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瑞士《十月》欢呼《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
毛主席著作发展和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一日电 瑞士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刊物《十月》在六月号上发表一篇文章,欢呼《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出版。文章说,“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我们从心底里感到高兴。”
文章说:《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是在同王张江姚“四人帮”的艰巨斗争中出版的,“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对毛泽东思想,阻碍毛泽东著作的继续出版,并且利用他们在党内和在文化领域中的职务,企图窃据这项工作的领导权。党和人民打倒了这个修正主义的、反革命帮之后,才得以迅速地将这项工作抓起来”。
文章在介绍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主要内容后指出,毛泽东的著作“对我们所有的人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是对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的发展和丰富,是中国革命经验的总结。”文章说:“全世界人民和各国无产阶级为了他们自身的斗争可以从中吸取无限的教益。对于我们大家来说,在争取独立、解放和革命的斗争中,在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学习毛泽东著作是一件必不可少的武器。”
文章最后说:“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的著作是无产阶级思想的不朽文献,是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辩证唯物主义著作并列在一起的。让我们都来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吧!”

许多发展中国家代表在联合国工发理事会会议上强调
加强经济合作争取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我代表指出超级大国是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最大阻力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七年六月八日电 联合国工业发展理事会第十一届会议从五月二十三日到六月六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议讨论了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发展问题和工业发展组织当前面临的一些问题。
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对有关工业发展的协商制度、技术转让、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一九七八——一九七九年预算和联合国工业发展基金等问题发表了意见。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强调,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发展本国的民族工业,并且谴责了跨国公司等损害发展中国家利益的恶劣行径。
理事会主席、伊拉克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及其整个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主要依靠它们内部的努力。
委内瑞拉代表强调说,要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和集体的自力更生。
他谴责跨国公司把那些有严重污染的工厂迁移到发展中国家去的作法,指出“这种作法常常是不符合发展中国家利益的”。
科威特代表在发言中谴责说,少数发达国家口头上侈谈愿意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发展,实际上继续拒绝为发展中国家生产的产品给予公平、稳定的价格。
中国代表在发言中指出:“超级大国是决不会轻易放弃剥削和掠夺发展中国家的特权的。它们是旧的国际经济制度的顽固的维护者,是建立新秩序的最大阻力。”
他说,一九七六年和一九七七年,在维也纳举行的起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章程的政府间委员会的几届会议上,超级大国顽固维护旧的国际经济制度,力图通过改组来加紧对工业发展组织的控制,但是第三世界国家坚持团结,坚持原则,互相支持,揭露并挫败了超级大国的这种企图。
中国代表强调指出:“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人民日益清楚地认识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发展民族经济、建设自己国家的唯一正确和可靠的途径。”
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坚持不渝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加强同第三世界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把反帝、反殖、反霸和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斗争进行到底。

第五届亚非保险和再保险联合会举行会员大会
我代表发言表示要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团结和合作共同反帝反殖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七年六月九日电 第五届亚非保险和再保险联合会会员大会六月六日至九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代表们强调加强亚非地区保险界之间的合作。
伊朗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在致大会的贺信中表示,相信这次大会“将有助于加强亚非保险市场之间目前的合作关系,做到互利和对整个地区有利。”伊朗经济和财政大臣胡桑·安萨里致开幕词。
代表们交换了保险方面的情报、经验和技术知识,并通过了一些决议。
中国保险代表团团长宋国华在大会上发言,表示希望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同世界上友好国家的保险界,特别是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国营保险公司,发展友好的业务关系,加强团结和合作,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控制和掠夺而共同斗争。
大会选举伊朗中央保险公司董事长贾瓦德·曼苏尔为亚非保险和再保险联合会主席,阿尔及利亚、埃及、扎伊尔、中国、伊拉克和土耳其的代表为副主席,加纳、肯尼亚、尼日利亚、突尼斯、印度尼西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威特、巴基斯坦的代表为执行委员会委员。
来自二十五个亚非国家的六十五名代表和许多国家的观察员出席了这届会议。
亚非保险和再保险联合会是一九六四年九月在开罗成立的。

专栏:柬埔寨通讯

干丹斯栋县的变化
柬埔寨西南区的干丹斯栋县,土地肥沃,水源丰富,盛产稻米、水果和各种鱼类。人们称它为“鱼米之乡”。然而,在旧社会,这个县的贫苦农民饱尝天灾、人祸,一年到头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艰苦生活。
柬埔寨解放以后,在革命组织的领导下,干丹斯栋县的农民走上了合作化的道路。他们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决心建设美丽富饶的新农村。他们在全县修起了纵横交错的排灌渠道和一个个蓄水池。过去供卖国集团游乐的巴迪湖,现在变成了旱雨两季都能灌溉数千公顷土地的蓄水池。合作社农民新修的五条水渠旱季可以解决全县农作物的灌溉用水,雨季可以防止雨水泛滥成灾。农民们还修了两座水库,其中一座水库可以保证三十八号公路沿线的一千公顷土地在雨季不受涝,另一座水库可以保证二号公路以东大片土地的灌溉。农田水利建设的成就给干丹斯栋县的农业带来了好收成。一九七六年这个县有几种品种的水稻单位面积产量达到三吨左右。农民除了做到口粮自给之外,还有余粮支援国家。在猪、鸡、鸭、鱼、肉和蔬菜等方面也完全做到了自给。
今年旱季,农民们又全部完成了修建水利排灌设施的计划。旱季初,虽然久旱无雨,但由于水利问题解决得好,播种及时,庄稼长得很好。雨季来临之前,农民正在集中力量收割水稻。同时,县里的手工业作坊正积极生产各种农具、水泵和车辆等,为投入雨季生产作好准备。
今日的干丹斯栋县,面貌焕然一新。在香蕉、椰子等绿树丛中掩映着一座座美丽的新村。农业合作社一般设有医院、学校和集体食堂。农民们谈起目前美好的生活时十分感激革命组织,并且决心保卫革命政权和革命组织。
(新华社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附图片)
民主柬埔寨的农民为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广泛开发肥源,大造有机肥料。 新华社发

