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吴奈温总统和夫人举行盛大宴会
李先念、邓颖超、阿沛·阿旺晋美、王震等应邀出席
吴奈温总统和李先念副总理在宴会上先后祝酒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一日讯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兼国务委员会主席吴奈温和夫人雅达娜纳梅,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阿沛·阿旺晋美,国务院副总理王震,外交部长黄华,国家体委主任王猛,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应邀出席宴会。
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中国国旗和缅甸国旗。宾主步入宴会厅时,乐队奏起欢快的乐曲,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洋溢着愉快欢乐的气氛。
吴奈温总统和李先念副总理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全文另发)。
他们祝酒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国歌和缅甸国歌。
席间,宾主亲切交谈,频频举杯,共庆“五一”国际劳动节,共祝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与日俱增,共祝世界人民团结反帝反霸斗争不断发展。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政府部门、对外友协、北京市革委会的负责人余湛、刘希文、程飞、韩光、孙晓风、郑代雨、苏杰、潘琪、李学实、华山、刘皑风、钱信忠、徐寅生、林佳楣、何理良、王冶秋、张瑞霭、张香山、曾涛、成坊、王炳南、王磊,中国驻缅甸大使叶成章和张琬同志。
吴奈温总统的随行人员,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敏貌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宴会。

在为我国领导人举行的宴会上
吴奈温总统的祝酒词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一日讯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吴奈温在他举行的宴会上的祝酒词,全文如下:尊敬的李先念副总理,尊敬的各位中国领导人,贵宾们,朋友们:
今晚,我们有机会宴请中国领导人和朋友们,感到十分高兴。我以我本人的名义,并代表我的夫人和全体随行人员,向出席我们晚宴的中国领导人和朋友们表示感谢。
华国锋主席在百忙中不仅到北京机场欢迎我们,而且还举行家庭式的晚宴招待我们。在此我向华国锋主席表示衷心的感谢。
从四月二十七日到五月一日,在北京逗留期间,我们不仅有机会同我们的老朋友尊敬的叶剑英副主席、李先念副总理和邓颖超副委员长等中国领导人再次欢聚,而且还有机会结识了不少新朋友。
在访问首都北京期间,我们同华国锋主席,李先念副总理以及其他领导人,就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会谈。在会谈中,我们双方都采取了坦率的、相互谅解的态度。
我们相信,通过这次会谈,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传统的友好关系,使它世代长存。
此外,我们还参加了庆祝“五一”节的活动,参观了北京市内和郊区的一些使人很感兴趣的地方。我们所到之处受到了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殷勤的接待。
明天,我们就要离开北京了。我们将访问毛主席的故乡,以及一些在经济上有关键作用的地区和在独立斗争史上具有光荣传统的地方。我们迫切地期待着到这些地方去参观考察。
最后,我以我本人的名义,并代表我的夫人和全体随行人员,向给予我们各方面无微不至的款待的中国领导人和所有其他负责人表示感谢。
尊敬的中国领导人,
尊敬的贵宾们和朋友们,
现在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昌盛和中国人民的幸福,
为缅甸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亲密友好关系的持久地巩固和加强,
为尊敬的华国锋主席和总理的健康,
为尊敬的李先念副总理的健康,
为尊敬的中国领导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贵宾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在吴奈温总统举行的宴会上
李先念副总理的祝酒词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在吴奈温总统举行的宴会上的祝酒词,全文如下:尊敬的吴奈温总统阁下和夫人,尊敬的缅甸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在我国人民欢庆“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时候,我们应邀参加吴奈温总统阁下和夫人举行的盛大宴会,再次同缅甸朋友们畅叙“胞波”友谊,感到非常高兴。请允许我代表在座的中国同事们,向总统阁下和夫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统阁下的这次访问,象过去历次访问一样,受到了我国领导人和我国人民的诚挚欢迎。华国锋主席和叶剑英副主席前天会见了总统阁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总统阁下还会见了邓颖超和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王震副总理以及我本人。我们两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诚挚地交换了意见,加深了相互的了解和信任,增进了相互的友谊。阁下的访问为中缅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我深信,由我们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共同建立起来的光辉灿烂的中缅友好大厦将愈来愈巩固,我们两国人民必将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总统阁下和夫人以及全体缅甸贵宾,即将离开北京去外地参观访问。你们所到之处,一定会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我们预祝总统阁下和夫人以及缅甸贵宾们旅途愉快,身体健康,并请总统阁下回国以后,向亲戚“胞波”般的缅甸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
现在我提议:
为中缅两国人民的“胞波”友谊和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为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的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吴奈温总统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全体缅甸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日本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晚上会见了以《朝日新闻》社长广冈知男为团长、《中日新闻》董事长兼共同通讯社理事会长三浦秀文为副团长、白土吾夫为秘书长的日本新闻代表团。
李先念副总理同日本客人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并一起照了像。

