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精神
江苏加速建设社会主义工业省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七年六月九日电 在大力宣传、贯彻、落实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精神的过程中,一个以加速建成社会主义工业省为中心的工业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的群众运动,正在江苏省掀起新的高潮。广大职工思想大解放,精神大振奋,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热火朝天,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一至五月份,全省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三点六,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一百一十种主要计划产品的产量,有百分之六十比去年同期增长,其中主要支农产品如手扶拖拉机、插秧机、农药、合成氨等的产量,超过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有的成倍增长;轻工产品继续增长,较好地完成了计划指标。全省还有一批厂矿企业提前和超额完成上半年国家生产计划。
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一闭幕,江苏省就立即召开了有一万多人参加的全省工业学大庆会议,认真传达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精神。各级党组织也雷厉风行地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贯彻会议精神。许多单位组织了以出席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代表为骨干的,有广大干部、工人参加的工业学大庆巡回宣讲团,深入厂矿企业,进行大宣传、大动员、大贯彻、大落实,把华主席、党中央的战斗号召和殷切期望传遍千家万户,使每个人都明白华主席的题词和华主席、叶副主席以及中央其他领导同志讲话的重大意义,明白这次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基本精神,明白大庆的根本经验,明白本单位和大庆的主要差距,明白本单位创建大庆式企业的规划,明白每个人的光荣职责。
江苏省委要求一九八○年,全省三分之二的大型厂矿建成大庆式企业;一九八五年,百分之九十以上厂矿建成大庆式企业,并把所有的县和城市,基本建成大寨式县、大庆式城市,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城乡每一个基层。为了加快江苏工业发展的速度,江苏省委还提出,要力争在一九八五年以前,把江苏建成高产稳产的农业基地和农轻重全面协调发展的、具有自己特点的社会主义工业省。围绕这个目标,从现在起,就要着手大打一场基础工业的志气仗,翻番仗,攻坚仗,集中力量加速石油、煤炭、钢铁工业的发展。江苏省委学习大庆经验,立即分别组织石油、煤炭、钢铁的会战领导小组,由省委书记或常委挂帅,在省委直接领导下,制订规划方案,充分发动群众,把各方面力量集中起来,迅速把这三个大会战打响。
江苏省委的决心和雷厉风行的行动,极大地鼓舞了全省工交战线的广大干部和工人,把各方面的革命积极性都调动到一个共同的目标上来,使全省学大庆的运动有了更加明确的奋斗目标。全省煤炭战线一片热气腾腾。从各级党委到采掘第一线,人人都在考虑怎样高速度地发展煤炭生产,能不能在江苏省搞一个“开滦”?徐州矿务局的干部工人说,党中央关怀我们,省委期望着我们,我们煤炭职工一定要学大庆,赶开滦,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运用到开发煤炭工业上来,用革命化统帅工业化,在徐州大打一场夺煤的“淮海战役”。
江苏工交战线的广大职工,深深懂得,要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进行上层建筑、生产关系和生产技术领域的革命,首先就要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和本单位的实际,深入揭批“四人帮”,坚决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深受“四人帮”及其在江苏的代理人之害的苏州市,坚持把学习、宣传、落实会议精神与深入揭批“四人帮”及其代理人破坏工业学大庆运动的滔天罪行结合起来;与查清和“四人帮”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开展“三大讲”活动结合起来;与肃清“四人帮”反革命极右路线的流毒,弄清路线是非结合起来,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一至五月份,全市工业生产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二三。
“在这场伟大的革命群众运动中来一个比赛,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江苏省工交战线的广大职工热烈响应英明领袖华主席的这个号召,在企业与企业、行业与行业、城市与城市、地区与地区之间展开了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以实际行动回答华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
浙江工业形势越来越好
据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七年六月八日电 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以来,浙江省的工业形势越来越好。会议举行的四月,全省工业总产值比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增长百分之二十七点六;五月份工业生产继续全面大幅度上升,二十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十九种比四月份增长,其中钢、铁、煤炭、水泥、化肥、农药、棉纱、麻袋等产品的月产量分别增长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六十以上,产品质量有所提高,消耗普遍下降。
英明领袖华主席亲自主持召开的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使浙江省工交战线广大职工和全省人民受到极大鼓舞。华主席和叶副主席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会议的其它文件发表以后,中共浙江省委带领工交战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职工立即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会议期间华主席和党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亲切地询问和关怀浙江的工作,会议结束后,又派大庆报告团到浙江传经送宝。全省工交战线职工欢欣鼓舞地表示:华主席、党中央热切期望我们把浙江建设好,我们拚命也要把浙江的工业搞上去,回答华主席、党中央对浙江人民的亲切关怀。浙江省委召开了全省工业学大庆会议,把全省工业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的群众运动推向了新的高潮。
