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尼迈里总统参观访问韶山
韶山人民热情接待苏丹贵宾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一日电 尼迈里总统和由他率领的苏丹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到韶山参观访问,受到韶山人民的热情接待。
 一九七○年尼迈里总统第一次访问我国时,毛主席曾同他进行了友好的会见。今天,尼迈里总统非常高兴地到毛主席故乡参观。他说,韶山是世界上最伟大人物的诞生地,是毛主席开创的中国革命有意义的圣地。
青松翠竹环抱的韶山冲,今天充满着中国和苏丹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当尼迈里总统等苏丹贵宾由乌兰夫副委员长、何英副外长、湖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毛致用、副主任尚子锦等陪同从长沙到达韶山时,韶山区革命委员会主任赵阳城、副主任毛继生同贵宾们亲切握手。聚集在道路两旁的群众热烈鼓掌,感谢尼迈里总统带来了苏丹人民的友好情谊。
尼迈里总统等苏丹贵宾参观了毛主席旧居和旧居陈列馆,高兴地听取了关于毛主席青少年时期在韶山的学习、劳动和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伟大实践的介绍,并且同乌兰夫副委员长、毛致用主任等中国朋友在毛主席旧居前合影留念。参观结束时,尼迈里总统同韶山区的负责人进行了亲切的谈话。他希望中国人民继续在毛主席指引的道路上前进,并象毛主席在世时那样,把自己的革命发展得更好。
今天上午,尼迈里总统等苏丹贵宾在从长沙到韶山途中,参观了英明领袖华主席在湖南工作期间亲自领导修建的韶山灌区的银田寺渡槽。(附图片)
尼迈里总统等苏丹贵宾由乌兰夫副委员长、毛致用主任陪同,六月十一日访问韶山时,在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旧居前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范文同总理离京回国
李先念副总理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一日讯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韩念龙,副司长梁枫、刘华,到机场送行。
越南驻中国大使阮仲永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黄文欢同志一行离京回国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和宴请黄文欢同志一行
邓颖超同志探望黄文欢同志并和他共进晚餐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一日讯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同志一行在回国途中于五月二十七日到达北京。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会见和宴请了黄文欢同志一行。
会见和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联部副部长申健,以及邢竹芳、肖簧等。
黄文欢同志在京期间,邓颖超同志曾前往探望并和他共进晚餐。
黄文欢同志一行抵达和离开北京时,中联部副部长申健同志等前往迎送。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阿米诺等尼日利亚朋友
尼日利亚大使为尼新闻界朋友访华举行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一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上午会见《新尼日利亚人报》总编辑阿米诺·阿卜杜拉希,卡杜纳电台常务编辑兼副台长詹姆士·奥杜,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坦科·优素福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人民日报》总编辑胡绩伟,新华通讯社副社长缪海棱,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顾文华,《人民日报》秘书长郭渭等。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一日讯 为尼日利亚《新尼日利亚人报》总编辑阿米诺·阿卜杜拉希和卡杜纳电台常务编辑兼副台长詹姆士·奥杜访华,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坦科·优素福今天晚上举行宴会。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人民日报》总编辑胡绩伟、秘书长郭渭,新华社副社长缪海棱,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顾文华。(附图片)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尼日利亚新闻界朋友。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罗穆亚尔德斯大使举行宴会
庆祝菲律宾独立日七十九周年和菲中建交二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一日讯 菲律宾驻中国大使罗穆亚尔德斯今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菲律宾独立日七十九周年和菲律宾同中国建交二周年。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部长黄华、财政部部长张劲夫、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交通部副部长曾生、教育部负责人李琦涛、新华社副社长穆青、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
罗穆亚尔德斯大使首先在宴会上祝酒。大使回顾了菲律宾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外来侵略而进行的斗争,回顾了菲中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关系的迅速发展和令人满意的成果。大使说,今天中国人民在华国锋主席领导下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以便把毛泽东主席开创的事业进行到底。
韩念龙副部长在祝酒时赞扬了菲律宾人民反帝反殖的光荣传统。他说,菲律宾人民的斗争,在亚洲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他祝菲律宾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韩念龙副部长说,自从两年前马科斯总统和夫人访问中国、中菲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又有了新的发展。他祝中菲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不断发展。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菲律宾朋友为客人演唱了菲中两国的歌曲,并放映了纪录影片。

