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大力发展中小企业 积极兴建新工业区
第三世界发展民族工业取得可喜成果
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尼泊尔的希托拉工业区采用当地原料,自力更生发展轻工业,不断取得了进展。
希托拉工业区位于加德满都南面约一百六十公里,是尼泊尔现有的六个工业区中最大的一个。它是在一九六七年创建的。这个工业区现在拥有面粉、榨油、牛奶、木材和种籽加工等十四个中、小型工厂,一千多工人,上一年度总产值达四千万卢比。在这个工业区内还有九个工厂正在修建中。
这个工业区使用的原料主要是农副业产品,百分之八十以上来自附近的农村地区。它附近肥沃的大平原是粮食的重要产区。尼泊尔的粮食虽然已能自给,但过去由于面粉厂的生产能力不足,以致一部分小麦还要出口加工成面粉后再进口。一九七二年,希托拉工业区的面粉厂投产后,利用当地出产的小麦,日产面粉四十吨,使尼泊尔国内市场上需要的面粉,基本上可以自给。
在希托拉工业区内还兴建了一些直接促进当地农业生产的工厂。种籽加工厂在一九七五年投产后,当年就加工处理了水稻、小麦、玉米等种籽六百八十多吨。
这个工业区在发展过程中还培养了技术力量。各个工厂的工人大部分是来自附近农村的农民,现在已成长为一支有一定技术水平的工人队伍。工业区还培养出近百名技术人员。
新华社德黑兰电 据伊朗《世界报》(国际版)五月十一日报道,伊朗政府重视兴办小型工业。
伊朗小型工业组织经理索武什·哈赞五月十日说,这个组织鼓励和指导兴办小型工厂。一九七六年,这个组织发了二百二十八份兴办小型工业的特许证。这些小型工业的总投资为三十六亿五千六百六十万里亚尔(约合五千二百二十万美元),共有工人三千三百二十八名。服装、纺织和皮革工业占这些工业的百分之二十五左右。在这二百二十八个小型工业中,有四十三家是去年新建的,总投资为九亿五千五百四十四万五千里亚尔(约合一千三百六十五万美元)。
新华社雅温得电 据喀麦隆报纸报道,喀麦隆总理保罗·比亚最近在杜阿拉主持了博纳贝里工业区揭幕和喀麦隆肥料公司正式投产仪式。
保罗·比亚总理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根据喀麦隆的平衡发展政策,在首都雅温得和其他城市将建设工业区,从而使每个省至少有一个工业区。他说,喀麦隆政府想通过建立喀麦隆肥料公司来保证喀麦隆的农业任务。
博纳贝里工业区是喀麦隆政府在经济城市杜阿拉新开辟的一个工业区,这个工业区占地面积七十二公顷,国家投资二十二亿非洲法郎。它的第一期工程从一九七五年开始至今年完工。喀麦隆肥料公司是新开辟的博纳贝里工业区的第一家公司,它于一九七六年开始投产。这家公司年生产能力一年后将达到十一万吨化肥和六万吨硫酸。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政府向中小工业增加财政和技术援助。
据首都报纸报道,一九七六年,墨西哥全国金融公司所属的保证和发展中小型工业基金组织共向二千五百五十五家企业提供了十九亿七千六百万比索的贷款,并向它们中的大多数提供了技术援助。与一九七五年相比,受益企业多了五百四十八家,金额多了五亿五千多万比索。去年发放的贷款中,百分之五十用于纺织品、化工和基本金属工业,百分之四十二用于食品、制鞋和服装工业。
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工业和旅游部地方局局长埃内斯托·拉米雷斯·加西亚不久前宣布,今年第一季度在特鲁希略市新建了一百零八家中小型企业,使这个城市的中小企业总数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点六。根据计划,这个城市今年将新建四百三十二家企业。今年第一季度新建的中小型企业包括金属机械、制造业、原料加工工厂和车间。
这一成就是秘鲁政府执行鼓励发展民族经济的政策的结果。去年二月,秘鲁政府颁布了小型企业法。这项法律禁止外国资本在这类企业中投资,而鼓励增加民族资本的投资。

