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朝鲜通讯

在斗争的前沿
新华通讯社访朝代表团
从平壤到开城去的公路,曲曲弯弯,跨过一道道的河川,绕过一座座的青山。蓝天净洁,阳光灿烂,山峦显得更加青翠。我们一边欣赏秀丽的景色,一边谈起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的年代。黄海北道党委书记金泰植同志满怀深情的话在我们耳边响起:对朝鲜人民来说,到开城的公路不是简单平凡的道路啊!
一幅巨大醒目的标语耸立在公路旁边:为自主和平统一祖国而斗争!我们抵达了英雄城市开城。
全朝鲜人的宿愿
开城市区的子南山,林木苍郁,皎洁的木兰、鲜丽的金达莱,交相辉映。子南山面对南方,可以遥遥望见紧靠汉城的三角山。在天气晴朗的日子,开城的人民登上子南山,遥望南天,怀念被阻隔的亲友。
一个统一的民族被分裂的痛苦同样折磨着南半部的人民。在开城,我们听说一件寄寓深情的事情。朝鲜农民修建房屋本来喜爱朝南,这是千百年来的习惯;但是而今许多军事分界线以南的农民却宁愿把住房修来朝向北方,以便有一天在门前迎接亲友归来。
我们登上子南山时,正遇细雨绵绵,了望南方,云雾缭绕;但北面巍峨的松岳山和市中心南大门古城楼却清晰在目。女解说员为我们指点周围的江山。她说:
“开城是经过浴血奋战和坚决斗争得来的。地理上的三八线通过松岳山脚。当年的敌人曾经厚颜无耻地要求把分界线划在南大门古城楼,分裂开城。开城人民坚决不同意。”
年轻的女解说员,老家在汉城,有亲戚在南半部。她没到过老家,没见过故乡的亲友。当谈起统一祖国的愿望时,她坚定地说:“我相信一定会看到故乡汉城!”
象这样坚决的声音在开城可以随处听到。开城市一家报纸主编,一个从战争烽火中走过来的中年人,对我们说:“不难理解开城人民这种心情,因为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家庭有亲友不能团聚。”
在世界上,象有开城这样情况的城市应该是绝无仅有啊!朝鲜人民盼望实现全民族统一的强烈盛情,到了开城,人们更加懂得了。
一条线分两重天
公路在进入开城的地方分成两条。指向右边的路标写着:去汉城八十九公里。但是不要再走很久,公路就被阻断。铁路向前伸展,但在分界线上就被铁丝网拦住。这里,两条铁轨的枕木当中长的树木,经过二十多年的漫长岁月早已绿叶成荫。
我们向离开城仅十二公里的板门店去。正是插秧时节,田野景色宜人。一部部拖拉机带着插秧机正在插秧,一排排禾苗,迎风摇曳。电灌站和扬水站几乎一个接着一个。离非军事区不远,一座今年初刚建成的扬水站,正在抽水灌溉镐头山上五千公顷的土地。
在浅坡地上,土地耕作得特别精细,排列着一行行整齐匀称的小棚。走近了才能看到棚内挺秀的绿苗。这就是世界闻名的开城人参。人参地一片接着一片,人们正在精心培育,至少要经过六年才能收获。
“我们再过几天就全部结束春播了”,陪同我们的当地同志说。谈话自然转到近在咫尺分界线那边的春播。“那里春播还没有开始。谈不上什么拖拉机和电力灌溉,贫苦农民从地主那里租来小块土地,总是无力经营。年复一年,总是我们这边春播早已结束,那边却还未开头。”
如果注意的话,可以看到分界线那边,渺无人烟,土地荒芜,朝鲜同志提醒我们。是的,我们看到了,那正在受难的土地。
繁荣美丽的开城,春意盎然的田野,欢快劳动的人们,含笑挥手的儿童,再向前去不远,景色就完全转换成一片凄凉。一条线把眼前这块大地分成了两个世界,真是南北两重天!
是谁在阻挠破坏
我们进入了非军事区,进入了共同安全区。
在一小块平地上几间低矮得令人感到压抑的小平房,一间就是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室。走进去可以看到当中一张东西向的长方桌,中间横着一根电线。这根电线到了窗外就成了水泥地上一条粗粗的白线,再向外边去,白线变成了铁丝网,爬上高山,伸进平谷。
许多到这里参观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有正义感的人士,看见这条人为的界限,不由不怒火中烧。不少参观者禁不住振臂高呼:绝不容许美国侵略者继续分裂朝鲜。进到这小块共同安全区,靠西边有一座小桥,桥边一株被砍伐了的树桩仍然留在那里。这就是去年八月十八日,朴正熙集团和它的主子挑起事件留下的罪证,那时黑云翻卷,情势紧张,但是朝鲜人民无所畏惧,坚决击退了敌人的挑衅。
在参观当中,我们从朝鲜同志那里听到许多阻挠朝鲜统一和破坏停战协定的事实。连许多恢复南北联系的合理建议也被拒绝。
朝鲜北半部东部海区盛产明太鱼,但是一过三八线,明太鱼就越来越少了。北方向南方有关当局提出:“你们何必去买外国的鱼,祖国北部有丰富的渔业资源,我们愿意让南方的渔民同胞来捕鱼。”这一建议竟遭到朴正熙集团回绝。
但是,伪装的渔船却不断地派来。前年夏天,一艘用渔网覆盖着发报机的间谍船闯进北部领海活动。警惕的朝鲜军民抓住了这艘船,连同二十七名特务。
在板门店地区,一九五三年七月签订停战协定的房屋仍然完整保存着,作为历史的见证。在这间屋子里,陈列着许许多多敌人破坏活动的证物。朝鲜同志告诉我们一个惊心的数字:从停战开始到现在敌人破坏停战协定二十二万二千三百零四次。
难怪在这斗争的前沿,许多人每当谈起都会说:“敌人的破坏吗?哦,到现在一天也没有停止。”
宿愿一定会实现
从开城向东,群山起伏。汽车顺着蜿蜒的山路费力地爬上一座特别挺拔的山峰大德山。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时期,从开城到这里每座山头都硝烟弥漫,大德山血战尤其激烈。在当年战火中挖的坑道里,人民军的通讯员、电话接线员正在聚精会神,警惕地警戒着对面敌人的活动。在山顶的一块巨石上刻着三个大红字:“一当百”。战士们在巨石面前表示决心:要象当年一样打退敢来侵犯的敌人。为实现祖国统一而斗争。
大德山下是石岩合作农场的土地,农民们正在劳动。他们经常向人们讲述战争的岁月,讲述今天的幸福生活,表述一件未了的心愿:祖国南北方一定要统一。
到处斗争在继续着,到处人民在努力奋斗。象当年想把开城分成两半的阴谋不能得逞一样,今天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想永久分裂朝鲜的梦想也将归于破灭。
回到平壤,看到富丽的万寿台剧场,我们又想起了能歌善舞的演员们在一幕歌舞剧里唱出全民族心愿的一句歌词:三千里锦绣名胜之国,人民一定要永远生活在统一的国土上。

