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尼迈里总统揭露苏联企图控制和称霸第三世界
苏联已成为社会新殖民主义
苏丹一周刊谴责苏联对苏丹的攻击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七年六月九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发自北京的消息说,苏丹总统尼迈里六月八日在北京会见阿拉伯国家外交使节时指出:“苏联已经成为社会新殖民主义。”
尼迈里总统说,苏联“企图控制和称霸第三世界”。
同一天,尼迈里总统在北京会见非洲国家的使节时说:“苏联可能通过包括古巴人在内的雇佣军入侵苏丹,但是苏丹将成为他们的葬身之地。”
尼迈里总统赞扬非洲国家的团结。他说:“非洲国家寻求不附带条件的援助。但是,非洲国家决不接受有损于它们自由的经济援助,也决不接受一个殖民主义代替另一个殖民主义。”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七年六月十日电苏丹《青年和体育》周刊六月十日发表一篇题为《莫斯科是说谎的人》的社论,谴责苏联公然对苏丹和非洲的干涉。
社论说,莫斯科发表了一项骗人的虚弱声明,说什么苏丹正在准备进攻某个邻国。“它想用这项声明来掩盖它的早已暴露了的、企图吞掉全世界的可疑活动。但是,事与愿违,苏联的这项声明暴露了它的新殖民主义的真面目。”
社论指出:“莫斯科的声明是为了掩盖苏联企图第三次破坏我国的安全而施放的烟幕。”
社论强调说,“地区性的问题应该由本地区人民在这一地区的范围内加以解决。从这一立场出发,我们强烈谴责苏联公然对苏丹和非洲的干涉。”

苏美争夺愈演愈烈 战争危险日益增长
日本报纸指出赫尔辛基会议后两个超级大国在欧洲的争夺激化
马来西亚报纸揭露两霸在“限制军备谈判”幌子下加紧军备竞赛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六月十日电 日本记者同盟机关刊物《记者同盟报》最近发表社论指出,美苏在欧洲的军事争夺正在激化,苏联的威胁日益增加。
社论在回顾了赫尔辛基会议以后两年来世界形势的发展时说:“赫尔辛基会议高唱‘缓和紧张局势’,但形势的发展却与之相反,美苏围绕着争夺欧洲的军事角逐已变成了日益紧迫的现实威胁。”
社论说,日本人民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斗争同欧洲各国人民也有着很密切的关系,是全世界人民反霸统一战线的一环。
社论最后说,赫尔辛基会议以来的两年,世界形势的发展证实,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发动世界战争的危险正日益迫近,但是,世界人民愈来愈看清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野心,从而加强了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决心。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六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光华日报》六月四日发表社论,揭露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限制军备谈判”的幌子下,加紧军备竞赛。
社论说,美国与苏联从今年三月以来,连续举行了两次“限制战略性武器”会谈,都未能就签订新协定问题达成协议。
社论说,美苏双方的
“所谓限制,只是彼此要限制对方发展战略武器,藉此使自己拥有核优势。更清楚地说,所谓‘限制’,实质上就是‘扩充’,因为他们用谈判作为宣传来掩饰军备竞赛。两国的限制军备谈判,已经进行了八年,但双方的战略武器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更多了。”
社论指出,基于这一事实,国际局势未能真正缓和的原因之一,是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电《巴拿马明星报》发表文章谴责苏联在非洲的扩张活动。
《巴拿马明星报》五月二十四日指出,苏联向非洲大陆某些国家派谴军事顾问和提供数量十分可观的常规武器,目的是要使非洲政治对它有利。
这家报纸指出,造成非洲动乱的原因之一是,“那些利益集团正在悄悄地争斗,以便控制大国所需要的矿物资源。”
文章还谈到了不久前埃及驱逐苏联顾问的事实,并指出:“现在,苏丹政府也这样做了”。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瑞典提出要在波罗的海瑞典的哥德兰岛与苏联海岸之间划一条边界线,划定各自的渔区。这是公平合理的。但是苏修不肯同意,实际上就是坚持要在哥德兰岛附近的水域捕鱼。苏联渔业部长伊什科夫竟无理地说“鱼并不懂得任何边界线”。这是什么话?苏修在太平洋、北冰洋、巴伦支海等海域划定它的二百浬渔区,莫非那些地方的鱼儿就比波罗的海的鱼儿聪明,是懂得边界线的吗? 伊什科夫信口雌黄自以为聪明,适足以显出苏修的无赖。
参加“欧安会”的国家将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会议,检讨“欧安会”最后文件的条款贯彻执行的情况。对于这次会议,苏修心里一直在打鼓,它害怕成为众矢之的。于是开动宣传机器不断发出“呼吁”:“贝尔格莱德会晤不应该成为‘申诉所’”,这充分表明它的做贼心虚。如果你没有干见不得人的坏事,何必怕别人申诉?你既然干了那末多见不得人的坏事,那又怎么能够不让人家申诉呢?

