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扎伊尔举国欢庆反击苏联雇佣军入侵全部胜利
金沙萨一百五十万居民盛大欢迎蒙博托总统从前线凯旋归来
《多哥新闻》强调非洲必须对苏联雇佣军的侵略威胁提高警惕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八日电 扎伊尔共和国总统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蒙博托,经过五周在沙巴前线指挥部队取得反击苏联雇佣军入侵的全部胜利之后,五月二十八日凯旋返回首都金沙萨,受到了一百五十万居民的盛大和热烈的欢迎。
这一天,金沙萨到处洋溢着胜利的欢乐气氛。从清晨起,居民们就向机场和从机场到市中心的街道两旁聚集,欢迎蒙博托总统凯旋归来。用棕榈编制的凯旋门一座连着一座。人们载歌载舞热烈欢呼扎伊尔军民取得粉碎雇佣军入侵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蒙博托总统身穿伞兵突击队军服、乘坐军用吉普车进入市区,不断向欢迎群众挥手致意。
下午二时,蒙博托总统到达“五·二○体育场”。等候在那里的群众热情欢呼,并且挥舞着彩旗和横幅,上面写着:“光荣属于蒙博托总统,而不属于苏联及其走卒!”、“向英勇的扎伊尔武装部队战士致敬!”、“光荣属于勤劳的扎伊尔人民!”、“感谢哈桑二世国王和摩洛哥人民!”、“社会帝国主义在扎伊尔自掘坟墓!”、“我们不怕纸老虎!”、“在讹诈和恫吓面前,我们决不让步!”等口号。
蒙博托总统冒雨绕场一周,接着向欢迎群众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回顾了沙巴反击战的胜利历程,赞扬了扎伊尔武装部队的勇敢精神和扎伊尔人民在战争期间表现出的民族团结精神。
蒙博托总统还高度赞扬了摩洛哥对扎伊尔的援助。
他强调说:“这个胜利不仅是军事上的胜利,而且是由于我们同所有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真诚合作、真诚友好而取得的外交上的胜利。”
蒙博托总统指出,入侵沙巴“是一个旨在搞乱扎伊尔的巨大阴谋,它正是在我们就要执行一个协调振兴经济的计划时发生的”。他还驳斥了俄国人散布的沙巴事件是“内部事务”,他们“根本没有参预这个阴谋”的论调。
他在谈到沙巴事件的教训时,要求扎伊尔人民不要沉浸在胜利的欢乐中,还必须提高革命警惕。
蒙博托总统宣布将要改组扎伊尔的武装部队,以便防范敌人再从沙巴省入侵扎伊尔。
蒙博托总统还表示将到全国各省巡视,以便感谢人民为消灭侵略者所作出的贡献。
新华社洛美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八日电 《多哥新闻》五月二十八日发表社论指出,虽然扎伊尔已经挫败了由苏联—古巴联合支持的雇佣军的野蛮侵略,“但是,雇佣军的问题依然存在。因为,他们已经在扎伊尔作了尝试。他们明天还可能打击那些武器和警惕性不如扎伊尔的别的国家。”
社论说:“三个月前,当得知侵略的消息时,自由和觉醒的非洲日益高昂地用一个声音来反对动乱的制造者。的确,来自非洲四面八方的不断高昂的声音,都谴责俄国人和古巴人对我们进行颠覆活动。”
社论说:“我们取得的独立只是政治上的独立,我们还要不惜任何代价来获得经济上的独立。”但是,“超级大国不愿意我们达到这个目的。”
社论还强烈谴责超级大国干涉非洲国家的内政,并且使用雇佣军破坏非洲国家的政治独立与和平。社论强调说:“非洲人从现在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应该团结起来,准备打败不管来自任何地方的一切邪恶势力,准备消灭各种敌人,并且还要提高警惕。”

日本《人民新报》发表文章指出
日苏渔业谈判暴露苏联扩张主义贪婪野心
经过长时间的反复谈判,日苏签订渔业临时协定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五日电 日本《人民新报》五月二十五日发表文章指出,日苏渔业谈判暴露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贪婪本质。
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这次日苏渔业谈判中极其蛮横的、旁若无人的态度,严重地伤害了日本民族的尊严,粗暴地侵犯了日本国家的独立和主权。”
文章指出,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愈是蛮横地施加压力,日本民族的怒火就烧得愈旺。
文章强调说:“北方领土是我国固有的领土。包括北方领土在内的二百浬水域内的捕鱼权,理所当然地应属于我国。这是日本民族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但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霸占了我国的北方领土和北洋渔场,企图把日本渔船从日本民族多年来开拓的北洋渔场中永远赶出去。”
文章指出,苏联“这个凶暴的超级大国暴露了它对我国的扩张主义的野心,已成为日本民族不共戴天的敌人。”
文章最后说:“日苏渔业谈判给日本民族敲起了警钟。日本民族对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怒火正在日本全国熊熊燃烧。我们必须把这种怒火集中起来,掀起一个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大规模的民族斗争,狠狠地打击苏联的霸权主义。”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八日电 日本和苏联经过长时间的反复谈判之后,五月二十七日在莫斯科签订了日苏渔业临时协定。
自从苏联去年十二月十日单方面宣布实行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以来,日本的渔业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和打击。
从今年二月下旬起,日苏之间开始进行渔业谈判。由于苏联方面硬要日本承认它的二百浬水域,而这个水域范围竟然包括了日本的北方四岛,日本难以接受,因此谈判几度陷入僵局。
这次签署的临时渔业协定没有明确写上苏联提出的二百浬水域问题。但是,据共同社报道,在协定第一条中规定的协定的
“适用水域”就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日的法令的第六条中所说的水域。在协定的第二条中,经过日方的反对,尽管回避了写明苏联渔船可以进入日本领海内捕鱼,但共同社说,仍然写进了所谓“互利的原则”,根据这项“原则”,将“维持”苏联渔船“在日本当地海面继续进行传统捕鱼的权利”。
日本官方人士对这项临时渔业协定作了自己的解释。日本首相福田在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上说,在这次日苏渔业谈判中,日本“完全贯彻了领土是领土、渔业是渔业,分别处理的基本方针。”日本外相鸠山也说,“协定的签订,对于我国的北方领土将不产生任何影响”。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园田直五月二十四日说,在这次谈判中,“日本是作为纯粹的渔业问题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的。”参加谈判的日本农林相铃木在协定草签后对记者说:“在领土问题上绝对不能使人们产生这样的担心:是不是为了鱼而轻率地解决了领土问题。”他说:“这点已明确地写入协定的第八条。”临时协定第八条中说,本协定“不得被认为有碍于两国政府……关于相互关系的各项问题的立场和见解”。
