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金日成主席接见新华通讯社代表团
同代表团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七日电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五月二十七日下午接见了以朱穆之为团长的新华通讯社代表团,并同中国同志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金日成主席请朱穆之团长转达他对华国锋主席、叶剑英副主席和中国其他党政领导同志的问候。
朱穆之团长向金日成主席转达了华国锋主席、叶剑英副主席和我国其他党政领导同志的问候,并对代表团在朝鲜所受到的极其热烈友好的接待表示衷心感谢。
金日成主席说,在华国锋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全中国人民实现安定团结,革命和生产出现了新的高潮。我们以兴奋的心情注视着这一切,并表示热烈祝贺。
接见前,金日成主席同代表团同志一起照了相。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金永南,朝鲜中央通讯社社长金声杰,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金勇舜。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也在座。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七日电 以朱穆之为团长的新华通讯社代表团,五月十五日至二十六日在朝鲜各地参观访问,受到热烈欢迎。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金永南,朝鲜中央通讯社社长金声杰,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金勇舜等分别陪同代表团参观访问。
代表团瞻仰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旧居万景台,参观了金星拖拉机厂、黄海钢铁联合企业、龙城机械厂、元山水产事业所、朝中友谊宅庵合作农场、歧阳灌溉工程等单位,访问了板门店和人民军部队,参观了朝鲜革命博物馆、人民经济大学等。
代表团在平壤、开城、平安南道、黄海北道、江原道和咸镜南道参观访问时,受到各市、道党委责任书记康贤洙、崔文善、张仁锡、洪时学、李吉松和市、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或行政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金基善、韩相奎、边昌福、金国泰、李长秀等同志,以及当地人民群众、人民军官兵的热情接待和欢迎。
各道和开城市党委还分别设宴招待了代表团。
代表团所参观的单位,都挂起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的巨幅画像。人们高举着“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等横幅标语,挥动花束,高呼口号,热烈欢迎代表团,充分表达了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各地党政领导同志和参观单位的负责人在同中国战友会见时,都热烈祝贺中国人民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一举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伟大胜利,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广泛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取得的新成就。
朱穆之团长对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热烈祝贺,并衷心祝愿中朝两国人民和两国新闻工作者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
五月十八日晚,在平壤万寿台艺术剧场举行了朝鲜音乐舞蹈叙事剧《乐园颂》的专场演出,欢迎代表团。金永南同志、金声杰社长、金勇舜副部长等陪同观看。

扎伊尔武装部队解放卡潘加恢复领土完整
蒙博托总统视察桑多亚和卡潘加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据扎伊尔通讯社报道,扎伊尔武装部队五月二十六日解放了苏联雇佣军盘踞的最后一个巢穴——卡潘加。至此,扎伊尔沙巴省曾被雇佣军侵占的地方已全部收复,扎伊尔的领土已恢复完整。