英联邦国家政府首脑会议在伦敦开幕
一些国家领导人谴责罗得西亚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并强调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据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七年六月八日电 英联邦国家政府首脑会议六月八日在英国首都伦敦开幕。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在第一天会议的发言中谴责了罗得西亚和南非的种族主义政权,并强调建立一种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必要性。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发言中指出,津巴布韦、南非和纳米比亚人民“正在为争取自由的艰难道路上前进”,“援助他们是我们的义务”。
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说:“在津巴布韦、在纳米比亚,在南非,绝大多数人的权利,遭到一小撮人的践踏蹂躏。孟加拉国重申,它全力支持这些国家的人民为实现他们的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关于国际经济问题,拉赫曼强调:“我们承担着坚定的义务,要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继续工作。”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迈克尔·索马雷表示坚决反对南非现存的状况,他认为南非继续占领纳米比亚是非法的,并表示希望看到在南非和罗得西亚实行多数人统治。他还表示希望英联邦在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方面发挥“真正的作用”。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三十三个英联邦成员国的代表。据会议的发言人说,这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讨论南部非洲问题、国际经济问题、东南亚和中东问题以及英联邦成员国之间的合作问题。会议预定于六月十五日结束。

世界卫生组织第三十届大会在日内瓦举行
新华社日内瓦电 世界卫生组织第三十届大会于五月二日至十九日在日内瓦举行。
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讨论一九七八年预算指导原则和方案时强调指出,必须实施第二十九届大会通过的关于整顿世界卫生组织方向,把这个组织的经费预算的百分之六十用于第三世界国家的决议。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七百名代表参加了这届大会。会上先后审查和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一九七八年度预算和一系列决议,其中包括关于向民主柬埔寨、老挝和越南提供特别援助的决议,向非洲新近取得独立和正在争取独立的国家提供援助的决议,以及给予巴勒斯坦居民和阿拉伯被占领区的阿拉伯居民提供卫生救济的决议。在讨论关于向中东地区的难民提供医药援助的提案时,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代表强烈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继续奉行侵略扩张政策和对阿拉伯居民进行迫害。
大会主席、汤加卫生大臣塔帕在发言中说,在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同时,必须建立新的卫生秩序,这是世界卫生组织应当履行的任务之一。他强调,必须发展第三世界的卫生保健事业。
中国代表薛公绰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努力发展卫生工作的情况后说,中国希望同世界卫生组织及各友好国家加强合作,为使世界卫生组织各项工作能够顺应历史潮流,更好地为各国人民,特别是占世界人口绝大多数的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的健康事业服务而作出努力。

第八次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在的黎波里举行
据新华社讯 的黎波里消息:第八次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五月十六日至二十二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举行。
三十八个伊斯兰国家和组织参加了这次会议。利比亚外交部长阿卜杜勒·萨拉姆·谢里基当选为这次会议的主席。
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项公报强调指出,巴勒斯坦事业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巴勒斯坦人民有权在其土地上建立独立的国家。公报说,只有以色列无条件撤出所占领土,中东才能实现公正的和平。公报说,会议决定建立一个常设机构来解决伊斯兰国家之间的纠纷,外长们呼吁所有伊斯兰国家同阿拉伯国家一道抵制以色列。

专栏:工农兵论坛

拆穿新沙皇的“西洋镜”上海求精
机械厂 王关林
魔术师变魔术,全凭暗中一套手脚;不做假象,不打过门,不弄遮眼法,魔术是变不出名堂来的。戏剧舞台上的魔术师,在煞有介事、假装正经之余,偶而也有露了破绽出洋相的,但不管怎样,观众无非是消遣哄笑一番,是不会当真的。
可是,在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政治舞台上,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全世界“观众”面前,扮演着一个蹩脚的“魔术师”角色。最近它在苏丹的“演出”中,就出尽了种种丢人的洋相。
苏丹濒临红海,在中东和非洲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苏联对它早已眼红手痒,垂涎三尺。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侵略扩张目的,它绞尽脑汁,使尽解数,耍出了套套把戏:先以“军援”、“经援”为诱饵,企图把苏丹引上钩、弄到手,妄图使苏丹成为“在苏联轨道上移动的奴隶”。可是这一招并不灵光,很快就被苏丹政府看出鬼胎。一计不成,又施一计,新沙皇这个“魔术师”,变换手法,在暗中策划颠覆阴谋,妄图炮制一个完全听命于莫斯科的傀儡政权,来取代尼迈里总统领导的苏丹政府。可是,这一套也没奏效,两次政变都成了一现即灭的泡影。但是,苏修并不肯就此罢休,于是又耍出一手“两面夹攻”的“绝招”:一面千方百计挑起事端,威胁苏丹安全,一面停止供应武器,撕毁工程合同,对苏丹施加压力,妄图迫使苏丹屈服就范。可是,苏丹人民不畏强暴,坚决回击,使苏修的罪恶阴谋又一次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鲁迅先生在《热风〈三十三〉》一文中曾经极其深刻地指出:“好讲鬼话的人,最恨科学,因为科学能教道理明白,能教人思路清楚,不许鬼混”!戏剧舞台上的魔术师,是明打明的弄虚作假,因此不能说他欺骗,故无什么罪过。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这个政治舞台上的“魔术师”,“满肚子怀着鬼胎”,却偏偏要人相信他装出的那副“公允的笑脸”完全出于“真心实意”。可见,它的厚颜无耻,实在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而苏丹,也恰恰在新沙皇这个“魔术师”的“演出”中,越来越看穿了他的丑恶嘴脸。他们清清楚楚地认识到:要摆脱奴役,不做奴隶,就必须无情地揭露苏修新殖民主义的阴谋诡计,斩断他们从“天然盟友”幌子下面伸进来的罪恶之手。这一来,苏修新沙皇在苏丹搬弄的百般花招,统统被苏丹人民拆穿,终于乱了阵脚,败了机关,落得个可悲可耻的结局。

