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联新宪法的反动实质
新华社记者述评
勃列日涅夫集团六月四日公布了苏联新宪法草案。这是苏修叛徒集团在苏联篡夺无产阶级政权和复辟资本主义以来炮制的第一部宪法。这部宪法打着继承列宁主义的旗帜,然而却从根本上背叛了列宁主义的原则,集中地把今天苏联官僚垄断资产阶级的法西斯专政和社会帝国主义政策以根本法的形式固定下来。
无产阶级专政是社会主义宪法最根本的原则之一。而打着社会主义招牌的这部宪法草案却公然写道:“苏维埃国家已经完成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它已成为全民国家。”“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是社会主义全民国家。”勃列日涅夫在他的宪法报告中也一再强调这一点。这就是说,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已变成了“全民国家”。这是勃列日涅夫集团炮制的这部宪法彻底背叛无产阶级专政和复辟资本主义的主要标志。
“全民国家”是赫鲁晓夫篡权以后提出来的,在理论上是对马列主义的彻底修正和背叛,在实践上不过是用来掩饰资产阶级专政的一块遮羞布。
稍微有一点马列主义常识的人都知道,国家是一个阶级概念。“国家的特征就是存在着把权力集中在自己手中的特殊阶级。”(《列宁全集》第1卷第397页)任何国家都是一定阶级专政的国家。只要国家还存在,就不可能是超阶级的,就不可能是全民的。列宁还具体指出:“一个阶级的专政,不仅对一般阶级社会是必要的,不仅对推翻了资产阶级的无产阶级是必要的,而且,对介于资本主义和‘无阶级社会’即共产主义之间的整整一个历史时期都是必要的,只有了解这一点的人,才算领会了马克思国家学说的实质。”(《国家与革命》1964年9月第7版第32页)显而易见,从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整个历史时期无产阶级专政决不会先于国家消亡而结束。
可是从赫鲁晓夫到勃列日涅夫为什么要死抓住“全民国家”这面黑旗不放呢?列宁曾经指出:“资产阶级不得不说假话,把(资产阶级的)民主共和制说成
‘全民政权’或一般民主和纯粹民主;但实际上,这种民主共和制是资产阶级专政,是剥削者对劳动群众的专政。”(《列宁选集》第3卷第711页)
苏修叛徒集团篡夺苏联党政大权以来,实行“大资产阶级专政,德国法西斯式的专政,希特勒式的专政”。在今天的苏联,官僚垄断资产阶级控制了社会生活的一切方面,残酷地剥削和压迫劳动人民,社会的贫富两极分化和阶级对抗日益尖锐。苏修叛徒集团一方面鼓吹今天苏联“永远消灭了”“阶级对抗”,确立了“全民国家”;另方面又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国家的职能、法律和法制,这不仅是自相矛盾,而且是为了掩盖他们对无产阶级专政的背叛和强化法西斯统治。在这一点上,倒使人想起了希特勒,这个法西斯头子当年也宣称“国家社会主义的国家没有阶级”,是“超阶级的”。
反对和取消无产阶级专政,确立官僚垄断资产阶级专政的“全民国家”,全面加强这个“全民国家”对内实行法西斯专政和对外侵略扩张的职能,这就是从赫鲁晓夫的“二十大”到勃列日涅夫的宪法所贯串的一条黑线。在这样的国家里,谈什么“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不过是自欺欺人而已。
宪法草案还塞进了“全民党”的黑货,说“苏联共产党是全体人民的先锋队”。事实也已充分表明,这个所谓非阶级、超阶级的“全民党”早就不再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而成为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利益的代表者,统治和压迫苏联劳动人民的工具。
勃列日涅夫集团的新宪法草案在所有制问题上也玩弄了骗人伎俩。它写道:“苏联经济制度的基础是生产资料社会主义所有制。社会主义所有制包括:国家
(全民)所有制,集体农庄和其他合作社组织(集体农庄合作社的)所有制,工会及其他社会团体所有制。”但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在考察所有制时,从来都是把它同国家性质联系起来加以分析的。国家所有制的性质决定于国家政权的性质,决定于国家为哪个阶级所掌握,国家运用这些生产资料为哪个阶级的利益服务。恩格斯在揭露资产阶级国有化的实质时曾经指出:“现代国家,无论其形式如何,实质上都是资本家的机器,资本家的国家,理想的集体的资本家。它愈是把生产力更多地掌握于自己手中,它就愈是成为集体的资本家,愈益剥削更多的公民。”“把生产资料的任何一种国有,甚至俾斯麦的国有,都说成是社会主义的”,这是“某种伪社会主义”。(《反杜林论》,1974年10月第2版,第304—305页)列宁也曾指出:“毫无疑问,合作社在资本主义国家条件下是集体的资本主义组织。”(《列宁全集》第33卷第427页)
