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四川学大庆必能结大果
本报记者述评
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越开越有劲。四川省的代表说,学了大庆的经验,真正开了脑筋,我们要使大庆红花在四川结个大果。
四川是“四人帮”干扰、破坏严重的省份之一,能不能很快地把大庆经验学到手?能不能大治快上?在部分代表的脑子里,开始是有疑虑的。“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这么大,当前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困难,学大庆条件具备吗?
困难是有的,应当承认它。但是,怎样对待困难呢?四川的代表经过认真的讨论,议出这样一个道理:“四人帮”干扰大,过去乱得厉害,是坏事,但在一定条件下,也可以变为好事。
“脓包破了以后,我们的国家只会更加巩固。”(《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353页)国营新都机械厂党委副书记陈英同志说,我们厂是“四人帮”干扰、破坏严重的厂,曾经是全省有名的“老大难”,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很快变成全省工业学大庆先进单位。这个事实说明,大乱可以达到大治。为什么呢?敌人乱了我们,也暴露了他们自己,阶级阵线清楚了,是非明朗了。物极必反,坏到了顶点,就要向好的方面转化,事物的辩证法从来如此。但是,转化工作不会是风平浪静的,中间必然充满着斗争。四川的同志说,“四人帮”的流毒不可低估,他们的帮派体系必须彻底粉碎。川棉一厂党委书记王瑞同志说:大庆人突出一个“斗”字,他们对“四人帮”斗得坚决;我们有些单位差就差在这个“斗”字上,对“四人帮”斗得不狠、不力。心慈手软,不是马克思主义。不彻底批判、清算“四人帮”的罪行,肃清他们的流毒,学大庆怎么能迈开步,怎么能改变四川的后进面貌呢?
事物从来是一分为二的。四川的同志说,我们要看到不利条件的一面,更要看到有利条件的一面。四川是个大省,有众多的人口,有丰富的资源,有良好的气候;这些年来,按照毛主席的战略部署,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建立了一个相当规模的工业基础;在四川的广大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看不到这些有利条件,顾虑重重,缩手缩脚,认为这也办不到,那也行不通,这是右倾保守情绪。不克服领导干部中这些消极的东西,条件再好,大庆经验也学不到手。有人算了一笔帐,如果全省独立核算的工业企业的劳动生产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全省的工业产值就可以增加百分之八十左右;工厂设备利用率在现有水平上提高百分之三十的话,产值就可以增加百分之三十。有的代表说:“四川只要把群众发动起来,不用说
‘潜力’,就是‘浮力’也是很大的!”
有了信心,就有了干劲,代表们坐不住了。有的同志说,原来是“领导要我学大庆”,现在是“我要学大庆”。于是,纷纷行动起来了。代表团的负责同志,多次向省委汇报了大会精神和代表们的决心。在四川省委的领导下,四川工人阶级大干起来了,革命、生产形势大好。四月份,全省工业总产值比三月份增长百分之十一,超过历史同期最高水平百分之二十一点四。钢、煤、电、化肥等主要产品,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古人说,“天下已治蜀未治”,这话不对了。四川代表团的负责同志说:“这次会议,学习了大庆经验,议出了信心,拿出了办法,大庆红花一定能在四川结大果。”

广东学大庆狠抓党的基本路线教育
刘田夫同志在学大庆会议上发言,介绍广东坚持基本路线教育的经验。三年来,全省每年组织万名干部下厂矿,帮助整顿了三千一百多个企业,工业生产连续三年取得较大发展。
我们广东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是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前进的。由于我们政治觉悟低,在一段时间里,对于学大庆要学根本的认识差,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没有真正开展起来。
