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朝鲜通讯

在战友家里
——记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访问朝鲜
五月二十日至六月四日,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部队司令员杨勇为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吴富善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参观团的多数成员是在朝鲜战争时期同朝鲜人民军并肩打击美国侵略者的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二十多年来他们一直珍视用鲜血凝成的中朝友谊,一直希望同昔日在战场上生死与共的朝鲜战友重新欢聚。五月二十日,当飞机进入朝鲜上空时,他们鸟瞰这阔别多年的朝鲜锦绣河山,心情十分激动。朝鲜停战时,平壤和朝鲜其他城市都是一片废墟,而今天,一座座新兴的城市星罗棋布,农田平整,沟渠纵横,一派蓬勃兴旺景象!
在访问期间,代表团登上郁郁葱葱的牡丹峰,眺望高楼栉比的平壤市,看到的景色更是壮观。在厂房林立的工业区,工人们用忘我的劳动,演奏出一曲曲千里马胜利前进的凯歌。乘车驰骋在朝鲜东部平原上,可以看到热气腾腾的土地,嫩绿的稻田,茁壮的玉米,蜂飞蝶舞的果园,一条条排灌渠道,一幢幢农村新住宅……真是阳光洒满大地,到处生气勃勃。参观团中有的同志兴奋地说:“真是不认识了!”
二十多年来朝鲜的面貌发生了多么巨大的变化呵!英雄的朝鲜人民用自己的双手,迅速地把被侵略战争严重破坏的国家建设成一个蒸蒸日上的社会主义国家。真是二十四年光阴迫,英雄血化万花红。目睹朝鲜战友的辉煌成就,怎不令人由衷地高兴!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在百忙中亲切地接见了参观团全体成员,并且亲自把一幅在五十年代杨勇同志陪同他视察中国人民志愿军坦克部队的照片和一幅反映当年朝鲜人民支援前线的朝鲜国画《洛东江的老大爷》的刺绣等珍贵礼品送给了杨勇团长,这使参观团同志非常感动,受到巨大鼓舞。
参观团所到之处受到朝鲜广大军民的盛情款待和热烈欢迎。五月二十一日,参观团全体成员怀着尊敬的心情,瞻仰了金日成主席的旧居万景台,并到了万景台革命事迹馆。正在馆前等候参观的来自朝鲜全国各地的许多工人、农民、军人和青少年学生,听说参观团中有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时期同朝鲜军民并肩战斗过的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和其他指战员,立即非常高兴地迎上来,热烈鼓掌欢迎,表达他们对中国战友最真挚的友好感情。在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为参观团举行的欢迎宴会上,战友们无拘无束地相聚,诚挚地畅谈。席间,朝鲜人民军文艺工作者作了精采表演。朝鲜领导同志建议说:“前志愿军司令员来了,我们唱一个《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吧!”于是,“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雄壮歌声响彻全场,激动人心。中朝两国战友团结战斗的感情,对往昔战斗生活的回忆,完全融合在一起了。
五月二十六日,参观团来到朝鲜军事分界线前沿的三五一高地,访问守卫在这个高地的朝鲜人民军部队,学习了朝鲜人民军许多优良的品质。
三五一高地是一个十分险要的战略要地。一九五三年六月二日,根据金日成主席的指示,朝鲜人民军某部经过激烈战斗,占领了这个高地,并击退了敌人多次猖狂反扑。在夺取高地的战斗中,涌现出许多英雄人物:有的用胸膛堵住敌人的枪口,为部队开辟通路;有的趴在敌人阵地的铁丝网上,让部队从自己身上通过;有的在手脚负重伤的情况下,用嘴咬开手榴弹的盖,滚入敌群,大量杀伤侵略者……。如今,在这些英雄牺牲的地点,分别建立了烈士史迹碑,作为对人民军官兵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阵地上还陈放着战争年代留下的侵略者的炸弹弹片、无后座力炮弹头、迫击炮弹头等实物,借以教育青年军人时刻警惕敌人的挑衅阴谋活动。停战以来,守卫在这个高地上的驻军部队虽然轮换了多次,但是,紧握手中枪、常备不懈的优良战斗作风却不断发扬光大。最近十年中,三五一高地驻军部队先后活捉了十七名企图越过高地窜入朝鲜北方的南朝鲜间谍。
三五一高地驻军部队送给参观团一件十分有纪念意义的礼物——一根直径三寸、长约一尺多、上有十八块弹片的树杆。这是当年人民军从敌人手中夺回这个高地时留下的战争实物,它反映了当年战斗的激烈和人民军的勇猛,它也使人永远珍惜中朝两国军队和两国人民的战斗友情。参观团同志怀着尊敬的心情,向高地上的烈士史迹碑献了花,并且向驻军部队赠送了绣有“向朝鲜人民军战友学习!”字样的锦旗。
在访问期间,许多事物都使参观团中的前志愿军同志缅怀中朝兄弟情谊。五月二十三日,参观团访问了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这个纪念馆通过图片、模型、全景画、实物等多种陈列品,生动地展示了朝鲜军民取得祖国解放战争伟大胜利的光辉历程。纪念馆中的志愿军馆专门展出了中国人民抗美援朝运动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并肩战斗打败侵略者的展品。在志愿军英雄模范人物群像中间,最引人注目的是毛岸英烈士的英雄形象。朝鲜解说员激动地向参观团同志介绍说:“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长子毛岸英同志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来到朝鲜前线,在同美帝侵略者激烈的战斗中,于一九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壮烈牺牲。他的英雄形象和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永远铭记在朝鲜人民的心中。”在这里,参观团同志深情地重温了毛主席在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时所作的关于要爱护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的谆谆教导和金日成主席向朝鲜人民发出的要大力帮助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指示,再次体会到由毛泽东主席和金日成主席亲手缔造和培育的、用鲜血凝成的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革命友谊是多么宝贵!参观结束后,杨勇团长在纪念馆留言簿上写道:“热烈祝贺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英明领导下取得的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万岁!”。五月二十八日,参观团访问元山市时,当地领导同志把正在农村支农的江原道歌剧团抽调回来,为参观团演出革命歌剧《南江村的妇女》。演出结束后,杨勇团长热情地赞扬演出成功,并且说:“这个歌剧使我们想起了当年朝鲜阿妈妮不顾生命危险支援志愿军的情景!”
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坚决贯彻执行了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建军路线和方针政策,今天已锻炼成长为一支忠于党和人民、装备精良、训练有素、英勇善战的钢铁部队。参观团除访问了朝鲜东部前线的三五一高地外,还观看了朝鲜西部地区的人民军部队、工农赤卫队和军事院校学生的军事训练。他们从实战出发的严格训练方法,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同志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军在部队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参观团在朝鲜整个访问过程中,亲切地感受到朝鲜人民和军队对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的尊敬心情。五月二十二日,参观团访问平壤学生少年宫时,一群天真烂漫的小学生,在手风琴的伴奏下,用汉语演唱了《歌唱敬爱的华主席》的歌曲。朝鲜同志对我国人民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一举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和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伟大胜利的喜悦情绪也溢于言表。他们异口同声地说:“中国同志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
参观团圆满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满载着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对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的深情厚谊,离开了战友的国家。参观团的一位同志为表达他这次访问的感受,特意赋诗一首,赠给了朝鲜战友:
忆昔二十四年前,
坑道互通铺并连,
半碗炒面互相让,
一支香烟你我传。
顽敌弃尸盈山谷,
红旗招展满山巅,
今日佳会叙友谊,
共祝明天统一年。
新华社记者

