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提高农机产品质量是当务之急
新华社记者述评
第一机械工业部前不久在无锡市召开了农机产品质量经验交流现场会。到会代表认真研究并总结了提高农机产品质量的经验,提出今年内要坚决做到“两消灭,两提高”,即消灭不合格品,消灭亏损,提高产品质量,提高设备完好率。会议要求所有农机工厂都要努力使产品质量达到或超过本企业历史最好水平或国内先进水平,然后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这个问题提得好,抓得及时。大量事实说明,在农机生产中,搞好产品质量是当务之急。
质量问题,是个路线问题。农机产品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农业生产的发展,关系到农业机械化的速度,关系到工农联盟的巩固。质量与数量的关系,是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没有数量,当然谈不上质量;但是,不讲质量,做出来的产品不能用,数量再多,也等于一堆废铁。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提出全国要在一九八○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这就要求农机生产部门尽快提供更多更好的农业机械。不仅农机产品数量要增加,质量更要提高。做到质量好,成本低,效率高,使用寿命长,一个顶两个,或者两个顶三个用。例如,同样一个油泵油嘴,质量较好的和质量差的,使用寿命往往相差几倍。农机产品的使用寿命,如果能提高一倍,等于一吨钢材顶两吨用,同时也就节约了人力、电力、煤炭和资金,实在是对国家最大的节约。质量问题不抓不行,非抓不可。
能不能做到这一点呢?无锡县柴油机厂和沈阳小型拖拉机厂作出了肯定的答复。无锡县柴油机厂是个只有一千多职工的农机工厂,近几年来,这个厂的党委,一贯坚持搞好农机质量,把农机质量的好坏看作是真支农还是假支农的问题,向全厂职工提出“质量第一不害农,保证农时不误农,搞好修理方便农,降低成本不吃农”的口号。他们顶住“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不断对职工进行路线教育,产品质量连续四年保持优等品水平。沈阳小型拖拉机厂党委针对“四人帮”在辽宁的死党所散布的反对抓革命、促生产和反对抓产品质量的种种谬论,发动干部、工人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革命和生产、政治和业务关系的有关论述,学习华国锋同志在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坚持抓好产品质量,把提高拖拉机质量纳入全厂学大庆的规划,列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去年,这个厂不仅提前三十四天完成计划,而且使手扶拖拉机的重要零部件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点八,创造了同行业的先进水平。
但是,也应当看到,近几年来,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农机产品的质量下降,产品性能不稳,使用寿命不长,毛坯废品率高,零件加工精度低,装配返修率高,使用可靠性差等缺点,确实严重存在。我们要支援农业加速实现机械化,必须狠揭猛批“四人帮”的罪行,多快好省地把农机工业搞上去。
“四人帮”是破坏产品质量的罪魁祸首。一九七二年初,敬爱的周总理曾经对工业产品质量问题作过重要指示。遵照周总理指示的精神,农机工业系统广大职工在各地党委领导下,认真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加强企业管理,整顿产品质量,一九七三年产品质量有了明显的好转。可是,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四人帮”借整顿产品质量工作大作文章,矛头直接指向周总理。他们在上海、辽宁的余党和死党,公然攻击抓质量是什么“技术第一”,“给文化大革命抹黑”。“四人帮”大搞形而上学,把人们的思想搞乱,有些企业干部分不清是非界限,不敢抓质量工作。这样,农机产品质量很快又出现下降趋势。一九七五年,遵照毛主席关于“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教导,农机系统广大职工再次抓了产品质量的整顿工作。但是,这项工作刚有起色,“四人帮”又一棍子打下来。他们攻击整顿是复辟,到处散布“不为错误路线生产”等谬论,使产品质量再次下降。
以上农机产品质量两起两落的事实说明,产品质量好坏,是与路线斗争紧密相联的。打倒了“四人帮”,质量要大上,就要把“四人帮”搞乱了的思想纠正过来,使农机系统广大职工充分认识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意义,理直气壮地、积极地、迅速地把质量搞上去。
