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坚决保卫非洲独立 不许外来势力干涉
尼迈里总统在宣誓连任总统时强烈谴责社会新殖民主义
埃及和阿曼领导人呼吁维护海湾地区安全摆脱国际冲突
据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五月二十四日晚在喀土穆人民议会宣誓连任苏丹总统。在宣誓仪式后,他发表讲话,强烈谴责社会新殖民主义在非洲的罪行,并强调苏丹决不屈服于威胁和恐吓。
尼迈里总统说:“七十年代的非洲应当把保卫主权、开发资源和消除老牌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影响的斗争继续下去。在这种情况下,从外面又来了一个强国,不管这个强国喊着什么样动听的口号,它是非洲进步的障碍,是压在非洲身上的负担,是非洲团结的破坏者。”
尼迈里总统严正指出:“就在非洲人民接近胜利的时候,社会新殖民主义来到了非洲。它标榜自己是非洲胜利的创造者,并要求非洲人民为它的贡献付出代价。这种要求意味着破坏非洲人民的斗争。这个社会新殖民主义想要取代老牌殖民主义。它企图通过思想渗透挤进非洲,但是没有得逞。后来,它又企图直接采取行动,也失败了。于是,它便利用非洲大陆上的某些地方,作为它破坏非洲安全和进步、破坏非洲团结和统一的基地。”
尼迈里总统强调指出:“苏丹深信,非洲要摆脱依附地位和落后状态,就必须强调非洲的独立意志,不使自己变成大国战略争斗的场所。”
他说:“苏丹对别国没有敌意。但是,与此同时,苏丹决不向威胁和恐吓屈服,决不在威胁其安全的危险面前投降。”他说:“为建设而同全世界进行合作的苏丹,决不接受世界上不管是大国还是小国对苏丹领土、领空和领海发出的威胁。苏丹决心抵抗威胁其安全的任何行动。”
据新华社开罗电 据中东通讯社五月十九日报道,阿曼国家元首苏丹·卡布斯,应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的邀请,于五月十六日至十九日访问了埃及。访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双方极力主张非洲应该摆脱外来干涉和争夺,并欢迎非洲—阿拉伯合作的明显的进展。
公报说,两位领导人呼吁维护海湾地区的稳定和安全,并使其摆脱国际冲突。
公报说,苏丹·卡布斯表示,他“完全支持埃及奉行的保卫阿拉伯权益的正确政策”。萨达特总统也赞扬阿曼人民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据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伊斯梅尔·法赫米五月二十四日在举行声援南部非洲殖民地人民周时发表声明说,埃及不容许外部势力干涉非洲。
法赫米外长赞扬南部非洲人民反对种族主义、帝国主义以及争取自决、自由和进步的英勇斗争。
他说:“埃及是一个非洲国家,是非洲统一组织创始国之一,是为争取自由、进步和独立而斗争的先驱,她不能容许外部势力干涉非洲,或者威胁非洲的统一和非洲国家的完整。”
他还说:“埃及将在非洲统一组织范围内,按照该组织的原则和宗旨承担自己的全部职责。”法赫米还强调把支持非洲人民反对形形色色的殖民主义的斗争作为非洲—阿拉伯合作的主要的目标。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二日电 巴拿马《共和国报》五月二十二日的一篇评论指出,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为在非洲维持和扩张自己的利益和势力,正在进行激烈争斗。
这家报纸的评论强调说,“几个世纪以来,非洲一直是列强贪婪地掠夺的对象”,它们侵犯这个大陆是“为了获得殖民地”和“享有那里的无穷无尽的财富”,但是“当今的历史特点是俄国和美国这两个世界大国为在非洲维持霸权正展开残酷的搏斗”。
评论对苏丹“新近驱逐苏联顾问”表示欢迎。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评苏联《真理报》对苏丹的反扑
苏丹驱逐苏联军事专家的当头一棒,打得克里姆林宫的主人们晕头转向,一时哑口无言。事情过了十天,也就是五月二十二日,《真理报》才拼凑出一篇强词夺理的评论,向苏丹反扑。
《真理报》对于苏联在苏丹干下的坏事、丑事照例采取不承认主义,瞎说什么“不干涉内政这一点过去是现在依然是苏联政策的基石”,而且吹嘘苏联曾向苏丹“提供全面的援助和支持”,苏联军事专家正是“出于这些目的……被派往苏丹的”。既然苏联的“政策基石”那么正,而心地又那么好,苏丹政府为什么要撵苏联军事专家回老家呢?
