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毛泽东思想学院院刊发表文章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是反修斗争最锐利武器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五月八日电 最近出版的日本毛泽东思想学院院刊《学院新闻》(月刊)刊登一篇文章,热烈欢呼《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
文章说:“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不朽文献《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出版了,并将陆续出版以后各卷。这不仅对中国人民,而且对日本人民、全世界人民、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前进,都具有无可估量的重大意义。”
文章说:“我们一定要开展认真学习毛泽东著作的活动,真正掌握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文章说:“毛泽东主席系统地总结了中国的和国际的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根据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分析了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阶级和阶级斗争,第一次提出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这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非常重大的贡献,而且这一理论在此后开展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得到了发展和充实。”
文章说:“这一时期同时又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处于动荡和重新组合的过程。在斯大林逝世后,篡夺了苏联共产党领导权的赫鲁晓夫,向美帝国主义投降,彻底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全面复辟了资本主义,此后又堕落到社会帝国主义的轨道”。
文章说:“毛泽东主席在这一形势下,敢于同帝国主义斗争,并且一贯地同现代修正主义展开坚决斗争,更加高高举起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红旗,并加以发展,成为站在全世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国际无产阶级和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前列领导这一斗争的领袖。”
文章指出,《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是揭露现代修正主义的叛变并与之斗争的最锐利的武器,也是日本人民同美苏霸权主义斗争、同反动派斗争的武器。”

专栏:国际短评

谁在红海投下了阴影
苏联《消息报》最近发表的一篇评论说,红海上出现了“阴影”,并且谩骂红海国家领导人是帝国主义“代理人”、“走卒”。红海地区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使几千公里以外的苏联为此大动肝火呢?
大家知道,近年来,红海地区反霸斗争的浪潮不断高涨,形势很好。继去年沙特阿拉伯吉达市召开的红海组织第二次大会之后,这个地区的国家之间不断发展双边、多边关系,促进彼此间的团结,共同对付外来的干涉和威胁。今年二月间在喀土穆又举行了苏丹、埃及和叙利亚三国首脑会议,三月间在塔伊兹举行了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也门民主共和国、苏丹和索马里四国元首的会晤。这些重要会议发表的声明都一再强调,巩固阿拉伯国家和红海各国的团结,以加强反对霸权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红海国家的这些活动得到了中东和非洲国家的广泛支持。而在苏联《消息报》评论作者的眼里,这些就成了“红海上的阴影”,成了所谓帝国主义“代理人”、“走卒”的“喧嚣”。这完全是颠倒黑白,活现出这个冒充“阿拉伯各国的朋友”的超级大国敌视红海国家维护红海安全的联合斗争的丑恶面目。