苏修叛徒集团篡夺政权后,也就通过国家机器操纵了整个的国家经济,并且在经济领域里自上而下普遍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和政策,使十月革命后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发生了质的变化。原来社会主义的公有制也就变为官僚垄断资产阶级所有制。国营企业和集体农庄虽然还挂着“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的招牌,但实际上已不再是劳动人民的财产,而成为官僚垄断资产阶级直接、间接控制的资本。从赫鲁晓夫到勃列日涅夫所推行的“经济改革”和“新经济体制”,使生产的目的完全是为了追逐最大限度的利润,为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发财致富、加强法西斯统治和争夺世界霸权的需要服务。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分配关系方面,也蜕变为资产阶级对工人阶级和其它劳动人民实行压迫和剥削的关系。以勃列日涅夫为代表的一小撮官僚垄断资产阶级通过国家这个“理想的集体的资本家”支配了苏联整个的生产资料和国民经济命脉,对生产、流通和消费领域都实行垄断。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垄断资本是与国家政权紧密地溶为一体的,其集中程度之高、垄断性之强,是任何资本帝国主义的垄断资本所不能比拟的。这同社会主义的所有制是风马牛不相及的。希特勒当年不是也宣布过“土地、全部动产和不动产……都是德意志国家财产”,并且也说自己的制度是“国家社会主义”制度么?但是,有哪一个严肃的人会把它当做社会主义呢?十分清楚,勃列日涅夫集团在苏联宪法草案里打着社会主义所有制的招牌,实质上肯定的却是官僚垄断资产阶级所有制。
在民族关系上,勃列日涅夫集团把“产生了人的新的历史性共同体——苏联人民”,必须“促进”“苏联所有民族和部族接近”等谬论塞进了宪法草案。苏联报刊在谈到这种提法的实质含义时指出,在这个“共同体”内,俄罗斯民族是“主导民族”、“第一民族”、
“领头的民族”等等。所谓“促进接近”则是采用各种手段以达到“民族语言被一种共同语言(俄语)所代替”,“消灭民族界限”,最后“造成一个民族,一个语言”。这是典型的大俄罗斯沙文主义和强制非俄罗斯民族俄罗斯化。
宪法草案中冠冕堂皇地写了苏联公民的种种权利和自由。但是接着就宣布“公民行使权利与自由不得损害社会和国家利益”,即不得触动苏修统治集团的利益。斯大林当年批判资产阶级宪法时曾指出,那些宪法“甚至标榜民主主义原则,但同时又加上许多附带条件与限制,而把民主权利与自由损伤无余。”(《论苏联宪法草案的报告》)今天的苏联,克格勃特务横行,集中营遍于各地,许许多多反抗新沙皇压迫、剥削的人正是被扣以“损害社会和国家利益”的罪名而遭迫害,这一事实有力地说明那些关于公民权利与自由的漂亮词句能有几分价值。
对外政策首次以专门一章列入新宪法,显然是为了掩盖勃列日涅夫全力推行的社会帝国主义政策的实质。本章讲了一连串的“和平”词句,诸如,“苏维埃国家始终不渝地奉行列宁主义和平政策,主张加强各国人民的安全和广泛的国际合作”,“互不使用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主权平等、边界不可侵犯、国家领土完整、和平解决争端、不干涉内部事务”,等等。新沙皇并一本正经地发誓,要“在自己的旗帜上永远写上‘和平’这个词”。然而,墨写的谎说,决掩不住血写的事实。
事实上,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历史,正是一部侵略、扩张、干涉、颠覆的罪恶史。它疯狂扩军备战,悍然出兵侵占捷克斯洛伐克,武装侵犯中国领土珍宝岛,在南亚次大陆挑动战争肢解一个主权国家,控制干涉中东国家火中取栗,派遣雇佣军武装干涉安哥拉,策动雇佣军入侵扎伊尔,在南部非洲和红海地区加紧争夺步伐,等等。它威胁西欧的安全,霸占日本北方领土,不断以武力威胁周围国家,舰队开进世界各大洋横冲直闯,搅得世界到处不安宁。这就是勃列日涅夫所谓的“和平政策”!这就是所谓“不威胁”、“不干涉”、“不侵犯”!列宁指出,帝国主义者“都是口头上高谈和平和正义,而实际上却在进行掠夺性的侵略性的战争。”(《列宁全集》第26卷第230页)勃列日涅夫集团的所作所为正是如此。
