指出,应使非洲摆脱大国的战略。
哈立德外长强调指出:“会议应该讨论确保非洲独立和使非洲大陆摆脱大国的战略的问题,因为东非、中非、西非和北非国家之间的争斗和分裂,统统是大国在这些地区竞争和争夺的结果。”
他还指出:“解放事业已到达这样一个严重的历史关头,它要求非洲国家采取统一的立场和充分发挥各自的积极性,因为某些非洲以外的国家对非洲表示关注,是为了它们自己的利益。”
据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三日电 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外交部长曼苏尔·哈立德六月十二日对苏丹通讯社说:“苏丹对苏联的立场是由本地区的客观形势决定的。”他说:“在我们的地区和非洲,苏丹坚持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不结盟和使我们地区摆脱超级大国争夺的原则。”
曼苏尔·哈立德外长是在评论埃及《消息报》六月十二日报道的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最近就苏联和苏丹关系发表的一次谈话时说这番话的。葛罗米柯在谈话中说什么“苏联—苏丹关系的恶化没有政治理由”。
哈立德外长说:“我们要再次强调,我们同大国和小国的关系应该建立在互利和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之上。这就是说,我们决不会成为一局国际棋赛中的棋子。”
他指出:“我们认为,我们的地区应该置于两个超级大国的影响之外,这个地区的人民应该有权根据他们的利益选择朋友和确定他们的立场。”
据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三日电 毛里塔尼亚外交国务部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六月十一日在为来访的马里外交部长夏尔·桑巴·西索科举行的宴会上说,“非洲的政治形势更加令人担忧。继东南亚和中东以后,我们的大陆正在逐步变成大国争夺的主要场所。一些时候以来,在整个大陆上,紧张地区在令人不安地增多。”
据新华社讯 苏美两霸争夺非洲之角愈演愈烈,美国认为古巴军事人员不断派驻非洲事态严重。
据报道,美国副总统蒙代尔最近在全国广播公司发表电视谈话,表示反对古巴派军事人员到非洲之角的埃塞俄比亚。他说,如果报道中所说的五十名古巴军事专家是更多的古巴人派往埃塞俄比亚的先遣人员,“那将是非常严重的”。
在此前,美国《华盛顿邮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一篇文章中报道,“第一批约五十名古巴军事专家于两周前已抵达埃塞俄比亚,估计在今后几个星期内将向那里再派遣约四五百名。”“这看来表明,卡斯特罗准备把它的国家投入非洲尚待爆发的又一场重大的国际冲突之中,同苏联对这块(非洲)大陆怀有的目的和阴谋直接配合。这一次,地点是在至关紧要的红海水路沿岸的东北非。”

苏丹和也门重申支持阿拉伯—非洲团结
保卫红海安全使印度洋成为和平区
新华社喀土穆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民主共和国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六月五日在一项联合声明中说,双方强调“使红海成为摆脱国际争夺的和平区的重要性”。
这项声明是六月二日至四日在喀土穆举行的苏丹—也门部长级联合委员会会议之后发表的。这次会议是根据苏丹总统尼迈里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挥委员会主席哈姆迪的指示举行的。
声明说:“双方一致同意为召开旨在保卫红海的安全的红海沿岸国家扩大会议进行必要的磋商。”
“双方强调,应坚决恪守三月塔伊兹四国首脑会议的决议。双方重申坚决支持不结盟会议关于印度洋成为摆脱大国争夺的和平区的决议。双方认为,印度洋和红海的中立有着有机的联系。”
声明说:“双方决心继续进行反对犹太复国主义者占领阿拉伯领土的斗争,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
声明说:“双方决心帮助吉布提捍卫独立。”
声明说:“双方重申坚决支持阿拉伯—非洲团结,坚决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双方强烈谴责种族主义政权对兄弟的莫桑比克的罪恶侵略。”
声明说:“为了使双边关系更加密切,双方一致同意在文化、新闻、经济、商业、农业和技术方面加强合作。”根据声明,苏丹同意向也门派遣农业和灌溉专家和教员,并且在苏丹为也门培训农业干部和教员。

索马里副总统库勒米访问苏丹后回国
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由副总统侯赛因·库勒米·阿弗拉率领的索马里代表团在参加了苏丹“五·二五”革命八周年庆祝活动后,五月二十九日回到了这里。
库勒米副总统在摩加迪沙机场上向新闻记者发表讲话,对苏丹人民和政府给予他和他的代表团的兄弟般的接待表示感谢。他说,这反映了两国人民存在的兄弟友情和相互尊重。
库勒米说,他在苏丹逗留期间,向苏丹总统尼迈里转交了索马里总统西亚德的信件,同尼迈里总统以及其他苏丹官员就双边关系、阿拉伯世界、非洲和当前国际问题进行了会谈。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苏修代表的“诚意”何在?
