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农业机械化一定要加速实现
第一机械工业部批判组
在农业集体化的基础上实现农业机械化,是我们党在农业问题上的根本路线,是我国农村继农业集体化之后又一场伟大的革命。是站在群众前面满腔热情地领导这场革命,还是站在群众的对立面疯狂扼杀这场革命,这是区别无产阶级革命家还是资产阶级复辟派的一个重要标志。
毛主席在一九五五年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中,对我们党在农业问题上的这条根本路线,作了充分的、完整的阐述,并且明确提出逐步实现农业机械化的规划和部署。毛主席说:“估计在全国范围内基本上完成农业方面的技术改革,大概需要四个至五个五年计划,即二十年至二十五年的时间”,号召“全党必须为了这个伟大任务的实现而奋斗”。这是我们党在农村两条道路的斗争中,坚持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的根本路线,指引着我国农业沿着社会主义方向迅速向前发展。
王张江姚反党集团出于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推行一条极右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极力反对毛主席关于农业机械化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疯狂破坏毛主席关于我国实现农业机械化的伟大部署。他们为了阻挠我国人民走毛主席指引的农业机械化的道路,攻击我们搞农业机械化是“只要现代化,不要革命化”。这完全是一派胡言。
毛主席正是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高度,提出实现农业机械化这个伟大任务的。毛主席早就指出:“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的矛盾,用农业集体化和农业机械化的方法去解决”。在实现农业集体化以后,毛主席又指出:现在,我们的工农联盟要进到建立在机械化的基础上。单有合作化、人民公社化,而没有机械化,工农联盟是不能巩固的。毛主席在论述农村集体所有制发展过程时还指出:“由不完全的公社所有制走向完全的、单一的公社所有制,是一个把较穷的生产队提高到较富的生产队的生产水平的过程,又是一个扩大公社的积累,发展公社的工业,实现农业机械化、电气化,实现公社工业化和国家工业化的过程。”毛主席关于在农业集体化基础上实现农业机械化的这一系列光辉思想,深刻揭示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
华国锋同志遵循毛主席的一贯教导,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总结报告中,充分阐述了实现农业机械化的重大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华主席指出:“发展农业机械化,不但能够大幅度地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使广大农民腾出大量时间来发展多种经济,建设繁荣富庶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而且对于发挥人民公社作为工农商学兵综合组织的作用和一大二公的优越性,对于缩小城乡、工农、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三大差别,也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四人帮”把我们通过实现四个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所有制,逐步缩小三大差别,统统都叫做“不要革命化”。他们完全是在颠倒黑白、混淆是非。这伙自封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祸国殃民帮,肆意歪曲、践踏革命和生产、政治和经济的辩证关系。他们是资产阶级在我们党内的典型代表,他们说的什么“革命化”,实际上是要资本主义化。
“四人帮”还把我们实现农业机械化污蔑为“西方化”。这是故意抹杀社会主义农业机械化和资本主义农业机械化的本质区别。大家知道,西方的农业机械化是和生产资料私有制联系在一起的。毛主席提出的农业“必须先有合作化,然后才能使用大机器”的发展道路,是使我们的机械化紧紧地和社会主义所有制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历来强调用革命化统帅机械化,在发展农业机械化的过程中,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批判资本主义倾向,这就保证了我们的机械化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
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是亿万群众的迫切愿望。他们迫切要求改变那种“面朝黄土背朝天,弯腰曲背几千年”的落后生产方式,改变那种“七亿人搞饭吃”的局面。毛主席关于农业机械化的伟大部署得到全国人民的热烈拥护,亿万群众抢时间,争速度,决心要为一九八○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而奋斗。
“四人帮”利用窃取的一部分权力,不准宣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农业机械化的重要指示,不准宣传办农业机械化的先进经验,妄图扼杀大办农业机械化的群众运动。一九七一年,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和全国农业机械化会议的精神,《人民日报》写了一篇题为《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社论,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为一九八○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而奋斗。这篇社论经过华国锋同志亲自审改定稿。但姚文元大唱反调,一刀把这篇社论砍掉了,不让会议精神和广大群众见面。一九七二年,我们给《红旗》杂志写了一篇《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的文章,姚文元竟把“加速”两个字一笔勾掉。经他们这么一砍一改,速度没有了,一九八○年的目标不见了,实现农业机械化,只剩下一句空话。
加强党对农业机械化的领导,是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的根本保证。一九七一年全国农业机械化会议刚刚闭幕,张春桥就狂妄地叫嚷:“农业机械化是业务部门的事,党委不要抓!”明目张胆地反对毛主席发出的“全党必须为了这个伟大任务的实现而奋斗”的伟大号召,把农业机械化从党委的议事日程上一笔勾销。
“四人帮”为了加紧篡党夺权,对农业机械化的破坏到了空前猖狂的地步。一九七五年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以后,出现了一个轰轰烈烈普及大寨县和大办农业机械化的新高潮。但是“四人帮”在运动中另搞一套,层层揪“代理人”,到处抓“走资派”,严重破坏了一些地区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农机工业也深受其害。去年一年,江西、洛阳两个拖拉机厂少生产的拖拉机,就相当于一个三、四千万人口的省基本实现耕作机械化的需要量。“四人帮”破坏革命,破坏生产,使工厂拿不出机器支援农业,釜底抽薪,何其毒也!
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继承毛主席的遗志,一举粉碎了“四人帮”,踢开了绊脚石,我国农业机械化面临着大好形势。最近,华主席视察东北三省,对农业机械化又作了极其重要的指示,指出“要把农业机械化搞上去,要生产适合当地条件的农业机械”,“农业要搞上去,第一要学大寨,抓方向、路线,也要搞机械化,抓科学种田”,进一步指明了农业机械化的方向。有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有英明领袖华主席的领导,有亿万群众空前高涨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我们一定能够在一九八○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