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一伙为了拼凑这样一部反动宪法,花了十七、八年时间,真是煞费苦心。早在一九五九年,赫鲁晓夫就提出要制订一部宪法,取代一九三六年制订的苏联宪法。一九六四年勃列日涅夫上台后,立即把“宪法委员会主席”的头衔接了过来,并宣称要在一九六七年十月革命五十周年前公布新宪法草案。但是,多年来,苏联人民和世界人民反抗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连续不断,克里姆林宫内部争吵不休,新宪法草案迟迟难产。
勃列日涅夫在关于苏联宪法草案的报告中,一方面根本否定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的科学论断,恶毒攻击苏联人民在斯大林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的时期是“黑暗”年代;另一方面又宣扬在苏修的统治下苏联“整个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原则性的巨大变化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的确,近二十多年来苏联是发生了“原则性的巨大变化”和“深刻变化”,这就是苏联国家和社会性质的根本改变,这就是修正主义叛徒集团在列宁的故乡篡权复辟!这个新宪法的出笼则是为了使这个复辟“合法化”。这也是一件好事,可以让全世界人民更加看清楚苏联统治集团背叛马列主义是何等彻底。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在谈到资产阶级宪法时曾经强调指出,帝国主义国家的宪法“是欺骗和压迫多数人的”。(《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127页)勃列日涅夫集团炮制的充满谎言的苏联新宪法,正是这样一部反动宪法。

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强调
加强团结合作 反对外国干涉非洲事务
扎伊尔报纸强调加强同刚果的睦邻友好关系,粉碎大国分裂阴谋
新华社阿克拉一九七七年六月九日电 据加纳通讯社报道,加纳国家元首、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阿昌庞六月七日在阿克拉接见正在这里访问的扎伊尔行政管理常设委员会代表团时指出,一切外国都必须停止对非洲事务的干涉。
他说:“假如让非洲国家自己管理自己的事,那么这个大陆就会出现和平和安定。”他说:“非洲的许多问题都起因于外国的阴谋。”
阿昌庞呼吁所有非洲国家加强合作作为巩固政治独立的手段。他希望扎伊尔代表团的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现存的友谊和合作。
阿昌庞请代表团转交给蒙博托总统一封祝贺扎伊尔人民胜利的信件。扎伊尔代表团团长巴贝尼·阿代托·恩增盖亚代表蒙博托总统对加纳政府在扎伊尔人民反入侵斗争中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新华社洛美电 据《多哥新闻》五月三十一日报道,多哥总统埃亚德马最近在一次谈话中强调指出,我们不能总是依赖大国,因为它们实际上只对我们实行分而治之,并贩卖它们的武器。他是五月二十八日在接见参加多哥发展银行成立十周年纪念活动的一些非洲国家的银行的代表时说这番话的。
埃亚德马总统“要求所有非洲国家加强在经济发展中的合作,以使非洲摆脱不发达状态。”他指出:“非洲国家能够找到适当办法来解决世界通货膨胀所引起的严重问题。”
在谈到多哥发展经济的政策时,他说,“我们已决定清除政客手段,以着手发展我国的经济和实现自给自足”。
