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深揭猛批“四人帮” 理直气壮学大寨
达县地区夏熟作物大幅度增产
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四川省达县地区八百万人民深揭猛批“四人帮”,战天斗地学大寨,夺得今年夏熟粮、油作物大幅度增产。全地区十二个县(市)以小麦为主的夏粮作物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两成半,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油菜籽也获得大幅度增产。
达县地区位于川北大巴山脉以南。去冬今春以来,全地区人民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深入贯彻执行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掀起了揭批“四人帮”的高潮。他们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愤怒揭发批判“四人帮”“三搞一篡”、“三反一砍”的反革命罪行。广大干部和社员越批对“四人帮”越恨,越批学大寨的干劲越高昂。去年冬天,这里小麦和油菜籽等夏熟作物播种以后,突然受到寒潮侵袭,狂风卷着鹅毛大雪铺天盖地而来,在大风雪面前,广大干部和群众不怕苦,不怕累,一方面坚持奋战在改土造田、拦河筑坝、修库挖塘的农田基本建设工地上,一方面加强夏熟作物的田间管理。今年春天,大巴山区又遇到严重干旱,广大干部和群众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又取得了抗旱保苗的胜利。南江、通江两个县人民在县委带领下,发扬大寨大队“天大旱,人大干”、“千里百担一亩苗”的革命精神,男女老少齐上阵,堵溪截流,挑水浇苗。在特大春旱的情况下,这两个县仍然获得了夏粮增长三成以上的大丰收。
地委和各县县委,积极推广先进生产经验,狠抓关键性的增产措施,是达县地区今年夏粮大幅度增产的一个重要原因。巴中县是全国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县,近几年来,县委抵制“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坚定不移地带领广大干部和社员走大寨道路,针对大巴山区经常发生春旱、伏旱、秋涝的自然特点,摸索出一套因地制宜的抗灾经验,连续三年战胜灾害,全县粮食产量连续三年跨《纲要》。过去,一提推广巴中县的先进经验,就被扣上“唯生产力论”的大帽子。粉碎“四人帮”以后,中共达县地委理直气壮地大力推广巴中县的先进经验,大抓增产措施的落实,使全地区今年夏粮获得了大幅度增产。今年以来,巴中县委把地委对他们的鼓励和支持,变成大干快上的动力,县委领导全县人民进一步找差距,挖潜力,对关键性的增产措施抓早、抓紧。今年,全县夏粮又比去年增长近两成,油菜籽增长了两成半。
在夺取夏季丰收中,达县地区各行各业都积极支援农业。这个地区去冬需要从外地调进一百多万斤早熟高产小麦良种,运输、商业部门知道以后,立即动员,组织力量,把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及时运到社队。农机部门除抓紧农机生产外,还抽出人力,热情为社队检修农用机具。地、县(市)各机关、厂矿、学校、当地驻军和城镇居民,春节前后多次送肥下乡,使全地区用于夏熟作物的各种肥料比去年同期增长六十多亿斤。

王震副总理会见日本地震学家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下午会见以日本东北大学教授铃木次郎为团长、日本九州产业大学校长表俊一郎为副团长的日本地震学家代表团,同日本科学家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王震副总理在谈话中说,中日两国都处于地震带,经常受到地震的威胁。中日两国地震工作者应该互相学习,用辛勤的劳动,在地震学方面对人类作出有益的贡献。
铃木次郎团长感谢王震副总理会见他们。他说,加强地震学研究,尽早解决地震预报问题,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因此,我们希望两国的地震工作者今后加强联系,相互交流经验,促进地震学的发展。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有藤田和夫、乘富一雄、田中丰、胁田宏、尾池和夫、福富纪子、大园睦郎。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郁文,国家地震局局长刘英勇,以及顾功叙、朱永行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王震副总理会见日本地震学家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陈毅诗词选集》出版
选集收入从一九二九年到一九六六年间的诗词共一百五十篇,三百余首。这些诗词表达了对毛主席、对党、对人民的忠诚和热爱,对反动派、帝国主义和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的憎恶和鄙视。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五日讯 《陈毅诗词选集》最近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将在全国各地陆续发行。
陈毅同志是中国人民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是一位诗人。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对陈毅同志战斗的一生作了高度的评价。但是,林彪反党集团和王张江姚“四人帮”却在陈毅同志生前疯狂迫害他,在他逝世以后继续诽谤他,其中包括诋毁陈毅同志的诗词,阻挠陈毅同志遗作的发表。早在一九七三年底,张茜同志就在病势垂危中编成了《陈毅诗词选集》,但就是无法出版。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全党粉碎了“四人帮”,《陈毅诗词选集》才得以出版。
《陈毅诗词选集》收入了陈毅同志从一九二九年到一九六六年间的诗词共一百五十篇,三百余首。这些诗词表达了对毛主席、对党、对人民的忠诚和热爱,对反动派、帝国主义和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的憎恶和鄙视,诗意真挚感人,语言朴素清新。选集前有陈毅同志的两帧遗像和两首诗词的手迹——《冬夜杂咏》之一:“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赣南游击词》之一:“靠人民,支援永不忘,他是重生亲父母,我是斗争好儿郎,革命强中强。”选集前后有张茜同志的序言和两首题后诗,选集编成题后诗(一)写道:“同病堪悲惟自勉,理君遗作见生平。持枪跃马经殊死,秉笔勤书记战程。波漾流溪冬月影,风回碣石夏潮声。残躯何幸逾寒暑,一卷编成慰我情。”
《陈毅诗词选集》分大小两种开本,大开本中有一部分是精装本。除陈毅同志的诗词自注外,编者还为一些诗词作了简要的注释。

非洲国家驻华使节举行招待会庆祝非洲解放日
徐向前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五日讯 非洲国家驻中国使节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非洲解放日。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应邀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充满热烈友好的气氛。