一九七三年,为了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推动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深入开展,省委作了在全省城乡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部署。上半年,组织了大批干部下农村,下半年又组织各级工交部门机关干部下厂矿,抓三分之一,同贫下中农和工人实行“三同”,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三年来,全省每年组织一万名左右的干部下厂矿,每批半年,先后抓了三千一百多个企业,取得了初步成效。通过基本路线教育,许多“老大难”单位面貌大变,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进一步调动起来,全省工业生产连续三年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步步深入,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大量涌现。今年初,全省评出大庆式企业六十一个,学大庆先进单位七百七十三个,以及一大批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三年中,以一九七五年的基本路线教育声势最大,成效最显著。
但是,“四人帮”对于我们进行基本路线教育,对于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怕得要死,采取种种卑劣毒辣手段进行攻击和破坏。他们“三搞一篡”,把黑手伸向广东,我们坚持同“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一、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掌握全省革命和生产的领导权,稳住广东局势,同“四人帮”妄图大乱广东、乱中夺权的阴谋作坚决斗争。
批林整风以来,毛主席、党中央一再强调各项运动要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进行。但是,
“四人帮”疯狂对抗毛主席的指示。广东也有那么几个人,同“四人帮”南北呼应,拉山头,搞串连,叫嚷“广东要大乱”,要对省委在“组织上动大手术”,等等。
在这种情况下,省委首先用毛主席指示和中央文件精神统一各级党委思想,加强各级党委的团结,坚决支持各级党委大胆工作,排除干扰,牢牢掌握运动领导权。第二,层层举办学习班,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中央一系列文件精神,武装骨干,教育群众。第三,进一步落实党的各项政策,消除一切不利于安定团结的因素,特别着重抓了落实老干部、老工人、知识分子和群众组织的政策。第四,省委和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做重点人物(包括闹事的人)的工作,对那些闹事的人进行教育,争取大多数。
由于广东各级党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和驻广东的人民解放军团结战斗,经过反复激烈的较量,终于挫败了“四人帮”大乱广东的阴谋。一九七六年,全省没有一个企业、一个机关被他们搞瘫痪。那几个紧跟“四人帮”的人也不得不哀叹:“愿意跟我们跑的人没有几个了”,“贴标语连拿浆糊桶的人也没有。”
二、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紧紧抓住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斗争这个主要矛盾,斗敌批资批修,稳准狠地打击阶级敌人。
“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竭力掩盖社会主义时期的主要矛盾,肆意颠倒敌我关系,保护地富反坏和新老资产阶级的利益,鼓吹“矛头向上大方向正确”,诬蔑斗敌批资是“矛头向下”,攻击抓阶级斗争好的先进单位是“黑样板”,我们坚决同这股妖风斗,坚持每一批开展基本路线教育的单位都要集中一段时间,发动群众,联系实际,大揭大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表现,开展斗敌批资批修。我们还采取城乡、内外、上下配合的办法,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大规模斗争,有力地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大灭了资产阶级的歪风。由于狠抓阶级斗争,推动了工业学大庆运动,有的“老大难”单位,也迅速改变了企业的落后面貌。
三、坚决按照毛主席提出的接班人五项条件和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整顿和建设企业的领导班子。