橡胶生产国代表在贸发会议第二次橡胶筹备会议上
团结一致共同为稳定天然胶价格而斗争
我代表发言支持天然胶生产国提出稳定橡胶价格的措施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一日电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二次橡胶筹备会议六月六日至十日在日内瓦举行。
这次会议是根据联合国第四届贸发会议通过的“商品综合方案”决议,为召开橡胶生产国和消费国的谈判会议作准备的第二次会议。会议继续讨论第一次筹备会议所讨论的稳定橡胶价格可能采取的国际安排和措施。
四十四个橡胶生产国和消费国及九个国际组织和政府间组织参加了会议。中国代表第一次参加了会议。
会上,生产国代表团结一致,共同斗争,并就国际橡胶价格的稳定提出了公平合理的建议和措施。
他们的主张得到广大第三世界和第二世界一些消费国的积极支持,迫使超级大国和西方垄断资本主义国家不得不表示愿意接受继续谈判生产国提出的建议,以寻求达成一个国际的稳定天然胶价格的协定。但是,由于超级大国和西方垄断资本主义国家一方面表示愿意接受建议,而另方面却采取顽固的消极态度和拖延手法,致使会议最后未能达到天然胶生产国的希望。
马来西亚代表生产国发言指出,这次会议讨论一般来说虽令人鼓舞,但是它们未能达到天然胶生产国的希望,天然胶生产国真诚的希望第二次筹备会议将能对国际天然胶价格稳定安排的必要性及其将采用的各种主要措施,达成总的协议。
瑞典、芬兰、挪威和加拿大代表对生产国提出的稳定国际胶价的安排和建议表示欢迎,并希望消费国根据生产国的建议尽快作出一个合理的稳定国际胶价的安排。
中国代表李志明在会议上发言说,中国政府一贯支持发展中国家关于制定与实施“商品综合方案”的合理主张。“商品综合方案”反映了世界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愿望,有助于改善不合理、不平等的国际贸易关系,改善进行原料生产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条件,也有助于原料进口国得到正常供应,是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李志明说,中国是天然胶进口国。我们愿意在上述原则基础上同天然胶出口国进行平等互利的贸易。我们同天然胶生产国一样,不希望橡胶价格大幅度波动,对天然胶生产国提出的稳定橡胶价格的措施,我们表示支持。
中国代表指出:“斗争的实践证明,发展中国家只有加强团结,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才能打破国际经济关系中长期存在的对第三世界掠夺、剥削、操纵和垄断的不合理状况。”
会议最后就程序性问题通过一项建议。