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六期会议已经进行了三个星期,苏联代表在第一委员会讨论国际海底开发制度有关条文的过程中玩弄手法,企图诱使第三世界国家接受有利于超级大国掠夺国际海底资源的“平行开发制度”,这又一次暴露了社会帝国主义贪婪而又伪善的丑恶面目。一个非洲国家的代表气愤地说:“苏联代表曾在会上口头表示愿意接受发展中国家的要求,但事后提出的书面修正案却是另外一个样子,内容很坏,同西方大国的建议一模一样!”
苏联代表团在这一期海洋法会议开幕后的第二天,就在联合国总部内外散发一份引人注目的新闻公报,拚命往自己脸上贴金,自吹自擂地说什么“在海洋法会议的每一阶段,苏联一直在为寻求彼此能够接受的、同时对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需要给予特殊考虑的解决办法而努力”。它还装模作样地说什么只要与会各国具有“诚意”,会议一定能找出办法,使海洋成为“持久和平和各国富有成效的平等合作的领域”。
但是,苏联自己的“诚意”究竟是什么呢?就在这份新闻公报里,苏联代表团借苏联“专家”对苏联记者发表谈话之名,重复了它几年来在海洋法会议上顽固坚持的海洋霸权主义立场。这就是:它表面上承认国际海底是人类共同继承的财产,并且还打出反对西方跨国公司垄断开发的幌子,实际上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一样,也是鼓吹“平行开发”,反对国际海底区域内的一切活动全部由代表全人类的国际海底管理局或在管理局充分、有效的控制下进行,企图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和瓜分国际海底资源。它口头上承认二百浬经济区,但又坚持经济区是“公海的一部分”,公然把专属经济区的“专属”这个重要词汇删掉。它反对沿海国家对经济区内的科研活动有专属管辖权,企图以科研为名到别国经济区内搞情报活动。它极力鼓吹所谓“海峡自由通行”,而无视海峡沿岸国的主权和安全,硬把外国军用船舶和一般商船在位于别国领海内的海峡的通过制度混为一谈;它还坚持一切外国飞机(包括军用飞机在内)有权在位于别国领海内的海峡上空“自由飞越”,等等。凡此种种,哪里有什么同发展中国家“平等合作”的愿望呢?哪里还有一点点“对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需要给予特殊考虑”的“诚意”呢?不仅如此,今年四月份出版的苏联《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月刊上登载了一篇文章,公然指名攻击秘鲁、萨尔瓦多、智利、厄瓜多尔、巴拿马、乌拉圭、巴西等许多拉美国家,硬说它们先后宣布对沿岸二百浬海域行使主权和管辖权的措施有损于所谓“公海自由”,并且叫嚷什么这“不能认为是合法的”。这就赤裸裸地撕下了这个自称是发展中国家“天然盟友”的画皮。
三十年前由拉美国家带头兴起的争取二百浬海洋权的斗争,发展到今天,已成为有一百多个国家、包括不少第二世界国家支持的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其重大的意义就在于它打破了超级大国长期以来在“公海自由”的名义下垄断和控制海洋的局面,有利于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它们的海洋资源和国家安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这一根本利益是不容违背的,超级大国不管通过什么方式想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但终究是行不通的。
厄瓜多尔代表在这次海洋法会议开幕第一天的大会发言中就针锋相对地明确指出:“大国应当认识到不能漠视或低估其他国家的重要的民族立场”,新的海洋法条文“应当承认专属经济区是在国家管辖范围内的区域,而不是公海的一部分”。扎伊尔代表在第一委员会的全体协商会议上发言,明确表示反对苏联主张的国际海底“平行开发制度”。阿尔及利亚和坦桑尼亚代表也发言指出,“平行开发制度”同“七十七国集团”所主张的原则毫不相容。他们坚持广大发展中国家要争取建立一个符合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所要求的国际海底开发制度和新的海洋法。