毛里求斯的制糖工业收入占国民经济的百分之九十以上,这是岗斯坦斯糖厂工人正在生产。
新华社记者摄

阿尔巴尼亚提前完成春播任务开始夏收
工业战线职工贯彻自力更生原则在生产中取得新成绩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提前完成了今年的春播任务,正在转入紧张的夏收。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霍查同志提出粮食生产不仅要自给,而且还要有所储备。广大农业劳动者为实现这一目标正在积极热情地劳动。培拉特和费里等主要农业区在播种紧张的时候,每天均出动两万至四万多人参加抢种。
据阿尔巴尼亚有关部门统计,到五月中旬止,玉米播种已经完成百分之九十以上,棉花和豆类播种完毕,播种进度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二十左右。为了增加产量,玉米和棉花播种时,广泛地采用了营养钵和点种的先进耕作方法。城市人民积极支援农业生产,商业部门保证化肥、农业机械以及其它物资的及时供应,有力地促进了春耕生产的胜利完成。
广大农业劳动者针对去年霪雨成灾和小麦播种迟的情况,今年加强了对小麦的田间管理,及时进行了松土、施肥和灌溉,保证了小麦的正常生长。季节早的沿海地区目前已经开始收割小麦。大部地区正积极准备收割小麦。
另据报道,阿尔巴尼亚广大职工积极贯彻自力更生的原则,发扬工人阶级的首创精神,不断在生产建设中取得新成绩。
据阿尔巴尼亚报纸报道,爱尔巴桑冶金联合企业继去年取得出铁、出钢以及中轧厂投产等胜利之后,广大职工大抓其它工程项目的建设,有十三个工地超额百分之四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的建设安装任务。
这个企业的二号工地的工人干劲大,工效高,到三月底就完成了今年头四个月的计划。担任架空索道建设安装工程的工人已经完成了这项工程的第二阶段任务,并且决心提前三个月全部完成架空索道的建设安装。混凝土预制构件场三月份超额完成计划百分之二十,比原计划多生产大批混凝土、砂浆和预制构件,有力地支援了整个联合企业的建设。
地拉那汽车修配厂最近试制成功载重二十二吨的大型拖车。在试制过程中,这个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紧密配合,克服种种困难,认真研究,精心设计。经过各种负载试验,证明这种大型拖车的性能良好。

阿尔巴尼亚举行五月音乐会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七年五月三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一年一度的五月音乐会于五月十七日至二十九日在地拉那文化宫举行。
五月二十九日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穆·谢胡、阿·查尔查尼、拉·阿利雅等出席观看了本届音乐会评选出的优秀节目。
参加本届音乐会演出的有首都十四个文艺团体的近二千名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其中有工人、农业合作社社员、人民军、学生以及少年儿童。他们共演出了二百多个反映阿尔巴尼亚人民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音乐、歌舞节目。音乐会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老挝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恢复发展生产
新华社万象电 老挝解放以来,新建了许多工厂、作坊。新解放区百分之八十的工厂恢复了生产。
老挝全国解放后,广大工人发扬主人翁的精神,修复了被敌人破坏的大部分机器设备,逐步解决原料问题,使许多工厂陆续复工。
各地工人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因陋就简,新建了一批木工厂、缝纫厂、农具厂以及一些打铁、织布、编织和陶器作坊。现在全国已有中、小工厂四百多个和大批手工作坊。
随着工业的恢复和发展,工人阶级队伍不断壮大,全国工人总数已经增加到近万名。不少工人被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工人们还互帮互学,不断提高文化水平和技术水平。
今年以来,各地工人积极开展劳动竞赛,使工业产量不断提高。万象织布厂今年二月份织布一万七千九百米,比一月份增产了七千多米,三月份又比二月份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二。琅勃拉邦市糕点厂今年以来已生产各种糕点和饼干七千多公斤。琅勃拉邦缝纫厂和川圹省建筑队的工人连续奋战,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和建筑计划。
各地农具厂和手工作坊生产大批农具,支援农业生产。今年第一季度,万象农具厂生产犁铧、锄头、铁铲、镰刀等四万多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桑怒、沙湾拿吉等省的农具厂和一些手工作坊也生产了各种小农具数万件。