红海地区历来是霸权主义者虎视鹰瞵的地区。苏修在中东碰壁后,正在日益加快它向非洲扩张的步伐。连接中东和东非的红海在苏修的扩张蓝图中,当然具有特殊地位。正如埃及《消息报》最近所指出的,苏联想“通过他们对红海的控制,把这作为通向印度洋的一条战略通道,从而把他们的影响扩大到非洲。”波德戈尔内等人最近访问非洲,就在红海地区刮起了阵阵阴风。人们看得很清楚,不是别人,正是苏修插手红海地区的事务,使这个地区不得安宁。红海上的阴影,不是别的,正是苏修的侵略和扩张。苏联《消息报》赤裸裸地对红海地区许多国家的无理攻击,只能使人们看成是个新的信号,预示着苏修将进一步加紧在这个地区的干涉、扩张和侵略。
但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红海地区的阴谋活动,连同苏联《消息报》的宣传攻势,决然吓不倒正在奋起联合反霸的红海国家和人民,相反地,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激起更加不可抗拒的反抗风暴,使苏联霸权主义者失败得更惨。

埃及、苏丹、索马里、沙特阿拉伯和也门领导人强调
加强合作摆脱超级大国争夺维护红海地区安全
尼迈里总统指出苏联任何压力也不能使苏丹人民屈膝
据新华社讯 最近以来,埃及、苏丹、索马里、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领导人分别进行访问等活动,或发表谈话,强调加强合作,摆脱超级大国争夺,维护红海地区的安全。
埃及副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四月二十日到二十一日访问了苏丹。尼迈里总统会见了穆巴拉克。
苏丹第一副总统穆罕默德·巴吉尔·艾哈迈德设宴招待穆巴拉克。艾哈迈德在讲话中赞扬埃及对苏丹的支持。
穆巴拉克讲话说,埃及坚决支持苏丹为使本地区摆脱外国势力范围而采取的一切步骤,“埃及坚决站在为实现经济全面发展而奋斗的苏丹一边”。他指出:“对苏丹的威胁就是对埃及的威胁。”
埃及—苏丹联合参谋部会议,四月二十三日到二十五日在开罗举行。埃及武装部队参谋长穆罕默德·阿里·法赫米对中东通讯社发表谈话说,这次会议着重讨论了当苏丹受到任何外来侵略时保卫苏丹和为了实现红海安全而加强苏丹和埃及两国武装部队的合作问题。
埃及副总理兼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长穆罕默德·贾马斯最近视察了埃及红海军区,观看了一次大型的海军实弹演习。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巴雷最近在欢迎苏丹总统尼迈里访问期间强调说:“尼迈里总统关于红海安全的倡议是卓越的,这一问题对于我们生活在红海周围的人民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希望这一倡议能够实现。”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沙特·伊本·费萨尔率领代表团于四月五日至六日对索马里民主共和国进行了访问。费萨尔发表谈话强调“使红海保持和平区是符合沿岸国家利益的”。他还表示,索马里和沙特阿拉伯之间有许多共同之处,任何东西也阻碍不了它们之间的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外交部长阿斯纳杰四月二十七日在喀土穆对苏丹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在他同苏丹尼迈里总统会晤时,“在讨论的所有问题中,苏丹和也门的观点都是一致的。”他说,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苏丹、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和索马里四国元首在塔伊兹的会晤,为举行有更多红海沿岸国家参加的重要会议打下了基础。现在,正在采取实际步骤,以便举行扩大的红海国家会议。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挥委员会主席兼武装部队总司令易卜拉欣·穆罕默德·哈姆迪最近对英国伦敦广播电台记者发表谈话,重申也门主张把红海变成和平湖。他说,“红海应该永远成为和平区,永远摆脱争夺。”他强调指出:“红海的安全靠红海沿岸国家的合作和共处,以及不允许在我们之间挑拨离间。”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七年五月六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总统尼迈里五月五日再次谴责苏联。他指出:“不管他们打着什么旗号,也不管他们使用什么手段,社会新殖民主义决不能使苏丹人民屈膝。”
尼迈里总统在向青尼罗省苏基农场的农民讲话时说,在苏丹人民挫败一九七一年七月十九日的未遂政变以后,“苏联变得更加仇视我们。”他接着指出:“他们千方百计对我们施加压力。例如,他们拒绝承担已经达成的协定中规定的工程项目和停止提供零件,造成我们的成百辆卡车和许多机器无法开动。但是,我们坚持我们的立场,顶住了压力。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以及兄弟和朋友们的帮助,不停顿地继续前进。”