螳臂岂能挡车。苏修逆潮流而动,只能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使它的社会帝国主义的真面目进一步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

美国南部地区的发展与资本主义矛盾的激化
樊笛
六十年代中期以来,美国南部边缘地带(指北纬三十七度线以南的十五个州)迅速发展,东北部地区的十四个州日趋衰落。因此,近年来在美国出现了许多所谓“权势转移”的谈论,就是说,美国的“权势”从东北部财团逐渐向南部财团转移。这一巨大变化,引人注目。
(一)
历史上,美国东北部是工业地区,面积仅占全国的百分之十一,而它的制造业产值在一九五○年就占全国的百分之六十八。南部地区则长期以农、牧业为主,处于相对落后状态。
但是,战后,特别是近十几年来,南部地区经济迅速膨胀,发展速度大大超过全国其他地区。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计算,一九五○ 年以来,南部工业产值增长了六点二倍,其它地区只增长三点一倍;银行资产分别增长了六点九倍和三点七倍;就业人数分别增长了一点三倍和零点六倍。目前,南部地区的生产总值已占全国国民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以上,工业产值已大大超过农、牧业产值。这里出现了全国、也是世界最大的银行——美洲银行;拥有全国最大的军事工业研究、试制和生产的中心,有全国三分之二的国防设施基地。南部地区生产的石油占全国的百分之八十以上,铜占百分之六十以上。南部经济在美国整个经济中已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与此同时,美国东北部地区的一些主要工业部门,如钢铁、汽车、建筑、煤炭等部门,却趋于停滞、衰落,有利可图的投资场所已经不多。
(二)
美国南部地区经济的发展有这样一些特点:
首先是军事工业迅速发展。
南部地区在上次大战期间建立了一系列飞机、坦克、军舰、军械弹药和其他军需品工厂。战后,随着苏美争霸的愈演愈烈,军事工业更进一步发展。六十年代以来,美国着重发展核武器和宇宙航行工业。南部具有辽阔的空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廉价的劳动力,正适合这种工业发展的需要。美国的原子能工业、航空与宇宙航行工业基本上配置在南部。与军工有关的设备的生产也大部在南部。南部地区各公司生产了全国航空和宇宙航行设备的百分之七十。
南部地区的大公司大都直接或间接依靠国防部军事订货进行生产。加利福尼亚州在侵朝战争以后成为全国最大的军火工业中心。这里集中了如洛克希德、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北美罗克韦尔、休斯和利顿工业公司等大军火公司。仅在该州洛杉矶市附近就有不下七十个依靠五角大楼订货合同营业的公司。再以新墨西哥州为例,那里原来几乎没有什么工业,到处是牧牛场。现在它是第一个原子弹试验场和沙漠导弹发射场所在地,有一批重要的研究机构和军火承包公司。从事军工生产的职工占该州全部职工的一半。
美国政府每年拨出巨款发展军火工业,其中很大一部分投入南部。一九七○年以来,南部地区平均每年吸收联邦政府的军事支出约三百亿美元。军火工业的迅速发展进一步加剧了南部以至全国经济的畸形化。
其次,南部丰富的自然资源,特别是石油和天然气,受到垄断资本的极大注意。