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几内亚总统杜尔最近在接见上沃尔特体育代表团时说:“非洲必须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必须组织起来,互相帮助,保卫自己的成果。”他还说:“非洲必须向那些曾经专横地凌辱我们和用鞭子打我们的人表明,我们是和其他各国人民同样值得尊敬的人民,我们决不会向任何人,那怕是最有钱有势的人乞求。”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六月九日电 扎伊尔《埃利马报》六月九日就蒙博托总统最近对刚果进行的友好访问发表社论指出,扎伊尔和刚果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社论指出:“尽管帝国主义大国大搞分裂阴谋,但是,扎伊尔和刚果却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决地进一步加强团结关系。两国要向那些企图通过挑动一些国家反对另一些国家,从而把新的统治强加给非洲人民的大国发出挑战。”
社论说,扎伊尔人民高兴地看到,刚果新领导人决心为加强两国的悠久关系和在中部非洲建立和平气氛做出努力。
社论强调说:“几年来刚果和扎伊尔果断地越过了非洲的敌人所设置的陷阱。这些敌人一直企图在刚果和扎伊尔人民之间制造分裂,而两国人民历史上是被血缘关系和许多共同利益连结在一起的。”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欧安会”续会即将开场,苏修喉舌特别忙乱,其主调是呼吁:不要“争吵”,要“求实”。也就是,不要争吵苏联违反“欧安会”文件关于保障人权之类的条款,而去“求”“加强缓和”之“实”。但是,何止“人权”一条,整个“欧安会”文件哪条是灵的?“缓和”云云,也是虚的假的,何“实”之可“求”?“欧安会”已证明是“欧危会”。苏修不仅加紧扩军,威胁西欧,还在西欧的南翼,特别是在非洲,通过它的雇佣军乒乒乓乓地打枪了。因此,反对绥靖政策,力主丢掉“缓和”幻想,加强西方防务的呼声日高。这必然要反映到“欧安会”续会上,成为苏修最害怕的“争吵”,但这是能够逃避得了的吗?
× × ×
正当苏修在非洲一再失败、声名狼藉的时候,《真理报》和《消息报》接连发表文章,一唱一和,继续大吹“天然盟友”的牛皮,并以大骂美帝来增添自己脸上的油彩。《消息报》的奇文骂美国“不用直接插手的方法”干涉非洲,而用“在经济上、财政上甚至是用提供武器的方法进行干涉”。但是,人们不禁要问:苏修在安哥拉、扎伊尔、苏丹等非洲国家,不正是这样干的吗?而且,苏修还施展一大手法,一再使用雇佣军,其凶恶超过了它所攻击的对方。可见,更凶恶的强盗企图靠骂别的强盗,来把自己打扮成仁人君子,岂不可笑么!

委内瑞拉《最后消息报》发表文章
谴责苏联对待拉美无核区问题的虚伪态度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一日电 委内瑞拉《最后消息报》六月十一日发表题为《谁反对无核化?》的文章,谴责苏联的虚伪态度。
文章说:苏联是“核大国之一,它如此主张‘缓和’,并且又经常发表反对‘军备竞赛’的郑重其事的声明,然而它却一直拒绝签署特拉特洛尔科条约第二号附加议定书。第二号附加议定书规定,凡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都应尊重拉美无核区,并且不采取任何方式来帮助那些会违犯这个条约任何部分的行动。”
文章说,苏联这个超级大国,以种种借口,对拉美国家要它签署和批准上述议定书的呼声置之不理。文章指出:“那些正在千方百计地反对无核化并且正在肆无忌惮地扩充军备的人,也在谈论和平和缓和,这真是前所未闻的事。言语和事实之间的如此深刻的矛盾,正好在世界各国人民面前大大地暴露了当今篡夺了苏联权力的修正主义集团早就背叛了列宁的原则,并且也暴露了克里姆林宫目前的领导人的谈话已经连起码的信誉都没有了。”
文章在谈到中国对关于核武器问题的正确建议时指出“这一正确的建议并没有能够被那些正在致力于统治世界的人们所采纳”。

巴拿马学生举行示威和集会
要求恢复对运河区的主权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八日讯 巴拿马城消息:几千名巴拿马学生六月六日在运河区举行示威和集会,要求恢复巴拿马对运河区的主权,并悼念在一九六六年的一次示威中被美国占领者杀害的一名巴拿马学生。
示威者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反对美国占领者的口号:“马上滚开”、“(美国为继续霸占运河区制造的)借口已经够多的了”。几千名学生在运河区靠太平洋的一侧,升起巴拿马国旗来取代美国国旗。一些示威学生还在巴拿马运河公司的火车上刷上“美国佬滚回去”的标语。示威学生在运河区举行了集会。学生们在会上发言,谴责美国在巴拿马保持一块“北美殖民主义飞地”。(附图片)
几千名巴拿马学生六月六日在运河区举行示威和集会,要求恢复巴拿马对运河区的主权。图为示威学生升起巴拿马国旗并正在降下美国国旗。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