非洲团结反霸斗争的新凯歌
——热烈祝贺扎伊尔反击苏联雇佣军入侵的全面胜利
本报评论员
在扎伊尔人民反击苏联雇佣军入侵取得节节胜利的捷报声中,又传来了令人振奋的喜讯。扎伊尔军队以风扫残云之势,一举收复了被雇佣军侵占的最后据点——卡潘加。这一失地的被收复,标志着扎伊尔人民已取得了反击苏联雇佣军入侵的全面胜利。这是扎伊尔人民保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侵略斗争的一曲新凯歌,是对第三世界团结反霸事业的重大贡献。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向英雄的扎伊尔人民和非洲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扎伊尔人民这场反击苏联雇佣军入侵的斗争历时近三个月。三月八日,用苏制现代化武器装备、由苏联训练和指挥的雇佣军,对扎伊尔发动突然袭击,侵占了沙巴省的部分领土。苏修头目得意洋洋,苏修宣传机器也大肆鼓噪,公然把雇佣军的入侵称之为“起义”,肆无忌惮地把攻击矛头指向独立的主权国家扎伊尔的合法政府。一时间,非洲腹地阴云密布,年青的扎伊尔共和国面临着严重的民族危机。在蒙博托总统的领导下,扎伊尔政府发出了保卫独立的号召。广大军民群起响应。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八方支援,从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提供了有力的帮助。摩洛哥政府毅然派出军队,援助扎伊尔反击苏联雇佣军。不少西欧国家也及时给予支持。经过近三个月的战斗,扎伊尔人民终于取得了今天的胜利。这个胜利,又一次显示了非洲国家团结战斗的强大力量,暴露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贪婪无耻、外强中干的丑恶面目,沉重地打击了它在非洲侵略扩张的嚣张气焰!
扎伊尔是一个弱国、穷国。然而在遭到拥有现代化武器装备的苏联雇佣军的入侵时,扎伊尔政府和人民敢于起来,拿起武器,为了捍卫自己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同苏联这个庞然大物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正是由于他们这种敢于斗争的可贵精神,这场以苏联及其雇佣军为一方,以扎伊尔、非洲广大国家和人民为另一方的侵略同反侵略的斗争形势,逐步发生了有利于扎伊尔的变化。扎伊尔人民万众一心,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的同情、支持和援助。两个多月前,气势汹汹、不可一世的雇佣军及其主子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则越来越狼狈孤立而遭到失败和破产。扎伊尔人民的重大胜利又一次说明在反侵略战争中,强与弱、大与小,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相互转化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正同一切反动派一样,“外表是个老虎,但是,是纸的,经不起风吹雨打。”弱国、穷国只要团结起来,敢于斗争,是可以战而胜之的。
非洲国家的战斗团结,对扎伊尔人民的反侵略斗争的胜利起了很大的作用。同时,这个团结也在斗争中经受了考验,得到了发展。非洲国家在取得独立前后,都遭到过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侵略、压迫和威胁,在共同的斗争中建立了坚实的团结基础。多年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到处搞侵略、干涉和颠覆的罪恶活动,到处干挑拨离间、破坏捣乱的卑劣勾当,在非洲许多地方留下了可耻的纪录。武装干涉安哥拉事件,揭开了苏联武装侵略非洲的第一页。在扎伊尔,它又开了武装侵略非洲一个主权国家的先例。明天将轮到哪个国家遭殃受害,这是许多非洲国家面临的一个严重的现实问题。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用它自己的行为,向非洲国家和人民表明,它是当前非洲的主要敌人和最大威胁。这是扎伊尔能够得到许多非洲国家支持,而且在黑非洲土地上第一次组成联合部队、并肩抗击侵略者的一个根本原因。扎伊尔人民在非洲人民支持下取得反击苏联雇佣军的全面胜利,显示了非洲人民的新的觉醒。一个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侵略扩张的统一战线,正在形成和发展。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不会因为在扎伊尔的受挫而放弃它的侵略政策,停止它在非洲的扩张活动。他们正在窥测方向,寻找时机,以便有朝一日在扎伊尔或其他地方,再点起侵略的战火。当然,这也没有什么了不起。非洲各国将会更加广泛地联合起来,进行坚决斗争,把它打败。不管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使用什么手段,它的狂妄图谋终究是要彻底破产的。胜利必定属于为正义事业而战的非洲人民!