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欧洲经济共同体谘询议会举行第二次全会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七年六月十日电 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欧洲经济共同体谘询议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六月八日至十日在卢森堡举行。
参加会议的有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五十二个国家的代表和来自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的欧洲议会的成员。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总结洛美协定签订后第一年全面执行的情况。
谘询议会的两位主席——象牙海岸国民议会议长亚塞和欧洲议会议长科隆博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们在讲话中指出,在洛美协定的执行方面,特别是在贸易、稳定出口收入制度和几个部门的合作方面,已取得了成绩,同时也指出了一些不足之处。亚塞强调签署协定的双方要“进行真正的对话”。科隆博指出,欧洲经济共同体意识到对协定的执行要“根据到目前为止所取得的经验作必要的改进。”
许多与会代表在讲话中都强调指出,尽管存在某些问题,但是洛美协定正在顺利地实现,这项协定应得到发展和完全地贯彻执行。
谘询议会在讨论后通过的决议中强调指出,“洛美协定的条款的执行一般来说是令人满意的”。议会对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的工作表示满意。
谘询议会全体会议每年举行一次。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尼泊尔政府改组
尼泊尔国王首席新闻秘书处最近宣布,尼泊尔政府进行了改组,图尔西·吉里继续担任首相。在内阁成员中包括外交大臣克里希纳·拉杰·阿里亚尔,粮食、农业、灌溉和土改大臣拉宾德拉·纳特·夏尔马,内政和评议会事务大臣博杰·拉杰·吉米雷,法律和司法大臣乔格·梅赫尔·什雷斯塔(新任命),交通大臣哈里·巴哈杜尔·巴斯内特(新任命),财政大臣贝卡·巴哈杜尔·塔帕,工业和商业大臣比坦巴尔·杜杰·卡蒂。
阿卜杜斯·萨达尔任孟副总统
据孟加拉国通讯社报道,阿卜杜斯·萨达尔六月三日就任孟加拉国副总统。孟加拉国总统、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齐亚·拉赫曼三日下午在总统府主持了阿卜杜斯·萨达尔的宣誓就职仪式。
阿卜杜斯·萨达尔原任总统特别助理兼管法律和议会事务部。
土耳其大选揭晓
土耳其大选六月七日揭晓,共和人民党获胜。
土耳其六月五日举行国民议会的大选和参议院的部分选举。选举结果是:在国民议会的四百五十席中,共和人民党得二百一十三席,正义党一百八十九席,救国党二十四席,民族行动党十六席,共和信任党三席,民主党一席,无党派人士四席。在参议院这次选举的五十席中,共和人民党得二十八席,正义党二十一席,救国党一席。
塞舌尔政变后组成新政府
塞舌尔共和国六月五日发生政变。曼卡姆总统已被废黜,前政府总理弗朗西斯·阿尔贝·勒内任新总统。
六月六日政变领导人发表公报宣布组成新内阁,其中包括:农业部长马克西姆·费拉里(原劳工和社会安全部长)、外交和旅游部长居伊·西农(原国民教育和社会发展部长)、总统府负责内政的国务部长奥格尔维·伯路易斯和总统府负责新闻和行政的国务部长詹姆斯·米歇尔。 (新华社)