我们的做法是:普遍进行整党整风,重点放在整顿领导班子上。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实行分类指导。思想路线比较端正、领导核心较强的单位,主要由企业党委自己整风,通过总结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扬成绩,克服缺点,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对问题比较多的单位,由上级党委派工作组协助企业党委整风,用本企业揭露出来的阶级斗争表现,联系领导班子内部的问题,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上帮、下促、自己斗,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解决好领导班子的路线、干劲、作风和团结问题。
我们还推广了海南的经验,采取了办学习班集中整顿的办法,先后整顿了一批县级以上企业。经过整顿,许多企业的领导班子,学习大庆经验,制定了加强革命化建设的措施,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改进领导作风,干部普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与工人实行“三同”。全省还有一千八百多个企业实行了干部轮流下放当工人的制度。群众赞扬说:“整与不整,大不一样。不断整顿,不断前进。”
四、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批判资产阶级派性,批判无政府主义,搞好职工队伍建设。
在基本路线教育中,我们学习解放军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经验,认真抓好理论学习,广泛开展回忆对比,进行阶级教育。各级党委年年进行总结评比,召开工业学大庆会议,表彰先进,树立标兵。一九七四年底到一九七五年,还针对职工的思想实际,在全省开展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关于增强党性、消除派性,关于正确对待“四大”和反潮流,关于依靠工人阶级、加强企业管理等问题的教育,大揭、大摆、大批资产阶级派性和无政府主义的表现与危害。同时,学习大庆大打思想工作攻坚战的经验,抓紧抓好教育“后进层”和“边缘人物”的工作,做到“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五、坚持大批促大干,多快好省地发展社会主义生产。
我们学习大庆大批促大干的经验,把生产是不是搞上去了,作为衡量基本路线教育搞得好坏的标准之一。省委每次会议都讲生产,每年都要召开几次全省性的抓生产的会议,具体安排生产问题,加强对生产的领导。同时,在组织上从省到企业都组织专门领导生产的班子,加强对生产的组织调度工作,努力做到生产指挥不断线,调度及时,从而基本上保证了生产建设的正常进行。三年来,全省煤炭生产增长百分之四十七点四,钢增长百分之二十四点八,电力增长百分之五十二点八,石油加工增长百分之五十,氮肥增长百分之九十四点九,柴油机增长一点一倍,中小拖拉机增长一点五倍。在发展燃料、原材料和支农工业上,我们坚决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发挥两个积极性,鼓励和支持县、公社因地制宜,大办小煤矿、小钢铁、小化肥、小水泥、小水电等“五小”工业。“五小”工业的产量在全省工业产品产量中所占的比重,有了很大提高。我们还在全省推广了我省工业学大庆的一面红旗马安煤矿的经验。一九七四年以来,马安煤矿三年连迈三大步,一年增加一个马安。省委作出了学大庆、赶马安的决定,组织了二十五万名干部、工人到马安学习和参加劳动。由于我们坚持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一九七六年全省工业总产值比一九七五年增长百分之十五点六。
粉碎“四人帮”以来,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我省紧紧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主要矛盾,推动了全省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目前一个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新高潮,正在全省兴起。我们决心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周围,坚决贯彻执行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更高地举起大庆红旗,争取今年有百分之十的企业建成大庆式企业,一九八○年全省有二分之一的企业达到大庆式企业的标准。
(据新华社)

重返大庆