埃及揭露苏联粗暴干涉埃利关系
埃社盟和报纸指出苏联所谓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标榜再次破产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九日电 埃及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四月二十八日发表声明,谴责苏联把诬蔑埃及的备忘录散发给一些阿拉伯国家,妄图煽动它们反对埃及。
声明说,埃及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断然拒绝苏联自我标榜是阿拉伯的保护人,断然拒绝苏联干涉阿拉伯国家的关系。
声明表示,在兄弟的阿拉伯国家之间无论发生什么样的争执,阿拉伯人民任何时候都有能力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解决他们的分歧。
同一天,《消息报》发表了该报董事长兼主编穆沙·萨布里的文章。文章谈到苏联的备忘录时说,“它(苏联)的领导人吹嘘说,苏联的政策是建立在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基础上的。而现在,苏联自命为整个阿拉伯地区的监护人。”文章说,这个备忘录表明,苏联执行一项“公然干预(带有隐蔽的威胁)这一地区国家关系的政策”。
文章指出:“我们再向苏联说一遍:你们的中东政策破产了,你们的埃及政策破产了。每个阿拉伯市民都认识到了你们的意图。”
文章说,苏联这样做,可能是它希望把人们对正在策划中的反对红海地区安全的阴谋和莫斯科同特拉维夫之间为重建外交关系而进行的接触的注意力引开。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八日电 据埃及报纸报道,苏联四月二十四日将一项诬蔑埃及准备同利比亚发生武装冲突的备忘录交给一些阿拉伯国家,并违反外交惯例没有将这份备忘录交给埃及。
四月二十七日,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伊斯梅尔·法赫米召见了苏联驻埃及大使弗拉基米尔·波利雅科夫,并且向他出示了苏联这项备忘录的副本。
开罗报纸援引开罗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苏联把备忘录递交给一些阿拉伯国家,是对两个阿拉伯国家之间关系的粗暴干涉。
他还说,苏联关于埃及准备进攻利比亚和夺取利比亚油田的指控,暴露了苏联的战略目标是控制利比亚资源特别是石油。
他说,备忘录还暴露了苏联在反对犹太复国主义敌人的重要阶段分裂阿拉伯队伍的企图。
这位人士指出,苏联人通过这一没有先例的外交行动,授予他们自己以阿拉伯国家监护人的权利。
《金字塔报》四月二十八日就此发表文章,呼吁收到苏联备忘录的阿拉伯国家警惕苏联人正在阿拉伯世界扮演的危险的角色。

铁托总统号召作好准备保卫胜利成果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九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约·布·铁托,二十五日在斯洛文尼亚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为庆祝斯洛文尼亚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的会议上发表讲话,号召南斯拉夫人民要为保卫胜利成果作好一切准备。
铁托总统在讲话中回顾从一九四一年开始的南斯拉夫反法西斯战争时指出,当时为发动武装起义和进行解放战争作好了充分准备,在各共和国和自治省都建立了司令部。他接着说:“我们作好了准备,所以获得了胜利。”
铁托总统在谈到当前的形势时说:“在我们的道路上还有许多国内外的敌人在阻挠我们。特别是当前的国际形势十分复杂”。他接着说:“我们必须作好准备,在必要时,去保卫我们在战争中取得的成果,这也是我们对那些在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应尽的责任。不管今后发生什么情况,我们都必须作好准备”。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莫斯科黑手又被揪住
苏联一向高唱支持阿拉伯团结的调调,可是干的却是破坏阿拉伯团结的勾当。最近,莫斯科企图在两个阿拉伯国家之间挑动事端,它的黑手又被揪住了。
四月二十四日,苏联背着埃及向一些阿拉伯国家散发一项诬蔑埃及准备同利比亚发生武装冲突的备忘录。这件事遭到埃及官方和舆论的强烈谴责。埃及副总理兼外长法赫米召见了苏联驻埃及大使,向他出示了苏联这项备忘录的副本。苏联大使竟然矢口否认。可是,黑手已被揪住,抵赖是徒劳的。
苏联破坏阿拉伯团结,特别是挑拨埃及和利比亚之间的关系,由来已久。去年八月三十日,克里姆林宫的喉舌《真理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危言耸听地宣传利比亚和埃及边境局势发展“越来越令人不安”,“正在出现发生新的军事冲突的危险”。《真理报》还极尽挑拨离间之能事,吹捧一个国家,攻击另一个国家,竟然“呼吁”其他阿拉伯国家效法它的做法。然而,莫斯科企图挑起阿拉伯国家自相残杀的阴谋并没有得逞。
苏联这次通过外交手段,散发备忘录,制造谎言,企图把埃及打成侵略者的卑鄙行径,是经过精心策划的,其目的有三:其一,破坏阿拉伯国家的团结。去年在开罗举行的第八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以来,阿拉伯国家的团结空前加强。这就给苏联插手干预中东事务造成了困难。为此苏联企图通过造谣和不正当的外交手段,煽动阿拉伯国家反对埃及,以便把水搅混,从中渔利;其二,以攻为守,乘机加紧对北非和红海地区的渗透和扩张;其三,转移视线,企图摆脱其唆使雇佣军侵略扎伊尔从而在世界上特别是在非洲面临的孤立处境。
但是,事与愿违。新沙皇这一愚蠢举动,恰恰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进一步暴露了它与阿拉伯人民为敌的丑恶嘴脸,从而更加激起埃及和阿拉伯人民的愤慨和反抗。