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尼迈里总统举行盛大答谢宴会
李先念副总理乌兰夫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在充满着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热烈气氛的宴会上,尼迈里总统和李先念副总理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九日讯 苏丹民主共和国总统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答谢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外交部长黄华,外经部长陈慕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以及政府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何英、顾明、李人林、陈洁、肖鹏、陶涛、谢红胜、陶琦、华山、李琦、钱信忠、李青川、穆青、李哲夫、李庄、徐运北、杨骥,中国驻苏丹大使张越。
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中国国旗和苏丹国旗。当李先念副总理、乌兰夫副委员长等由尼迈里总统陪同步入宴会厅时,乐队奏起欢快的乐曲。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着中国和苏丹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尼迈里总统和李先念副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讲话。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国歌和苏丹国歌。
出席宴会的还有尼迈里总统率领的苏丹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成员,代表团的随行记者,苏丹驻中国大使穆巴拉克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在北京的苏丹专家和留学生。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答谢宴会上
尼迈里总统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九日讯 苏丹民主共和国总统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在他举行的答谢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我的兄弟李先念同志,诸位阁下,亲爱的朋友们:
自从我对伟大贵国进行第一次访问以来,七年过去了。七年的时间在人类历史上是短暂的,但是对你们来说,这是一段艰苦的岁月。在这七年里,中国和全世界失去了一位近代历史的创造者——导师毛泽东主席;在这七年里,贵国失去了一位领导人周恩来总理——现代历史上最杰出的国务活动家之一;在这七年里,中国遭受了解放以来最大的一次自然灾害;在这七年里,革命内部的凶恶敌人和外部虎视眈眈的敌人策划了种种反对中国的阴谋。
七年后的今天,我又来到了你们这里。在贵国首都度过了短短的四天,随后,我还将前往贵国其它地区,我亲身感受到中国人民的进步。我看到中国人民怎样以英雄的刚毅抑制了悲痛,怎样以革命者的毅力战胜了各种灾害,怎样以斗争者不屈不挠的决心回击了阴谋诡计,怎样在发生了所有的这一切之后以压倒一切的意志,向着实现已故主席提出的关于在本世纪末建成社会主义中国的目标继续迈进。
你们召开了学习大寨农业奇迹和大庆工业奇迹的全国性会议,华国锋主席对这两次会议给予了亲切关怀。这是决心继续前进的重要标志。这样,悲痛化作了动力,忧伤变成了创造力。于是损失得到了弥补。生产继续蒸蒸日上,并不断创造新的纪录。
我荣幸地会晤了毛主席的接班人、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战斗的华国锋主席。我们的会晤是在亲切纯洁的革命情谊的气氛中进行的。会晤中我们讨论了两国共同关心的各种问题,谈到了有关动荡不安的当今世界的各个方面。我们的会谈是积极的、富有成果的,而且是诚挚的,目标明确的和建设性的。因此,毫不奇怪,我们在有助于巩固和加强双边关系,扩大共同合作领域的所有问题上,看法都一致。中国、苏丹关系的下一阶段将是一个特殊阶段。我们的会谈已经为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再次表示必须加强第三世界人民在各个方面的团结,结成一条紧密的战线,去反对超级大国的野心和阴谋。
出于感激和诚实,我每次同你们的领导人会晤时都要赞扬中国在为发展中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事业服务中所发挥的先锋作用,即:绝对支持解放运动,在发展和建设的战斗中提供无私的援助,并在所有国际场合坚定地支持被压迫人民的权利。中国的这些做法是合乎逻辑的,是同她的历史相称的,是符合她所举起的旗帜的精神的。中国从来言行一致,不象某些人那样宣扬的是真理,推行的是谬误。
中国从自己争取民族解放所进行的艰苦斗争的实际出发拥护争取自由的事业,并为之进行呼吁。因此,中国向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向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伸出了援助之手是毫不奇怪的。中国拥护为摆脱殖民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种族主义奴役枷锁的解放事业;中国之所以反对殖民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种族主义奴役是因为她拒绝解放前中国人民所遭受的那种压迫。中国主张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团结一致,对面临的霸权危险保持警惕,中国宣传这一崇高的主张。而中国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她懂得自己正受到老牌帝国主义者和新沙皇罪恶阴谋的威胁。
苏丹一直是不结盟运动的强大支柱,她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直接和间接控制的各种企图。从这一点出发,苏丹作为一支解放和真正和平的力量,将继续谴责所有妄图控制我们的人,而不管他是什么样的庞然大物。苏丹对不管来自哪个角落的渗透者和入侵者都保持着高度警惕。
我要再次表示,我国人民对我们两国在各方面的关系达到了高水平和我们在各方面进行合作所取得的成功感到满意。如若我们的关系不是建立在完全尊重各自的国家主权、摒弃干涉别国内政、为争取世界和平和所有人的自由而共同积极努力的正确基础之上,是不会取得这些成绩的。如若不是贵国领导人特有的革命意识,这一切也是不可能的。贵国领导人正在谦虚而不卑躬地、自豪而不高傲地、自信而不自负地领导着伟大的中国人民前进。
朋友们,苏丹人民感谢你们。苏丹人民因为你们解放战争的胜利使第三世界人民恢复了尊严,而从远方热爱你们;又因为,你们同他们一起建设他们和他们子孙后代的未来而在近处熟识了你们。他们知道你们是第三世界国家中反对老牌强盗和新沙皇强盗威胁的一支突击力量。让我们大家为苏丹、中国友谊而欢呼吧!为热爱和平的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斗争和团结欢呼,为华国锋主席欢呼,祝他永远健康!为中国人民欢呼,祝中国人民幸福、富强!谢谢诸位好意地听取我的讲话。