钟夫翔部长会见法国电信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一日讯 邮电部部长钟夫翔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法国电信总局长泰里为团长的法国电信代表团。
参加会见的有邮电部副部长李玉奎,局长李临川、乔为中、马生山和副局长周华生。法国驻华大使阿尔诺也参加了会见。

北京市革委会举行招待会欢迎日本佐贺县友好之翼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一日讯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欢迎以相良胜太为团长,幸地一郎、原田勇、藤井仪作、本山昌太郎为副团长,坂田辉昭为秘书长的日本佐贺县友好之翼访华团。
出席招待会的有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寿山、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负责人张雨,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向文、王静儒、刘桂英、曲琨、韩炳培。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杨寿山副主任首先祝酒,赞扬日本佐贺县人民为日中友好事业所作出的贡献。他指出,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的。相良胜太团长在致答词时说,日本佐贺县人民希望日中两国人民在两千多年友好交往中所结成的深厚友谊能够继续发展下去,希望早日缔结以日中联合声明为基础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今天下午,访华团领导成员拜访了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受到杨寿山副主任的亲切接待。
由佐贺县各界人士一百多人组成的访华团是昨天晚上到达北京的。

余湛副外长会见法国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一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今天会见法国全国行政学校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的有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负责人万复。法国驻华使馆公使苏礼蔼、参赞德拉科斯特也参加会见。

王炳南会长会见挪威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一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今晚会见并宴请了由挪威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谢蒂尔·克朗内率领的挪中友协代表团。代表团是十日抵达北京的。他们将前往我国南方和东北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张香山副会长会见并宴请日中友好妇女活动家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一日讯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今晚会见并宴请川齐藤纪江为团长、丸泽美千代为副团长的日中友好妇女活动家代表团。在友好的气氛中,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双方一致表示要为进一步发展中日两国人民和妇女的友谊、为早日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而共同努力。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区棠亮、徐光、王效贤、方琼等。代表团是五月二十四日抵达北京的,曾先后访问了长沙、韶山、上海、杭州、大庆、哈尔滨,同各界妇女进行了友好接触,受到了热烈欢迎。她们将于近日内离京回国。

刘振华副外长会见瑞典温和联合党议员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一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华今天下午会见瑞典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阿兰·赫尔内利乌斯和夫人以及由赫尔内利乌斯主席率领的瑞典温和联合党议员团。会见后,刘振华副部长设便宴招待瑞典客人。

上海工人同全日本港湾工会代表团举行联欢会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一日电 上海市数百名码头工人和其他产业工人,昨天下午在上海市工人文化宫同全日本港湾工会代表团的朋友们举行了联欢会。
全日本港湾工会是日本码头工人的组织,有着长期的斗争传统,为发展中日友好,增进两国工人和人民的友谊,促进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进行了积极的努力。代表团的朋友们来到会场时,受到与会工人的热烈欢迎。
联欢会上,代表团团长、全日本港湾工会副委员长小野原好弘介绍了日本当前的经济状况和日本工人反对垄断资本的斗争情况,并着重介绍了日本工人反对苏美两霸,特别是反对苏修霸权主义的斗争情况。他的讲话不时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他说,当前,日本人民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不断高涨,而日本政府无视一九七二年中日两国政府的联合声明,迟迟不愿缔结写有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这是违背日本人民意愿的。全日本港湾工会和日本工人正为早日缔结这一条约而斗争。他说,日本政府和南朝鲜当局,无视中国的主权,强行通过所谓“日韩共同开发大陆架协定”,给日中友好制造了新的障碍,日本人民反对日本政府这一做法。他强烈谴责了两个超级大国的海洋霸权主义,特别是苏联在日苏渔业谈判和北方领土问题上的霸权主义行径。他说,日本北方领土是日本的固有领土。最近苏联宣布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这是妄图利用渔业问题达到其永远占领日本北方领土的目的。现在日本人民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斗争,正在转化为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斗争。
当小野原好弘团长以坚定的语气说到“全日本港湾工会不怕大国主义,对霸权主义不屈服,我们要进行坚决的斗争”时,全场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到会的上海工人表示坚决支持日本工人和人民反对霸权主义、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要求收复北方领土的正义斗争,决心和日本工人团结在一起,为发展中日友好事业,增进两国工人和人民的友谊,为反对霸权主义而继续共同战斗。
上海的工人文艺爱好者为日本朋友演出了音乐歌舞节目,他们还用日本话演唱了日本民歌《拉网小调》、《樱花》。全日本港湾工会代表团的全体成员手挽着手演唱了歌曲,表达他们团结起来共同战斗的决心。联欢会充满了中日两国工人团结战斗的热烈气氛。

