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
“向雷锋同志学习展览”正式展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四日讯 在全国军民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热烈响应华主席的号召,掀起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新热潮中,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的“向雷锋同志学习展览”,五月四日在首都正式展出。它全面介绍了雷锋同志的生平事迹,又充分反映了全国各条战线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群众运动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一九六三年以来,首都和全国许多地方曾举办过雷锋生平事迹展览。这次展览是历次展览中规模比较大的一次。走进展览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嵌在一座屏风上的毛主席的“向雷锋同志学习”和华主席的“向雷锋同志学习,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的金光闪闪的题词。在另一座屏风上,嵌着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叶剑英副主席和朱德委员长为雷锋同志的题词。大厅里,还陈列着毛主席一九六三年八月一日观看话剧《雷锋》之后和演员的合影,周总理一九六三年参观“雷锋同志模范事迹展览”的照片,以及华国锋同志一九六五年视察韶山灌区时的照片,华主席在这里号召十万民工开展学雷锋的活动。
这次展览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阶级仇,民族恨”,记述雷锋同志血泪斑斑的苦难家史;第二部分是“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记述雷锋同志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的过程;第三部分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记述雷锋同志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第四部分是“向雷锋同志学习”,介绍全国军民响应毛主席和华主席的伟大号召,掀起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群众运动。
这次展览,介绍雷锋同志生平事迹的展品共有三百多件。从雷锋家乡和雷锋生前工作过的单位、部队征集到的六十多件实物和照片,在这里初次和首都广大群众见面。看了初次在这里展出的雷锋同志在天安门前的留影,以及他学习毛主席著作时用过的小油灯,将激励人们更好地向这个无限忠于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好战士学习。第一次与群众见面的另一幅照片,生动地纪录了雷锋同志正在补一双完全改变了原来模样的袜子的情景,形象地体现了雷锋同志牢记阶级苦,始终保持我党我军艰苦奋斗优良传统的高贵品质。雷锋同志一九六○年六月十二日写的一篇记述他参加建筑工地劳动情况的日记,放大成了影印照片,第一次在这里展出。人们看了这篇日记,将进一步激发大干社会主义的革命干劲,为落实抓纲治国战略决策而奋斗不懈。
雷锋是亿万人民学习的榜样。十四年来,全国军民抵制和排除刘少奇、林彪,特别是王张江姚“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坚持向雷锋同志学习,千百万雷锋式的战士在成长。这次展览以三百多件实物和四十多幅照片、画幅介绍了工、农、商、学、兵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大批学雷锋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展览的最后部分,还展出了最近一些党、政、军领导机关关于学雷锋的通知,以及广大军民学习雷锋活动的照片。这些展品充分地展示出,全国亿万军民坚决响应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号召,深入开展学雷锋的群众运动,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决心用实际行动落实华主席、党中央提出的抓纲治国的伟大战略决策,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附图片)