在尼迈里总统举行的答谢宴会上
李先念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在尼迈里总统举行的答谢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总统阁下,尊敬的苏丹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晚上,我们非常高兴出席尼迈里总统阁下举行的这一盛大宴会。我代表在座的中国同志,对总统阁下的宴请和总统阁下刚才热情友好的讲话,表示衷心的感谢。
前天,华国锋主席同尼迈里总统阁下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会晤和谈话。几天来,我们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问题进行了诚挚的友好的会谈,取得了圆满的结果。通过会谈,特别是我们两国最高级领导人的这次会见,对于增进相互了解,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久已存在的深厚友谊,无疑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人民和苏丹人民之间的友谊,必将象长江和尼罗河一样源远流长,万古长存。
总统阁下刚才热情洋溢的讲话,对中国和中国人民作了高度的评价。我们把它看作是兄弟的苏丹人民对中国人民的鼓舞和鞭策。我们一向认为,援助总是相互的。国家不论大小,都有它的长处。中国和苏丹同属第三世界,在反帝、反殖、反霸和建设各自国家的共同斗争中,我们自应互相同情,互相学习,互相帮助。我们衷心感谢尼迈里总统阁下、苏丹政府和人民对我国在国际国内事务中所给予的许多友好的支持。第三世界以及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和鼓励,这是我国革命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国际因素和条件。
总统阁下和代表团朋友们,你们明天就要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其他地区参观访问。在那些地方,总统阁下将会亲眼看到当年在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领导下,中国人民为了自己的解放事业,英勇战斗,不怕牺牲,前赴后继,艰苦奋斗的事迹。你们也将看到,今天,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团结一致,以冲天的革命干劲,为实现抓纲治国的伟大战略决策而奋勇前进的大好形势。我们决心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在本世纪内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我们预祝总统阁下和全体苏丹贵宾旅途愉快,访问圆满成功。请你们回国后,向苏丹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诚挚的敬意。请你们相信,在反帝、反殖、反霸的前进道路上,中国人民永远同伟大的苏丹人民、非洲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站在一起。
现在,我提议:
为苏丹民主共和国的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中国、苏丹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为尼迈里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苏丹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李先念副总理同尼迈里总统继续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苏丹民主共和国总统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今天下午继续举行了会谈。

