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徒劳的威胁 无耻的挑衅
本报评论员
最近,罗得西亚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公然威胁赞比亚政府,说什么假如津巴布韦游击队发动大规模的进攻,史密斯政权将要对赞比亚发动先发制人的袭击。与此同时,罗得西亚反动当局派军队越境袭击了博茨瓦纳军营。卡翁达总统在五月十六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赞比亚军队处于完全戒备状态,并强调赞比亚人民决不会被史密斯的威胁所吓倒,正在准备反击并将战斗到底。博茨瓦纳政府也对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的无耻侵犯提出严正谴责。史密斯种族主义者这一卑劣行径已激起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强烈愤慨。中国人民坚决站在非洲人民一边,支持赞比亚和博茨瓦纳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正义斗争。
罗得西亚反动当局狂妄地叫嚷说,“它有权利和义务维护它的边界的完整以及它人民的安全”。这完全是蛮横无理的强盗逻辑。众所周知,罗得西亚政权是少数白人种族主义者强加在广大非洲人民头上的一个极其反动的非法的政权。它对内残酷剥削和血腥镇压广大津巴布韦人民,对外疯狂地反对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威胁非洲国家的安全。津巴布韦人民为推翻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罪恶统治,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进行了长期的正义的武装斗争。这个斗争是非洲人民反对共同敌人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非洲国家根据非洲统一组织宪章的原则,从军事、政治和经济等各方面积极支持津巴布韦人民的斗争,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史密斯之流妄想以“安全”为借口,对赞比亚、博茨瓦纳和其它非洲国家进行军事威胁和恫吓,来阻止广大非洲人民对津巴布韦人民的支持,是完全徒劳的。
种族主义政权的罪恶统治是整个非洲人民的一大祸害,是完全违背非洲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的。它在非洲大陆解放的道路上将要彻底灭亡,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不管种族主义者在帝国主义的支持下怎样施展阴谋诡计和进行军事威胁,也不管自称为非洲人民“天然盟友”的那个超级大国怎样千方百计地破坏南部非洲人民的解放斗争,都改变不了种族主义政权必然灭亡的下场。现在,津巴布韦人民武装斗争的烈火越烧越旺,纳米比亚人民和阿扎尼亚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蓬勃发展。种族主义的捣乱破坏,只能激起非洲人民更大的反抗。这次史密斯政权对赞比亚的军事讹诈以及对博茨瓦纳的武装侵犯,改变不了它日益困难的处境。赞比亚、博茨瓦纳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正在严阵以待。津巴布韦人民正在进行英勇斗争。史密斯政权胆敢轻举妄动,只能使自己遭到更大的失败,从而更早地结束它的万恶统治!

扎摩联军收复卢阿希和基森盖
日本《亚非团结》和马来西亚报纸谴责苏联对非洲的侵略扩张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九日电 据扎伊尔通讯社报道,扎伊尔—摩洛哥武装部队五月十九日又从入侵的雇佣军手中收复了卢阿希和基森盖。
卢阿希是一个重要的公路交叉点,它位于卡萨吉以南六十五公里,距安哥拉边境十公里。基森盖位于卡萨吉西南,是一座生产锰的城市。
扎伊尔通讯社说,目前正在桑多阿、卡潘加和迪洛洛三条战线上作战的扎伊尔—摩洛哥武装部队已接到继续前进的命令。
新华社东京电 日本《亚非团结》月刊最近发表文章,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策划入侵扎伊尔的罪恶行径。
文章说:“所谓的扎伊尔‘内战’,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新的扩张政策的结果。”“很显然,这是一次由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一手制造、策划和组织的侵略战争。”
文章最后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这个阴谋已经被许多非洲国家看穿,只能是落得‘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下场。非洲最终是非洲人民的。”
新华社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星槟日报》最近发表社论指出,扎伊尔事件清楚地反映了超级大国“企图通过扩大动乱范围来打击独立自主国家的主权。”
社论说,事实上,如果古巴没有一个超级大国在背后撑腰,断不可能派军远征,在安哥拉介入内战,并进一步挑起扎伊尔事件。
社论指出:“尽管苏联一口否认,形容为无稽之谈,但古巴雇佣军在安哥拉又作何解释?苏联的军事援助又是为了什么?”
社论说,目前苏联又在非洲南部渗入,“非洲国家完全有必要警惕非洲的危险形势正在扩大。团结抵御外侮,已是急不容缓了。”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也在不久前发表社论说,苏联在安哥拉事件之后,又在非洲中部进行扩张,它“在非洲的破坏行动,已经促使非洲国家提高警惕”。