在全国军民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热烈响应华主席的号召,掀起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热潮中,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的“向雷锋同志学习展览”,五月四日在首都正式展出。 新华社记者摄

阿瑟·钟总统到达广州参观访问
广东省革委会欢宴贵宾韦国清主任和阿瑟·钟总统祝酒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七年五月四日电 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总统阿瑟·钟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在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之后,今天中午乘专机从平壤到达广州,继续对我国进行参观访问。
初夏的广州市,绿树成荫,鲜花盛开。市区主要街道上挂起彩旗和欢迎标语,洋溢着中、圭两国人民友好的热烈气氛。白云机场上飘扬着中、圭两国国旗。当阿瑟·钟总统和夫人走下飞机时,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主任韦国清迎上前去,同他们亲切握手。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焦林义,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根生,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钟明、刘桂兰,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杨可忠、梁冀、阮克明、刘绍先。
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陈德和,中国驻圭亚那大使王占元和史一波同志专程从北京到广州迎接阿瑟·钟总统和夫人。圭亚那驻中国大使约翰·卡特和夫人随同阿瑟·钟总统和夫人到达广州参观访问。
晚上,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圭亚那贵宾。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韦国清主任和阿瑟·钟总统先后祝酒。韦国清主任在祝酒时说,中、圭两国人民不但是朋友,而且还有亲戚关系。在旧社会,大批中国人,特别是广东人,被迫到海外谋生,其中有一部分也到了圭亚那。他们与当地人民一起生活,共同播下了两国人民友谊的种子。他祝贺阿瑟·钟总统和夫人这次访问中国,为增进中、圭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做出了新的贡献。阿瑟·钟总统说,我和我的夫人以及我的代表团,来到广州感到十分高兴,因为这是一个同我们圭亚那人有着最密切联系的中国城市。那些有中国血统的圭亚那人的祖先,其中包括我的父亲,主要来自这座城市。他对于能在广州见到他的外甥及其家属,实现经常向往的家庭团聚,表示十分高兴。
宴会后,阿瑟·钟总统和夫人等应邀出席了晚会。
今天下午,阿瑟·钟总统和夫人等贵宾由张根生、刘桂兰陪同,参观了一九七七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

廖承志分别会见和宴请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三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了日中旅行社社长菅沼不二男、日本著名评论家蜡山芳郎及夫人蜡山幸子,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经普椿、金黎、丁民。
日本朋友是应邀来我国进行访问,于四月二十九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三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会见了以堀元美为团长、永末英一为顾问的日本海洋国际问题研究所访华团。
会见后,廖承志会长举行宴会欢迎日本朋友。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杨思德、孙平化、王晓云、张秉玉、罗钰如、经普椿、石煌等。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访华团是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五月二日到达北京的。

愤怒的一代 反抗的一代
台湾青年反蒋反帝爱国斗争活跃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三日讯 台北消息:饱受蒋帮摧残毒害的台湾青年日益觉醒,有的宣称自己是“愤怒的一代”、“反抗的一代”。他们对蒋帮反动派统治强烈不满,青年是当前台湾人民反蒋反帝爱国斗争中一支最活跃的力量。