在工业学大庆的盛会上,人们高兴地看到了一些六十年代大庆创业时曾参加会战,以后转战祖国南北,这次又重返大庆的代表。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当年会战初期大庆人的英雄风貌,也看到了今天战斗在祖国各地的大庆式企业先进人物的豪迈英姿。他们重返大庆,带着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要来一个工业学大庆的竞赛。
十七年前,他们满怀战斗豪情,从祖国各地,来到北国荒原,支援建设大庆。如今,他们又满怀胜利的喜悦,参加工业学大庆的盛会,决心把大庆红旗插遍祖国四面八方,把大庆精神传遍祖国辽阔大地。
在这重返大庆的日子里,看到大庆的飞速发展和变化,看到大庆队伍的茁壮成长,前进中的大庆啊,已经在他们眼中变了样。但是,那当年“干打垒”的小土房,依然保持着会战初期艰苦创业的光荣传统。象久别回乡般的新鲜,象回娘家般的亲切。无论是在当年老战友铁人打的第一口油井旁,还是会战指挥部的“牛棚”前,或是家属闹革命的创业庄……,那一井一钻,一管一道,都有他们的心血和汗水,那一厂一队,都有他们战斗的足迹。昔日千军万马会战的沸腾景象,重现在眼前。那背着旧帆布书包,前来学习的石油化工部的老首长,那会战初期的模范老标兵,那油建十一中队的老指导员……,都决心抓紧这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准备着在全国开展一个学大庆的大会战。
来自山东胜利油田的老工人高茂林,十七年前,曾经战斗在大庆著名的老三矿四队。这个队是当年会战中坚持“两论起家”基本功,获得油田“高度觉悟,严细成风”光荣称号的先进集体。大庆“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就是从这里总结出来的。高茂林转战山东后,把这光荣传统带到了新的战斗岗位。十几年来,他始终把大庆人“两论起家”,艰苦奋斗,严细成风的革命精神,当作革命的传家宝。把会战初期大庆发给他的《实践论》和《矛盾论》经常带在身边。这个不知疲惫的“老黄牛”,重返十七年前战斗过的地方,想起当年会战时在零下几十度的严冬中,挤在牛棚的煤油灯下学“两论”的情景,无限感慨和自豪。这次重返大庆,他首先上了一堂大庆人“两论起家”基本功的传统教育课。他认真攻读《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用大庆人的精神学大庆。他甘当小学生,仔细看,认真听,用心记,样样对比自己找差距。看看今天大庆的经验怎样学到手,怎样才能赶上去?看看自己是不是保持了大庆人“三老四严”的好作风。
重返大庆,特别使他难忘的是想起一九六二年六月二十一日,敬爱的周总理第一次来大庆视察时,他幸福地聆听周总理热情赞扬和肯定大庆的岗位责任制。这难忘的会见,成为激励他学大庆,坚持“三老四严”岗位责任制,旗帜鲜明地同“四人帮”顶着干的巨大力量。当批岗位责任制的黑风刮到胜利油田时,他坚决顶住了。就在黑风刮得最紧的那天晚上,他满怀深情地对井组同志讲述了大庆岗位责任制的来源,讲述了周总理到大庆视察时的情景和讲话;并把井组里原来张贴的字体小的“岗位责任制”连夜抄写成大字换上。高茂林今天重返大庆学习,处处用大庆人的标准来衡量自己,虚心学习大庆。他说,自己对大庆情况比较熟,一定要更好地学大庆,赶大庆,让大庆精神在自己的战斗岗位上永放光芒,照耀更多的人在学大庆的道路上奋勇前进,开展一场学大庆的大竞赛。
当年参加大庆会战的天津大港油田老工人黄碧云,来到铁人王进喜打的第一口油井前,多少往事涌上心头。那是一九六○年三月,铁人带领战友们冒严寒战冰雪打下第一口争气井,黄碧云所在的“自觉从严,好字当头”的油建十一中队紧跟上去安装设备。当时,十七岁的黄碧云还是油田上的一名新兵。铁人非常关心新兵的成长,经常教育他们要艰苦创业,为中国人民争气。一次,铁人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人民需要油,国家需要油,我们工人阶级身上的压力是大的。油井没有压力不出油,人没有压力轻飘飘。这番话深深地印在黄碧云的头脑里。多少年来,成为他战胜困难的力量。如今重返大庆,想起和铁人一起战斗的日子,思潮翻滚。他下决心,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学好大庆经验,回到大港油田后,迅速传播大庆经验,开展学大庆的革命大竞赛。
北京代表团里有位六十岁的管道煨弯老工人丁建基,六十年代初期就在大庆参加会战。油田上,炼厂里,那数不清的管道上,至今还留下他煨弯的痕迹。他的家就在大庆。可是,这次来大庆,好多天,他一直忙着参观学习,连家也顾不上回。他说,他心里想的是怎样更好地重新学大庆,赶大庆。自己越看越兴奋,越学越有劲。大庆人那种继续革命不停步,建设队伍抓根本,坚持社会主义企业管理制度,处处自觉地生活在制度之中,生产、工作井井有条,高速度、高质量的建设,日新月异的飞跃发展和变化,都深深地印在他的心上。这次重返大庆,他人老心不老,一心要把大庆革命精神认真学到手,决心学大庆,学铁人,做一个开展学大庆竞赛的带头人,让毛主席树立的大庆红旗永远高高飘扬!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