提早做好物资供应工作
河北省馆陶县供销、商业部门提早做好了夏收、夏种和夏季田间管理所需要的生产物资供应工作。到四月底,全县“三夏”生产所需的农机具、农药、化肥、柴油、机油等物资已全部备齐,并且比去年提前十五天下放到了基层供销社和供销服务站。供应的物资比去年增加了二十多种,数量比去年多百分之二十。
入春以后,馆陶县各级供销、商业部门先后四次组织五十多个调查组,由领导干部带队,到全县二十一个公社、二百七十五个大队,召开各种座谈会、调查会,全面了解“三夏”生产物资的需要情况,做到了心中有数,加工进货有计划。
全县各级供销、商业部门,本着自力更生、就地取材、就地加工、就地销售的原则,组织二十一个供销社和八十多处社队工副业,共加工生产了“三夏”急需物资三十五个品种、十万零三千件。同时与县工业局、农机局等有关部门密切协作,生产各种农机具和药械零件七万七千件,使今年的“三夏”所需物资产量多,品种齐全,价钱便宜,规格对路,供应及时。
馆陶县供销、商业部门的广大干部职工,学习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认真转变经营作风,破除单纯的买卖观点。各个门市部都延长了营业时间,中午不停业,还设立了夜间售货窗。各级供销部门组织了三十四个支农小分队巡回下乡,搞收、售、修三结合,边送货,边收购农副产品和废品,边开展修旧利废活动,为生产队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资金,受到广大贫下中农欢迎。

发扬大庆精神后勤变先行
山东昌邑县供销部门积极支援“三夏”,已将两千多台农用机械和大量农药、化肥等物资供应到了农业生产第一线。
在工农业生产大干快上的大好形势下,昌邑县供销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紧密联系供销战线实际,深揭猛批“四人帮”,更好地抓革命促生产。他们发扬大庆精神,后勤变先行,做到“三夏”需要什么就供应什么,需要多少就供应多少。县、社供销社都分别成立了支援“三夏”领导小组,根据“三夏”生产的特点,做到早调查、早计划、早安排、早供应。
在“三夏”物资供应工作中,昌邑县供销战线干部职工很注意把组织工业部门就地生产和搞好维修结合起来。全县先后办起了七十六个土化肥厂和土农药厂,生产土化肥三千三百吨,土农药七百五十吨,及时支援了农业生产。全县的十七处“前店后厂”,除了搞好一般维修外,又试验成功了旧件复新和机体、塑料、胶皮的粘补工作,先后为生产队复新旧油芯、泵套、喷油头等机件三万多件。与此同时,他们还派出二百八十名职工,组成一百三十个小组,随身带工具、配件,划片包干,把全县近一万部大小农用机械检查维修了一遍。
(据新华社)

湖南衡东县大浦供销社常年派出流动货郎担下乡,支援农业学大寨。这是供销社职工正在岭荣公社永宁大队向社员传授农药、化肥的使用方法。
新华社记者摄

毛主席语录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