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推动下,浙江省工交战线到处出现了热气腾腾的景象。一些过去工作先进的地区和单位更加先进了,一些原来落后的地区和单位迅速赶了上来。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开展得更加轰轰烈烈,扎扎实实。受“四人帮”干扰破坏最严重的温州地区的职工提出,一定要把温州地区的工业生产搞上去,再也不能拖全省的后腿了。他们主动向杭州市提出了开展革命竞赛的倡议。立即得到了杭州市的热烈响应。被“四人帮”以及新生反革命分子翁森鹤一伙糟蹋得不成样子的杭州丝绸印染联合厂,粉碎“四人帮”以后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迅猛发展,三、四月份都出色地完成了国家计划。他们的代表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发了言,大庆报告团最近又到这个厂传经送宝。全厂工人意气风发,决心抢时间、争速度,苦战一年,使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奋战两年,争取在一九七八年把自己厂建成大庆式企业,向华主席、党中央报喜。全厂上下斗志昂扬,干劲一鼓再鼓,上游一争再争,出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高产纪录。五月二十三日,白厂丝日产量达到一千五百二十八公斤,大大超过了历史最高日产纪录;绸缎日产量也一再突破历史最高纪录,超过计划近百分之三十。
浙江省工交战线职工在贯彻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精神的过程中,以大庆为榜样,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抓紧了阶级斗争这个纲。他们坚决贯彻落实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认真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继续深入开展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原来生产上得不快的浙江麻纺织厂,长广煤矿、衢州化工厂等重点企业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以来,通过深入揭批“四人帮”,坚决粉碎“四人帮”反革命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逐步分清被“四人帮”搞乱了的阶级阵线,实现了职工队伍真正的革命团结,企业面貌焕然一新,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革命景象。资本主义势力曾经猖獗一时的温州地区,最近还采取城乡结合、上下结合的方法,大张旗鼓地开展了群众性的大揭发,大检举、大清查,狠狠打击了过去受“四人帮”庇护的反革命分子,打击了内外勾结进行违法乱纪活动的坏分子,发挥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强大威力,有力地推动了全地区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的深入开展。

学大庆找差距 鼓干劲争上游
开滦五月份旬旬高产矿矿超产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一日电 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精神鼓舞下,开滦煤矿广大职工对照大庆找差距,鼓足干劲争上游,决心迈出新步伐,做出新贡献,回答英明领袖华主席对开滦的殷切期望。四月份以来,这个矿的原煤产量大幅度增长,五月份又超产原煤十五万一千零七十八吨,实现了旬旬产量高,矿矿产量超。
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以后,开滦煤矿各级党委响应华主席发出的“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革命加拚命,无往而不胜”的伟大号召,对照大庆找差距,回顾本矿开展学大庆运动中的两条路线斗争历程,更加提高了对学大庆重大意义的认识。他们说,华主席的号召指出了方向,大庆的经验开阔了眼界。我们虽然被评为大庆式企业,但是和大庆相比,差距还很大。我们一定要开足马力学大庆,不断攀登新高峰。各矿、厂党委纷纷找差距、订措施。林西矿党委从思想路线、工作作风、队伍建设、革命干劲等八个方面找出了四十五条差距。党委书记孟德聪深有感触地说,和大庆人相比,我们一差思想二差线,三差作风四差干,根子差在世界观。在找差距的基础上,开滦煤矿各级党委广泛发动群众,层层制订学大庆规划,向高标准的大庆式企业进军,从局到矿,从区科到班组以及个人,纷纷制订了奋斗目标。开滦党委决心在今年底使原煤产量达到震前生产水平,到一九八○年不仅把地震的损失夺回来,而且照样完成“五五”规划;到一九八五年坚决实现华主席提出的要求,把原煤年产量提到更高的水平。
开滦煤矿认真学习大庆经验,全矿区出现了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的大好局面。学大庆,补损失,大干快上争贡献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开展得热火朝天。全矿区五千七百四十六个班组,有四千六百一十九个制订了补损失计划。赵各庄矿采煤四区楚景秀小组,原计划到年底夺回被“四人帮”干扰破坏和地震造成的损失。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精神的鼓舞下,这个小组的工人四次修改跃进计划,全组工人早下井、晚上井,与淋水等恶劣的自然条件顽强搏斗,到五月底,提前七个月补回了损失。
在学大庆运动中,广大职工认真学习大庆工人“三老四严”的作风,工程和设备质量不断提高。林西矿采煤五区,狠抓工程和设备质量,使工作面上的溜子、柱子、煤壁和底板做到“三直一平”,设备完好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一。
开滦煤矿在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十分重视技术革新、技术革命,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许多单位大搞技术表演赛,广泛开展技术练兵活动,不断提高职工的操作技术水平。吕家坨矿在一次技术练兵中,井上井下一百四十四个班组的一千三百零三人参加了技术表演赛,生产效率普遍提高了一至二倍,最高达四至五倍,并创出了二十三项区科生产新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