日本舆论对日苏渔业临时协定提出了批评。《日本经济新闻》指出:“在第二条中丝毫没有提到日本的二百浬问题”,“给人以在关于领土问题的主张上有所后退的印象”。《北海道新闻》的社论指出,日苏渔业临时协定“第八条是极其抽象的,日苏两国从各自不同的立场都能解释”,“很难说贯彻了领土和渔业分开处理的基本方针”。《读卖新闻》社论也指出:“苏联利用渔业问题逼迫日本,迫使日本承认苏联方面划线的要求。这种高压态度,真不知会引起日本国民多大的反感。”

新华通讯社代表团离平壤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八日讯 以朱穆之为团长的新华通讯社代表团,结束了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从平壤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中联部副部长申健,《红旗》杂志社总编辑王殊,新华通讯社副社长曾涛、穆青、石少华,《人民日报》负责人郭渭,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王寿仁,《光明日报》副总编辑王言昌,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钱其琛。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也到机场迎接。全明洙大使对朱穆之团长说,代表团这次访问对加强朝中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通讯社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作出了重要贡献。朱穆之团长说,我们代表团这次访问成功完全是由于金日成主席亲切关怀和安排的结果。他感谢朝鲜人民对代表团的热情款待。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八日电 以朱穆之为团长的新华通讯社代表团圆满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五月二十八日乘飞机离开平壤回国。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金永南,朝鲜中央通讯社社长金声杰、副社长具一善、李南奎,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金勇舜,朝鲜中央广播委员会委员长金时鹤,《民主朝鲜》报总编辑蔡俊炳,《平壤新闻》总编辑金正焕,《劳动新闻》副总编辑郑河千,《朝鲜人民军》报副总编辑朴尚润,外交部报道局副局长金用集等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也到机场送行。
二十七日晚,吕志先大使为新华通讯社代表团访问朝鲜举行了宴会。朱穆之团长和金声杰社长先后讲了话。
朱穆之团长在讲话中热情赞扬了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正确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争取统一祖国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国际斗争中,取得的伟大的胜利,并且衷心祝贺朝鲜人民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朱穆之团长说:“金日成主席提出的三项原则和五点纲领,反映了朝鲜全体人民的强烈愿望和根本利益,为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指明了正确途径。今年一月,朝鲜十八个政党和社会团体根据金主席的三项原则和五点纲领提出的新的四点救国方案,受到了朝鲜人民的坚决支持,得到了世界革命人民和许多国家的积极声援。我们坚信,不管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怎样阻挠和破坏,朝鲜三千里锦绣河山一定能够重新统一,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
朱穆之团长说,我们深信,中朝两党、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将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它将世世代代地传下去。
金声杰社长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新华通讯社代表团这次对朝鲜的访问。他说:“今天,兄弟的中国人民继承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遗志,拥戴华国锋同志为英明领袖,在以他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以阶级斗争为纲,彻底清算‘四人帮’反党集团的罪行及其流毒,在治理国家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尤其是兄弟的中国人民热烈响应华国锋主席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发出的战斗号召,大力开展普及大庆式企业的群众运动,取得了许多成就。同时,在农村中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已经在中国辽阔的大地上开放出许多‘大寨红花’。”他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为实现在本世纪内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的斗争中取得更大成就。
金声杰社长说,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将象奔流不息的鸭绿江水一样,长流不息。(附图片)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五月二十七日下午接见了以朱穆之为团长的新华通讯社代表团。 朝鲜中央通讯社供稿(新华社发)

丹麦对苏联核潜艇进驻波罗的海表示不安
据新华社哥本哈根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七日电 丹麦国防大臣奥拉·默勒五月二十六日向丹麦议会国防委员会提出一项报告说,一九七六年下半年,苏联把六艘配备有核导弹的潜艇从摩尔曼斯克地区调到了波罗的海;与此同时,华沙条约集团加强了在波罗的海地区的海、空军事活动。
报告说,这种潜艇每艘能发射三枚射程为一千二百公里的核导弹,使西德、英国、法国北部、荷兰、比利时等国的大多数工业中心和城市受到严重威胁。

“向俄国人出售能够用来绞死我们的绳索吗?”