塞内加尔驻中国大使阿里·迪乌姆代表非洲国家驻中国使节在招待会上首先讲话。他回顾了非洲各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非洲解放所进行的伟大斗争之后,强调说:对非洲统一组织进行非难的那些顽固不化的批评家们,每年都预言我们的组织要分裂,要灭亡。但是,我们各国都有一种政治决心,要进行援助,取长补短,捍卫现有的一切,并尽力使曾经具有典范性的一些共同体结构免遭瓦解。非洲人民已经意识到,在孤立的国家越来越没有希望生存下去的这样一个日益艰难的世界上,他们有必要团结起来。总之,非洲统一组织不仅适应于长期的政治需要,而且还适应于超越我们当前种种分歧的历史、地理、经济和文化各方面的现实。
阿里·迪乌姆大使说,非洲统一组织对实现解放整个大陆所做的彻底保证是明确的,从来没有成为问题。目前,非洲的敌人已经意识到,团结是我们武器库中最强大的武器。在这时期,我们有必要重申:非洲统一组织的目标始终没有改变,那就是:罗得西亚和纳米比亚,在这两个地区多数人政府的基础上实现独立;在南非,结束种族隔离并铲除种族歧视。
大使说,我们非洲大陆是世界这个整体的一部分。非洲在独立和自由战线上进行的斗争,如果不和所有被压迫人民的斗争联系在一起,那就失去意义。这就是我们同第三世界团结的基础。这就是我们参与不结盟国家运动的道理。这说明,为什么我们支持英雄的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斗争,为什么我们谴责犹太复国主义,为什么我们要求以色列从所有被它占据的领土上滚出去。这说明,为什么我们支持中国人民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部分——台湾。这说明,为什么我们积极支持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斗争。
黄华外长在讲话中说,十四年来,非洲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伟大的非洲国家和人民在非洲统一组织宪章原则的基础上,加强团结,为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大国霸权主义、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进行了英勇顽强和坚持不懈的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非洲国家和人民已成为第三世界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大的作用。
他说,当前,非洲形势大好。已独立的非洲国家和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增进非洲团结、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的斗争中,继续乘胜前进。尚未获得独立的非洲国家和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日益高涨。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人民的武装斗争正在深入发展,阿扎尼亚人民反对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的群众斗争也一浪高过一浪。他们的斗争得到了非洲和全世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世界人民的广泛支持。然而,沃斯特和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绝不甘心失败,他们还在负隅顽抗,垂死挣扎。与此同时,两个超级大国出于扩张和争夺世界霸权的需要也极力乘机插手,不久前外国雇佣军对扎伊尔的入侵,就是一个超级大国一手策划、反对非洲主权国家和人民的新罪行。尽管这次入侵已被击败,它却再次证明,非洲人民面临着前门驱狼,后门防虎的严峻现实,斗争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前进道路并不平坦。但是,我们坚信,具有光荣革命斗争传统的非洲国家和人民,只要继续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挫败超级大国的侵略、扩张计划,战胜沃斯特和史密斯反动政权,赢得整个非洲大陆的彻底解放。
黄华外长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遵循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一贯教导,在英明领袖华主席的领导下,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支持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支持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反对白人种族主义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外经部副部长石林,农林部副部长肖鹏,水电部副部长张季农,新华通讯社副社长缪海棱,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沈图,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磊,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其他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卡岑施泰因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阿根廷共和国国庆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五日讯 为庆祝阿根廷共和国国庆,阿根廷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卡岑施泰因今天中午举行招待会。邮电部部长钟夫翔,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交通部副部长曾生,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北京市革委会副秘书长张铁夫,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各国驻华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黄华外长会见阿富汗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五日讯 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上午会见阿富汗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穆罕默德·雅辛·阿齐姆,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阿齐姆大使是二十三日到达北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