他指出:“苏联是一九七六年七月二日武装入侵苏丹事件的幕后策划者。他们武装了入侵的雇佣军。但是我们的人民又胜利了。今天,他们正在策划新的冒险。”
尼迈里总统强调说:“苏丹人民向世界表明,人民的力量表现在自由表达拒绝任何保护的意志上。”
苏丹工会联合会、苏丹农民联合会和公务员协会五月五日发表一项联合声明,谴责苏联在阿拉伯和非洲地区推行新殖民主义政策。声明指出:“超级大国苏联推行这种新政策是极力要建立势力范围。它想支配整个世界。”
同一天,苏丹社会主义联盟妇女委员会和苏丹妇女协会也发表一项声明,谴责苏联在阿拉伯和非洲地区的罪恶活动。

扎报强调苏联雇佣军的溃败是非洲反霸的胜利
扎伊尔当局举行记者招待会展出缴获的苏制武器
新华社金沙萨电 扎伊尔《埃利马报》四月三十日发表社论说,由莫斯科武装的雇佣军的开始被消灭,以及不断增多的对扎伊尔的同情和支持表明,“对沙巴省西南部的入侵只能遭到强烈的谴责和引起对其真正煽动者的蔑视”。
社论指出,社会帝国主义在扎伊尔东南部制造了一个不安全的策源地以后,企图迫使扎伊尔人民等待对整个非洲发动一次全面进攻。
社论强调指出:“扎伊尔的命运是同整个非洲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的。”
在谈到扎伊尔战胜雇佣军的意义时,社论说:“扎伊尔以敌军可耻的溃退挫败了他们损害扎伊尔领土完整的阴谋,从而确保了真正不结盟的非洲对霸权主义的胜利。扎伊尔的胜利是善于辨别善与恶、真朋友与伪装的征服者的非洲的胜利。”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五月七日电 扎伊尔当局五月七日在金沙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向扎伊尔报界和外国记者展出了最近缴获的苏制武器。
这些武器是扎伊尔—摩洛哥联合部队五月六日在收复萨尼科萨(前误为卡韦翁戈)的战斗中缴获的,其中有一个苏制反坦克火箭发射装置和一个装苏制“萨姆—七式”防空导弹的箱子,箱子上有清楚的俄文标记。
一名在萨尼科萨战斗中被俘的雇佣军在记者招待会上供认,苏联雇佣军在占领萨尼科萨期间干了抢劫财物,屠杀居民,强奸妇女等各种坏事,引起了当地居民的极大愤慨。
另外,扎伊尔通讯社社长埃莱比·马·埃孔佐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这次战斗中被俘的另一名雇佣军是萨姆导弹发射手。这名雇佣军供认,他就是由俄国教官在安哥拉训练的。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五月五日电 扎伊尔《埃利马报》发表社论,强烈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使非洲国家重新殖民化的卑劣企图。
这篇题为《对整个非洲的直接威胁》的社论强调指出:“事实上,莫斯科制订的新战略的目标不光是扎伊尔,而是整个非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目标就是要在非洲建立一个广阔的势力范围,以使苏联人容易取得原料。”
社论最后说,不管社会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如何顽固,反扎伊尔的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

专栏:布鲁塞尔通讯

从布鲁塞尔看西欧形势正在起变化
“战争的危险在增长”,在西欧持这一看法的人越来越多了。这是今年春天在布鲁塞尔很容易发现的事实。
布鲁塞尔是欧洲经济共同体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所在地。西欧朝野人士经常在这里聚会,探讨欧洲的局势和前途。近两年前,这里也弥漫着“欧安会”的迷雾,而今天,人们谈论最多的主题之一是:苏联的军事威胁在加强,战争的危险在增长。在比利时政府、议会和参谋部里,在军事院校和一般大学的课堂和集会上,在这里出版的书籍、报刊和在这里召开的一些国际会议上,人们都在对这个问题展开热烈的辩论。许多人在认真地考虑苏联向西欧发动侵略战争的现实可能性,探讨加强西欧防务的对策。此情此景,不由得使人感觉到,欧洲的形势确实在起变化。
人人争读畅销书
如果要问布鲁塞尔今年春天的畅销书是什么?这里的人们会毫不迟疑地告诉你:是北大西洋公约集团第十六装甲师司令、比利时将军克劳茨写的《欧洲有没有防务?》。
克劳茨曾任北大西洋公约集团的防务学院副院长。他在这本书中对苏联多年来疯狂扩军备战的大量事实进行了综合研究,指出苏联在核武器上已经赶上美国,在常规力量方面已占了优势,加上“苏联常规力量在质量和数量上不断改善,已断然打破了力量平衡”。
克劳茨指出,苏联在用“缓和”来软化西方舆论、腐蚀西方的防务的同时,正在大力加强其军事进攻能力,“爆发一场冲突的危险正在增长”。他大声疾呼说:“沉醉在一片幸福感之中,对最危险,也是最可能在中欧八百公里边境沿线发生的冲突不加任何戒备,难道不是愚蠢透顶吗?”