卡潘加位于迪洛洛以北三百多公里。扎伊尔武装部队在五月二十日收复了迪洛洛之后,立即乘胜向卡潘加挺进。扎伊尔空军也积极参加了战斗。扎伊尔武装部队在克服了重重困难和险阻后,终于在五月二十六日解放了这个地方。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七日电 据扎伊尔通讯社报道,蒙博托总统五月二十六日视察了新近由扎伊尔部队收复的两座重要城镇桑多亚和卡潘加。
在桑多亚,扎伊尔部队向蒙博托总统展示了两天前收复该城时缴获的大批苏联武器、弹药和装备,其中有反坦克雷、迫击炮、远距离发报机等。此外还有敌人溃逃时丢弃的一大堆信件和照片。
蒙博托总统结束对桑多亚的视察后,立即乘直升飞机前往桑多亚北部一百五十公里的卡潘加市。蒙博托总统抵达四小时前收复的卡潘加时,当地群众向他热烈欢呼。这些群众揭露说,当侵略者仓惶逃跑时,曾对拒绝跟随他们的扎伊尔人进行威胁。侵略者还大肆进行了抢劫、强奸、盗窃等罪恶活动,他们抢走群众的钱,甚至剥去老百姓的衣服。
蒙博托总统是在扎伊尔和摩洛哥军队的指挥员陪同下视察桑多亚和卡潘加的。

非统组织和一些非洲、阿拉伯国家纪念非洲解放日
加强团结坚持斗争 争取非洲的彻底解放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六日讯 非洲统一组织和一些非洲、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和政府在纪念非洲解放日十四周年之际,分别发表文告、讲话和声明,强调加强团结,坚持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争取非洲的彻底解放。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埃特基五月二十五日发表文告说,非洲今天已经成为前所未有的争夺场所,既有屡次拼凑雇佣军这样肆无忌惮的行为,又有谋取霸权的大国竞相表示“关心”。
文告说:“(非洲)解放事业还没有彻底完成。在还未解放的南部非洲,人权和人身仍在受到摧残。这就要求我们行动起来。”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五月二十五日发表声明说:“我们重申我们对津巴布韦实现多数人统治以及我们完全支持游击队反对叛逆者(史密斯政权)的解放斗争的立场。赞比亚对进攻的威胁毫不畏惧。”
“我要重申赞比亚谴责南非发起的制宪会议,这个会议寻求在纳米比亚实行班图斯坦化和使南非傀儡政府掌权。纳米比亚的真正独立,只有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的全体人民参加的情况下才能实现。”
“南非本身存在的种族隔离,威胁着国际和平与安全。种族主义是那个国家少数白人统治的支柱,已在全世界面前暴露了它丑恶的面目。”
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五月二十四日打电报给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埃特基说,十四年来,为使非洲大陆彻底摆脱各种形式的种族主义和外国统治所作的努力,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对那些仍在殖民主义枷锁下遭受痛苦的非洲人是很大的鼓舞。
他重申,塞拉利昂政府保证支持非洲自由的崇高事业和非洲统一组织宪章规定的目标。
埃及总统萨达特五月二十五日写信给在开罗举行的庆祝非洲解放日大会。他说,非洲是非洲人的,埃及将尽一切力量支持非洲人民,特别是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为争取自由、独立和固有权利的英勇斗争。
他呼吁非洲国家撇开分歧,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解决它们之间的问题,从而使非洲不致卷入大国的争夺。
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门格斯图五月二十五日发表声明说:“鉴于南部非洲的种族主义少数人政权的顽固态度和它们继续拒绝接受非洲多数人统治,非洲必须有效地支持各解放运动,以便它们加强武装斗争。在这方面,我愿重申埃塞俄比亚保证坚定不移地支持为使非洲大陆彻底摆脱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而进行的解放斗争。”
加纳临时负责外交事务的陆军司令、最高军事委员会成员科泰少将五月二十四日在广播和电视讲话中说,加纳坚信:“非洲反对种族主义的解放斗争将最终取得胜利”。他说,加纳将同非洲统一组织其他成员国一起,以其有限的资源继续帮助解放斗争,直至整个非洲获得解放。
伊拉克外交部五月二十四日发表声明说,伊拉克政府支持非洲解放运动和非洲人民争取尊严、政治和经济独立的斗争,并相信非洲人民为消除形形色色的外国统治和种族歧视而进行的斗争必胜。
声明呼吁进一步加强阿拉伯人民和非洲人民之间的联合。