美国会报告和舆论指出美苏科学合作协定使苏联单方面获得好处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会五月二十五日发表的一份报告说,迄今为止,美国同苏联签订的一些科学合作协定一直使俄国人获得过多的单方面的好处。报告建议成立机构监督现有各项“合作”计划的执行,并且要求对今后同苏联签订这类协定要进行更仔细的审查。
报告指出,这些协议是一九七二年签订的,“当时是对缓和期望正高的时候”,“事后看来,一九七二年的热情显得过早了一点”。
同一天,美国得克萨斯仪器公司总经理弗雷德·布西在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作证时指出,苏联已经利用美国的技术缩小了它在制造武器的能力方面同美国的差距。他还引用一些专家的话说,由于技术转让,使美国“国家安全方面付出的代价远远超过了经济或外交方面得到的好处”。
布西强调说:使他感到不安的是,在向苏联转让的技术中,“有重大军事意义的技术转让占了很大比重,苏联已经缩小了它同美国在制造武器能力方面的差距,这对我们是不利的。”他还说:“我认为这种变化在今后五年中将变得明显起来。不幸的是,到这一点变得明显的时候再来采取行动就太晚了。”
这个小组委员会的主席、参议员杰克逊表示同意这种看法。他说,苏联人可以方便地买到技术,从而“缩小它(同西方)的技术差距”。他批评政府“对于向苏联和东欧转让技术问题,没有一项首尾一致的政策”,目前的这种作法“不是为美国的最高战略利益服务的”。
五月二十四日,美国《每日新闻》发表文章,反对向苏联出售一种新型电子计算机。文章的题目是:《向俄国人出售能够用来绞死我们的绳索吗?》文章指出,美国准备向苏联人出售的赛伯76型电子计算机“在技术上比苏联人自己的计算机领先十多年,演算速度比苏联人自己生产的计算机至少快二十倍”。“一份由几个机构联合提出的绝密报告严肃地警告说,苏联人可以把赛伯电子计算机改成军用。它不仅能够用于追踪导弹和破情报密码,而且还可以用于改进核弹头、多弹头导弹、飞机和其他军事装备的生产”。
据这家报纸报道,一些政府官员也抱怨说,苏联人正在从这种贸易中得到最大的好处。他们从已经交货的计算机贸易中获得了战略上的好处。如果再向他们出售这种新型计算机,那就会进一步促进他们的技术发展。这家报纸的文章援引一位反对出售这种计算机的官方人士的话说:“为了一点钱,我们竟愿意向苏联人提供能够用来摧毁我们的工具。我们将成为屠杀我们自己的刽子手。”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由于苏丹政府驱逐苏联军事专家,近来莫斯科的宣传机器对苏丹发出了连珠炮似的攻击。《新时代》周刊破口大骂“苏丹反苏运动的策划者”“败坏苏联对非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政策的声誉”。诚然,苏联对非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政策的声誉确是被败坏得够呛,但这败坏者不是别人,而是与非洲和阿拉伯人民为敌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自己。不正是苏联在苏丹搞了那么多颠覆阴谋,才鼓动起了苏丹反对苏修霸权主义的运动的吗?俄国谚语说得好:“跌了筋斗,不要怨石头”。
正当华盛顿频频发出“要苏联跟美国合作”的热闹声中,美国国会发表了一份大煞风景的报告,说美国同苏联签订的科学合作协定使苏联单方面获得好处。美国《每日新闻》仅对美国向苏联出售一种新型电子计算机一事,就不禁惊问:“向俄国人出售能够用来绞死我们的绳索吗?”其实,这样的“合作”,在其他许多领域也是存在的;而这样的“合作”,显然不必美国苦苦来“要”,苏联也是会乐而“跟”之的,除非是天大的傻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