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一些钢铁厂职工努力增产节约
城市工人、干部积极支援农村 各地人民植树造林绿化祖国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一日电 朝鲜一些钢铁企业的职工大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厉行节约,钢铁产量因而节节上升。
黄海钢铁联合企业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充分利用现有生产设备,改进作业方法,从而使五月初以来,生铁产量比四月份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三点二,钢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二。初轧车间的工人从五月初以来已经采用了几十项技术革新方案,改进了作业方法,使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二十。钢板车间的工人对截割机等设备进行了技术改造,使五月一日到现在压延钢材的产量比四月同期提高了百分之三十。降仙炼钢联合企业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大力进行增产节约。最近,他们在不断降低单位钢产量耗电标准的同时,使钢产量比四月同期提高了百分之十一点八。这个企业制氧车间的工人改进设备,降低了氧气的非生产性损耗,增加了氧气的产量,充分保证了氧气的供应。
成津炼钢厂的工人开展各部门之间的联合技术革新,使五月初以来的钢产量比四月份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七点三,钢材增产百分之二十五点七。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城市工人、干部和其他劳动人民,积极响应金日成主席在朝鲜劳动党五届十三中全会上关于全党、全军、全民总动员支援农村社会主义建设的号召,纷纷奔赴农村,为夺取粮食丰收贡献力量。
劳动党五届十三中全会以后,朝鲜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政机关的干部、工厂和企业的工人、街道劳动妇女和农业大学的学生,一批又一批地开赴农村,积极参加农业劳动,有力地推动了当前的春播和打井抗旱的工作。
平壤市郊区的合作农场在市区工人、干部等的帮助下,打了九十多眼井,挖了十七个蓄水池,还为二十三处水利设施安装了抽水管。黄海南道在四月十七日和十八日两天内,奔赴农村的支援大军人数达七万多名。朝鲜社会科学院、人民服务委员会和机械工业部的干部开赴黄海北道黄州郡的农村。他们一面积极参加生产劳动,一面向农业劳动者讲解寒潮、干旱造成的影响和克服的方法,共同投入抗旱斗争。咸镜北道清津市一些同农业有关的工厂企业,不仅组织职工下乡参加生产,而且努力增产化肥、农药、农业机械及其零配件,积极支援农业生产。
海州和沙里院等农业大学的学生也来到农业生产第一线,把农业科学知识运用在生产实践中,促进了农业技术革新活动。
在城市的支援下,朝鲜各地农村的春播、春种和抗旱等工作正在顺利进行。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各地劳动人民和青少年学生广泛开展群众性春季植树造林活动,绿化祖国大地。
今春以来,在劳动党各级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各地都对植树造林工作作了细致的安排,准备了适合本地区自然条件的许多树苗,并对工厂、合作农场、机关和学校提出了具体要求。
各地群众积极在山上、路旁和村宅周围栽种大量的油松、核桃等经济价值较高的树木。
黄海北道麟山郡原是一个荒僻的山区,从一九五九年开始进行绿化工作以来,在全郡的山坡和山谷已经种植了五千四百多町步(每町步约合十五市亩)油松林,四百八十多町步核桃树林和九百多町步的灌木林。这个郡的人民决心在今后的两三年内实现全郡种植油料树一万町步的目标。平安南道成川郡造林事业所有计划地培育了大批的各种树苗,为植树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多年来,这个郡植树造林一千八百多町步,今年春天又种植了二百多町步油料树和二百三十町步有经济价值的树。
朝鲜各地的青少年学生普遍成立了“绿化近卫军”和“油料林近卫军”,开展植树造林和护林活动,争取每个学校的学生造林一百町步。截至三月底,各地青少年造油料林五千八百多町步,经济林二万五千多町步。
由于积极开展群众性植树造林活动,截至三月底,今年以来全国植树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其中油料树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七十。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委会举行会议
罗共重视发展农业生产,十五年来农村面貌发生深刻变化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在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同志主持下,于五月二十四日举行了会议。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讨论了罗马尼亚一九七八年经济—社会发展全国计划草案和一九七八年国家预算草案。
政治执委会决定,计划规定必要措施以确保全国各县生产力协调和按比例地发展,更好地利用各县所拥有的劳动力。
政治执委会讨论并批准了关于改进回收和利用废料工作的措施计划,以完成今年回收和利用废料的附加任务。
政治执委会讨论并批准了对那些违法但对社会尚不构成严重威胁的人,可由本单位和群众组织监督劳动改造的建议。
政治执委会还通过了有关防震方面的一系列措施。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实现农业合作化十五年来,农业获得很大发展,农村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
罗马尼亚是一九六二年三月胜利完成农业合作化的。目前,四千四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四百个国营农业企业所拥有的土地,已占全国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九十一以上。
罗马尼亚共产党重视发展农业生产,把农业看作是国民经济的一个基础部门,并大力发展和巩固全民所有制的国营农业企业和集体所有制的农业生产合作社。
国家对农业大量投资。本五年计划(一九七六——一九八○)的农业投资为一千二百亿列伊,超过了一九五一至一九七○年期间的农业总投资。
十五年来,罗马尼亚在实现农业机械化、化学化和水利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拖拉机总数由一九六二年的五万五千多台增加到一九七七年的十二万八千台,平均七十六公顷耕地拥有一台。国营农业企业和农业社的耕、播已全部实现机械化,粮食作物收割除玉米外也全部机械化。化肥使用量逐年增长,一九六○年平均每公顷耕地只有八公斤,而到一九七六年达到一百一十公斤,增长了十二倍。在水利化方面,一九六二年全国仅有水浇地二十二万公顷,而今春就已达到一百九十万公顷,其中大部分是机械化灌溉。在改良土壤,防止水土流失,筑堤和排涝等农田基本建设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近二十五年来,罗马尼亚农业总产值增长了近两倍,劳动生产率增长了约四倍。一九六二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九百六十多万吨,一九七六年就达到一千九百七十万吨,十五年中增长一倍多,目前,按人口平均每人达九百五十公斤。
罗马尼亚重视发展畜牧业,建立了许多大型的现代化饲养场和饲料加工厂。目前,有的国营养猪场饲养能力达十五万至三十万头。仅这些大型养猪场每年就向国家提供四百多万头肥猪。农业生产合作社也联合建立了不少能饲养三万至六万头的养猪场。一九七六年猪的头数达一千万头,比一九六二年增长一倍多。此外,全国还建立了许多大型养鸡场,每年养鸡能力达一千二百万至一千四百万只。一九七六年底,全国牛的存栏数达六百三十万头,几乎比一九六二年翻了一番。目前,畜牧业生产在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占百分之四十三。
随着集体经济的不断巩固和发展,罗马尼亚广大农民的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提高,农村的文化、教育事业也得到蓬勃发展。目前,农民的实际收入比二十五年前增长了二点三倍。所有合作社员都享受免费医疗。农村中现在有一万三千所中小学和十五万名教师。还有许多幼儿园、托儿所、文化馆、图书馆和电影院等公共设施。解放后,农村中共建设了二百四十多万所住房,三分之二的农民住进了新房。

