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吴奈温总统和夫人访问哈尔滨和大庆
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设宴热烈欢迎缅甸贵宾
贵宾给大庆工人带来了缅甸人民的胞波情谊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七年五月五日电 吴奈温总统和夫人及其随同来访的其他缅甸贵宾,由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从呼和浩特到达哈尔滨,对黑龙江省进行参观访问。
潘琪副部长、林佳楣同志等也陪同贵宾到达哈尔滨。
吴奈温总统和夫人在机场受到黑龙江省革委会主任刘光涛和魏胜华同志,副主任王一伦、苏民、刘思聪,中国人民解放军黑龙江省军区和驻军负责人赵先顺、夏光亚,哈尔滨市革委会副主任徐咏之、郭卫人,以及数千名群众的热烈欢迎。
今天,哈尔滨人民为欢迎来自友好邻邦的缅甸贵宾,把全市装饰一新,市区主要街道上挂起了彩旗和大幅欢迎标语。当吴奈温总统和夫人走下飞机时,刘光涛主任等迎上前去,同贵宾一一握手,欢迎他们远道前来访问。手持中缅两国国旗和花束的群众,高呼欢迎口号。穿着鲜艳服装的青年在乐曲声中翩翩起舞。少年儿童组成的鼓乐队鼓号齐鸣欢迎贵宾。吴奈温总统和夫人十分高兴,不断向群众鼓掌致意。
晚上,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举行了欢迎宴会。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潘琪副部长、林佳楣同志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刘光涛主任和吴奈温总统先后祝酒,共祝中缅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万古长青。
贵宾们今天下午离开呼和浩特时,内蒙古自治区革命委员会主任尤太忠,副主任吴涛和耿真同志,副主任滕俊清、沈新发,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送行。
吴奈温总统和夫人今天上午在呼和浩特参观了内蒙古自治区第二毛纺织厂,并观看了内蒙古体委马术队的马术表演。
昨天晚上,缅甸贵宾们还观看了内蒙古自治区歌舞团演出的音乐歌舞节目。
新华社大庆一九七七年五月六日电 吴奈温总统和夫人今天从哈尔滨市乘专车到达大庆进行访问。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黑龙江省革委会副主任刘思聪,交通部副部长潘琪,林佳楣同志,陪同贵宾到达大庆。
吴奈温总统和夫人访问大庆,给英雄的大庆工人带来了缅甸人民的胞波情谊。今天到车站迎接贵宾的有大庆革委会副主任喻新盛、周占鳌、孙靖韬以及大庆有关方面负责人马德仁、李海峰、唐恩来、张德国,大庆工人代表和他们的家属等两千余人。欢迎的人们不断向缅甸贵宾鼓掌表示热烈欢迎,吴奈温总统和夫人向大家频频招手致意。
吴奈温总统和夫人参观了大庆油田开发科学实验陈列馆、“铁人”王进喜英雄事迹陈列馆、大庆油田工作情况汇报展览馆和一个采油井,并观看了大庆工人钻井表演。
晚上,大庆革委会举行宴会,欢迎吴奈温总统和夫人等缅甸贵宾。

多勒曼大使为贝娅特丽克丝公主和克劳斯亲王访华举行宴会
李先念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贝娅特丽克丝公主和李先念副总理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六日讯 荷兰驻中国大使多勒曼和夫人为荷兰王国公主贝娅特丽克丝及其丈夫克劳斯亲王访问中国,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应邀出席了宴会。
贝娅特丽克丝公主和克劳斯亲王等荷兰贵宾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贝娅特丽克丝公主和李先念副总理先后讲话。
贝娅特丽克丝公主在讲话中说,过去几天里,我们已经得到了许许多多新的印象。我们体会到了贵国人民在从事无数活动时的充沛精力。我们已经了解到,贵国积极和富有创造性的人民的优秀品质为未来预示着伟大的前景。她说,我和我的丈夫十分感谢你们使我们荣幸地有机会对贵国和贵国人民获得更多的了解。我们已经感到,你们的慷慨款待向我们打开了大门。我们是怀着寻求相互熟悉、了解和友谊的希望开始这次旅行的,我们的希望正在变成现实。正如你们美好的谚语所说的那样:“人之相知,贵在知心。”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说,公主和亲王殿下今天同华国锋主席和总理进行了友好的会见。这几天,两位殿下还和我本人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并在北京进行了一些参观访问。这些都将有助于增进中、荷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有助于促进两国关系的继续发展。
李先念副总理说,国家不论大小,每个民族都有它的长处。荷兰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荷兰人民是勤劳智慧的人民,在科学技术方面有不少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中国人民对荷兰人民围海造田、向地球挑战的坚毅精神深感钦佩。我们国家土地广阔,人口众多,资源丰富,与解放前相比,我国已经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坚信,在我国取得了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伟大胜利后,我国人民在毛主席伟大旗帜的指引下,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实现在今年内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的抓纲治国的战斗任务,一定能够在本世纪内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一定能够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争取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曹轶欧,外交部副部长刘振华和林筠晓同志,邮电部副部长罗淑珍,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运北,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北京大学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周培源,北京市妇联副主任徐光。
宴会结束后,贝娅特丽克丝公主等荷兰贵宾由罗淑珍副部长陪同乘专车离开北京前往大寨参观访问。刘振华副部长、徐光副主任等到车站热烈欢送。
我国外交部副司长梁上苑,荷兰驻中国大使多勒曼也陪同贝娅特丽克丝公主前往访问。
到车站送行的还有多勒曼大使的夫人和大使馆外交官员。
荷兰贵宾今天上午游览了颐和园。(附图片)
华主席五月六日会见贝娅特丽克丝公主及其丈夫克劳斯亲王一行,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王震副总理会见西班牙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下午会见西班牙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何塞·拉蒙·索布雷多。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张毅君,礼宾司副司长傅顺和。

