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英雄相会分外亲 团结战斗举红旗
参加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大庆代表访问“硬骨头六连”,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勉励,决心团结战斗,夺取抓纲治国新胜利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七日电 参加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大庆代表,怀着对人民解放军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访问了英雄的“硬骨头六连”。英雄们会师,相互学习,相互勉励,决心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在英明领袖和统帅华主席的领导下,加强军民团结,努力奋斗,夺取抓纲治国的新胜利。
大庆代表是按照大庆党委的嘱咐,在党委副书记韩荣华带领下,专程来看望“硬骨头六连”,向人民解放军学习的。五月二十五日,六连指战员以无比喜悦的心情,迎接远道而来的战友。他们象欢庆盛大节日一样把军营布置一新,墙上张贴着热烈欢迎的大字标语,路旁红旗迎风飘扬。当大庆代表在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武世鸿、蒋宝娣的陪同下来到六连驻地时,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六连所在部队的两千多名指战员夹道欢迎英雄的工人阶级的代表。“向大庆工人阶级学习!”“向解放军学习!”“向硬骨头六连学习!”“高举毛主席的旗帜,听从华主席的指挥,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的口号声此起彼伏,军营内外一片欢腾。
大庆是全国工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硬骨头六连”是人民解放军的一面红旗。他们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在同刘少奇、林彪、“四人帮”反党集团的共同斗争中,建立了深厚的无产阶级战斗情谊。一九七三年,“硬骨头六连”的代表曾去大庆参观学习,并带回了大庆人的工作服、手套、坎肩和土豆,带回了大庆人的革命精神,作为经常开展向大庆学习的教材。不久前,连队派出代表参加了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又一次到大庆参观学习,并邀请大庆人到连队传经送宝。今日战友相逢分外亲。
大庆代表在“硬骨头六连”参观了连史室,互相进行了亲切交谈。大庆的代表和六连指战员说,大庆红旗、大寨红旗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树立,敬爱的周总理精心培育的两面红旗;“硬骨头六连”也是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敬爱的周总理亲切关怀和教导下成长起来的英雄集体,我们都要互相学习。“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竭力反对大庆、反对大寨,恶毒攻击六连,妄图砍倒这几面红旗。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高高地举起毛主席亲自树立的大庆红旗和大寨红旗,号召全军学习“硬骨头六连”。他们表示,要继承毛主席遗志,紧跟华主席,抓纲治国、抓纲治军,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
“硬骨头六连”指战员们,热情向大庆战友作了精彩的军事表演。他们冒雨在泥泞的靶场上进行了对刺、射击、投弹、火箭筒打坦克等军事项目。六连战士个个龙腾虎跃,充分展示了过硬的杀敌本领。大庆代表非常感动地说:“看了你们的表演,就看到了你们的精神。你们不愧为硬骨头战士。我们向你们学习,把大庆的钻井队建成为硬骨头式的钻井队。”六连同志表示要学习铁人那种“宁可少活二十年,拚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无产阶级革命气魄,苦练杀敌本领,积极争当铁人式的硬骨头战士。
英雄的大庆人和英雄的战士亲切相逢,更加增添了战斗情谊。他们相互赠送了纪念品。大庆代表向六连赠送了大庆画册和纪念章;六连把一辆自制坦克模型和两枚手榴弹赠送给大庆代表。晚上,六连战士演唱组为大庆战友演出了文艺节目。演出结束后,指战员们振臂高呼:“向大庆人学习!”“向大庆人致敬!”“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热烈欢送大庆战友。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冈崎嘉平太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日本经济贸易界老朋友冈崎嘉平太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大久保任晴、加户茂等,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外贸部副部长刘希文,有关方面负责人奚业胜、吴曙东、经普椿。(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五月二十七日会见日本经济贸易界老朋友冈崎嘉平太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赤道几内亚共和国首任驻华大使
向邓颖超副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赤道几内亚共和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恩沃诺·恩卡·马内内·奥卢伊今天上午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递交了国书。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非洲司副司长罗旭、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递交国书时在场。