反对蒋帮反共卖国,是台湾青年同蒋帮斗争的一项主要内容。蒋帮在台湾大肆进行反共宣传,竭力推行卖国政策,同时加紧对台湾青年学生实施反共奴化教育,妄图把台湾青年训练成为反动统治阶级的驯服工具和洋奴买办。蒋帮头目蒋经国曾多次扬言要把台湾的学校建成“反共的精神堡垒”,“要把反共思想灌输给受教育的人”。为此蒋帮在一些大中学校专门设置以歪曲、诬蔑社会主义祖国为内容的所谓“大陆研究课程”,以及所谓“大陆情况资料中心”、“大陆情况陈列室”等,向青年学生灌输反共思想。同时用崇洋媚外思想毒害青年学生,学校教学的内容多是“因袭模仿外国”。对于蒋帮的反共宣传和卖国行径,台湾青年学生深恶痛绝,许多人进行了抵制和反对。据台湾及海外一些报刊报道,蒋帮的反共宣传品在青年学生中“无人问津”,而对毛主席著作及间接谈到一点大陆实况的书籍,则“争着阅读、传诵”。近年来台湾青年学生“更关心政治及祖国情形,而爱国情绪也较过去浓烈”。一些台湾大学生遇到来自香港和美国的学人,就热情地询问新中国的情况,提问的范围十分“广阔”。有的在听了介绍后说:“祖国的强大是不可否认的事实。”香港《盘古》月刊在一篇谈台湾知识分子的文章中说,近年来台湾知识分子特别是青年学生“眼见台湾的各种权益给国民党一拱让予外国,眼见外国商品在台湾如水银泻地,无孔不入,想起孙中山先生生前提倡的民族主义遭到国民党这些不肖子孙的践踏,他们也曾奋臂一呼,提醒人们注意”。并说,台湾有不少知识分子“已经全盘否定国民党的前途,他们深切了解到有国民党统治一天,台湾也就一天不能摆脱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悲惨命运。”
五十八年前“五四”运动时北京爱国学生反帝反封建,同时响亮地提出“打倒孔家店”的战斗口号,今天台湾爱国学生在“五四”精神鼓舞下,坚决反对蒋帮继续用孔孟之道毒害他们。蒋帮逃到台湾以来,仍一直把孔孟之道作为维护它的反动统治的一个精神支柱,每年都要大搞一次尊孔活动。在台湾大中学校,蒋帮除了要学生“研究儒家经典”外,还从宣扬孔孟之道的“四书”中摘取一些篇章,编为“中国文化基本教材”,规定大中学校每周授课两小时。国民党反共老手陈立夫,现在担任蒋帮“孔孟学会理事长”,他一再鼓吹台湾“各级学校要重视孔孟学说的重心是诚与孝”,“使下一代都了解孔孟学说,做一个规规矩矩的国民”,妄图要青年一代永远“效忠”蒋帮。对于蒋帮的这种倒行逆施,台湾青年学生不断进行激烈抨击。东海大学有的师生愤怒地说:“在美国是要人读圣经,在台湾便是要人读四书五经。这批人最后名利双收,社会国家则因这批人的开倒车而退步”。一位知识分子在台湾《人与社会》双月刊上发表文章,指责蒋帮“谋以旧日固有道统与马列主义相对抗,于是学术思想再度凝聚,往日被圣化了的儒教,在多种因素的拱卫下,再度登上了昔日的宝座”,表示“反对借孔子之名行其垄断之实,要摒弃禁锢思想的道统观念”。台北市一批高中学生因为一家书店拒售具有反儒倾向的课本,当场捣毁了这家书店。

黄华外长宴请科威特外交大臣率领的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四日讯 外交部部长黄华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科威特国外交大臣谢赫·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率领的访华代表团。
宴会上洋溢着中科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黄华外长在讲话中说,中科两国建交以来,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这次外交大臣来访,使我们有机会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这无疑将增进我们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黄华外长指出,超级大国的侵略扩张和激烈争夺,严重威胁着中东和海湾各国的安全。他说,中东形势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目前,海湾和红海地区各国人民正在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团结合作,积极反对超级大国的侵略扩张,维护本地区的安全。这是对霸权主义的有力打击,生动地表明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经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黄华外长热情赞扬科威特政府和人民在埃米尔谢赫·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殿下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的同时,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努力促进阿拉伯和海湾各国的团结,反对超级大国干涉中东和海湾事务,为这一地区各国人民的团结反霸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萨巴赫·艾哈迈德大臣在讲话中热情地表达了科威特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他说,科、中两国关系正沿着有利于友好的两国人民的正确方向日益发展。