我政府向也门政府赠送电视影片
新华社萨那一九七七年六月十四日电 中国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大使赵禁六月十二日代表中国政府向也门政府赠送彩色电视影片《热烈欢迎哈姆迪主席》。
这部影片纪录了也门指挥委员会主席兼武装部队总司令易卜拉欣·哈姆迪去年十二月访问中国的情景。
也门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阿斯纳杰代表也门政府接受了这部电视片。

“八一”田径队在法国进行友好比赛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一日电 以王玉太为领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田径队,于六月七日和八日在巴黎附近的法国枫丹白露三军体校与法国、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比利时的军队运动员进行了友好比赛,获得了良好成绩。
“八一”田径队参加了十个项目的比赛。孙建军获得三级跳远第一名。王强获得十公里竞走第一名。王东吉获得铅球投掷第二名。韩忠获得马拉松赛跑第二名,虞长林获得四百米赛跑并列第二名。纪绍明获得链球第三名。
在这些成绩中,纪绍明的链球以六五点零八米打破中国全国纪录,虞长林四百米赛跑以四十八秒打破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纪录。
比赛结束后举行了发奖仪式。“八一”田径队运动员获得八枚奖章。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田径队是应法国军队邀请于六月一日到达巴黎的。

“八一”足球队访问叙利亚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三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足球队结束了对叙利亚的友好访问,六月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大马士革回国。
叙利亚军队体协负责人穆罕默德·阿扎姆上校以及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汪普庆、武官杨虎山前往机场送行。
“八一”足球队是六月二日到达大马士革对叙利亚进行友好访问的。在访问期间,“八一”足球队先后同叙利亚军队足球队及阿勒颇市和拉塔基亚市的足球队进行了四场友谊比赛,比赛结果二胜一平一负。
访问期间,叙利亚一些高级军政官员分别接见了“八一”足球队领队肖国华或出席观看了比赛。
“八一”足球队还访问了戈兰高地上的库奈特拉城和一些名胜古迹。他们受到了叙利亚人民的热情接待和热烈欢迎。
汪普庆临时代办为“八一”足球队的访问举行了招待会。

黑龙江男子篮球队访问圣多美和普林西比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四日讯 圣多美消息:以陈茂林为领队的中国黑龙江男子篮球队,从六月三日到十二日对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中国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两国篮球队进行了三场友谊比赛。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理特罗瓦达、人民议会议长兼外长达尔瓦、教育和人民文化部长达科斯达和各界观众两千多人观看了比赛。
六月十日,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卫生和体育部为中国球队举行欢迎招待会。中国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大使馆十一日为中国球队举行告别招待会。
黑龙江男子篮球队已于六月十二日离开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前往中非帝国进行友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