武元甲大将率越南军事代表团途经北京
杨成武副总长设宴招待越南同志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六日讯 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率领的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在出国访问的回国途中,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北京。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设宴招待了越南同志。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凤舞,武官黎草上校,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总政治部副主任徐立清、总后勤部副部长张震,外交部副部长余湛,有关方面负责人卢仁灿、何廷一、柴成文、沈平、张秉玉等。
杨成武副总参谋长和武元甲大将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席间,中越两国同志亲切交谈,畅叙两国军队和人民之间的深厚战斗友谊。
越南军事代表团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回国。代表团今天上午到达北京时,在机场受到杨成武、李达、徐立清、张震、余湛等同志的欢迎。阮凤舞临时代办、黎草武官也到机场迎接。

港澳工人代表团离京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四日讯 以港九工会联合会总会理事长杨光为团长、澳门工会联合会总会理事长梁培为副团长的港澳工人代表团,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到外地参观访问。
有关部门负责人梁上苑、张昌等到机场送行。北京市总工会副主任王静儒和广东省有关部门负责人陈能兴等陪同代表团到外地参观访问。
在京期间,叶副主席亲切地接见了代表团,廖承志同志和外交部副部长刘振华也会见并宴请了他们。北京市总工会同代表团在团结、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了座谈并宴请了他们。首都工人业余文艺宣传队为代表团专场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刘西尧部长会见民主也门亚丁大学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六日讯 教育部部长刘西尧今天晚上会见了由穆罕默德·贾法尔·扎因博士率领的民主也门亚丁大学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民主也门驻中国大使穆阿瓦德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有北京大学革委会副主任马石江,教育部外事局负责人尹尚志等。
代表团将在近日离京去外地参观访问。

叶飞部长离京前往北欧四国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六日讯 交通部部长叶飞一行应邀前往瑞典、芬兰、挪威、丹麦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交通部副部长曾生、陶琦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周惠、张毅君、张公忱、王保善、程望、李邵周等到机场送行。
瑞典驻华大使比耶尔克和夫人、芬兰驻华大使苏奥梅拉、挪威驻华大使安达和丹麦驻华大使的代表韦伯先生也到机场送行。
随同叶飞部长访问的有交通部、外交部有关方面负责人袁庚、王家骥等。
五月三日,瑞典驻华大使比耶尔克、芬兰驻华大使苏奥梅拉、挪威驻华大使安达和丹麦驻华大使莫顿森举行宴会为叶飞部长访问北欧四国饯行。

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举行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六日讯 科威特国外交大臣谢赫·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今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马文波,有关方面负责人张耿和、李步霄、程远行、傅顺和、林家森、孔灿东、林林等。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科威特驻中国大使阿布哈桑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萨巴赫·艾哈迈德大臣和黄华外长先后讲话。
萨巴赫·艾哈迈德大臣在讲话时说,我在你们这个伟大国家的首都逗留期间,随时都感受到友好的中国人民对科威特人民怀有多么深厚的友好情谊。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科威特人民对朋友也同样怀着友好和尊敬的感情。我坚信这次访问将在我们心中留下永久的印象,它将推动我们共同为友好的两国人民的幸福而努力。他祝科中两国人民之间日益发展的友谊万古长青。
黄华外长在讲话时说,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外交大臣阁下这次来访为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新贡献。我们深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科友好关系,必将展现出更加美好的前景。
黄华外长请萨巴赫·艾哈迈德大臣回国以后转达华国锋主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科威特国埃米尔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殿下、对王储兼首相贾比尔·艾哈迈德·贾比尔殿下、对科威特政府和人民的诚挚敬意和亲切问候。
今天上午,萨巴赫·艾哈迈德大臣等贵宾由马文波副部长陪同游览了长城。昨晚,贵宾们还应邀出席文艺晚会,由马文波副部长陪同观看了歌舞节目。

我驻挪威大使刘述卿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挪威王国特命全权大使刘述卿今天乘飞机离京赴任。

我驻苏里南临时代办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里南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景春,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赴任。

北京市革委会举行招待会
欢迎日中友好千叶县民之翼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六日讯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以相川久雄为团长,沼田武、染谷诚为顾问,秋谷升、种谷久太郎为副团长的日本日中友好千叶县民之翼访华团。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磊,中国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张雨,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向文、宋舜英、刘尚贵、高振东等出席了招待会。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王磊副主任和相川久雄团长先后祝酒。
王磊副主任在祝酒时赞扬千叶县各界朋友为中日友好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说,中日两国人民友好运动正在蓬勃发展,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的,它必将在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相川久雄团长在祝酒时表示决心回国后为促进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作出努力。他说,让我们为日中友好开出更美丽的花朵,结出更丰硕的果实而共同努力。他对于中国人民支持日本人民收复北方领土、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表示感谢。
今天下午,张香山副会长会见了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招待会前,访华团领导成员拜会了北京市革命委员会。访华团是四月二十九日到达中国的,先后访问了上海、杭州,昨天晚上到达北京。

菲律宾工业部长帕特诺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五日讯 菲律宾共和国工业部部长维森特·帕特诺和夫人结束了在北京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由外贸部局长奚业胜陪同,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参观访问。
外贸部部长李强和魏环图同志等到机场送行。菲律宾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托洛米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四日晚上,帕特诺部长举行答谢宴会。外贸部部长李强、副部长刘希文,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等应邀出席了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