《真理报》装出一副受了冤枉的样子,攻击苏丹搞“反苏运动”,“曲解苏联对外政策”,“恶化苏联—苏丹关系的气氛”,“煽动对苏联的敌视情绪”。这套拙劣的宣传,毫不新鲜。一九七二年,埃及赶走苏联军事专家的时候,莫斯科也曾对埃及这样叫骂和辩解过。而今,《真理报》把埃及换成了苏丹,重新放起老唱片,完全是自欺欺人。
苏联干涉苏丹的种种罪恶阴谋,已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真理报》一纸评论岂能遮掩得了!六年前,克里姆林宫遥控指挥一帮亲苏修分子发动“七·一九”政变,阴谋推翻尼迈里总统领导的政府。去年七月,又积极参预武装颠覆苏丹合法政府的未遂政变。这能说是苏联“不干涉(苏丹)内政”么?
至于说到苏联向苏丹“提供全面的援助和支持”,对这一点,苏丹政府和苏丹人民领教得就更多了。请看,苏联向苏丹提供“军事援助”,同时却动辄停止供应武器和弹药,一再压苏丹对莫斯科俯首听命;它向苏丹提供了一些所谓“经济援助”,同时却拒绝承担已达成协议的工程项目,并拒绝提供机器零件,借以对苏丹施加压力。凡此种种,世人有目共睹,《真理报》又怎能赖得掉呢!
一百二十年前,马克思在谈到印度人民反对英国殖民侵略的英勇斗争时,曾经深刻地阐明了一个真理。他说:“按照历史上报应的规律,制造报应的工具的,并不是被压迫者,而是压迫者本身。”(《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十二卷三○八页《印度起义》)在苏丹政府的限令下,苏联军事专家在五月十八日灰溜溜地离开喀土穆,就是历史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报应。“种风暴者,收获风暴。”如果说苏丹果真有什么“反苏浪潮”,那么,这个“浪潮”的制造者不是别人,恰恰是苏联自己。

扎伊尔武装部队收复桑多亚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五日电 据扎伊尔通讯社报道,扎伊尔武装部队五月二十五日收复了迪洛洛以北的桑多亚市。
在扎伊尔武装部队空军和陆军协同进行的强大攻势的压力下,入侵的苏联雇佣军被迫放弃了桑多亚,向安哥拉溃逃。现在,扎伊尔军队正在清剿桑多亚周围的敌人,并向雇佣军占领的最后一个城市卡潘加进军。

阿拉伯联盟领导人和突尼斯报纸强调
维护红海地区安全 反对外来大国控制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三日电 开罗报纸五月二十三日报道,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哈茂德·里亚德要求召开红海沿岸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来协调他们之间的合作。
他说,红海地区对于阿拉伯民族说来十分重要,应当排除外国在这个地区的冲突,决不许以色列在这一地区有任何立足点。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三日电 突尼斯《对话》周刊五月二十三日发表评论指出,由于苏联在红海地区加紧扩张,“红海沿岸的非洲国家再也得不到安宁了”。
评论指出,红海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水路之一,“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生产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石油通过这条水路运往欧洲”。如果这个大国控制了这个地区的一些战略要地,那它“就一定能够随时窒息西欧”。
评论呼吁阿拉伯国家加强团结,以制止“外来大国在这一地区的野心”和“加强对以色列的防务”。

西德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施特劳斯指出
地中海不是苏美两国的湖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三日电 西德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施特劳斯最近在埃及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地中海既不是美国的湖,也不是苏联的湖,而是欧洲、非洲和亚洲的湖。
他说,非洲必须有选择自己道路的自由。他还说,非洲不应当成为大国搞战争试验的地区。施特劳斯在结束了对埃及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以后,已于五月二十二日离开罗回国。