美国《号角》和希腊《人民斗争》强调非洲不能容忍霸权主义
苏丹人民抗击苏修纸老虎干得很出色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一日讯 最近一期的美国《号角》周刊发表了题为《苏丹起来对抗苏联》的文章,指出苏丹政府驱逐苏联“军事专家”是“对两个超级大国企图向红海地区渗透的一个沉重打击”。
文章说:苏丹政府的决定,“是苏联对非洲的控制日益遭到反对的一个标志。”“它表明,非洲将不能容忍不管是美国还是苏联的霸权主义。”
文章报道说,苏丹总统尼迈里曾指出:“苏联在打着促进非殖民化的幌子,向一些国家提供了军事援助,然后,以进步的名义和结束殖民主义的借口,把霸权主义强加给他们。”
文章说:“非洲国家曾同包括美国在内的老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进行过长期的战斗。现在非洲国家开始看透了苏联的‘社会主义’伪装。随着苏联为推进它在非洲霸权目标而采取的每一步骤,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抵抗也就加强起来。”
文章说:“去年,埃及废除了苏埃条约。最近扎伊尔人民成功地击退了苏联—古巴对扎伊尔的入侵。所有这些行动不仅表明非洲人民对苏联目标的认识在加深,而且也表明了非洲决心起来挫败社会帝国主义这一魔鬼。这些行动也表明,苏联并非象它外表上显示的那样坚强有力,而是象美帝国主义那样,是一只‘纸老虎’。”
据新华社雅典一九七七年六月十日电 希腊《人民斗争》周刊在最近一期发表的一篇评论说,苏丹人民通过把苏联“顾问和外交人员”赶出他们的国家以保卫他们的民族独立而干了一件出色的工作。
评论指出,“俄国人利用殖民主义者在非洲被赶走、美国人在这一地区的政治影响已经大大下降这一事实,使用讹诈、内战、政变和阴谋手段等企图在这一大陆上建立他们自己的霸权。他们的努力向非洲人民暴露出苏联在非洲国家的‘天然盟友’的假面具下的真面目。”
评论说,“非洲人民在古巴人和莫斯科的其他雇佣军公开干涉安哥拉和扎伊尔以后,正在采取特别措施,警惕他们最危险的敌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继埃及之后,苏丹采取了一系列的果断措施来堵住俄国人在这个国家以及在红海地区的渗透和扩张的道路。苏丹政府的这一决定受到了所有反对两霸的国家和人民的喝采。”
评论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并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正在企图以威胁性的行动和讹诈来对待这一打击。他们也正在企图在非洲人民中间散布不和并在他们中间挑起争端。但是苏联在苏丹的丑行“将更有力地加强非洲人民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阴谋并击退他们的决心”。