叙利亚外交部发表公报,支持非洲大陆人民为争取独立和解放而进行的斗争。公报指出,必须加强同非洲各国人民的团结,以便消灭帝国主义和各种形式的新殖民主义。
公报谴责种族主义政权和犹太复国主义在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南非、巴勒斯坦以及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的所作所为。
乍得外交和合作部长卡穆盖·瓦达勒·阿卜杜勒—卡德尔五月二十五日发表讲话,呼吁非统组织成员国拒绝“外来阴谋”,以便和南部非洲人民团结一致。
毛里塔尼亚国家指导国务部长阿卜杜拉希·乌尔德·博耶五月二十五日在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说:非洲的敌人一直在窥测方向,企图利用我们队伍中的微小分裂来破坏我们的团结。他说,我们组织(非洲统一组织)应当充分发挥作用,应当表现出它的权威性和生命力。非洲人民只要坚持在牢固的基础上的团结一致,就一定能战胜他们的所有敌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在纪念非洲解放日十四周年的时候,坦桑尼亚、刚果、加纳、埃及等国的通讯社、报刊和群众组织发表社论和声明,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呼吁非洲国家进一步支援南部非洲的解放斗争。
坦桑尼亚《每日新闻》五月二十六日发表社论说,非洲解放的潮流无情地向南推进着。罗得西亚和南非的种族主义者正在拚命地试图阻止这种潮流。社论接着指出,然而,“这是一种徒劳”。
社论说:“非洲必须通过充分支持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的爱国力量来加强解放斗争。”
刚果新闻社五月二十六日发表评论说:“所有非洲独立国家已经日益尖锐地认识到,必须使(非洲)大陆彻底摆脱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他们深信,一旦联合起来,他们就能为建立新的世界经济秩序更好地去进行谈判。”
加纳《每日写真报》五月二十五日发表社论说:“非洲统一组织必须发动所有独立国家的战斗力,以便对在南非、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的三个最后白人少数人政权发动最后的进攻。”
埃及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五月二十六日发表声明说,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谴责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犹太复国主义、特别是在巴勒斯坦和南部非洲的各种形式的种族歧视和宗教歧视,完全支持巴勒斯坦、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南非人民和工人的斗争。

中、波今年换货和付款协定签字
据新华社华沙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中国和波兰一九七七年换货和付款协定于五月二十三日在华沙签字。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和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和海洋经济部副部长塔·奈斯托罗维奇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波兰外贸和海洋经济部副部长塔·日乌科夫斯基和中国驻波兰大使李则望参加了签字仪式。
五月二十六日上午,波兰外贸和海洋经济部部长耶·奥尔谢夫斯基接见了陈洁副部长和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部分成员。当天中午,李则望大使为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举行招待会,奈斯托罗维奇副部长等应邀出席。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十四周年,苏联塔斯社装模作样地发表了题为《争取非洲自由》的纪念文章。但是,人们都很清楚,苏修新沙皇是从来不把非洲国家团结战斗的组织放在眼里的,他们在武装干涉安哥拉,在策划雇佣军入侵扎伊尔的过程中,都对非洲统一组织的呼吁和决定置若罔闻。塔斯社的文章居然声色俱厉地指责“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势力阻挠非洲大陆的彻底解放”。但是勃列日涅夫集团为什么对于最近从非洲许多国家中发出的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苏修新殖民主义的强烈谴责声装聋作哑呢?