阿瑟·钟总统接见我临时代办
圭政府发言人指出阿瑟·钟总统访华加强圭中关系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总统雷蒙德·阿瑟·钟五月二十四日上午在总统府接见中国驻圭亚那大使馆临时代办许甲三,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乔治敦电 圭亚那政府发言人就圭亚那总统阿瑟·钟最近访问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南斯拉夫发表的一项声明说,阿瑟·钟总统对中国的访问有助于加强圭、中两国之间的双边关系,使圭亚那高级使团有机会同华国锋主席等中国领导人进行会晤。
圭亚那官方报纸《圭亚那纪事报》五月二十二日刊登了这项声明。
声明在谈到阿瑟·钟总统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时说,双方在会谈中谈到和平统一朝鲜的必要性,并且重申了两国对不结盟运动的义务。声明还说,阿瑟·钟总统在同南斯拉夫领导人的会谈中着重讨论了非洲局势的发展和不结盟运动问题。
阿瑟·钟总统在访问了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南斯拉夫后,已于五月十八日回到圭亚那。

乍得国家元首马卢姆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五日讯 恩贾梅纳消息:乍得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费利克斯·马卢姆五月二十日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乍得大使王人三,并且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在此之前,乍得最高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马马里·吉梅·恩加基纳尔也接见了王人三大使。
五月二十日晚,王人三大使在使馆举行了告别宴会。
五月二十一日,乍得外交和合作部长卡穆盖·瓦达勒·阿卜杜勒—卡德尔接见了王人三大使,并在当晚为王人三大使离任举行了招待会。
王人三大使于二十四日离任回国。

专栏:国际医疗卫生

第三世界经社研究中心举办传统医学讨论会
第三世界经济社会研究中心举办的“现代社会传统医学演变”讨论会四月二十五日在墨西哥城开始。参加讨论会的外国代表来自埃及、中国、印度、马达加斯加、尼日利亚和危地马拉等国。
第三世界经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拉斐尔·加西亚·德克维多主持开幕式。
讨论会的主席、墨西哥草药研究所草药研究计划协调主任哈维尔·洛索亚发表讲话指出:随着各国把民间知识同科学研究结合起来,民族的医学技术发展的进程也一定要发生变化。他指出,举行这次讨论会的目的是“运用传统医学来解决各国人民的健康问题”。
以刘猷枋为首的中国医学代表团参加开幕式。
会议在四月二十九日通过的一项文件指出:“第三世界国家的药用植物是第三世界国家在卫生领域和经济发展中一种非凡的财富。药用植物的栽培、保护和研究应该有利于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文化和经济发展,以使大多数人受益”。文件强调促进第三世界在发展传统医学方面进行交流和合作的重要性。
中国医学代表团在讨论会上作了关于中西医结合治疗尿结石和中国在草药的再发现和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的专题报告,受到了与会者的欢迎。
会议于四月二十九日在墨西哥城闭幕。会议期间,代表们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代表们还专门介绍了本国传统医学的发展或经验。

