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初升的太阳
话剧
话剧《初升的太阳》是敬爱的周总理指示孙维世同志深入大庆生活进行创作的,由大庆职工、家属演出。周总理、叶副主席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分别观看了这个戏,给予赞扬和肯定。但是,由于“四人帮”的破坏,《初升的太阳》遭到扼杀,剧作者遭到叛徒江青的残酷迫害。这是“四人帮”疯狂反对毛主席,反对周总理,妄图砍倒大庆红旗的又一罪证。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了“四人帮”,《初升的太阳》获得了解放。华主席视察大庆时,高兴地观看了这个戏,称赞了这个戏。
《初升的太阳》真切地表现了大庆职工、家属在矿区建设中新旧两种思想的矛盾和斗争,深刻地反映了他们的精神面貌在斗争中发生的革命变化,热情地歌颂了“工农结合、城乡结合”新型矿区这个共产主义的萌芽。看后,使人感到亲切和鼓舞。
《初升的太阳》参加首都隆重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五周年的文艺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一心扑在钻井工作上的李师傅,本想爱人玉红来了以后,呆在家里搞好家务就行了。而玉红想的却是要亲身参加建设新型矿区的劳动。两人发生了矛盾……
从大城市来到大庆的彩英,不但没有看到想象中的高楼大厦、公园、影院……反而要参加劳动,感到很不习惯,对王主任的严厉批评更是受不了,一气之下,打起行李要走……
因工伤离开钻井前线,担任家属管委会主任的老王认为:家属中尽是婆婆妈妈的事,工作难做,不如上钻井痛快。党总支书记老罗耐心给他讲做好家属工作的重大意义。
大庆的工农村来了两位家属——钻井工人李师傅的爱人辛玉红和赵师傅的爱人林彩英。
大庆工农村的家属们,高举红旗,迈着雄健的步伐,前往参加庆丰收大会。
家属生产队指导员郭德英,用自己苦难的家史控诉万恶的旧社会。林彩英和家属们受到深刻的阶级教育。
郭德英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
通过忆苦、学习,彩英提高了觉悟。当了生产队长的辛玉红和家属们一起写决心书,表达建设新型矿区的豪情壮志。
家属们满怀胜利的喜悦筹备“创业庄”庆丰收大会。原来对家属闹革命不大理解的李师傅,看着家属们用自己的劳动获得的丰收果实,高兴地称赞:“我们有你们这样的家属呀,打心眼里感到光荣。”
王主任和家属们共同战斗,建设工农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现在要返回钻井前线了。玉红给他戴上大红花。他说:“我打心眼里服了你们啦,家属不是包袱,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谁要看不起家属,我非要跟他干一仗不行。”
(本报记者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