越美巴黎第二轮会谈结束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四日讯 巴黎消息:由越南外交部副部长潘贤率领的越南代表团和由美国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率领的美国代表团,六月二日和三日在巴黎就战争遗留的问题和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举行了第二轮会谈。双方宣布将再次举行会谈,时间和地点未定。
据报道,越南方面又向美国方面提供了二十名在侵越战争中死亡的美国人的名单和有关情况。

达乌德总统接见我驻阿富汗大使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二日电 阿富汗总统穆罕默德·达乌德六月十一日在总统府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甘野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达乌德总统请甘野陶大使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敬意,并表示希望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得到发展和加强。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接见我驻卢旺达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一日讯 基加利消息: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朱韦纳尔七日晚接见了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黄世燮,并同他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卢旺达外交和合作部长阿洛伊斯·恩塞卡利杰和武装部队副参谋长塞鲁布加中校。

中卢发展水稻种植合作项目会谈纪要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一日讯 基加利消息:中国和卢旺达关于发展水稻种植合作项目的会谈纪要最近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签字。
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黄世燮同卢旺达农业和畜牧业部长恩扎穆兰巴霍·弗雷德里克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文件上签了字。

几内亚农村发展方面部长招待我农技组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七年六月七日电 几内亚农村发展方面部长凯塔·恩法马拉六月六日在人民宫举行文艺晚会,招待完成任务后即将回国的中国农技组成员。
文艺演出之前,农村发展方面部长凯塔·恩法马拉接见了中国农技组组长汤西谷和其他负责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几内亚农业、合作社和生产队部长巴里·阿尔法·巴卡尔,大整治、渔业、水域和森林部长路易·奥利埃。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彭华和中国大使馆经济参赞陈振基在场。
在科纳克里工作的所有中国技术人员和中国医疗队成员也应邀参加了文艺晚会。

我国将继续向也门派遣医疗队
新华社萨那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国派遣医疗队赴也门工作的议定书续签仪式,六月七日在萨那举行。
也门卫生部次长艾哈迈德·阿里·赫杜尔和中国驻也门大使馆临时代办黎光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也门卫生部长阿卜杜勒—马利克·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出席了这一仪式。

中越国境铁路会议议定书在河内签订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二日电 一九七七年度中越国境铁路第十九次会议议定书,六月十一日在河内签订。
中国铁路代表团团长、铁道部柳州铁路局副局长肖诚和越南铁路代表团团长、铁路总局副总局长陈敏分别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六月十日晚,越南政府副总理杜梅接见了中国铁路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杜梅副总理在谈话中热情赞扬了越中友谊,并祝中国人民和铁道部门在以敬爱的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中国铁路代表团是在五月三十日到达河内的。在会议期间,代表团曾参观访问了河内市和胡志明市。六月十二日,代表团乘火车离开河内回国。

我青年乒乓球队访问突尼斯
据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一日电 中国青年乒乓球队在突尼斯进行了十天友好访问后,六月十一日离开突尼斯首都前往摩洛哥。
在访问期间,中国青年乒乓球队受到突尼斯政府和突尼斯乒乓球协会的热情友好接待。九日,突尼斯青年和体育部部长姆巴扎在接见刘长陆领队时,重申突尼斯支持恢复中国在国际体育组织中的合法权利。当天晚上,青年和体育部部长办公室主任克利比以姆巴扎部长的名义设晚宴招待中国队全体成员。
在这期间,突、中两国乒乓球运动员在首都体育馆以及在比塞大、莫纳斯提尔、巴尔多等市的青年之家举行了六场友谊比赛和表演,受到观众的热情赞赏。
十日晚,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临时代办周海萍为中国青年乒乓球队的访问举行了招待会。

法国防部长布尔热接见我空军副参谋长邢永宁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七年六月九日电 法国国防部长伊冯·布尔热六月九日在国防部接见了到法国参观第三十二届国际航空展览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参谋长邢永宁,并同他进行了友好谈话。
接见时,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于梦欣和武官吴震在座。在座的还有法国国防部长外交和国际事务顾问孔特内。
邢永宁空军副参谋长是在八日乘飞机到达巴黎的。

我艺术照片展览会在马达加斯加举行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电 中国艺术照片展览会六月一日至七日在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举行。
这个展览会是由马达加斯加革命文化和艺术部和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联合举办的。马达加斯加革命文化和艺术部长加斯东·拉哈和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田志东出席了展览会的开幕式并讲了话。加斯东部长还为展览会剪了彩。
在一周的展出期间,约有一万人前往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