苏修中央解除波德戈尔内政治局委员职务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修中央在五月二十四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解除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尼古拉·波德戈尔内的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职务,同时还解除康斯坦丁·卡图谢夫中央书记职务,由多年担任勃列日涅夫助理的康斯坦丁·鲁萨科夫接替他担任中央书记。在塔斯社播发的新闻公报中,对波德戈尔内被解职一事,未作任何解释。

波兰当局逮捕“保卫工人委员会”成员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五日讯 华沙消息:据外国通讯社报道,五月中旬,波兰当局拘捕了雅采克·库龙等六名“保卫工人委员会”的成员和一名这个委员会的同情者。
“保卫工人委员会”是去年九月由十四名知识分子组成的。这个委员会要求波兰当局释放因去年六月参加反对政府提高食品价格的示威而被捕的工人,要求政府成立调查委员会调查残酷镇压工人的暴行,惩办镇压群众的凶手。
据波兰官方透露,在去年六月事件中,被拘捕的有八百多人。截至今年三月为止,仍有五十五人在押,有的刑期长达八年。
“保卫工人委员会”要求政府对被捕者实行大赦。他们曾多次联名上书议会,并且组织募捐,援助被捕和被解雇的工人以及他们的家属。他们的行动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有数千人分别在数十封上诉书或请愿书上签字。

苏美两霸对世界海峡的争夺
沈清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出自争霸世界的野心,正疯狂地与美帝争夺海洋霸权。争夺海峡,是它争夺海洋霸权的一个重要方面,因为控制了海峡,就取得了出海口和海道,有利于进而夺取制海权。苏修海军总司令戈尔什科夫就露骨地叫嚷,“为了进入大洋,就要克服巨大的空间和强行通过(被他国控制的)狭水区和海峡”,以便使“苏联海军的旗帜在一切纬度上飘扬”,“并对世界各大洋和腹地各处的帝国主义海上和地面据点给予毁灭性打击”。这种叫嚣和盘托出了苏修加紧争夺海峡的罪恶用心。
欧洲是苏联争霸世界的战略重点,苏联对海峡的争夺,也是围绕着这一重点展开的。苏联的主要意图是,打通由北欧海域到北大西洋,由黑海经地中海到大西洋的各出海口,以便使它的三个舰队和一个分舰队连成一气,形成南北夹击西欧的钳形包围圈。
从波罗的海进入北海和大西洋的必经之路——丹麦与瑞典之间的厄勒海峡和大、小贝尔特海峡、卡特加特海峡,过去曾是老沙皇“西进”的目标。今天,新沙皇也在踩着老沙皇的脚印进行激烈争夺。苏联专门在丹麦北部附近海域增设了常驻巡逻舰队。它的舰艇和军用飞机肆意侵扰丹麦的领海和领空。它的间谍船不时出没于丹麦附近的海域,侦察和搜集丹麦的军事情报。它的登陆艇和扫雷艇定期地环绕着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所在的西兰岛游弋。它的海军陆战队还经常举行以夺占波罗的海出海口为假定目标的作战演习,在大批飞机的配合下,竟在距离丹麦海岸只有几小时航程的地方搞登陆演习。一九七五年四月下旬,苏修举行的“海洋—75”大演习中,它的波罗的海舰队第一次演练了以大编队集中通过丹麦附近的海峡,与地中海分舰队在亚速尔群岛附近汇合,作为对进入大西洋的北方舰队的支援。一九七六年,苏联的军舰还野蛮地对丹麦海军在靠近自己领土的海域所进行的演习,大加挑衅和阻挠,并企图劫走丹麦潜水艇发射的一颗水雷;十九天后,苏联又肆意践踏丹麦航海条例,把它的巡航舰以每小时约二十五浬的航速开过了厄勒海峡。苏联的海洋活动表明,它随时准备以突然袭击的手段夺取波罗的海出海口,一直到英吉利海峡、丹麦海峡。
在南翼,扼黑海到地中海咽喉的土耳其海峡被老沙皇历来视为“俄国房子的钥匙”、“通向俄国领地的大门”。今天的新沙皇为了保证其舰队西进地中海,进逼欧洲心脏地区,对土耳其海峡进行了激烈的争夺。它不断地派遣其舰只在土耳其海峡穿来穿去,千方百计在海峡附近扩大势力范围,建立海上活动基地。据统计,在六十年代初期,苏联每年通过土耳其海峡的舰艇数还不过是三十多艘,而现在,苏联每年都有四百三十艘次的军舰通过这里进入地中海,如果算上返回的数目则应再加上一倍。去年,悬挂苏联总参谋长库利科夫旗帜的“奥恰科夫号”导弹巡洋舰,也穿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进入爱琴海。苏修的第一艘航空母舰“基辅号”,也经过土耳其的博斯普鲁斯和达达尼尔两海峡从黑海进入地中海、大西洋。苏修在这个海域的争夺又进入了新的阶段。