从无锡县柴油机厂、沈阳小型拖拉机厂等厂提供的经验看,提高产品质量,领导是关键。这两个厂党委一贯重视质量工作。围绕提高产品质量的问题,他们不断对职工进行路线教育,坚决排除“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和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对产品质量严格要求,坚持做到不合格的零件不装配,不合格的产品不出厂。他们的实践说明,要搞好农机产品质量,各主管部门和企业党委一定要发动群众,把“四人帮”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深批透,彻底肃清其流毒,使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深入人心。只要路线端正了,措施落实了,就可以把产品质量切实搞好。
要把农机产品质量搞上去,还要对企业进行认真的整顿。整顿要以大庆为标准,依靠群众,加强企业管理,建立和健全合理的规章制度,做到“生产有计划,质量有检验,成本有核算,消耗有指标,工时有定额,个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要围绕提高产品质量,不断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既保证产品质量的提高,又促进生产的发展。党委“一班人”要坚持深入车间,参加生产劳动,注意抓典型,带一般。管理人员要深入生产现场,做好生产、生活服务工作。根据许多先进企业的经验,凡是坚持做到这几条的,就一定能很快把产品质量搞好。

依靠群众把好质量关
无锡县柴油机厂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实现优质高产低消耗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七年六月十日电 江苏无锡县柴油机厂一贯重视提高产品质量。最近四年来,这个厂生产的整机和主要零件的合格率连续保持了国家规定的优等品标准。一九七六年,全厂生产的主要零件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七,装配一次合格率达百分之九十五;今年以来,继续月月出色地全面完成国家计划,成为全国农机行业中的先进单位。
这个厂不仅产品质量好,而且产量不断提高,成本不断下降。以一九七六年与一九七○年相比,柴油机年产量从八百七十一台增加到一万三千五百台,增长十四点五倍,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二点二倍,每台柴油机的成本下降三分之一,七年来上缴的利润相当于国家投资的二十八倍多,可以办两个半现在这样规模的柴油机厂。这在全国农机行业中也是比较突出的。
无锡县柴油机厂党委总结几年来提高产品质量的经验,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不断对职工进行提高产品质量是个路线问题的教育。这个厂生产柴油机的初期,有的同志认为:“柴油机销路好,不论质量好坏总归有人要”,“抓产量看得见摸得着,抓质量看不见摸不着”。由于这些不正确思想的存在,影响和阻碍了产品质量的提高。一次,江阴县有台柴油机,正值农忙季节,发生了故障。贫下中农为了抢季节,带了损坏的齿轮室盖连夜骑自行车赶到无锡柴油机厂要求调换。厂党委抓住这件事,把它作为路线教育的生动材料,在厂内举办了废品展览会,组织群众查原因,议危害。通过活生生的路线教育,使大家认识到,农机产品质量的好坏,实质上是支农还是害农的大问题,是关系到巩固工农联盟的大事,关系到能否多快好省地在一九八○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的大事。厂党委狠抓质量不动摇,即使在“四人帮”刮起阵阵妖风的情况下,厂党委仍然坚持做到逢会讲质量,反复抓质量。举办各种座谈会、学习班,不断对职工进行质量教育和支农教育,并发动群众提合理化建议,使全厂职工把提高产品质量看作是自己的光荣职责。
二、依靠群众,不断健全合理的规章制度。全厂做到质量有检验,成本有核算,消耗有指标,生产有计划,工时有定额,人人有岗位,个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从制度上保证产品质量的巩固提高。为了不断提高产品质量,这个厂还建立了出厂产品包修、包换、包退、包用的“四包”制度和访问用户调查产品质量制度。对于生产中的质量事故,无论大小,厂党委都发动群众进行分析,做到出了废品事故,操作者不总结出教训不放过,班组的同志不受到教育不放过,不采取措施、不解决问题不放过。
这个厂还注意依靠群众把好质量关,使专职检验人员和群众相结合;建设一支革命化的检验队伍,有一套适应生产实际的检验制度。在职工中树立质量标兵,使那些一贯对质量精益求精、产品质量优良的工人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赶超的目标。
三、不断进行设备改造。几年来,这个厂不断组织全厂职工穷干苦干,大搞设备改造,向技术革新要质量,要产量,做到围绕质量搞革新,搞好革新保质量。他们把产品质量的薄弱点,作为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的主攻方向,共自制各种专用设备三百多台(套),占全厂现有设备的百分之七十二。这样,既保证了质量的提高,又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作到了优质高产低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