苏修最近召开了一个所谓全苏“社会主义生活方式和意识形态工作问题”科学实践会议。勃列日涅夫给这个会议发去的贺电说:“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社会”。的确,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有过原始共产主义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象苏联今天的这样一个名为社会主义实为社会帝国主义的奇特的社会,在历史上确实从未有过。
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又在日内瓦就所谓“限制战略武器”问题进行了一轮较量。苏联的塔斯社评论说:“苏美之间是可以就限制战略武器这样一个极重要的问题达成合理的协议的,这当然要有一个条件,即华盛顿要放弃获得单方面优势的无前途的企图”。苏修的“条件”,实际上是要使苏联实现它获得单方面优势的有前途的企图。但是,你有前途,别人就没有前途,所以,会谈的“前途”如何,也就可想而知了。

朝鲜南北红十字会举行工作会议
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南北红十字会第二十二次工作会议于最近在板门店举行。
朝鲜北方红十字会代表团副团长朱昌骏在会上揭露了南朝鲜朴正熙集团最近大肆逮捕南朝鲜爱国者、民主人士和进步青年学生的法西斯暴行以及炮制“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
他指出,南朝鲜红十字会方面袒护在南朝鲜发生的这一系列践踏人权的行径;利用人道主义的会议场所来为南朝鲜当权者制造民族分裂服务。
朱昌骏强烈要求南朝鲜红十字会方面早日接受北方过去提出的正当建议。

“日韩大陆架协定”遭到日本国内外反对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日本当局有人最近企图把本届国会会期延长,以便使所谓“日韩大陆架协定”在国会通过和自然生效。这种图谋正在遭到国内外的反对。
所谓“日韩大陆架协定”是日本政府同南朝鲜当局于一九七四年一月三十日签订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于同年二月四日发表声明指出,日本政府和南朝鲜当局背着中国,在东海大陆架划定所谓日、韩“共同开发区”,这是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对此,中国政府决不能同意。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也一再发表声明表示反对。这以后,日本当局一直企图使这个协定在国会中得到通过,但由于遭到多数在野党和自民党内有识之士的反对而没有成功。
今年四月二十七日,在社会党、公明党、新自由俱乐部等在野党议员缺席的情况下,执政党自民党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上强行通过了这个协定,随后,五月十日又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强行通过,并送交参议院审议。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当局的一些人于五月二十六日向国会提出,把五月二十八日届满的本届国会会期延长十二天,使这个协定到时自然生效。因为,按照日本宪法规定,一个条约或协定在众议院通过并提交参议院以后三十天,只要在国会开会期间,即使不经参议院审议也自然生效。
日本当局某些人的这种策划,引起多数在野党和舆论的反对。
日本众议院议员宇都宫德马在《日中经济协会会报》今年第四期发表文章指出:“很明显,这片海底是黄河、长江的冲积区,同中国大陆以水深二十米、四十米、六十米、八十米、一百米这样缓慢的斜坡连接着。这个大陆架从二百米到四百米深的地方是共同开发水域。如果按照大陆架自然延伸的理论,这个区域很明显是属于中国的大陆架。”文章说,这个问题只由日本和南朝鲜来决定是不行的。
《朝日新闻》五月二十五日刊载日本社会党众议院议员小林进的文章指出:“不同最重要的有关国家之一的中国举行任何谈判,就在被称作中国大陆架的地方设置共同开发区,这只能说是片面地封锁中国的主张,至少也是违背国际信义的行为。”文章指出:“中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受日本损害最大的国家,而且是唯一对日本不要一文赔偿、没有要求一寸领土的有关国家。”文章表示希望日本政府对中国遵守信义。
《经济学人》周刊五月二十四日刊载日本社会党众议院议员河上民雄的文章指出,中国对日本当局缔结这一协定提出了抗议,但是“外务省说这些抗议不是中国政府的正式抗议,而予以轻视”。文章说:“为了眼前的利益而损害日中之间的友好,对我国来说是非常不合算的。”
《现代亚洲》半月刊在五月十五日出版的一期中发表评论指出:“这个‘协定’妨碍日本、中国和朝鲜三国人民之间的世世代代友谊的发展,是不合法的。我们坚决反对日本国会批准这一协定。”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机关报《国际贸易》五月十日发表的时事述评指出,“日韩大陆架协定”出笼后,立即遭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抗议。中国政府也曾多次向日本政府提出抗议,指出这一“协定”所涉及的区域,包括中国的大陆架,因此是侵犯中国的主权的。述评指出:“由此可见,如果在本届国会批准‘日韩大陆架协定’,将会造成严重的国际问题。”
述评说,现在最危险的是,无视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双方的抗议,而一意孤行地要批准这个“协定”。述评要求日本政府立即把已送交参议院审议的这个“协定”变成废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