西地中海的重要海道直布罗陀海峡是控制地中海到大西洋的出海口。苏修对此早就垂涎三尺,不断加强它常驻地中海的分舰队,使之经常保持在五、六十艘,最高时则达九十多艘,其目的是为了以“实力”向西地中海推进。一九七五年四月,在苏联举行的全球性海军大演习中,它的地中海分舰队的十多艘舰艇竟闯入了意大利西西里岛西北的海域,深入到美国在地中海的第二线基地撒丁岛以北活动,并穿过直布罗陀海峡。苏联为了争夺直布罗陀海峡,甚至出钱支持葡萄牙亲苏势力发动军事叛乱,梦想把葡萄牙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阴谋失败后,苏联又利用佛朗哥死后西班牙动荡的政局,加紧对西班牙的渗透,大挖美国的墙脚。这些也与争夺直布罗陀海峡控制权不无关系。
印度洋是苏美争夺欧洲的一个侧翼。为了使黑海—地中海舰队和太平洋—印度洋舰队直接联结起来,威胁以至切断西方的海上运输线,将从波斯湾经苏伊士到地中海和西欧的这条“石油之路”变成通向建立“莫斯科帝国之路”,苏联近年来对曼德海峡的争夺日趋激烈,力图控制红海口。据报道,苏联在印度洋的军舰五分之四逗留在亚丁湾附近。仅以俯视曼德海峡的海港伯贝拉为例,一九七一年“访问”该港的苏联舰只有十六艘,到一九七四年则增至六十余艘(其中包括一艘核潜艇)。一九七五年四月,苏联的军舰还在亚丁湾外的海域进行了“演习”。在争夺曼德海峡的同时,苏修对印度洋东端的马六甲海峡也伸出了黑手。它先以“船务专家代表团”和“海运代表团”开路,接着与沿岸国家签订协议,利用这些国家的船坞进行检修、停靠和补给,随后以“援助”为钓饵,企图换取海军活动基地。苏联还高喊“公海通航自由原则”,妄图使马六甲海峡“国际化”,以便达到否定沿岸国家主权,控制海峡的目的。当苏修的这一套遭到沿岸国家的抵制时,它立刻露出了海霸的凶相,公然无视沿岸国家的主权,频繁地派遣成群结队的舰艇,在马六甲海峡横冲直闯,威胁、恫吓沿岸国家。
对于从日本海到太平洋的三个出海口——宗谷海峡、津轻海峡和对马海峡,苏联也拚命争夺。它不顾日本的强烈抗议,把三个海峡视为自己的“家门”,不断派出扫雷舰、侦察船和油船往来游弋,导弹驱逐舰也经常出出进进。据报道,近几年来,苏联每年通过三个海峡的舰只都在三、四百艘左右。例如在去年一年,苏联海军通过宗谷海峡的水面舰艇为一百二十艘,通过津轻海峡的为四十艘,通过对马海峡的为一百三十艘。这些数字还不包括潜水艇。苏联还企图永久地霸占日本的北方四岛,把这些岛屿作为它控制宗谷海峡的碉堡。此外,苏联演习舰船编队也频繁通过对马海峡、诹访之濑水道、吐嘎喇海峡,而通过海峡的时间,多半选在夜间或黄昏。苏修的这些演习,实际上就是夺占海峡的预演。
苏联争夺海峡的猖狂活动,咄咄逼人,引起了另一个超级大国的强烈反响。美国前海军作战副参谋长巴格利惊呼:“如今,苏联海军差不多在所有海峡附近和可以控制海上通道的战略点拥有立足之处”。为了对付苏联的激烈争夺,美国进一步调整部署,竭力采取堵截和阻遏政策。在欧洲北翼,它巩固反潜警戒网,协同英、西德等国的海军加强对挪威海的控制,同时组织波罗的海出口处的陆海军联防。早在一九七三年五月,美国与英、比、荷成立了一支“海峡常设舰队”,专门负责守卫英吉利海峡。在欧洲的南翼,美国在北约集团成员国之间斡旋调解,力图弥合缺口,又同某一盟约国达成了新协议,增设了一个海军基地,还同几个盟约国共同组织了应急舰队,以加强对地中海东西出海口的控制。与此同时,美国频繁地举行海军演习,特别是大搞反潜演习和训练,进一步加强封锁海峡的能力。例如:一九七五年初,美国与北约组织在葡萄牙沿海举行名叫“上锁的大门”的演习,沿直布罗陀海峡的各条通道,对苏联和华沙条约组织的潜艇进行了模拟搜寻。同年十月,北约举行“熔炉—75”联合大演习,在北欧战区主要演练了封锁波罗的海出海口的作战动作。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六日到五月三日,在直布罗陀海峡附近,又举行了代号为“敞开大门——七六”的海空联合演习,演习的内容是使直布罗陀海峡保持畅通。对苏联舰只进出印度洋必经的对马、巴士、马六甲等海峡,美海军也经常派出舰只、飞机进行监视。从一九七三年起,美第七舰队在日本常驻一个攻击航空母舰编队,恢复对日本海的巡逻,强化对西太平洋重要海峡的控制。
在历史上,争夺海峡常常是帝国主义列强准备战争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今天,苏美两霸对海峡的激烈争夺和海上角逐,同样是它们加强战争准备的重要步骤。两个超级大国在全球范围的激烈争夺的结果,终有一天会打起来。对于新的世界战争的危险,世界各国人民不能不提高警惕,认真对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