斯里兰卡总统和总理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日电 斯里兰卡共和国总统威廉·高伯拉瓦和政府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分别于五月十七和十九日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黄明达,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后,高伯拉瓦总统和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设宴招待了黄明达大使。
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在接见黄明达大使时说,近几年来中斯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得到了发展,在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访问斯里兰卡以后进一步得到了加强。她希望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叶飞部长结束对芬兰的访问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九日电 中国交通部长叶飞一行在结束了对瑞典的友好访问之后,于五月十五日抵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对芬兰进行友好访问。
当天晚上,芬兰交通部长韦科·萨尔托举行宴会招待叶飞部长一行。
五天来,叶飞部长一行参观了赫尔辛基和罗瓦尼埃米的港口、码头、机场和运河,受到了芬兰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接待。
五月十八日晚,中国驻芬兰大使馆临时代办陈铁为叶飞部长一行举行了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芬兰代总理兼农林部长约翰内斯·维罗莱宁、交通部长韦科·萨尔托、工商部长埃罗·兰塔拉和芬兰政府的其他高级官员。
芬兰中国协会主席乌尔霍·克赫宁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五月十九日下午,中国交通部长叶飞一行结束了对芬兰的访问,离开赫尔辛基前往挪威。前往机场送行的有芬兰交通部长韦科·萨尔托及其他官员。

金永南同志接见我赴朝友好参观团
我赴朝友好参观团离平壤回国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五月十八日电 中国赴朝鲜友好参观团五月十七日在参观访问结束后,乘飞机离开平壤回国。
这个代表团由内蒙古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铎任团长,由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白云和乌兰察布盟革委会副主任乌云其其格任副团长。五月十六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金永南接见了参观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观团是在四月二十六日到达平壤的。中国客人们参观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旧居万景台,并且在平壤、咸兴、元山、开城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

赞比亚人民将以武力对付史密斯政权的侵略
赞比亚舆论和坦桑尼亚、埃及官员谴责史密斯政权威胁赞比亚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七日电 《赞比亚时报》五月十七日就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威胁要入侵赞比亚发表评论说,赞比亚人民将以武力来对付种族主义政权的侵略。评论说,自从罗得西亚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片面宣布“独立”以来,赞比亚一直处在战争的威胁中,现在这种形势更严重了。评论写道,赞比亚人民“支持卡翁达总统所说的:‘赞比亚决不被吓倒,我们准备战斗’。”
评论说,“全国必须保持警惕。”“我们需要用武器进行战斗。我们的人民已准备好并渴望行动。”
评论指出:“对史密斯,我们说,我们将继续支持津巴布韦爱国阵线,如果因此而引起战争,我们已经准备好。对英国人,我们说,明确地告诉史密斯:我们将以武力对付武力。”
据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七年五月十八日电 据赞比亚报纸五月十八日报道,坦桑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长卡瓦瓦五月十七日在卢萨卡机场发表讲话时强调,如果罗得西亚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入侵赞比亚,坦桑尼亚将完全支持赞比亚。
他说,对赞比亚的进攻,就是对坦桑尼亚的进攻。卡瓦瓦部长为了向卡翁达总统转交尼雷尔总统给他的特别信件,五月十七日到达卢萨卡。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九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五月十九日报道,埃及官方人士说,埃及谴责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公然对赞比亚发出威胁。
这位人士还说,埃及遵循非洲统一组织宪章所规定的主要原则,尽一切可能支持赞比亚。他说,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用一切威胁,企图破坏和平解决南部非洲问题的途径。埃及认为,这个政权应对其后果负一切责任。他还说,埃及认为,侵略反对种族主义政权的非洲国家,就是侵略所有非洲国家,应该坚决给予痛击。