尽管我们两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制度不同,但是富有成效的合作范围正在扩大和趋向多样化。他说,科威特正同兄弟的海湾国家一起,为进一步加强同它们的合作作出贡献。我们致力于防止我们海湾成为大国间政治、军事角逐的场所。科威特还支持旨在使印度洋成为和平区的努力,使它摆脱国际争夺,以保证它的安全和稳定。科威特坚信非洲解放运动所起的英勇作用,并正不遗余力地为使非洲解放运动能继续进行正义斗争而提供必要的援助。
科威特国驻中国大使阿布哈桑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由科威特工商会会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哈默德·萨格尔率领的科威特工商会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有关方面负责人张耿和、李步霄、程远行、林林、邢仁先等。
萨巴赫·艾哈迈德外交大臣一行是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中午乘专机到达北京的。黄华外长、马文波副外长等到机场迎接。

台湾盐工遭蒋帮残酷压榨生活极苦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一日讯 “房子矮旧,街道狭窄,街上常可看到蓬首垢面的居民。整个地区内蚊蝇众多,到处飞翔。当地居民,由于大部分靠晒盐为生,所入不多,营养伙食都不好……”这是台北《自立晚报》对台湾省台南县北门乡一个盐村的写照,也是台湾全体盐业工人悲惨生活的一个缩影。
台湾四面环海,盐业资源丰富。已经开发的盐田,大多集中在台湾西南部嘉义、台南、高雄等市县沿海一带。台湾盐田全部由蒋帮官办的“台湾省制盐总厂”管辖。广大盐业工人遭受蒋帮残酷压榨,终年辛劳,收入低微,生活极端困苦。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盐业工人约有百分之二十受雇在蒋帮经营的较大盐场做工,最高的一级男工每天工资为六十五元(新台币,下同),最低的五级工只有四十元,而女工工资仅相当男工的一半,每天收入约三十元左右,还不及台北市一张电影票的价钱。最近几年,在广大盐工强烈抗议和要求下,蒋帮也曾将盐工工资提高百分之六十九。但在同一时期,台湾消费物价指数却上升百分之八十四,其中大米的售价更上涨一倍以上。《台湾新闻报》承认,物价指数增加率较工资增加率为高,“足见现行盐工工资标准显属偏低,盐工确实无法维持原有生活水准,更遑论改善生活”。
更为悲惨的是占台湾盐工总数百分之八十的承晒盐工。这种盐工,承包蒋帮的小块盐田,按产量(以吨为单位)付给很少一点工资。这些承晒盐工完全“靠太阳吃饭”,如遇天气好,收入还可以勉强维持最低生活,一碰上阴天雨天,就只好“望天兴叹”。而蒋帮为了榨取盐工更多的血汗,还特设了一种“短产工资”,即实际产量如达不到预计产量,就要扣减盐工工资。蒋帮规定的预计产量很高,承晒盐工很难达到。不仅如此,承晒盐工晒盐所需的工具、材料,以及盐田维修等费用,也都要由他们自己担负,约占他们工资中的三成到四成。这样重重剥削,许多承晒盐工无法生活,不得不依赖借贷度日。
蒋帮只知残酷压榨台湾盐工,丝毫不顾盐工的死活。据台湾报纸透露,尽管盐工定期交付劳保费,却享受不到劳保福利。蒋帮盐场从来不发给盐工劳动保护用品,甚至连盐工下盐田穿的胶鞋也要自己拿钱买。许多盐工买不起,只好终年赤着双脚在盐田里饱受煎熬。由于劳动环境恶劣,又缺乏劳动保护设施和用品,很多盐工患有眼疾、肺病、支气管炎等病症。各盐场和盐工居住区普遍缺医少药,盐工有了病,只好到几十里外的城镇去医治,不仅要自己付医药费,还要被扣工资。不久前,台南县一个老盐工到县里医院治病,虽然他参加了“劳保”,但住院、开刀、吃药都是自己花钱,病好出院后,又被扣了十八天的工资。他非常气愤地说:“生病住院,已借了钱,再被扣工资,对一个平常就寅吃卯粮的工人来说,真是负担不起”。特别令广大盐工气愤的是,他们一生受尽蒋帮的沉重剥削,到了年老力衰的时候,就被蒋帮一脚踢开,连一分钱退休费也不发给。
面对台湾盐工日益强烈的不满情绪,蒋帮假惺惺地宣扬要“改善盐工生活”。国民党头子、伪“行政院院长”蒋经国还装出一副伪善面孔,到盐村去“访问”,对盐工生活表示“关怀”。但是人们始终未见蒋帮拿出什么有效的改善盐工生活的措施。今年二月,蒋帮抛出一个承晒盐田并晒的所谓“改善盐工生活的办法”,即将小块承晒盐田实施合并,强令一部分承晒盐工转业,而扩大另一部分承晒盐工的盐田面积。这样做的结果,不仅使大批承晒盐工陷入失业困境,就是继续从事承晒的盐工也加重了劳动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