克劳茨在这本书中提出的警告在西欧北美引起了热烈的辩论。布鲁塞尔出版的《晚报》在评论这本书时提醒人们不要忘记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西欧一些国家奉行绥靖政策的惨痛教训。它说:“不可想象的事是会时常发生的。人们还记得,由于这个欧洲在精神上和物质上缺乏准备,缺乏团结,由于这个欧洲缺乏政治意志,并天真地相信对手的‘好意’,而使希特勒的第三帝国的武装部队在六十天当中一举征服了欧洲。”“世界在走向第三次世界大战吗?”
今年三月下旬,比利时的一些政界、新闻界、教育界人士在布鲁塞尔大学举行辩论会。辩论的题目是:“世界在走向第三次世界大战吗?”
组织这次会议的负责人在会上指出,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争夺霸权的斗争越演越烈。它们都在加紧扩军备战。他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是由于帝国主义争霸世界而爆发的。今天苏联和美国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争夺同样将导致战争。
参加讨论的一些比利时新闻界知名人士指出,苏美两国正在走向一场新的扩军热,世界上令人不安的危险因素在增加。在会上,有一个代表试图为“欧安会”和“缓和”辩护。一位听众当场站起来大声问道:“你能够说明‘缓和’究竟在欧洲那一个国家得到具体实现吗?”这个问题使得那个代表张口结舌,无言可答,引起了哄堂大笑。
西欧的安全确实受到威胁
许多西欧政、军界人士越来越认识到,苏联的军事力量已超过了防御的需要,西方的安全真正受到了苏联的威胁。
刚刚卸任的北大西洋集团军事委员会主席、英国海军元帅希尔—诺顿四月十四日在离职前夕发表讲话说:“我们今天已经达到了这样一个阶段,即力量对比在向着对我们不利的方向发展,如果不加救治,将会变得越来越危险。”希尔—诺顿最近曾访问一些国家的首都,他提醒这些国家的政府注意苏联军事威胁的严重性和迫切性。
集合在火星和水星皇家俱乐部内的比利时许多退役军官最近也对欧洲当前的军事形势表示不安。退役少将戴尔·马尔摩尔、尚皮翁等五位军官在他们合写的一篇题为《防务概论》的文章中写道,今天“我们面前的缓和只不过是个幌子。”他们指出,“苏联可以用常规力量(对欧洲)进行一次能够迅速取得明显成果的有限度的攻击”。他们强调必须针对苏联的所作所为,加强西欧和比利时的防务努力。
与此同时,比利时政府在一九七七年的国防白皮书中指出:苏联和它控制的华沙条约集团“有能力进行各种形式的侵略,从颠覆活动,到有限目标的冲突,一直到核战争”。“苏联战略的第一原则是先发制人和进攻”,而欧洲一直被苏联认为是“冲突发生时最重要的战场”。
团结自强,保卫祖国
通过热烈的探讨辩论,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必须正视当前的严峻现实。他们还看到,只要西欧切实加强防务,加强团结,就能够维护自己的独立和安全。比利时最大的周刊《何故不》不久前在一篇文章中写道:“欧洲应该依靠自己的力量站起来”,“欧洲应该站着活下去”。克劳茨将军在《欧洲有没有防务?》一书的结论中呼吁西欧国家“团结起来”,加强防务。他写道,“拥有二亿五千万人口的欧洲九国集团是可以通过适当的努力担负起这一重担的”。
为了有效地抵御苏联的武装侵略,西欧公众最近开始议论要吸取和运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一些国家的人民展开反法西斯武装抵抗运动的经验。
三月间,比利时西部地区杜尔奈城一带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反法西斯斗争的抵抗战士们组织了一个比利时抵抗运动的展览会,展出了在一九四○年至一九四五年比利时抵抗战士们打击法西斯强盗所用过的武器、地雷、炸药,当时的地下报刊,以及在这一斗争中牺牲的烈士遗物、遗像等。一位比利时抵抗战士向记者介绍了展览会上展出的一面旗帜。这面旗是当地妇女当年送给抵抗运动的,上面绣着下面一句话:“宁肯作为自由人死去,决不当奴隶活下去!”这位抵抗战士说:过去我们曾为比利时的自由和独立同纳粹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今天我们举办这个展览会,就是要通过它教育比利时青年,让他们不要忘记过去的这些事情,要继续为保卫祖国的自由和独立而战斗。这位抵抗战士的话反映了不少西欧人士共同的决心。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