何英副部长应约会见日本小川大使
重申我对“日韩共同开发大陆架协定”的立场
日本政府和南朝鲜当局背着中国在东海大陆架划定所谓“日韩共同开发区”,这是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如果日本政府不顾中国政府的意见,硬要国会通过这个“协定”,对中日关系的发展是有害的,希望日方慎重考虑中国政府的意见。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今天应约会见了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向他重申我国政府对“日韩共同开发大陆架协定”的立场。
小川平四郎大使奉日本政府指示向何英副部长就日本政府目前正提交日本国会讨论所谓“日韩共同开发大陆架协定”一事作了说明。
何英副部长在谈话中指出,日本政府和南朝鲜当局背着中国在东海大陆架划定所谓“日韩共同开发区”,这是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对此,中国政府决不能同意。中国政府曾经多次申明这一立场。遗憾的是,日本政府还是把这一“协定”提交国会准备通过。中国政府一贯主张东海大陆架理应由中国和有关国家协商确定如何划分,但是日方背着中国签订这个“协定”,现在又企图在国会通过,造成所谓既成事实,这怎么能说是有诚意准备同中国进行协商呢?何英副部长表示,如果日本政府不顾中国政府的意见,硬要国会通过这个“协定”,对中日关系的发展是有害的,日本政府必须对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负完全责任,希望日方以中日两国友好关系为重,慎重考虑中国政府的意见。

我新任驻伊朗大使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伊朗特命全权大使焦若愚,今天乘飞机离京赴任。

罗“穆列什”民间歌舞团举行访华首场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罗马尼亚“穆列什”民间歌舞团的艺术家今晚在他们的访华首场演出中,以绚丽多姿、欢乐幽默的民间歌舞,同首都观众见面,受到全场热烈鼓掌欢迎。
罗马尼亚“穆列什”民间歌舞团,由穆列什和特尔纳维地区优秀的业余文艺爱好者组成。歌舞团的艺术家们深入各地农村与民间艺人一起生活,对丰富的民间艺术进行加工整理,并进行排练演出。这次来华访问的共有五十位艺术家。
出席观看演出的有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姬鹏飞,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联部副部长李一氓,文化部负责人石敬野,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运北,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有关方面负责人钱其琛、许寒冰、王浩、项仲圃、赵春正、申伸、马少波、邢仁先、刘西林。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在京的罗马尼亚同志,也观看了演出。
演出开始前,莫尔多万·尤柳斯团长向观众热情讲话。他说,我们非常高兴,能有机会为你们表演我国人民丰富的精神财富中的一小部分。它是我国人民千百年来在争取实现民族和社会解放的斗争中创造的乐观主义的、对正义与尊严充满信心的艺术。
今晚,罗马尼亚艺术家为观众表演了二十多个具有鲜明民族风格和浓厚生活气息的民歌和民间舞蹈。《人民,齐奥塞斯库,罗马尼亚》、《独立史诗》、《我的国家象一朵鲜花》、《勇士们横渡多瑙河》、《制桶者的塞尔巴舞》等歌舞,歌颂了罗马尼亚人民团结在以尼·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周围建设新生活的斗争,表现了罗马尼亚人民的勤劳、爱好、情趣和生活风貌。
为了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友情,罗马尼亚艺术家还演唱了他们刚学会的中国歌曲《在北京的金山上》、《洪湖水,浪打浪》。
罗马尼亚艺术家们的精湛演出,激起全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对外友协向罗马尼亚“穆列什”民间歌舞团赠送了花篮。

陈洁副部长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在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和波兰人民共和国签订中捷、中波两国政府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外贸部副部长郑义山,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浦希炳和波兰驻华大使雷赫沃夫斯基。

全国体操个人比赛在天津举行
福建蔡焕宗和北京刘亚军分别获得男女个人全能冠军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一九七七年全国体操个人比赛最近在天津举行。经过两轮十六场比赛,福建省男运动员蔡焕宗和北京女运动员刘亚军分别获得男女个人全能冠军。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来自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和人民解放军等单位的三百一十七名男女运动员。男运动员平均年龄十八岁,女运动员平均年龄十五岁。经过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广大运动员焕发出了极大的革命干劲,在比赛中出现许多新颖和难度较大的动作,一些成套动作的编排难度大,开朗豪放,具有民族风格,得到了工农兵观众的好评。在第三届全运会上曾获女子体操个人全能冠军的刘亚军,这次在自由体操比赛中做出了后空翻两周的高难动作。辽宁队的李月久,在单杠比赛中做出了后空翻三周下的高难动作。河北队的贾立新、广西队的李惠平,在女子自由体操比赛中,分别做出了直体后空翻转体一千零八十度的高难动作。在鞍马比赛中,广东队的吕文华在整套动作中出现了不同部位的七次挺身全旋转体三百六十度。这些都是在过去比赛中不多见的。一些边疆地区的运动员也有了很大进步。
在比赛过程中,运动员们坚持体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深入到工厂、学校,为广大工农群众表演,受到了热烈欢迎。
获得这次比赛个人全能二至六名的运动员是:男子,彭亚平(湖南)、李月久(辽宁)、潘辰飞(江苏)、熊松良(广东)、吴保康(广东);女子,马文菊(河北)、李红(四川)、陈红(浙江)、唐小丽(陕西)、朱政(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