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让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吧
龚仁鲍
当前,我国人民正在扬眉吐气、斗志昂扬地深揭狠批“四人帮”,坚决贯彻英明领袖华主席抓纲治国的伟大战略决策。面对我国呈现的一派大好形势,全世界革命人民和我们的一切朋友,无不热情欢呼,由衷高兴。然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我国的大好形势又害怕,又恼恨,以主观幻想代替客观现实,直到最近还尖声叫嚷什么中国的局面“极端不稳”啦,什么到处“充满矛盾”啦,什么“危机形势将继续深化”啦,等等,等等。好家伙,从他们嘴里,今天的中国,似乎不是蒸蒸日上,一片光明,简直是天昏地黑,危在旦夕哩!这类胡言乱语,对于正在掀起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新高潮的我国人民,不是什么新鲜事儿,相反,倒是颇为熟悉,并且曾经从其反面受过很大教育和激励的。
捧读金光闪闪的《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头一篇雄文中,毛主席就向全世界庄严宣告:“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那时节,一九四九年,对于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全世界革命人民和我们的一切朋友,也是欢欣鼓舞,热情祝贺的。而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则相反,他们极端仇视,发出一片恶毒咒骂声。他们断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对旧中国留下的烂摊子,是绝对无法收拾的;吃饭、失业等问题,是注定解决不了的。他们不仅眯着眼睛,幸灾乐祸地等着看我们“垮台”,而且还竭力要搞垮我们。那些年头,中国人民面前确是困难重重啊!不仅经济上面临的是一副烂摊子,在政治上,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还在到处破坏和捣乱。一九五○年,美帝国主义又发动了侵朝战争,对我国进行封锁。这一切,对于我国人民的新生革命政权,确是严峻的考验。但是,毛主席发出了鼓舞全国人民奋勇前进的伟大声音:“我们面前的困难是有的,而且是很多的,但是我们确信:一切困难都将被全国人民的英勇奋斗所战胜。”
在毛主席英明领导下,我国人民战恶浪,绕暗礁,英勇奋斗,艰苦创业,自力更生,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稳步地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伟大的新中国如旭日东升,光耀全球;我们的人造卫星播送的《东方红》乐曲,庄严宏亮,传遍宇宙……。
人们不会忘记,今天正在像豺狼嚎叫一样对中国大好形势大肆攻击的苏修叛徒集团,过去也曾经作过破产的预言。一九六○年,苏修叛徒集团乘我国三年暂时经济困难之机,一夜之间撕毁全部合同,撤走全部专家,妄图以政治、经济以至军事方面的压力,迫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屈服于他们的修正主义淫威之下。赫鲁晓夫曾经狂妄地扬言:“要是没有苏联的援助,中国就会倒退到饥荒的时代。”但是,苏修施加的压力只是使中国人民增强了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决心。中国并没有倒退,反而用更大的步伐向前迈进了!
帝国主义和国内外反动派对于中国人民的每一个胜利,从来都是不甘心的。他们一次次地把复辟的希望,寄托于新老反革命分子身上。然而,历史的发展,总与他们反动的主观愿望相反,他们一次次得到的,总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近些年来,他们看到“四人帮”猖狂破坏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胡作非为,是很寄予厚望的。但是,“四人帮”被粉碎了。中国人民这个新的伟大的胜利,对于他们无异于晴天霹雳。于是,他们又发出恼恨交加的咒骂声。
中国人民对于前途充满胜利的信心,是建立在正确对待一切困难的基础上的。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我们面前确实存在着一些暂时的困难。但是,中国革命的胜利发展,难道从来不都是在战胜种种困难的过程中取得的吗?!“中国人民已经具有战胜困难的极其丰富的经验。”今天,我们有毛主席制定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有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有二十多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八亿人民;在国际上,我们的朋友遍天下。这些条件,是解放初期所不能比拟的。过去二十多年的重重困难我们都闯过来了,今天,这末一点困难算什么!请看,粉碎“四人帮”以来七个多月,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人民抓纲治国,深揭狠批“四人帮”怒涛滚滚,全国迅速地走向大治。我国亿万人民的革命积极性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了,社会主义到处都在胜利前进,各条战线发生了巨大变化。全国形势发展之好之快,远远地超出了人们的预料。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空前巩固,我国国民经济的新的跃进局面正在形成。
