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为农业机械化算三笔账
——从小海字大队看怎样加快实现农业机械化
本报记者述评
编者按:通县小海字大队从一九七一年起办机械化,艰苦奋斗三、四年,大见成效,后进队变成了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成了全国农业机械化的一面红旗。这个大队的很有说服力的事实,再一次证明毛主席关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指示,是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大农业的必由之路。
一九八○年要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这个宏伟而艰巨的任务怎样加速完成?特别是那些条件较差的社队,能在短短的三、四年内迎头赶上来吗?
北京市郊区小海字大队回答了这个问题:一个后进队办农业机械化,同样可以办得快、办得好,可以三年大见成效。
我们通过算三笔账来看小海字大队走过的路。
买机器的钱从哪里来?
北京市通县永乐店公社的小海字大队,解放前是个“水泡地,碱烧苗,种一葫芦收一瓢”的穷地方。解放后,小海字村的农民群众组织起来,从农业合作化到人民公社化,依靠集体经济的力量,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排涝治碱,农业生产面貌有了显著变化。但是,耕作方式还比较落后,长期没有摆脱“脸朝黄土,背朝天”的繁重劳动,难以做到高产稳产。社员群众迫切希望有一个根本的转变。
怎么办?一九七一年,大队党支部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决心大办农业机械化。可是,一台拖拉机要万把块钱,得拿十几万斤玉米去换,买得起吗?这引起了两种思想的交锋。一种是向国家伸手要贷款,一种是靠自己动手想办法。党支部书记张连泽积极引导大家学习大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鼓励大家象遵化县那样走“从山上取来”的道路。于是,社员们在三千五百多亩大田的排水沟两旁种紫穗槐,编荆笆、箩筐,每年收入一万多元;精心培育林木和果园,每年收入也在一万元以上;养猪、养羊、养鱼、养蚕……,加起来,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同时自编苇席,自造小农具。他们从各方面开源节流,资金积少成多。
小海字大队就是这样精打细算,把一些看着不起眼的副业收入和节省的零星费用,集中使用到农业机械化上。这几年,他们自筹农业机械资金达四十多万元。
从小海字大队的实践来看,树立自力更生的精神,根据当地的条件找门路,发展多种经营,逐步积累资金,就完全可能落实“农业机械购买要以集体经济为主”的方针。这样买进机器,扩大生产,增加积累,又能买进更多的机器;逐年滚雪球,家底越来越厚,办农业机械化就会越来越主动。
一九七四年,即大办机械化三年多以后,小海字大队的主要农田作业,就都用上了机器,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现在,这个大队已成为全国农业机械化的先进单位。一九七六年,他们拥有大、中型拖拉机五台,手扶拖拉机八台;农用机械总动力达到一千一十马力,每马力承担的工作量是三亩多;各种主要农活的机械化水平,超过了国家规定的一九八○年的指标。
能够增产又增收吗?
农业机械化的道路是不平坦的。买了拖拉机以后,并不是万事大吉了。社员中有人议论说,“铁牛不吃草,不吃料,光吃人民票!”他们担心拖拉机用油花钱多,维修花钱多,成本一高,增产不增收,反而闹成个“高产穷队”。
怎样看待群众的这种情绪?是把它看作阻力还是动力?是消极对待还是高度重视?小海字大队党支部正确对待群众的意见,把它看成是群众对用好管好拖拉机的一种督促,努力用机械化确保增产增收的事实,来消除群众的顾虑。他们始终坚持了以下两方面的工作。
一方面,坚持“农机务农”的方向,经常引导干部和农机人员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坚决反对以“为集体增加收入”作借口,专门用拖拉机跑运输捞现钱,把农田撂荒,把人心跑散,把集体经济跑垮。
另一方面,大力培养一支又红又专的农机队伍,经常向他们进行阶级斗争、路线斗争教育和勤俭节约的教育,鼓励他们学习技术,精通业务。现在,这个大队已有一支七十多人的农机队伍,他们会开拖拉机,会修理,能制造一部分配套农具。大队还制订了各种制度,坚持“机车不带病作业,机手不背包袱上车”,机器有毛病马上修,机手有思想问题及时解决,保证拖拉机不“趴窝”,保证精耕细作,尽力提高机械化作业效率,节省用油和维修费,减少支出。
经常的政治思想工作和合理的管理制度,保证了机械化的健康发展,带来了增产增收的可喜成果。首先,机械化解放出大批劳动力,进一步落实了毛主席
“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教导。机械化前,种一季大田,就要用二百五十多个劳动力;现在,耕地面积未变,而且改成了三种三收,农活增加了好几倍,但只需用一百五十个劳动力。腾出的一百多个劳动力,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和发展多种经营。一九七六年比一九七○年,农副业总收入增加了一点七倍。
其次,机械化保证了及时种、管、收,对抓紧农时、防止灾害,起了重大作用。机械化前,人们年年“三夏”起五更,熬半夜,十几万斤麦子半个多月收不完,常常一场大雨就造成很大的损失。一九七六年“三夏”,一百三十多万斤麦子,不到半个月就收净入仓,毫无损失。同时,三茬庄稼按季节播种,管理也适时。
再说机械化后的收入和开支。一九七六年,全大队总收入为五十三万多元,总支出为二十三万元。使用机器开支只占总支出的八分之一。社员的平均分配水平,也比机械化前的一九七○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
小海字大队增产增收的事实说明,算机械化这笔账,要看农副业全面发展的总收入;机械化的成本,只要管好用好农业机械,是可以大大降低的。
怎样全面看机械化的好处?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要引导群众,不仅看到机械化的经济意义,更要看到它的重大政治意义,鼓起大家发展机械化的更大信心和决心。关于这一点,小海字大队提供了很有说服力的事例:
机械化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大发展。一九七六年同一九七○年相比,这个大队的粮食亩产由五百四十七斤,提高到九百七十八斤;粮食总产由一百五十七万斤,提高到二百三十万斤;向国家提供的商品粮,由四十六万斤提高到一百二十万斤,全大队一千二百人,每人贡献一千斤。
机械化进一步壮大了集体经济。一九七六年全大队的公共积累达到十二万八千元,比一九七○年增加四万八千元。近几年,公共福利事业也有较大发展。
列宁说:“大机器工业及其在农业中的运用,是社会主义的唯一经济基础,只有具备这样的基础,才能进行顺利的斗争,使人类摆脱资本主义的桎梏”。(《给全俄电气技师第八次代表大会主席团的贺信》,《列宁全集》第33卷第30页)小海字大队的实践,正在体现这一真理。过去,生产不发展,集体经济基础薄弱,收入没有保障,社员中常常出现“吃饭靠集体,花钱靠自己”的思想。实行机械化,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壮大了,社员中“集体经济是靠山”的思想牢固了,资本主义思想市场逐步缩小了,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进一步落实到了基层。
农民直接使用机器,开始从事大机器生产,逐渐克服了来自小农经济的自由散漫习气,增强了组织性和纪律性。特别是从近几年培养的那支又红又专的农机队伍身上,可以看到逐步缩小工农差别的成就。此外,工业武装农业的事实,也使农民深切感到工业农业息息相关,提高了以更多的农副产品支援工业、供应城市的自觉性,有力地加强了工农联盟。
这就是小海字大队的三笔账。它们说明,只要加强党的领导,坚定地走大寨的路,坚持自力更生的精神,充分发动群众,没有条件也可以创造条件,把农业机械化事业办得又快又好。
小海字大队的农业机械化,是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条道路的激烈斗争中进行的。“四人帮”叫嚣
“党委不要抓”,胡说一九八○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办不到”。小海字大队党支部领导广大干部和社员,顶住干扰,排除困难,坚持农业机械化不动摇。现在,为了落实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他们正在狠抓养猪和其他生产环节的机械化,向更高标准的机械化进军。