笔锋飞跃友情深
——《日本现代书法展览》在京开幕
体现中日两国人民密切的文化联系的展览——《日本现代书法展览》,十日在首都中山公园展览室正式开幕。
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办、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交换展出的这次展览,展出了七十七幅作品,内容多数是日本书法家书写的毛主席诗词、语录和鲁迅的诗,还有书写的唐朝著名诗人杜甫、张继的诗,以及廖承志、王冶秋、赵朴初同志的题词、诗词和日本民歌的书法手迹。还展出了一小部分精选的篆刻。这些作品表达了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体现了中日文化的深厚渊源。不少作品清新活泼,既可以看出中国书法的传统,又体现了日本的独特风格。
中日两国建交以来,各方面的交流日益增多,书法交流也很频繁。日本书法代表团、日本书法家友好之翼访华团来访时,都曾在北京同我国书法家即席命笔,交流书法,互通友情。一九七六年秋季,《中国现代书法、篆刻展览》在日本东京、名古屋、北九州展出,受到广大日本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的热烈欢迎。这次《日本现代书法展览》在京开幕,为中国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又一次提供了向日本书法家观摩学习的良好机会。
工农兵群众、教师、学生和书法爱好者今天踊跃前来参观这个展览。前来参观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中日友协副会长王芸生、秘书长孙平化,外交部、文化部、北京市革委会有关方面负责人钱其琛、王晓云、申伸、邢仁先、陈大远、赵枫川和书法家李长路、唐兰、范增。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伴正一和夫人,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关西文化界代表团团长松下隆章和在京的其他日本朋友也前来参观。
今天展出的书法作品,有一些是用日本平假名拼音字同汉字混合书写的,看起来更显得潇洒优雅。展览室迎面的一幅横披,就是书法家金子鸥亭用汉、假间杂笔法写的“笔跃气振,满室风云,日中书法,推陈出新”,十六个大字流畅活泼,受到了观众的喜爱。
中日两国朋友今天怀着友好的感情,漫步在明净的展览室内,一起欣赏名家的手笔,他们看了书法家稻垣菘圃、宇留野清华、大井锦亭的作品,十分高兴。书法家们写的“众志成城”、“苍山如海,残阳如血”、“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等毛主席的光辉诗句,笔锋苍劲有力,刚健清新,表现了日本人民对毛主席的崇敬心情。观众在这里还看到书法家今井凌雪书写的鲁迅诗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深感日本人民对鲁迅先生的热爱。书法家藤田东谷以有力的笔锋写下的唐朝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的一首名诗,表达了日本人民对中国文学的热爱。
工农兵观众看了展览,非常高兴。他们说,以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以后,我国各方面的工作都在阔步前进。我们要贯彻“古为今用”的方针,很好地继承和发扬祖国的文化遗产。我们愿同日本朋友一起,为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加强两国的文化交流而共同努力。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