二十年前,毛主席就指示我们,要用五、六十年的时间在经济上赶过美国,“这是一种责任”。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华主席号召我们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在本世纪内全面实现四个现代化。我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决心为实现毛主席的遗志,为对人类做出较大的贡献而奋斗。今天,我们豪情满怀,信心百倍地大步前进。中国人民的目的一定要达到,中国人民的目的一定能达到。这是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的。
我们对前途充满必胜的信心。“让那些内外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罢,让他们去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罢,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

扎伊尔、摩洛哥和多哥领导人强调非洲反对外来干涉
欢呼扎伊尔反侵略胜利就是非洲的胜利
法国外长德居兰戈指出非洲国家对苏联的渗透表示不安
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八日电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五月二十七日上午在拉巴特皇宫接见了前来进行正式访问的扎伊尔全国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兼外交国务委员恩古扎·卡尔·伊邦德。
接见时,伊邦德转交了蒙博托总统致哈桑国王的感谢信。
伊邦德在五月二十六日晚抵达拉巴特机场时,对新闻界发表谈话,赞扬摩洛哥和扎伊尔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摩—扎团结。他代表蒙博托总统、扎伊尔政府和人民向哈桑国王、摩洛哥人民和政府表示感谢。
伊邦德已于五月二十七日离开摩洛哥回国。
据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五日电据塞内加尔通讯社报道,摩洛哥外交国务大臣艾哈迈德·拉腊基五月二十四日在达喀尔发表谈话说:“绝大部分非洲国家坚决不容许任何对非洲事务的外来干涉,不允许任何破坏它们统一和领土完整的行为。”
他在谈到扎伊尔问题时说:“我们对扎伊尔共和国由于非洲的大力支援所取得的结果感到完全满意。”他指出,对扎伊尔的侵略是“无视国际道义和国际法,并公然违背联合国和非统组织宪章的原则与宗旨的,其目的完全是为了肢解扎伊尔共和国并分割它的一部分领土”。
拉腊基大臣四月二十四日向桑戈尔总统递交了哈桑二世国王的一封信。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据扎伊尔通讯社报道,多哥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五月二十五日在扎伊尔科尔韦齐向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扎伊尔战胜邪恶势力取得的胜利,不仅是扎伊尔的胜利,而且也是多哥的胜利,是非洲的胜利。”
埃亚德马总统说,自从沙巴遭到雇佣军入侵之日起,尽管多哥和扎伊尔相隔遥远,但是多哥全国人民一直是同战斗的扎伊尔共和国人民心心相连的。
他表示反对超级大国,特别是来自东方的超级大国,明目张胆地干涉纯属非洲的事务,并且谴责了在非洲使用雇佣军的行径。
埃亚德马总统是在结束对沙巴前线的四十八小时访问回国之前发表这番讲话的。在沙巴期间,他同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举行了会谈。
埃亚德马总统在回国途中还从飞机上致电蒙博托总统,请他向英勇的扎伊尔人民转达多哥对他们的斗争的完全声援。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法国《费加罗报》五月二十五日发表了法国外交部长路易·德居兰戈对新闻界的一次讲话,他指出非洲国家对苏联在非洲的渗透表示不安。
德居兰戈在答记者问时说,一些非洲国家对某些使非洲不稳定的企图表示不安,特别是在安哥拉事件以后。他说:“苏丹总统尼迈里就在这里对我们谈过他的担心”。