我大使设宴庆祝中荷外交关系升格五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九日讯 海牙消息:中国驻荷兰大使陈辛仁五月十八日举行宴会,庆祝中荷两国外交关系升格为大使级五周年。
荷兰外交大臣范德斯图尔,外交部国务秘书布林霍斯特,以及荷兰政府有关部门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陈辛仁大使在致词中对中荷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祝贺。
范德斯图尔外交大臣在讲话中回顾了荷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他代表荷兰政府,对中国方面在荷兰公主贝娅特丽克丝夫妇最近访华时给予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他说,荷兰公主这次访问极其成功,华主席的接见构成这次访问的高峰。外交大臣祝荷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我人大代表团在南斯拉夫举行告别宴会
南联邦执委会主席久拉诺维奇接见我人大代表团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日电 以赛福鼎为团长、廖承志为副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五月十九日晚举行告别宴会。
南斯拉夫联邦议会议长基·格利戈罗夫,副议长佩·达普切维奇,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团执行委员会委员杜·波波维奇,南斯拉夫人民解放战争战士联合会主席科·纳季大将,南斯拉夫经济联合会主席伊·瓦基奇,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玛·拉迪奇,联邦议会联邦院对外政策委员会主席米·亚沃尔斯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主席阿·弗拉西,塞尔维亚共和国议会副主席伊·涅戈万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张海峰也出席了宴会。
在宴会上,赛福鼎团长和格利戈罗夫议长先后祝酒。
赛福鼎团长首先对代表团在南斯拉夫受到的盛情欢迎和友好接待表示感谢。他说,代表团同铁托总统等南斯拉夫领导人的会见与交谈对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赛福鼎团长说,代表团亲眼看到,勤劳勇敢的南斯拉夫人民,在铁托总统领导下,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加强民族团结,在建设自己的祖国和提高人民生活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代表团以钦佩的心情看到,英雄的南斯拉夫人民坚持奉行不结盟政策,决心捍卫自己的独立和主权。中国人民支持南斯拉夫的不结盟政策,衷心祝愿南斯拉夫人民在建设和保卫祖国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赛福鼎团长说,在这次访问中深深感受到,南斯拉夫人民对中国人民是怀有深厚感情的。他表示,一定要把这种深情厚谊转达给中国人民。他说,在华国锋主席领导下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决心继续贯彻执行毛泽东主席确定的同南斯拉夫发展友好关系的方针。
格利戈罗夫议长在祝酒辞中指出,中国人大代表团已完成自己崇高的使命。他说,我们两国都有共同的遭遇,都是依靠自己的力量获得解放的。我们之间存在一切主观与客观条件来进一步发展我们的合作关系。
他说,我们高度评价中国对不结盟运动的支持。中国是重要的国际因素,没有中国参加,重大的国际问题就不能解决。
格利戈罗夫议长说,南斯拉夫人民对中国人民和他们进行的斗争深为钦佩。我们高兴地知道中国人民制订了发展自己国家的宏伟计划,希望这些计划能够圆满实现。
他说,南斯拉夫人民满意地看到中国人民有了新的领导,这个领导与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衷心祝愿华国锋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取得更大成就。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热烈友好气氛。宾主频频为两国友谊的发展、为华国锋主席和铁托总统的健康干杯。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韦·久拉诺维奇五月十九日接见了以赛福鼎为团长、廖承志为副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
接见时,久拉诺维奇主席回顾了已故的杰·比耶迪奇主席一九七五年对中国的成功的访问。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和加强相互合作交换了意见。
同一天,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委员爱·卡德尔也接见了中国人大代表团。
卡德尔向代表团介绍了南斯拉夫对外政策的某些方面,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发展中南友好关系交换了意见。
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主席杜·佩特罗维奇五月十二日接见了中国人大代表团。佩特罗维奇向客人详细地介绍了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的历史和当前的任务。赛福鼎团长赞扬了该组织在促进国家经济发展与加强全民防御中所起的作用。接见都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七年五月十九日电 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为团长、人大常委会委员廖承志为副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在南斯拉夫联邦议会副议长佩科·达普切维奇陪同下,从五月十四日到十八日先后在伏伊伏丁那自治省、克罗地亚共和国、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马其顿共和国和塞尔维亚共和国参观访问,受到了当地领导人和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热情友好的接待。
五月十四日上午,代表团乘车从贝尔格莱德来到伏伊伏丁那自治省首府诺维萨特时,受到自治省议会主席维·莫尔纳尔等的欢迎。莫尔纳尔主席向客人介绍了自治省的政治经济状况,特别是农业发展情况。赛福鼎团长祝贺这一地区在经济发展中取得的成就,祝贺这一地区各民族间的团结,并介绍了我国的民族情况和我国对少数民族的政策。
当天下午,代表团乘专机抵达克罗地亚共和国的杜布罗夫尼克市。这是亚得里亚海滨风景优美的历史古城。代表团受到了克罗地亚共和国议会副主席卡·马尔科维奇等领导人的欢迎。双方进行了亲切交谈。当晚,马尔科维奇副主席宴请代表团。
十六日,代表团乘专机从杜布罗夫尼克来到斯洛文尼亚共和国的首府卢布尔雅那。代表团受到斯洛文尼亚共和国议会副主席弗·洛加尔等领导人欢迎。
十六日晚,斯洛文尼亚共和国议会主席马·布雷采利会见并宴请代表团,双方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五月十七日上午代表团离开卢布尔雅那到达马其顿共和国首府斯科普里。
马其顿共和国议会主席布·塔莱斯基等领导人前往欢迎。
随后,中国人大代表团在共和国议会大厦与塔莱斯基主席率领的共和国议会代表团进行会见。赛福鼎团长赞扬了马其顿共和国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转达了中国各族人民对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友谊和问候。接着,中国人大代表团参观了斯科普里大学,并游览了市容。下午,马其顿共和国主席团主席维·斯米莱夫斯基会见了中国人大代表团。当晚,塔莱斯基主席宴请代表团。
五月十八日上午代表团抵达塞尔维亚共和国的克拉列沃市,受到了塞尔维亚共和国议会主席日·瓦西列维奇等领导人的欢迎。(附图片)
五月十九日,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韦·久拉诺维奇(左一)在联邦执行委员会大厦接见了以赛福鼎为团长、廖承志为副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