中国苏丹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丹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中国外经部长陈慕华和苏丹工业部长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卜杜拉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黄华同埃切维里亚进行友好会见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九日讯 外交部长黄华同墨西哥前总统、政府特使、第三世界经济和社会研究中心主席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今天上午进行了友好的会见。
双方就进一步加强第三世界文化、科学技术的交流和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就当前的国际形势进行了交谈。
埃切维里亚先生的特别顾问、前副外长鲁文·冈萨雷斯·索萨,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马丁内斯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农林部副部长肖鹏。

尼迈里总统参观装甲兵某部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九日讯 尼迈里总统今天热情赞扬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军政训练和捍卫国家安全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表示相信,中国军队在前进的道路上一定会实现自己肩负的全部革命目标。
尼迈里总统等苏丹贵宾由何英副外长陪同,今天上午在游览了长城以后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装甲兵某部参观访问。张才千副总参谋长和北京部队副司令员康林在部队驻地迎接贵宾,一千多名指战员聚集在道路两旁敲锣打鼓,高呼欢迎口号,向贵宾表示敬意。
部队负责人叶振良在欢迎贵宾时,感谢尼迈里总统为部队带来了苏丹人民和军队的深情厚谊。尼迈里总统十分高兴地说,我很感谢华国锋总理使我有这样一个机会到贵国来进行访问,以便了解你们在维护革命和捍卫国家方面所采取的各种行动。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创建的,她已经取得了历史上最伟大的胜利。他说,就在不久前,你们国家粉碎了“四人帮”。我深信,你们已经取得了胜利,而且将捍卫这一胜利成果。
尼迈里总统等苏丹贵宾同指战员们共进午餐以后,来到训练场观看了部队的军事表演。表演结束后,尼迈里总统登上我国自己制造的坦克,了解了坦克的构造和性能。尼迈里总统说,你们无论是在维护坦克方面,还是在进行精确的军事行动方面都是非常成功的。所有这一切都表明,你们对自己肩负的责任十分重视。(附图片)
尼迈里总统等苏丹贵宾参观访问北京部队装甲兵某部。
新华社记者摄

埃切维里亚和夫人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九日讯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今晚举行文艺晚会热烈欢迎墨西哥前总统、政府特使、第三世界经济和社会研究中心主席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和夫人一行。
当墨西哥贵宾由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王磊、文化部负责人石敬野陪同出席晚会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中国歌舞团为贵宾们演出了丰富多采的音乐舞蹈节目。演员们还满怀着对墨西哥人民的友情表演了墨西哥民间歌曲《瓜达拉哈拉》、民间乐曲《拉比吉纳》,受到了热烈欢迎。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马丁内斯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时,埃切维里亚先生和夫人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并同他们一起合影。
今天下午,墨西哥贵宾由教育部负责人李琦陪同参观了北京大学,受到了校革委会副主任周培源和师生们的欢迎。在参观中,埃切维里亚同西班牙语系的学生亲切交谈,热情祝愿他们成为中墨两国人民友谊的传播者。

李强会见孟加拉国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九日讯 外贸部部长李强今天会见以商业部辅助秘书乔杜里为团长的孟加拉国贸易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外贸部局长奚业胜和孟加拉国驻华大使莫明在座。

庆祝英国女王陛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二十五周年
游德大使和夫人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九日讯 英国驻中国大使游德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英国女王陛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二十五周年。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贸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刘振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交通部副部长曾生,石化部副部长陶涛,教育部副部长雍文涛,北京市革委会副秘书长周荣国。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日排球队在京进行友谊比赛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九日讯 中国男女排球队同日本男女排球队今晚在首都体育馆进行了友谊比赛,受到一万八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比赛结果,中国女队以三比○获胜,日本男队以三比二获胜。国家体委第一副主任徐寅生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观看了比赛。
比赛场上洋溢着友好的气氛。观众不断为双方的精采球艺热烈鼓掌。
日本男女排球代表团是六月七日到达北京的。八日晚,中国排球协会举行招待会,欢迎日本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