全国农机修理技术革新展览会表明
县办农机修造厂修旧利废大有可为
据新华社讯 全国农机修理技术革新展览会最近在北京通县举行。这个展览会生动地表明,全国各县农机修造厂技术革新成果累累,修旧利废大有可为。
一九六九年,在北京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建设县农机修理制造厂工作会议上,敬爱的周总理传达了毛主席关于每县都要有农机修理制造厂的重要指示,并为县农机修造厂确定了又修又造,以修为主的方针。目前,全国百分之九十八的县建立了农机修造厂,拥有了一支三十八万多人的农机修理队伍,我国农机修理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
这个展览会分为旧件修复、农机修理新工艺、修理工艺装备改革三个部分。人们踏进展览会,首先可以看到原来破碎或断裂的曲轴、壳体、缸体、缸盖、变速箱和齿轮等拖拉机部件、配件,经过修理,焕然一新,仍然坚固耐用。由三个小厂合并起来的广东省中山县农机修造二厂,大搞技术革新,自己武装自己,坚持为农业服务的正确方向,真正做到了难修、易修一样修,零星、大宗一样修,有利、无利一样修。七年来,修复旧件十二万多件,平均每年节约金属材料一百三十五吨,为农村社队节约费用八万元,保证全县一千多台拖拉机完好率一直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成为学大庆的一面红旗。
在农机修理新工艺部分,展出了全国许多农机修造厂职工在科研单位和教育部门的协助下,积极开展旧件修复新工艺试验研究所取得的成果。例如曲轴是拖拉机的关键部件,容易在曲柄或轴颈部位产生疲劳断裂,以前一经发现断裂现象,只能以新换旧。山东省黄县农机修造厂的工人破除迷信,解放思想,闯出了焊接断曲轴的新路子,不仅能焊接十几斤重的小曲轴,也能焊接重达两吨多的大曲轴。