他说:“我注意到,当法国与非洲在达喀尔举行会议时,所有参加会议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都希望非洲免遭外来干涉和希望不要把外国的思想意识强加给非洲。”

赞比亚官员谴责超级大国对非洲的争夺
据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宪法、法律和对外事务委员会主席鲁本·卡曼加五月二十五日在接见《赞比亚每日邮报》记者时指出,非洲已经成为两个超级大国正在寻求统治非洲的据点的竞争和冲突地区。
他说,这种情况已经导致对非洲大陆的干涉。他指出,非洲各国政府用以对付超级大国冲击的唯一办法是,加强可以作为非洲大陆合作基础的地区性组织,加强非洲统一组织,鼓励不结盟运动。

安理会决议对罗得西亚扩大强制制裁
我代表指出津巴布韦解放斗争必须同反霸斗争结合起来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七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五月二十七日通过一项决议,由安理会对罗得西亚政权扩大强制制裁。
这项决议决定,联合国的所有成员国应禁止罗得西亚的非法政权在它们的领土上利用或转移任何基金(除专门作为抚恤用而设立的基金)。
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坚决支持正在斗争的津巴布韦人民,谴责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及其同伙过去不断违背安理会提出的制裁措施。
毛里求斯代表兰普尔说,这项决议的通过是对非法政权及其支持者提出的警告,国际社会注意到了津巴布韦人民的愿望。
他说,决议是“对所有津巴布韦人民的自由和正义事业的一个重要贡献”。
中国代表陈楚指出:“关于安理会对罗得西亚的制裁问题,中国政府的立场是十分明确的。我们一贯主张对罗得西亚当局要实行严格的制裁。这也是安理会不可推卸的责任。”
他说,安理会通过第一个关于对罗得西亚制裁的决议已经九年了。去年又通过了一项扩大对罗得西亚制裁的决议。但是,遗憾的是,对罗得西亚制裁的效果是远远不能令人满意的。
他说:“为了使安理会的决议能够真正付诸实施,而不是沦为一纸空文,我们认为安理会应该认真考虑将制裁扩大到南非的问题。同时,联合国所有成员国,首先是安理会的各常任理事国,也都应严格执行制裁,而不应口头上说得好听,行动上却另是一样。”
他说:“现在,愈来愈多的人认识到,制裁并不是解决罗得西亚问题的根本途径。”“解决罗得西亚问题的根本途径只能是依靠津巴布韦人民自己的力量,坚持斗争,特别是武装斗争,在非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下,把反对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争取津巴布韦民族解放的斗争进行到底。同时,在目前两个超级大国加紧对南部非洲的激烈争夺的情况下,津巴布韦人民也愈来愈清楚地认识到,必须把反对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同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把自己的解放斗争引向最后胜利。”
新华社马普托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八日电 据莫桑比克《新闻报》五月二十八日报道,莫桑比克武装部队五月二十四日在太特省的达库县领空击落罗得西亚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的喷气式轰炸机一架。
太特省省长安托尼奥·赛在五月二十五日举行的群众集会上说,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五月以来向太特省的一些地方进行了袭击,并派遣了特务,多数特务已被捕获。他号召人民保持警惕,并加强民兵力量,以增强对边境地区的保卫。

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机关报发表社论强调
不消灭殖民主义决不停止解放战争
赞比亚外长重申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加强武装斗争
据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机关报《津巴布韦人民之声》在最近一期的社论中指出,在把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从津巴布韦消灭之前,津巴布韦人民是决不会停止他们的解放战争的。
社论强调说:“彻底根除非洲大陆上的种族主义和一切形式的压迫,是我们的责任。”
社论谴责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在侵犯莫桑比克和博茨瓦纳之后,现在又把枪口对准了赞比亚。