科威特国埃米尔和首相接见我大使
我驻科威特大使孙盛渭离任回国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科威特国埃米尔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五月二十五日上午在科威特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孙盛渭。
埃米尔在同孙盛渭大使进行热情友好的谈话时,赞扬科、中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
同一天,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也接见了孙盛渭大使,并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贾比尔表示相信,科、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日益加强。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孙盛渭五月二十八日离任回国。
离任前,孙盛渭大使分别会见了内政和国防大臣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利姆·萨巴赫、代理外交大臣兼内阁事务国务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侯赛因以及其他内阁大臣。
在会见中,双方都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和加强科威特和中国的友好关系。
五月二十四日,代理外交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侯赛因设宴招待孙盛渭大使。
五月二十一日,孙大使举行告别招待会,埃米尔特别顾问阿卜杜拉·贾比尔·萨巴赫、电力和水利大臣阿卜杜拉·加奈姆、公共工程大臣哈穆德·努苏夫等政府高级官员和各界知名人士共三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博布同志接见我友好参观团
我友好参观团结束对罗马尼亚的访问回国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八日电 以中共江西省委副秘书长彭梦庾同志为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后,于五月二十八日乘飞机回国。
五月二十八日上午,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书记、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埃·博布接见了友好参观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博布同志说,罗马尼亚共产党对中国人民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各方面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表示特别高兴,对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真诚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也特别满意。他说,罗马尼亚人民是中国人民真正的、诚挚的朋友,罗党将竭尽全力进一步发展罗中友谊。
接见时在座的有罗共中央副部长图尔库什和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
友好参观团在罗马尼亚访问期间,参加了罗马尼亚独立一百周年的庆祝活动,并先后在布加勒斯特市、伊尔福夫、阿尔杰什、维尔恰、锡比乌县和布拉索夫市参观访问了工厂、国营农场和农业社,以及文教卫生设施。友好参观团所到之处都受到罗马尼亚党政负责同志和人民群众的热情欢迎和友好接待。
中国友好参观团是在五月六日到达罗马尼亚的。

我临时代办宴请圭亚那总统阿瑟·钟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驻圭亚那大使馆临时代办许甲三五月二十九日晚举行宴会,招待不久前访问中国的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总统阿瑟·钟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
阿瑟·钟总统在宴会上对他访问中国之行表示深为满意。他说:“我对在中国停留时的每一刹那都感到喜爱。”他还说:“不论我走到哪里,当地的中国领导人总是把我当作他们的亲戚一样接待。”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银行代表团访问西德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八日电 由中国银行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卜明率领的中国银行代表团应西德银行界的邀请,于五月十四日至二十八日对西德进行了友好访问。
代表团先后在法兰克福、明斯特、汉堡、杜塞尔多夫、杜伊斯堡、慕尼黑、斯图加特和波恩等城市访问了十四家银行和几家工厂。同西德银行界负责人士进行了会谈,讨论了双方感兴趣的有关业务问题。在首都波恩,代表团还拜访了联邦财政部和联邦经济部。代表团受到热情友好的接待。
当中国银行代表团访问斯图加特时,不久前刚刚访华归来的巴登符腾堡州总理、基督教民主联盟副主席汉斯·菲尔宾格先生接见并宴请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席间,菲尔宾格总理强调了这次访华给他留下的深刻印象,称赞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的国家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并祝愿中、西德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中国驻西德大使馆临时代办袁鲁林于五月二十七日为代表团来访举行了招待会。西德银行界的负责人士和联邦政府有关部门代表应邀出席招待会。
代表团是在访问瑞士后到这里访问的。五月二十八日,代表团离开西德前往比利时访问。

叶飞部长一行结束对丹麦访问
新华社哥本哈根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交通部长叶飞一行在结束了对丹麦的友好访问之后,于五月二十九日乘飞机离开哥本哈根取道巴黎回国。丹麦公共工程和交通大臣凯尔·奥勒森和中国驻丹麦大使岳良等前往机场送行。
叶飞部长一行在丹麦访问期间,受到丹麦首相安克尔·耶恩森的接见,以及丹麦政府和人民的热情友好接待。
叶飞部长还分别会见了丹麦外交大臣克·伯·安诺生,国务大臣利瑟·厄斯特戈尔夫人,公共工程和交通大臣凯尔·奥勒森和商业、工业和航运大臣伊瓦尔·内戈尔。
二十五日晚,丹麦政府举行盛大宴会欢迎叶飞部长。
叶飞部长在丹麦参观了机场、海港、公路、桥梁、造船工业以及一些研究部门。
二十七日晚,岳良大使为叶飞部长访问丹麦举行招待会。丹麦政府官员、工商界人士、各界朋友、旅丹华侨代表共二百余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他们中有:公共工程和交通大臣凯尔·奥勒森,商业、工业和航运大臣伊瓦尔·内戈尔,前首相保罗·哈特林,前外交大臣奥弗·古尔贝和丹中友协主席菲利普·阿克坦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