要真心实意支援农业
中共河北省宁晋柴油机厂委员会
一个农业机械工厂,如何保证生产的农业机器和配件质量良好,是当前实现农业机械化工作中很值得重视的一个问题。原先,我们厂有些同志在生产中只注意增加产品数量,忽视提高产品质量,造成了很不好的后果。一九七一年,我厂生产了四千三百台柴油机,就有一千九百台不合格。贫下中农批评说:
“你们机器出的再多,不能用,还不是废铁一堆!”
根据贫下中农的批评,厂党委进行了整风,把产品质量问题提到路线高度来认识。党委主要领导成员带领干部和职工,跑遍了全区十七个县,调查访问,了解柴油机的使用情况,虚心听取贫下中农的意见。在调查过程中,我们看到许多贫下中农宁肯少分配一点,也要筹集资金买柴油机,结果买来的机器,在抗旱紧急关头却“趴窝”了。这事对我们震动很大。大家深刻认识到,作为直接为农业服务的工厂,坚持不坚持质量第一,这是真心支农还是假心支农的一个标志。真心支农,就必须全心全意为农业着想,千方百计提高产品质量。从此,我们建立健全了质量检查制度,实行了“自检、联检、专检”,做到不合格的零件不下传,不合格的部件不装机,不合格的整机不出厂。经过全厂职工的努力,产品合格率由原来的百分之六十,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五,受到贫下中农的好评。
在调查中,我们还了解到,贫下中农不仅要求我们生产的机器数量多,质量好,而且希望价格更便宜。我们党委发动全厂干部、职工,研究制订了降低成本的措施。从厂部到车间,层层建立了“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对关键车间、重点设备,进行了技术改造。金工车间因为设备不全,生产效率低,影响产品质量。“三结合”革新小组就同这个车间的工人一起,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奋战三个月,造出十四台专用设备,形成了生产加工作业线,提高工效十六倍,产品合格率大大提高,成本也显著下降。几年来,我们厂发动群众,采取专业队与群众相结合的办法,实现技术革新九百多项,自制设备三百五十五合,建成十一条生产作业线。铸工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加上大力开展增产节约活动,使台机成本比投产初期降低一半;我们已两次降低柴油机的价格。
生产农业机械,为农业生产服务,没有到顶的时候。为了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我们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支农活动。例如,经常派小分队到农村,帮助修理农机,传授技术,为农村培训技术队伍等。在贯彻落实华主席关于抓纲治国的伟大战略决策,实现国民经济全面新跃进的大好形势下,我们决心再接再厉,乘胜前进,为在一九八○年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做出更大贡献。

生产农机零件要重视质量编辑同志:
近几年来,我们大队的农业机械增加了很多,柴油机和中小型拖拉机共有二十七台。这些机械在抗灾夺丰收、加快农业机械化中起了很大作用。农业机械多了,需要的零件也随着增多了。
农业机械零件,不仅要有充足的数量,还要有好的质量。我们大队第十四生产队的手扶拖拉机,在抢插耙田的紧张时刻,防滑轮的车轮壳连续坏了几次,一天换了五只。车轮壳这零件价格较低,也比较易买。但是,一架小拖拉机因为更换车轮壳,一天停车五、六次,影响了抢插进度,同时也增加了生产队的开支。
我们希望农业机械零件生产单位,既要抓好零件的品种、规格、数量,又要重视零件质量,把生产农机零件当作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把合格的零件送到农业生产第一线。
广西贵县黄练公社岭岑大队 覃群山

专栏:编后

真心和假心
宁晋柴油机厂的同志,把产品质量好坏,看作衡量是真心支农还是假心支农的一个标志。这话说得好。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于一个农业机械厂来说,就是要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为实现农业机械化服务。全心全意,就是要真心实意地把工作做到家。不是把产品送出厂门了事,而是保证本厂出产的每一件产品,都在农业生产中充分发挥作用。
农业机械化,是有了机器就能“化”么?不一定。如果机器质量不好,动不动就“趴窝”;或者是缺少配件,不能开动;或者是造价昂贵,社员买不起,这样,有了机器还是“化”不起来。用这样的产品去支农,能说是真心么?
农业机械厂的同志们,最好象宁晋柴油机厂的同志们那样,认真检查一下自己的工作:自己是在真心支农,还是假心支农?

发展农业机械化,不但能够大幅度地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使广大农民腾出大量时间来发展多种经济,建设繁荣富庶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而且对于发挥人民公社作为工农商学兵综合组织的作用和一大二公的优越性,对于缩小城乡、工农、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三大差别,也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因此,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和各省、地、县领导机关,必须用极大的力量,来加快这一工作的速度,从各方面做好可靠安排,采取切实措施,逐年检查进度,总结经验,保证在一九八○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这一伟大任务。
华国锋同志在一九七五年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