社论说:“此时此地,我们向我们在赞比亚、博茨瓦纳和莫桑比克以及世界其他地方的朋友作如下庄严保证:我们决不会使你们失望。不管史密斯发出什么样的战争叫嚣,都决不会影响我们解放津巴布韦的革命热情。”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八日讯 赞比亚外交部长姆瓦勒五月二十五日在卢萨卡举行的纪念非洲解放日的招待会上发表讲话重申,赞比亚人保证支持津巴布韦加强武装斗争的立场,决不会被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的威胁所吓倒或阻挠。
姆瓦勒说:“史密斯和沃斯特必须知道,赞比亚在关于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南非的解放问题上所采取的坚定立场,得到了所有进步国家的极大支持。”
姆瓦勒还呼吁南部非洲各个解放组织加强团结,对付共同的敌人。
坦桑尼亚报纸五月二十七日发表社论,谴责种族主义者对赞比亚的挑衅。

完全继承沙俄殖民主义者强制大俄罗斯化的衣钵
新沙皇压制格鲁吉亚语引起当地人民强烈不满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八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近几年来勃列日涅夫集团在苏联格鲁吉亚加盟共和国进一步压制格鲁吉亚语,强制推广俄语,引起格鲁吉亚人民的强烈反抗。
一九七二年三月,勃列日涅夫集团以党中央名义做出了一项指责格鲁吉亚的专门决定。在这以后不久,格鲁吉亚党中央局就“指定了一个专门的委员会来研究大大改进(格鲁吉亚)共和国学校俄语教学工作的措施”。一九七三年四月,在格鲁吉亚举行了所谓“党的积极分子会议”,为强制推广俄语造声势。格鲁吉亚当局还作出了“进一步改进(格鲁吉亚)共和国的俄语教学与学习的决定”。一九七五年年底,又以苏联高等教育部名义就格鲁吉亚高等院校教学使用语言问题作出专门决定。一九七六年六月,苏修党中央再一次就格鲁吉亚作出专门决定,要对格鲁吉亚的“民族主义表现”“进行不调和的斗争”。这几年来,格鲁吉亚领导人也一再公开叫嚷要加紧推广俄语。
苏联当局强迫格鲁吉亚共和国“每个居民都应当掌握这种语言(指俄语)”,并提出“这就是任务”。它还规定格鲁吉亚高等院校课本今后一律要用俄文印刷,甚至规定在格鲁吉亚,所有论文都要用俄文来代替格鲁吉亚文。据《一九七五年苏联国民经济统计年鉴》透露,仅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五年的五年间,在格鲁吉亚共和国用格鲁吉亚文出版的书籍(按印张计算)就减少了百分之十四以上,用格鲁吉亚文出版的杂志和其他期刊减少了百分之十三以上。格鲁吉亚《东方曙光报》也不得不承认,“格鲁吉亚的作家们没有自己的印刷厂”,“格鲁吉亚的书籍是没有人宣传的”。
谁要是反对或不执行苏联当局压制格鲁吉亚语、强制推广俄语的作法,就被扣上“民族局限性和落后性”、“地方主义”、“民族闭塞性”等等大帽子,遭到压制和镇压。据苏联《东方曙光报》透露,仅在一九七二年一年格鲁吉亚就有一千二百一十四名大学生“被高等学校开除”。大批干部被苏联当局以“民族主义”罪名撤职以至逮捕。
新沙皇加紧压制格鲁吉亚语、强制推广俄语是有其不可告人的险恶用心的。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叛徒集团在苏联复辟资本主义以后,在民族政策上完全继承了沙俄殖民主义者强制俄罗斯化的衣钵。压制非俄罗斯民族语言、强制以俄语代之则是这一反动政策的重要方面。沙俄报刊公开宣扬:“只要一个民族还保持自己的信仰、语言、习俗和法律,这个民族还不能认为已经被征服了。”老沙皇当年竭力以俄语来实现“语言统一”,并以此来使被压迫民族同压迫者“联结在一起”,“产生感情和愿望的一致”。今天新沙皇也强行规定用俄语实现“语言统一”,把这一点作为在苏联境内“消灭民族界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见苏联《青年共产党人》一九七六年第四期)。
格鲁吉亚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斯大林的故乡,也是苏联国内对新沙皇反动统治激烈反抗的地区之一。勃列日涅夫集团在一九七二年三月作出那项指责格鲁吉亚的决定以后,就开始进一步加紧镇压格鲁吉亚人民。这个集团一方面大量解雇和逮捕敢于反抗的格鲁吉亚工人,全面清洗格鲁吉亚干部;另一方面加紧压制格鲁吉亚语,强制推广俄语,作为他们克服所谓的格鲁吉亚人民“民族局限性”、最后在格鲁吉亚“消灭民族界限”、完全“征服”格鲁吉亚的手段。
但是,格鲁吉亚人民有反抗老沙皇殖民主义统治的光荣革命传统,格鲁吉亚语言、文字、文化有悠久的历史,苏联当局这种压制格鲁吉亚语言、强制推广俄语的措施,必然激起格鲁吉亚人民更加强烈的不满和反抗。去年四月召开的格鲁吉亚作家代表大会上就有人公开指责苏联当局压制格鲁吉亚语的做法。苏联《东方曙光报》也不得不承认,格鲁吉亚不少人对格鲁吉亚出现的这种强制俄罗斯化的行径表示不满。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近几年来苏联“官方开展的使格鲁吉亚
‘俄罗斯化’的运动”,“已引起严重的不满情绪”,反抗的事件不断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