种蒺藜者得刺
辽宁省昭乌达盟长胜公社 张树明
苏丹政府不久前驱逐全部苏联军事专家,同时关闭苏联驻喀土穆大使馆的苏联军事专家事务办事处,苏丹总统尼迈里义正词严地痛斥苏修是“新形式的殖民主义”。这一来,恼羞成怒的苏修,竟咬牙切齿,搬出一条据说是“尽人皆知的谚语:‘谁付钱,谁点曲’”,污蔑坚决捍卫自己国家主权的苏丹人民。其实,苏修这一招,只不过如同被打疼了爪子的恶狗发出的几声狂吠罢了。
“谁付钱,谁点曲”,同“有钱能叫鬼推磨”一样,都是资产阶级认为天经地义的信条。早已复辟资本主义,并已演变成社会帝国主义的苏修,正是按照这个资产阶级信条行事的,它以“军援”、“经援”为诱饵,妄图达到控制苏丹、侵略非洲的罪恶目的。殊不知英雄的苏丹人民并不吃它这一套,他们发出响亮的回答:“我们决不会把我们的国家出卖给苏联!”苏丹人民采取的坚决措施,对于正在加紧向非洲侵略扩张的苏修真是沉重的一击。它说明,觉醒了的苏丹人民和第三世界人民不可侮!
多年来,苏修在苏丹和非洲干了许多罪恶勾当,从侵犯别国主权、干涉别国内政、颠覆破坏、策划政变,到出钱出枪收买雇佣军公开侵略,什么坏事都干尽了。这就使它社会帝国主义的丑恶面目日益暴露在非洲和世界革命人民面前。要说什么谚语确实是真理的话,那末,苏修在苏丹遭到的坚决反击,倒确确实实是应了一句真正“尽人皆知”的谚语:“种蒺藜者得刺”。

美国前国防部长施莱辛格指出不能对缓和抱幻想
呼吁西方应对苏联保持持久警惕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能源顾问、前国防部长詹姆斯·施莱辛格最近又一次向西方发出警告说:“苏联人不是在谋求稳定,而是仍然热衷于从不稳定中捞取好处,也就是从西方攫取经济、政治和军事方面的好处”。
美国基础书籍公司最近出版了一本名叫《保卫美国》的书,书中收集了美国前政治事务副国务卿、“当前危险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尤金·罗斯托和前国防部副部长保罗·尼采等人写的文章。施莱辛格为这本书写了序言。
施莱辛格在序言中说,现在,美国“对缓和所抱的虚幻的希望——把缓和当作一种符咒,以为一念这个符咒就会逐渐解决国际争夺中的重大问题——正在烟消云散”。施莱辛格指出:“苏联人一直着重表示,缓和这个词几乎不包含西方观念的缓和紧张局势这个意思”。
这位美国前国防部长认为,西方同苏联集团之间的军备谈判,包括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中欧共同均衡裁军会谈,“丝毫也不反映双方在共同寻求一种经过系统分析的稳定概念,倒是反映出各自都想通过软磨使对方失去耐心的办法来获得实力上的优势”。他告诫说:“决不能根据苏联人已经改变了心意,或者认为他们愿意接受我们西方对稳定的信念这样一种料想出发去进行谈判。一切谈判必须在深刻了解苏联的态度和策略的基础上进行。”
施莱辛格呼吁西方对苏联保持“持久的警惕”。他强调:“警惕苏联在各个领域——政治领域、经济领域、军事领域和社会领域——里的战术目标和战略目标,仍然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比利时组成新政府
比利时六月三日组成了新政府。这届政府由二十三名大臣和七名国务秘书组成。上届政府的首相莱奥·廷德曼斯继续担任首相。新政府的主要成员还有:副首相兼公职大臣莱昂·于雷兹;副首相兼国防大臣保罗·范登博埃南;外交大臣亨利·西莫内;经济事务大臣维利·克拉斯;财政大臣加斯东·盖恩斯。
芬兰组成新政府
芬兰总统乌尔霍·吉科宁不久前任命了以社会民主党主席卡莱维·索尔萨为总理的新的多数派政府。
以前总理马尔蒂·米图宁为首的少数派政府由于在芬兰经济政策和税收政策等重大内政问题上同在野党分歧严重,于五月十一日向吉科宁总统提出了辞呈。
新政府由社会民主党、中央党、瑞典人民党、自由人民党等组成。新政府有十五名成员,其中包括副总理兼农林部长约翰内斯·维罗莱宁、外交部长帕沃·韦于吕宁等。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