专栏:国际医疗卫生

坦桑积极发展医疗卫生事业
坦桑尼亚独立后,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取得良好的成绩。
在殖民主义统治时期,坦桑尼亚人民不仅在政治上、经济上受到压迫和剥削,而且在身体的健康上也受到严重的摧残。当时,设在大城市里的仅有的几家医院,还分成“欧洲人医院”和“非洲人医院”,实行种族歧视的医疗制度。当地非洲人只准到条件极差的“非洲人医院”治疗。农村几乎没有任何医疗设施。
独立后,坦桑尼亚政府废除了医疗上的种族歧视制度,同时在城市和农村设立许多医疗卫生设施。现在首都、省、县都设有医院,共约一百三十多个。并于独立后的一九六九年,在桑给巴尔建立了第一个制药厂。几年来该厂的生产不断发展,药品的品种逐渐增多。目前已能生产五十多种药品。
坦桑尼亚政府还注意培养本国医务人员。先后建立了达累斯萨拉姆医务学校和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医药系。现在全国已有自己的医生五百三十多名。此外,坦桑尼亚政府还开办了多处医助学校和护士学校,培训了大批医助和护士。

专栏:国际医疗卫生

加纳医生首次施行针麻手术成功
据加纳报纸报道,加纳医生不久前在阿克拉科尔莱布教学医院首次用针刺麻醉做手术获得成功,切除了一个大的甲状腺囊肿。
施行针刺麻醉的是阿杜·吉亚姆菲医生和阿多马科·曼萨赫医生。做手术的是外科医生塔基和奥蓬。病人是一位木工,今年二十七岁。他在手术床上说,在手术过程中他没有觉得多么疼痛。他还说:“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医生一直同我交谈。”
手术后,病人从手术床上下来就走到病房去,而且能吃东西,没有显出疼痛的样子。据阿杜·吉亚姆菲医生说,一般这类外科手术后六到八小时内,病人是不能吃东西的。
阿杜·吉亚姆菲和阿多马科·曼萨赫去年被派往中国学习针刺麻醉。他们学习了四个月后,在中国的医院里实习了一段时间,去年八月回到加纳。

专栏:国际医疗卫生

中国医生和突尼斯医务人员互教互学,共同提高医疗技术。图为中国医生在给突尼斯麻醉士、护士讲授心脏外科手术。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国际医疗卫生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改进保健工作
西班牙港消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在改进保健服务方面取得良好成绩。今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决定在预算中拨款一亿一千九百三十万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元用于全国保健工作。这比两年前的拨款增加百分之四十。
这个国家目前拥有三千多名医务人员、六十家医院和保健中心。卫生和地方政府部长卡迈勒丁·穆罕默德不久前宣布,新兴建的十六个保健中心将在今年年底建成。这些保健中心是一项建立三十一个保健中心的总计划的一部分,其目的是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一个保健服务网,逐步改变从殖民统治时期承袭下来的少数大医院集中于城市的现象。
近年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已经在本国培养了护士、药剂员、公共保健检查员,按季节开展了改善环境卫生和各种疾病的预防注射工作。据统计,婴儿死亡率已从一九六三年的千分之三十八点九下降到当前的千分之二十八点五。肺病病例大大减少,疟疾已经基本上消灭。

专栏:国际医疗卫生

秘鲁派遣医科学生到农村
根据秘鲁卫生部制订的计划,已经有几百名医科学生在毕业前被派往全国各地农村和不发达的村镇服务。这项工作将继续进行。
秘鲁的农村地区,特别是林区和山区,缺乏医疗条件,伤寒、痢疾、疟疾、寄生虫病等传染病流行。
秘鲁卫生部制订的这项计划将有助于提高农村的保健水平。
为了改变医院集中在大城市的不合理布局,卫生部决定今年第一季度在帕斯科、圣马丁、胡宁和洛雷托等省兴建八所各拥有五十张床位的农村医院。这八所医院以及在阿亚库乔、阿普里马克等省同时兴建的十七所医院建成以后,秘鲁的医院床位将共增加一千四百五十张。

专栏:国际医疗卫生

马达加斯加建立流动卫生队
据马达加斯加报纸报道,马达加斯加卫生部不久前作出一项关于在马达加斯加各医疗区建立流动卫生队的决定。
流动卫生队由一名医生、一名卫生员、一名护理员、两名司机和一名炊事员组成。流动卫生队的任务是开展卫生工作,防治季节性传染病和流行病,参与实现全国预防接种计划,在出现流行病的情况下首先参加防治工作并参与药物供应。
(本栏消息均系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