苏丹报纸发表文章
赞扬苏丹和中国友谊经受考验蓬勃发展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七年六月六日电 苏丹报纸六月五日和六日发表社论和文章赞扬苏丹和中国的友谊。
《天天报》六月六日发表社论说:“苏丹和中国的友谊基础是深厚的,它经受住了国际的和地区的种种考验。”社论还说,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这种友谊都会排除层层障碍,得到蓬勃发展”。
《天天报》在同一天发表的文章说:“苏丹—中国的友谊是建立在互不干涉内政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的。”“中国全心全意地把自己发展的经验介绍给苏丹人民。”文章说:“我们需要这种经验、合作和友谊。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和友谊有利于反对帝国主义和大国垄断势力通过各种途径施加影响的企图。”
苏丹《武装部队报》六月五日的社论说:“苏丹有同中国打交道的经验,也有同苏联打交道的经验。这两种经验是相反的。”社论写道,在同苏丹的交往中,“苏联想要控制我们,向我们施加经济、军事等压力。我们的经验和兄弟国家在同苏联打交道中所取得的经验都说明,苏联想控制别人的狂妄野心驱使它把条件强加于人,限制别人行动自由。”
社论指出:“中国对正在发展道路上前进的苏丹提供了援助。……中国从来没有因为她援助了苏丹而向苏丹施加压力。”(附图片)
最近,数千名苏丹青年在喀土穆游行,抗议苏联在阿拉伯世界和非洲的殖民主义政策。图为青年们举着“谴责苏联领导的政策”的巨幅标语前进! 新华社发

扎伊尔得道多助终于战胜苏联雇佣军
摩洛哥支援扎伊尔的光荣部队凯旋回国受到热烈欢送欢迎
蒙博托总统感谢法国的支持并表示访法取得积极的成果
据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一日电 据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报道,同扎伊尔武装部队一起在沙巴前线击败了苏联雇佣军入侵的摩洛哥武装部队,于六月七日离开金沙萨回到摩洛哥首都拉巴特。
摩洛哥部队的指挥官卢巴里斯上校、其他七名高级军官以及摩洛哥部队的军旗荣获了扎伊尔总统蒙博托颁发的勋章。
 另据报道,这支摩洛哥军队的一批物资包括一百多辆运输车留在沙巴,给扎伊尔军队使用。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六月九日电 支援扎伊尔反击苏联雇佣军入侵的摩洛哥王家武装部队指挥官卢巴里斯上校和最后一批摩洛哥士兵六月八日乘扎伊尔飞机离开金沙萨回国。
卢巴里斯上校一行离开时,受到扎伊尔武装部队高级军官的热烈欢送。
连日来,扎伊尔报刊不断发表文章赞扬摩洛哥部队官兵站在扎伊尔军民一边,在挫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雇佣军对扎伊尔的侵略行径中所表现出来的团结战斗精神。
据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六月八日电 摩洛哥驻扎伊尔大使阿卜杜勒·瓦哈布·舒尔菲在赴扎伊尔参战的摩洛哥最后一批部队即将回国之际,于六月七日晚举行宴会。
摩洛哥部队指挥官卢巴里斯上校代表哈桑二世国王向在反击雇佣军入侵沙巴战斗中表现勇敢和有战绩的四名扎伊尔军官授予勋章。
卢巴里斯上校在向扎伊尔通讯社发表的讲话中,向蒙博托总统表示敬意,并且感谢哈桑二世国王和蒙博托总统向两国部队提供了必要的手段,使之能以最快的速度赶走了入侵者。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七年六月十日电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六月十日在法国电视二台说,他同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的会谈取得积极结果。
蒙博托总统是九日到法国进行访问的。当天,他同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举行了会谈。蒙博托总统说,他同法国总统就“扎伊尔面临的问题和总的非洲问题的前景进行了讨论”。他还说,
“法国能在重新组织扎伊尔武装部队方面给我们帮助”。
据报道,在法国和扎伊尔两国总统会谈时,蒙博托总统表示感谢法国支持扎伊尔在沙巴省击退苏联指使的入侵者。
随同蒙博托总统访问法国的扎伊尔外交和国际合作国务委员卡尔·伊邦德十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再次指出,苏联和它的走卒是“侵略沙巴的主谋”。他说,侵入沙巴的那些人“在安哥拉领土上由古巴兵训练,使用来自苏联的威力大的武器”。他说,苏联想“在非洲中心建立一个连结印度洋和大西洋的、由听命于它的国家组成的地带”。

赞比亚驱逐一名苏联记者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一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援引《赞比亚时报》报道,赞比亚内政部长阿隆·米尔纳六月十一日在一项官方声明中宣布,苏联新闻社驻赞比亚记者伊戈尔·季霍米罗夫已被驱逐出赞比亚。
苏联新闻社的这名记者已于六月九日离开赞比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