战后,石油和天然气日益代替煤炭。目前石油和天然气已将近占美国能源消费量的百分之八十,北部的煤炭业因而急剧衰落,而南部的墨西哥湾和加利福尼亚地区的油田则被大规模开采。由于资本主义的掠夺性开采,目前南部的石油产量已呈下降趋势。这是美国进口石油的比重迅速提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三、在南部发展较快的部门中,非生产性的所谓“服务”行业,包括旅游业、娱乐业等占有重要位置。一九六○——一九七五年十五年间,南部旅游业收入增长近三倍,娱乐业增长二倍,运动比赛表演收入增加两倍。汽车游客旅店增加二、三倍。这些行业,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满足资本家和食利者的寄生性生活的需要,是资本主义腐朽的显著标志之一。
(三)
南部地区经济的迅速发展,加剧了美国国内各种矛盾,特别是工人阶级同垄断资本之间的矛盾和各垄断资本集团之间的矛盾。
南部历史上是黑人集中的地区,战后南部农民大量破产,劳动力严重过剩,工资一向低于其他地区,加上南部工人组织程度比较低,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也就异常残酷。虽然如此,在美国东北部趋于衰落、失业现象严重的情况下,工人还是不断大量涌入南部,寻找就业机会。一九七○年以来,北部非农业雇佣人员增加了百分之一点三,而南部则增加了百分之十点七。据报道,目前每年净迁入南部的人数达一千三、四百万人,形成了历史上少有的人口大迁移浪潮。这样,尽管南部经济增长较快,工人失业率并不比其它地区低。特别是南部雇佣大量工人的军火工业,由于武器类型的不断改变,争夺政府定货十分激烈,生产不稳定。大批工人时而被投入军事工业的“绞肉机”中遭受残酷压榨,又时而被抛出工厂流浪街头。
另方面,南部的发展对北部工人也造成压力。北部的资本家以向南迁厂来威胁工人,企图迫使工人放弃斗争,与他们“合作”。
因此,南部的发展只是给了美国垄断资本以更多的发财致富的机会,对工人却更加深了灾难和痛苦。
随着南部经济的发展,南部地方财团的实力迅速增强。南部地区的大公司数目猛增。一九七六年《幸福》杂志列出的五百家最大工业公司中,南部占了一百一十七家,而在一九七○年只有八十四家。这些大工业公司和南部地区一些大银行结合在一起,形成南部的一些新兴财团。南部的垄断资本家建立了许多庞大的公司和联合企业集团,基本上控制了南部的各个重要经济部门。
南部新兴财团主要盘踞在军工、石油和尖端技术等部门以及金融保险业等。这些部门一般都采用最新技术设备,劳动生产率较高,竞争能力强,又是政府重点扶持的部门,资金来源和销售市场比较有保证,危机期间受打击也较轻。因此这些财团壮大得很快。以林—特姆科—沃特公司为例,二次大战后最初本是只有二千美元资产的一家小小的电气安装店,几经扩大、合并,一九七五年它的销售额达到四十三亿美元,成为南部制造航空和宇宙航行设备的重要公司之一。
南部财团的突起和东北老财团的利益发生了冲突。两者竞相争夺南部的资源和市场,都想在南部这块肥肉上多咬几口。因此,双方从经济到政治展开了愈来愈尖锐的斗争。
南部地区最初主要是依靠东北部资金开发的。南部财团的突起,逐渐排挤东北部资本对不少部门的控制。以石油开采为例,自从三十年代在得克萨斯州发现大油田后,洛克菲勒财团和梅隆财团就在此投资开发。但五十年代后,当地的独资石油公司大批建立。经过二十多年的兼并,出现了一批如西方石油公司、坦尼科斯天然气公司等较大的公司。西方石油公司在一九七四年已跃居全国第二十位,销售额达五十七亿美元。有些后起的石油公司羽翼丰满后,便开始对外扩张,在国外也与老石油垄断集团展开斗争。这对一向依赖国外资源和市场的东北部石油财团是个沉重打击。在联邦政府实行“能源自给政策”的情况下,南部和东北部石油财团的斗争还将激化。
面对南部财团势力的壮大,东北部垄断资本集团感到切身威胁埋怨联邦政府在财政上“偏袒”南部,因而向联邦政府施加更大的压力,要求美国政府能执行更有利于他们的政策。去年年底,东北部七个州的州长第一次组成“联盟”,来自东北部地区的国会议员也联合起来,要求联邦政府改变现有收支政策,对东北部实行更多的减税、加速东北部地区投资的折旧以及增加联邦开支中用于东北部的份额等等。南部垄断资本并不示弱。他们早已成立了一个名为“南部地区政策委员会”的州际组织,准备与东北部财团相对抗。
南部地区的发展,加剧美国国内经济政治发展的不平衡和畸形发展,加深国内的阶级矛盾,它只能更突出地暴露出美国资本主义制度衰朽没落的本质,孕育着更为深刻的政治经济危机,增加美国社会的动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